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05 聯合報╱程一駿/台灣海洋大學海洋生物所教授

陳水扁總統日前搭機造訪南沙群島的太平島,並發表「南沙倡議」,主張重視南沙的生態環保。我們撇開國家安全的議題不談,光是這個「南沙倡議」就會讓所有的生態保育人士啼笑皆非!

太平島雖是南中國海的蕞爾小島,但因地理位置優良,不論是島上或是海中的生物多樣性都很高。過去數十年來,該島在國軍弟兄的駐守下,比起鄰近島嶼而言,生態環境多能維持在較原始的狀態,因此許多生物都能在島上棲息,甚至是對環境十分敏感的綠蠵龜,都能終年在該島的沙灘上產卵,而成為南中國海中最主要的產卵棲地之一。

這個南海明珠,在建機場跑道後,就全部變色了!為了維持飛機起降的安全,島上可能一半(或者更多)殘留下的原始林都被砍除,換成硬梆梆的水泥,這對小島的生態系有絕對的負面衝擊;將島一切為二的跑道,是標準小島野生動植物之棲地碎裂的負面教材。

對海龜而言,它的衝擊更大。雖然說,高雄市政府已將島上所有的沙灘劃設為綠蠵龜保育區,但因島的地勢低,海龜都在樹林中產卵,且跑道盡頭一端沙灘較多處,因遠離營房而成為島上最主要的產卵區。今將樹林砍除換成水泥地,這些重要產卵棲地,勢將無法保存,高雄市政府的美意,也將大打折扣!

更別提將樹林砍除後,島上的燈光對沙灘上之產卵母龜及小海龜所產生的光害問題(即過多的光會嚇到母龜不敢上岸產卵,而小海龜則會以為營舍的燈光是大海而爬向島的中央),長此下去,南中國海的海龜之重要產卵棲地,將步上東沙島的後塵———僅留下歷史的紀錄而已!

在與軍部溝通中,一位從未到過太平島的軍官堅稱,跑道盡頭只有草皮而沒有樹林!且當質疑跑道盡頭的沙灘若因環境變化而流失時,是否會在沙灘上投放大量的水泥消波塊,他們也沒有加以否認!當問及為何在興建跑道前不進行環評時,他們僅表示工程不大,所以不需進行環評。看來國軍的環境教育,實在到慘不忍睹的地步。

總統風風光光搭機造訪太平島時的心態,我們不得而知。但一位國家領導人站在嚴重人為破壞的環境中,宣示生態保育的主張,不知各位看官的想法為何?

 



扁歷史之旅 太平島浩劫

2008/02/04 聯合報╱戴昌鳳/台大海洋研究所教授

陳水扁總統日前登上太平島慰勞官兵,宣稱是「歷史之旅」,殊不知這趟為了遂行個人意志的行程,撇開耗費鉅大的國家資源和挑起國際爭議不說,單是在太平島建設機場,砍伐森林,破壞生態的行為,就已經讓太平島的未來蒙上無法復原的生態浩劫。對照陳總統提出的「南沙倡議」,主張「以環境保護取代主權爭議,呼籲地區各國共同珍惜、保育這南沙這片海洋樂園」,無疑是極大的諷刺。

太平島是我國的最南疆土,位於南沙群島的西北方。島形狹長,大致呈橢圓形,全長約一千三百公尺,寬度僅三百餘公尺以內,面積約零點四八平方公里,環島走一圈大約只要二十餘分鐘,是個非常小的島嶼。太平島是個珊瑚礁島,主要由珊瑚沙和海洋生物碎屑堆積而成,在未闢建機場之前,這個小島卻有茂盛的林木,而且四季常花,有如世外桃源。

一九九四年,我初次到南沙從事生態調查時,就被島上茂密的森林吸引。同行的台大植物系黃增泉教授發現島上有一百餘種維管束植物,其中更有八十二種是原生植物,有十一種植物從來不曾出現於台灣,這些植物在太平島的東部形成茂密的熱帶海岸漂流林,林木高度可達二十公尺以上。

但是,如今這片太平島賴以維持生機和生態的森林,卻早在開闢機場時就被砍伐殆盡,成為水泥覆蓋的迴機坪。

原先在媒體披露和學界撻伐之際,國防部宣稱太平島機場的開闢,是為了遂行「人道救援」任務的需求。其實眾所周知,執行人道救援有很多種替代方案,根本不需要破壞太平島上至少歷經數千年才形成的生態景觀,如今更證明了這項破壞太平島生態、置該島於萬劫不復境地的荒唐行徑,只是為了達成一個人好大喜功的馬屁行為而已。

歷史將會證明這樣的行為是極大的錯誤,但是這種錯誤卻無法挽回。


神仙、老虎、狗
http://www.wretch.cc/blog/chaoyisu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