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 擋門穹蒼躍凌雲御長空「留言版」留言:
姓名 / 暱稱:擋門穹蒼躍凌雲御長空
張 貼 主 題:九一年國防預算陸軍大買家??
張 貼 時 間:2002/02/15 04:33

內容:


前陣子,總長說一年要精一萬五千人,目標要精五萬人。

就不得讓我想起去年瑞士的一項投票,瑞士在去年12月2日時,對一項徹底取消瑞士軍隊的議題舉行投票。投票統計結果顯示,這一全民公投遭到了否決。據瑞士電視台當晚公布的統計結果顯示,37.1% 的瑞士公民參加了投票,其中,78.1% 的選民表示不贊成取消瑞士的武裝部隊。全民公投還以76.8% 的多數票否決了另一項“建立維護和平公民服務隊”的全民公投。  

上述兩項全民公投都是由《無軍隊瑞士組織》提出的。那些人認為,中立的瑞士繼續保持戰鬥部隊沒有意義,瑞士不擁有軍隊絲毫不會影響國家安全,因為它沒有受到任何一個軍事集團的威脅。取消了軍隊,可以將節省下來的物質財富更好地運用到瑞士和世界上的民用利益活動中去。後一項全民公投旨在以和平方式消除非暴力的衝突。而在此次全民公投之前,瑞士聯邦政府已表示,廢除軍隊將迫使瑞士這個既不是聯合國會員國又不屬于歐洲聯盟和任何軍事聯盟(主要是指北約)的國家依賴其他國家,從而破壞瑞士的中立傳統。針對後一種全民公投,瑞士聯邦政府認為,瑞士目前已有許多非政府組織參加國際維和行動,建立新的機制會與國內現行的機構重疊。

稍有常識的人都知道瑞士是一個永久中立國,其獨特的軍事中立地位曾確保國家在 500 多年中沒有受到任何攻擊,包括兩次世界大戰。然而瑞士卻一直保持一支全民皆兵,全民動員的民兵制軍隊。按照瑞士憲法的規定,20歲至42歲的男性公民只要身體健康,無論從事什麼職業,也不分職位高低,都必須依法服兵役。新兵每年分兩批進入所分配的軍種新兵訓練中心,接受15週的基礎訓練後編入部隊。而在20歲至42歲期間中,要不斷返回部隊複訓和服役。尉官以下的服役年限為42歲,校官以上可服役至52歲,將官們根據需要可服役至62歲。而除軍官之外,一般公民服役期滿辦理退役手續後編入民防役,接受民防的複訓和射擊訓練。經過幾十年的努力不懈,瑞士境內均已建成各種規格的地下掩體,可供全部人口使用。地下掩蔽工程裡建有各種生活必須的基本設施,並且儲存著可供生活10天以上的所需物資。隨著國際戰略形勢和安全環境的變化,瑞士軍隊的規模在過去幾年間已減少了 1/3,但其軍隊人數仍然保持在36萬(重點是瑞士全國也才不過 7,062,000 人,其中非瑞士公民佔了19.3 %而十五歲以下的人17.6 % ;六十四歲以上14.7%,)所以軍隊和全國人口的比例是世界最高的。瑞士每年要花費55億美元作為軍費(日本四百四十八億美元,台灣是二千六百四十億台幣*91年),屬於世界上最龐大和最昂貴的軍隊之列。面對要求取消瑞士軍隊的呼聲升高,瑞士聯邦政府已作出決定,計劃從 2003年開始,進一步縮小軍隊規模,但反對完全廢除軍隊。瑞士政府認為,軍隊可以保衛瑞士公民在一個和平﹑自由和獨立的國家生活的權利。瑞士需要一支能夠抵御外國侵略的軍隊。瑞士聯邦政府國防部長施密德在全民公投結果公布後表示,只要存在衝突和威脅,軍隊就不能取消。取消軍隊不但將使瑞士在國際上失去其影響和地位,而且還會使瑞士走向一條不安全的危險道路。

