a  
  
遲來且變調的照顧:


11月21日接獲兩張內容一樣的「明信片」,其內容如下:

親愛的榮民:
您是近三年新退軍中袍澤,感謝您過往盡忠職守,為國辛勞,現在進入社會,目前是否仍在自我惕勵,儲備能量?或您已準備好轉換跑道?特此通告,請來參加本處「九十年度就業諮詢輔導與現場媒合活動」,前者退輔會特別聘請中華民國生涯成長協會實施「就業諮詢輔導與個人優勢才能探索測驗」(每個個案 280元、前一○○位免費)另針對普遍專長與需要,邀請了五十家以上績優雇主提供五百餘個就業機會供您選擇,敬請把握,勿失良機。(歡迎榮民配偶或子女,村內左鄰右社也來參加,共創就業機會)
【活動日期】:九十年十二月○日(週○)上午九時至十二時。
【活動地點】:○○縣○○○○中心(○○鄉○○路○○○號)
【主辦單位】: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榮民、服務處就業服務站(○○)○○○○○○○、○○○專員
【協辦單位】:勞委會○○○就業服務中心、○○、○○就業服務站、○○縣政府勞工局

看到該「明信片」後不經「怨嘆」——「選舉又到了」!當初退伍的時候,到戶籍地的退輔單位報到,「承辦 學長」聽說我不但已經上班還貴為「經理人」時,即刻安排「服務處」處長「召見」我。

該「中將處長(退伍轉任)」見我「身穿西服、手提筆記型電腦、上衣口袋裝者PDA」時,即告知我要好好表現,將來可以推薦我參選民意代表........

而承辦學長則於「召見」後,要求我:「若將來有工作機會,希望我通知他,以利軍中退伍袍澤........

其後,除了兩個時間外,即再未見「榮民服務處」有服務的地方:


一是、每隔個各把星期就寄來「○○報」及農曆春節前寄發「春聯」 乙幅,並來個「上將主任委員(退伍轉任)」的電話「語音問候」。

二是、每逢選舉必派「專人」熱情的實施「家庭訪問」。

****************

「遠見雜誌」 1997年五月號,撰文探討退輔會的標題為「預算不低,成效不彰」 ,其「內容大要」檢整如下:

優點:就醫成效 。

缺點:
就業:榮民安置基金事業具榮民身分者僅 30%。

就學:在列管的58萬榮民中,二十幾年來僅輔導六千多人(0.01%)
就養:許多榮民居無定所,全台灣低收入戶中榮民佔80%。
因此榮民並未感受到照顧,尤以新制軍校退伍者感受最為深刻。 

原因:
政策偏離了本業。
1.大筆的經費是用在組織工作上,而不是直接的榮民服務上。
2.組織文化未能視自己為「福利供給單位(服務業)」,服務處官僚(階級)作風 。

(上述資料摘轉自「遠見雜誌」 1997年五月號 P83頁)

****************


70年代某代訓之退輔轉業人員班次的課程中,安排了「基本教練」的課程,排課的理由係主事者認為:「沒有良好的儀態如何轉業至民間工作?」..... 因此該班開課不到三天,學員們全體報請退訓。

國防部在陳履安部長任內,由國防部自行籌款將退撫人員轉業訓練分別納入工業總會、商業總會、全省各地職訓局的體系中,就不難發現其用心良苦,否則退輔學員又會因基本教練而自行退訓。這種給退輔會難堪的事,也未見退輔會有任何改革的精進措施!

筆者退伍迄今,未見退輔會主動聯繫,只有在選舉時纔會接到「關心」的電話。而今國民黨喪失政權後,就連關心的電話也沒有了。這也正是閉鎖的軍中文化所造成的通病,反正高薪厚祿,因循苟且,日子還不是一樣過得去?

2001年   神仙、老虎、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