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news.com 2008/05/22 飛鷹,碩,任職於空軍航空技術學院。

馬英九先已就任我中華民國第十二任總統,在這全民歡聲雷動,舉國上下的國人都興高采烈的慶祝。但在此之際,國人仍應對我們國家的安全仍需要全民同胞的認同與支持,當共同的國家制度與生活價值可能遭到顛覆時,當然有必要讓人民了解國防的重要性,及國防的目標。尤其,面對中共的種種威脅,國防部主動將全民國防的意義、價值與內容,以及目前國防部推動全民國防概況讓國人了解,這種推動國防事務的做法,與先進民主國家是一致的,透過與民眾面對面的接觸,可以讓民眾體認國防部在推動全民國防上的努力,凝聚民眾對國防施政的信心,對「全民國防」有進一步的認識。

全民防衛與社會治安及國家安全關係密切,首先,談全民防衛與社會治安的關係。民防工作是全民參與編組、訓練、服勤,當發生緊急災害狀況時,如遭遇空襲或天 然災害時,各有所司,各盡本能,相互支援,並與警察任務相結合,使全民防衛工作 與民眾生活融為一體,且深入社會中每一個家庭,達到「全民防衛體」的互助功能,當民力發揮潛能時,就可降低並解決社會問題。

其次,談全民防衛與國家安全的關係。現代戰爭已由平面戰爭進入立體戰爭,更因科技發達,使戰爭發生時間瞬息即至。因此,在時間上已無平時、戰時之分,在空間上已無前方與後方之別,亦無軍隊與平民之區隔,故不分男女、不分年齡、不分行業,同為總體戰爭之主要參與者與主要力量,惟有全民投入,落實全民國防,才能確保國家安全。

在總體戰爭中,除了國家採購精密武器裝備增進防衛力量外,全民防衛更是極為重要的一環,也是達成動員全民力量,減少戰爭損害的有效措施;而在平時社會治安的維護與各種災害的搶救中,全民防衛更具有相當的功能及其實質的意義。古人說「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藉由每年萬安防空演習,激發全民的重視,進而建立一套完整的救災機制,且驗收平時不斷模擬演練的成果,俾利戰時能從容處理任何重大災害,進而使災損傷害減到最低。

故我們在馬總統上任之後,對「全民國防」的推展更應是持續性且是要全民參與及總體防衛的國防,全民必須建立全民團結的憂患意識,全國百姓才會產生禍福與共,利益共生的關係,如此即可以建立全民國防共識,以強而有力的國防武力和建設,穩固的心防與自信,共同對抗任何可能對我不利的敵人,因此要推動全民國防,價廉效高的國防投資,就讓我們一起共同來支持全民國防,這是你我共同的責任與義務,如此方能將全民國防的真實效能發揮至極點,也唯有如此才能確保我們國家的永續經營與國人之生命財產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