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2008.06.20】

一名軍情局退役少校被中共情治機關吸收當共諜,調查局布線追查五年,昨天在他台北市的家中逮捕。高等法院以他長年待在大陸,且有共犯未到案,以有逃亡、串證之虞裁定羈押禁見。

這名退役少校約四十二歲,已婚,育有一名十二歲女兒,家裡有長輩曾任職軍情局,對台灣情治系統相當了解。他家境富裕,退役後擔任台灣上市、上櫃公司董事。

少校退役後第二年到大陸經商,迄今六年,到大陸沒多久即被大陸情報系統吸收;回台靠著往日人脈,約老同學、軍情局同袍吃飯,藉機刺探軍事機密、國家機密,並替中共在台發展諜報網。

與這名少校多次聚餐的軍情局官員警覺有異,向上報告並移送調查局偵辦。調查局展開長達五年監聽、跟監,餵少校假消息,經反向查證確定他當共諜。

由於他長年待在大陸,檢調等他本月回台灣參加董事會,昨天上午持搜索票在他台北市住家搜索並逮捕他。

據指出,高檢署檢察官偵訊時,他坦承為中共情報機關蒐集台灣情資,辯稱只是「轉達」一些資料,並非蒐集和刺探。他供出有「江偉」及一名共犯幫他蒐集情報,這兩人都是他的軍校同學。他否認為中共在台發展諜報網。

據了解,他辯稱為了方便做生意才與中共情報系統接觸,獲得許多特權,方便在大陸生活和辦事。

專案小組指出,少校向檢方認錯並表示悔過,強調絕不會逃亡。檢方訊後依涉及刑法第一一一條刺探搜集國防秘密罪,向高等法院聲請羈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