然而我們中華民國呢?中央政府總預算由八十二年度的一兆零七百餘億成長至九十一年度的一兆五甘九百餘億,成長規模達一點五倍,而國防預算不升反降,占總預算的比率由當年的百分之二十五點三二降至目前的百分之十六點五。當然要在國防上花多少錢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因為事實上軍隊是一種沒有生產力的東西,他的產能在於以戰力為國家帶來安全,所以基本上,它可由幾個面向來考量,一是針對外在環境威脅,來考量實際備戰所需;二是兼顧國內經濟發展與考量財力負擔。由於各國國情不同,迄今仍未有一體適用的量化指標,但是我們若由世界各國所發布的國防預算及國防報告書相關資料可以發現,結合經濟數據以計算出「國防預算估GNP比率」及「國防預算佔政府預算比率」,是最常用的參考依據。一般而言,國防預算佔GNP的比率以百之三為宜;佔總預算的比率則因變數較多,並無定論,但維持在百分之二十至二十五是可以接受的範圍。不過現在根本作不到,更重要的是編下來的錢卻用在一些可能要有高級長官那麼高的智慧才能看的出來的用途。

去年中共軍委會副主席張萬年放話:五年內台海必有一戰。前國防部長伍世文在立院被質詢時,回答:我們有最壞的打算。但是他沒有告訴大家:我們有沒有最好的準備。國軍的精實案雖然在執行,但是只是在做組織的改變,人事的刪減。重要的武器採購,卻在國防預算逐年減少之下,部隊缺裝的很嚴重,而且車子能動的十台中有幾台?還有去年從各基層連隊中,抽出來援助阿富汗100台堪用的卡車也沒回補,號稱最新的"悍馬車"採購至今都十年了,更不用說我們阿兵哥使用的槍砲,動員裝備中用的全是新的槍,不過是五七步槍,部隊反裝甲用的還是六六火箭彈,(說個更好笑的笑話,在步校上課時,教官說六六火箭彈可以用來在住民地的建物開設突破口,還可以”炸毀”堅固工事,台下內行的同學都在笑,幫幫忙去官校隨便找一個修過武器系統的學生,都會告訴妳六六火箭彈是錐型裝藥的化學能彈,是利用錐型裝藥引發金屬噴流來達到反裝甲的目的。就算是木板也是打個洞,何況是現在的RC鋼骨建材?)我真不知道如果中共打過來了,我們要用什麼捍衛台灣?再說現在全台灣的人民,完全沒有敵情關念。但是確有強烈的政黨意識( 也就是說無論個人是屬於哪一個政黨,他一定反對別的政黨到底)。每天都可以為了政治議題,八卦新聞吵得紛亂不休,而且是決不低頭,要不然是是每天在問明牌。但是就沒有看到那位達官顯貴或是市井小民站出來高喊國家安全第一,呼籲全民要有憂患意識。更可悲的是台灣人視服兵役為畏途,把義務役的一年十個月兵役都嫌太長,阿兵哥抽籤中 "金馬獎" 比死了爹娘還難過,當兵還比誰的單位比較 "涼",單位不好的就找關係,裝殘廢。在某大BBS的某板上常常看的到要如何可以不當兵,一但驗退搞的跟好像跟中了樂透一樣,我就覺得很奇怪的是,不用作兵的不是生理有問題就是心理不正常,有什麼好高興的?每天說要跟人家”灘岸決勝”,那台灣海岸的永久和半永久防禦工事,戰備存糧在哪裡?我想大概沒人知道吧!其實危機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知道危機之所在,或是故意掩飾危機的存在,徒然讓危機擴大,而無法妥善處理危機。

台灣社會在面對中國武力威脅的危機時,大體有下列三種毛病。

一、只知道台灣獨立會引起中國動武,卻不知道即使「反台獨」「維持現狀」「捍衛中華民國」也同樣都會引起武力犯台。

二、只知道中國一定會動武,卻不知道何時會動武。

三、只知道如何不激怒中國,妄想乞求中國不動武,卻不力求籌建中國不敢動武、很難動武的戰略力量,這是最大的危機。

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張震在國防大學進行「形勢報告會」時,表示如果台灣出現「三種局面、八種情況」,將對台灣動武。這項談話,可視為中國武力犯台的總合性說帖,因為張震的講詞,在同年12月10日已經作成學習文件,散發給軍一級黨委,作為對台政治教育的學習材料。

