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轉貼自:屠夫的囈語/德瑞克祖蘭德/網址:http://blog.udn.com/ray5914/1701655

戰場後方的獄卒

大家可能都看過「叛將風雲」,電影裡勞勃瑞福飾演的厄文將軍,把詹姆斯甘多費尼主演的典獄長打得落花流水;看到典獄長辦公室被投石機砸爛的那一幕,大概很少人不會拍案叫絕。雖然厄文將軍最後副出了生命作為代價,但是求仁得仁,也讓變態典獄長被繩之以法。

電影裡有許多描述典獄長或者戰俘營軍官的情節,最生動的除了叛將風雲,還有辛德勒名單裡的雷夫范恩斯。對於這種角色,電影裡總是把它描繪誠冷酷無情又變態;或許偶爾會透露一點點的人性,但那點人性,似乎也只是拿來凸顯他非人性的部分有多麼恐怖和難以捉摸。

大部分的觀眾,大概都會把注意力集中在被典獄長和戰俘營軍官虐待的人身上,但我更好奇的是,這些管理囚犯者的心境是從何而來?尤其是在戰場上,前方的軍事將領在建功立業的時候,這些後方的獄卒只能做著被人鄙夷輕視的工作,卻又不得不做;他們到底是囚犯的管理者,還是其實也是囚犯的一份子?

就拿叛將風雲裡的典獄長來說吧,他顯然對純軍事的東西很有興趣,對於戰功彪炳的厄文將軍,他是充滿崇敬與自卑的。或許,在內心深處,他並不認為自己遜於俄文將軍,所以當厄文將軍挑戰他的權威時,他只能以更激烈的手段掩飾他的自卑。這是一個多麼可悲的處境。

我想沒有一個軍人在個人生涯規劃上,會寫著自己要當軍事監獄的典獄長或者戰俘營的軍官,對於一個仍有野心和能力的軍官來說,這的確會是一個斲殺他生命力的地方,最後這個軍官可能只有兩個選擇:用變態的作為釋放自己的野心,或者殺掉自己的野心,乖乖作好一個獄卒該作的工作。

其實我早就已經不再思考這個問題,只是看到前方戰場又殺作一團,還是略有所感罷了。



回應文章

本文轉貼自:屠夫的囈語/德瑞克祖蘭德/網址:http://blog.udn.com/ray5914/1701655

有些人人品本來就差 2008/03/19 14:48

有些人人品本來就差,讓他在良好的社會環境裡,劣根性不致暴露太多,因此不會做什麼壞事;但如果換到了一個時常必須勾心鬥角,以及權力鬥爭的環境,尤其是本身大權在握,又沒人可以有效制衡時,劣根性就會彰顯出來。

這個我們在當兵的時候就可以看得出來。軍中經常有老兵吃新兵的事情,有些被欺負的新兵成了老兵以後,會因為自己的遭遇,而想到不去欺負新兵,但也有相當多的人,認為媳婦終於熬成婆,反過來欺負新兵更厲害。

性善說或性惡說都是一種偏執,事實上是都有。一個好的社會,會以文化和制度,去鼔勵人發揮善性,和抑制惡性的成長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