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戰的意義《烈日長紅》/作者 :電影癡

原著網址:maillist.to/su41 ( 本站經作者同意並授權全文轉貼,特此致謝。)

劇情架構真的很像《珍珠港》,除了把從小一起長的友誼改成師生情誼外,一樣是飛行員,一樣愛上同一個女人,還一樣加入英軍呢(當然啦國度不同,一個是美軍,一個是捷克空軍),唯一不同的是,《烈日長紅》事實上是倒敘的,參戰回國的弗倫塔回到捷克後,反而落入德軍手裡,被關在集中營,本該是英雄的,返國卻成了階下囚。從表面上看來,劇情與《珍珠港》類似的《烈日長紅》本質上卻大不相同,參戰,卻成了一種迷思。

怎麼說?試想,那些捷克空軍到了英國,首先必須做的是什麼?沒錯,語言,語言不通會造成命令傳遞不完全,值戰爭時期,一個指示一個動作的正確性,關乎戰役的勝利與否,試想凡事按部就班做事的英國人哪容得了未做好完全準備時讓他們上戰場呢!

於是,很可笑的,猶如騎馬打戰遊戲般,看到一群捷克人騎著腳踏車模擬空軍隊形「打仗」,閒閒沒事幹的捷克人,除了期待上戰場,就是期待談情說愛囉。非常「人性化」的一部戰爭片。

最精彩的一場戰事,就在卡倫發現弗倫塔搶走他的愛人,兩人交惡後,的空中混戰。兩方十幾二十架的飛機,一陣混戰後,什麼隊形也沒了,更慘的是,這群不怎麼通英語的捷克人,又不完全聽得懂指揮中心的指示,飛上了天,全憑經驗與和弟兄的默契。當弗倫塔看到卡倫的飛彈往他的方向飛,嚇得他趕緊飛跑,下了地自然和卡倫打成一團,不明就裡的英國人,只好先將兩人分開,再仔細分析與調查,再把結果告訴弗倫塔:事實上卡倫救了他,打下一架伺機在後的敵機!

正期待卡倫為了女人和他發脾氣的弗倫塔,未料卡倫如此的厚待於他;但他不知的是,他這一架,真的把他們的情誼打上了天,對卡倫來說,弗倫塔的不信任比奪去他的愛更教他心痛……

戰爭,教弗倫塔不但失去了一段友情,更喪失了一名生死至交,大戰結束後,下部隊去尋找愛人,發現愛人身邊的他回來了;返鄉後,家鄉的愛人,等不及肚子裡的孩子父不詳,嫁了人,他的女兒喚別人為爸爸,就連愛犬都不要他……一無所有的他還淪為階下囚。

當他在集中營裡,生病時,照顧他的還是德軍軍醫,還目睹同樣加入英軍的同袍被抬了進來,德軍還想一槍斃了他……。戰爭的意義何在,身為捷克人的弗倫塔感觸恐怕是最多的。

說本片是《珍珠港》的改良版一點也不為過,生動而感人。但若以《遊子》(Kolya)導演楊史威克來說,只能以失望二字形容,《烈日長紅》還不若《分道不揚鑣》來得發人深省。楊史威克還是不適合處理這種戰爭題材,或說劇本不夠突出,若主戲放在集中營,結構更動一下,也許,更加好看!

2002年
神仙、老虎、狗
http://www.wretch.cc/blog/chaoyisu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