張震在會上所提及武力解決台灣的三種局面如下:

一、 一旦台灣在政治、經濟、社會、文化形成脫離中國演變為獨立的政治體局面。

二、 由外國勢力操縱、控制台灣政局的局面。

三、 台灣地區形成了反統一、反共的局面。

張震也具體指出,中國將宣佈用軍事手段解放台灣的「八種情況」包括:

一、 台灣宣佈脫離中國大陸成為獨立的國家。

二、 台灣地區政治體制、社會環境、地理等已經人為形成台獨。

三、 外國勢力實際已經控制台灣地區政治、軍事、經濟,台灣淪為外國殖民地。

四、 台灣當局和外國政治、軍事聯盟。

五、 台灣參與、加入西方對華的戰略,進行政治、軍事挑戰、顛覆等。

六、 台灣當局發展製造核武器或讓外國在台灣地區建立核軍事基地。

七、 台灣地區發生由台獨勢力和外國勢力策劃發動的政治動亂。

八、 台灣當局採取拖延戰略、堅持對峙局面、拒絕和平談判解決兩岸統一。

如果我們來看張震的八種情況,除了第一種情況「台灣宣佈獨立」之外,另外還有七種情況,人民解放軍都將武力犯台。其中第三、五、七、八情況,根本就是北京預留武力犯台的「欲加之罪」,其餘第一、二、四、六情況,都是對台動武的重大障礙,也是國軍建軍的目標。

根據張震的說法,反正一句話,除非台灣投降,否則中國必將武力犯台。很多人認為,只要不主張台灣獨立,就可以避免中國動武,張震的說詞正好可以提醒台灣人民,即使放棄台灣獨立的主張,也無法避免台海戰爭,我們必須徹底覺悟。一定有一天會打,只是不知何時要打。所以建軍是必然的事,而這必然的事中最重要的就是----錢。

那錢都花到那兒去了呢?先別提那幾條簡配還沒送門號還比人家貴 2.5倍再加上海軍某上校一條命的還不能隱形拉法葉,還有那幾隻人家不用的F16A/B和世界不摔台灣掉的幻象還在付錢。也不要管台灣每有採購必有弊案。

我們說說陸軍自己提出的包括長弓阿帕契(AH-六四D)戰鬥直升機以及M-1A2主戰車等令人跌破眼鏡的軍購清單,最後終以標槍飛彈再下一城,實在令人對於台灣國防的資源浪費,不敢茍同!美國國防部在去年十月二十六日,宣佈將出售給台灣一批「標槍(Javelin)」型反戰車飛彈,總數包括四十套發射器、三百六十枚飛彈以及相關的模擬訓練設施,總值將近五千一百萬美金。消息傳開之後,國防部編列在下年度國防極機密預算項目內的「黃雀」案,謎底終於揭曉!如果加上即將購買的四十套標槍飛彈,我們陸軍使用反裝甲武器的型號複雜度,可能已經創下紀錄。陸軍歷來已經購買有多種型號的反裝甲飛彈,包括美製的托式(TOW)飛彈、瑞典製的AT-4反裝甲火箭、國造六六火箭彈、法製 APILAS飛彈等,其中還不包括陸軍航空隊使用的地獄火(AGM-114 Hellfire)飛彈在內,型號之複雜,同時跨越多國的武器系統,堪稱舉世少見,最少見的是,什麼型號都有,什麼彈藥都沒。   

