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網站風格及教化功能」:

我們經常可以在各大網站看到有關「討論版」所規定的「討論須知」中,均一再言及「請各位讀者理性發言,請勿在本討論區重複張貼文章或張貼任何涉及冒名、人身攻擊、散布謠言、情緒謾罵、毀謗污衊、內容涉及非法的不當言論,或發表與主題不相關的言論。本討論區有權刪除任何違反討論規則的發言,以維護所有網友共享的自由言論空間。」但是規定歸規定,卻鮮有刪除者,除非是涉及該網站者名譽者,因此讀者可以在該網站上依然可以看到人身攻擊、散布謠言、情緒謾罵、毀謗污衊或發表與主題不相關的言論內容甚至涉及非法的不當言論。為什麼會如此呢?

筆者以某軍事院校作為一探討的案例:
多年前該校將校內的內部網站公諸於世,學生在「網路留言板」留言的內容絕大部分的用詞用語皆為「匿名寫爽、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毀謗污衊........等」的方式攻擊該校的上校級以上的主官管,而「網管」(年輕的軍官及預官) 卻美齊名為「言論自由」!其後並有大專院校的學生投書該軍校網站「表揚」該校容許學生如此做,因為民間的大專院校皆不願也不容許採取此一模式與做法。殊不知,該所軍校的做法所造成最大的反效果,就是導致軍方長官「長期並全面」的封鎖與抵制網路。試問,有哪所大專院校,有哪個民間企業可以容忍內部網路「匿名寫爽、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毀謗污衊........等」?這也就是為何網站投書與報紙投書所刊載的尺度不同、效果不同之故,因為報紙投書必須「引經據典、無恩怨、論是非、就事論事、有名有姓以示負責」。

而該軍校的資訊中心除了「做繭自縛」外復又讓民間的專業人士看盡了笑話,因為從其學生在「網路留言板」留言的內容可以看出學生撰文程度的「粗俗、無地放矢、毫無內容可言,且一再涉及匿名、人身攻擊、散布謠言、情緒謾罵、毀謗污衊........等」,沒有一點軍校生該有的「軍官與紳士」的禮節與水準,無怪乎,國軍的黑函事件日益層出不窮。而政戰專長的「筆的隊伍」及「叩應部隊」卻沒在網路世界發揮實質的「濾化」功能。反觀中共的政戰將領卻早就將網際網路抓在掌心,徹底的運用其優點而成為共黨思想教化及心戰的工具。不像我們軍方動輒以「保密」兩字來掩飾對電腦的無知與懼怕!

其實錯不在「網路留言板」留言的內容,而是該軍校網站的「引導」與「風格」以及「軍中長官的資訊斷層」所促成。筆者任職上校軍階時,經核准開放自宅的 E-mail 給全校學員生 ( 含三千名碩博士預官 ) 聯繫之用,其結果並沒有「匿名寫爽、人身攻擊、情緒謾罵、毀謗污衊........等」情事發生,反而協助解決了不少情事。而本站「神仙、老虎、狗」成立迄今也僅刪除過的留言,其內容分別是:
1.污衊本站是國民黨陰謀設置的。
2.援助交際的請帖。
3.發表與本站主題毫不相關的言論且復又自命清高的一再「匿名寫爽、貼有事沒事、毫無內容可言」,根本「無法面對」問題與解決問題,只會將學生時代在BBS站「匿名寫爽」的方式搬來本站濫用。

因此,網站本身除了必須樹立網站自身的風格外,尚有「教化」的功能,所以不能拿 BBS 站的方式來經營網站,「只認人潮不認內容」。

2002年
神仙、老虎、狗
http://www.wretch.cc/blog/chaoyisu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