不過我們細數目前陸軍所使用的反裝甲飛彈陣容,所有飛彈的功能性幾乎都有重疊。例如法製的 APILAS 飛彈就和標槍的功能差不多,都是可以單兵操作的反裝甲飛彈,而之前的 APILAS 飛彈採購就已經飽受詬病,除了體積過大、不適合東方人體型之外,飛彈型號老舊,法國老早就準備淘汰,也是很大的爭議。最大的點就是,這些飛彈國內不能製造,只能用買的,買回來的早就打完了,下一批還不知道在那裡,因為沒庫存,如今又買了四十套發射器標槍和”三百六十枚”飛彈(啊,這是要發給誰?全台灣有四十個聯兵旅也)而當時外界所質疑的,就是陸軍完全沒有公開的競標,也沒有經過可以被驗證的測試階段,貿然引進 APILAS 飛彈,讓人無法理解陸軍的戰術規劃究竟為何?在我看來都不是重點,重點是有沒有簽下一年多少枚的訂單和後續的服務,部隊反裝甲武器是一定要的,因為我們唯一可以生產的六六火箭彈已經不能有效的對付中共現役主戰車了,買東西又不用技術轉移,完全讓人搞不明白買這些煙火回來幹麼?所以在這樣的採購背景下,又未擬定長程建軍目標與預期生產或採購的裝備項目,並依此期程訓練接裝人員,所以往往只買到武器的硬體,相關操作軟體、作業維持的人員訓練、技術轉移與補保系統等,完全沒有。

以愛國者系統為例,到美國接裝的軍官人選,並未充分考量外語能力與飛彈之軍事專業長才,不過也許是根本沒有這種人才,因為好的人才能走的早走了,(比如”臨陣當先論步兵”中文版譯者蔣永芳老師離開官校是官校的損失)致中文操作手冊須委由大學電機系畢業的義務役人員來作,翻譯並不完全,影響陣地校準、佈設與補保體系建立。而勇虎戰車成軍已近十年,射控系統至今仍未完成技術轉移,由美方直接掌控。採購自法國的康定級巡防艦(拉法葉)也有同樣的問題,中文操作手冊翻譯錯誤滿篇,中文保養手冊付之闕如,我懷疑海軍對康定級艦到底有幾級的維修保養能力。也許板主學長也知道當初在還有國防外語學校時,要送一批人到美國受訓結果得靠踢平才能足額,還給人退訓的事吧。

然而飢渴許久的空軍,在苦無新機種的換裝下,國家投入大量經費研發IDF在完成的同時,突然天上掉下來一個「鳳凰計畫」與「飛龍計畫」,短視近利的中華民國空軍讓台灣最珍貴的航發和漢翔,立刻面臨漢翔公司何去何從的問題,十餘年來投資的公帑被沒腦子的空軍浪費,令人痛心。

如果說美國出售給台灣,美軍現役的標槍飛彈,其中之一的目的在於建立「協防台灣」的體系的說,希望台灣部隊的使用裝備能夠進一步與美國「同步」,這就更好笑了,標槍飛彈是屬於陸軍最低層次的單兵使用武器,在這個階段「同步」,白痴都知道這又是自己說自己聽,要同步,怎麼不賣剌針,連阿富汗那種三流國家都有剌針,我們還在用步槍編組火網?而且大家都知道,日本陸上自衛隊皆使用國產的反裝甲飛彈,而研發科技來自歐洲,日美軍方還可以聯合操演,什麼叫作非用美製裝備不可?笑死人了。

標槍飛彈並非是不好的武器,畢竟是美國現役的,「射後不理」的優越性能更引人矚目。比我們的六六火箭彈好太多了,但問題的重點在於,陸軍的武器採購讓人看起來覺得完全沒有規劃,把好不容易拿到的國防預算亂用,下年度國防預算中,陸軍獨占九十六億,真的可說的是勇冠三軍,不過在人力資源不斷浪費的情況之下,陸軍還搞「無厘頭」軍火採購,實在讓身為陸軍的我都覺得好笑!實在令人對陸軍對國防的資源浪費,不敢茍同!精人有什麼用呢?為了治一個青春痘把臉皮扒了,真是個令人不解的精進案?

PS:
想看相關資料的可參考去年立法院對國防部的質詢案,比如王幸男立委在去年10月04號的質詢案。 案號: 4-6-3-1193

2002年
神仙、老虎、狗
http://www.wretch.cc/blog/chaoyisu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