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程  2009-8-26    自由電子報

 

以前的大戶人家,會在大門左右兩側放置「馬臺」,方便上下馬用。這次台灣馬英九「婉謝外援」事件之美、中互動,難免讓人想起這個踏腳的東西!

對馬英九而言,八八風災救災不力頂多「挺兩天就過去了」,但最大的不同是,馬的「不作為」卻讓美軍主動現身;而當美軍運輸機與掃雷直升機以「低辨識塗裝」出現台灣上空時,其實第七艦隊航空母艦CVN-73就在不遠處。國際媒體似乎預期某大事將發生般的搶著進駐。

換言之,八八風災背後有個外部面向,此事要從中國講起。

中國於八月十一日舉行歷年最大的「跨越二○○九」演習,動員瀋陽、濟南、廣州與蘭州四軍區,為期近兩個月。演習鄰接朝鮮、南海、阿富汗等爭議區;項目包括了傘兵、複雜電磁環境下作戰、北斗衛星定位系統,以及徵用民航機等,頗有預習「閃電戰」的味道。為此,美國航空母艦喬治華盛頓號也展開預防性坐鎮:十日駛離母港橫須賀,到馬尼拉進行暌違十三年的訪問;為此,遠在聖地牙哥的航空母艦尼米茲號也在七月下旬啟程西行補位。

就在美中雙方「行禮如儀」之際,台灣接二連三發生不尋常的事件:八日莫拉克風災時前參謀總長抵北京訪問;九日台灣附近海底光纜中斷五處,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兩度主動表達援助之意;十日各國紛紛表達援助,府院黨高層卻會商歡迎中國救援;十一日中國解放軍演習開始,台灣外交部發出「特急」電婉拒外國物資與救援隊;十二日海底光纜再斷六處,中國拒絕日本自衛隊軍艦訪港,台灣行政院長改口否認拒絕外援,情勢開始轉變;十三日台灣還有媒體建議學習解放軍救災;十四日USAID人員抵台、解放軍少將羅援呼籲建立軍事互信機制前要台灣檢討與美的同盟關係、馬召開國安會;十六日美C-130飛機抵台;十七日美直升機抵台、國務院否認需要知會中方;十八日國台辦仍聲明願支援直升機;二十日美眾議員搭軍機訪台;二十四日尼米茲抵達橫須賀。

從美日安保的角度看,在中國演習而美航艦坐鎮時,台灣附近光纜兩度大規模斷線、政府還發出「特急」電婉拒外援、馬總統怠惰三軍統帥之責堅持不發緊急命令…,無論原因與動機為何,馬政府不可思議的「連續不作為」以及中國「適時」表態,足讓解放軍以「人道」為名突破戰管搶先登台,此例一開,美日安保可能因此「周邊有事」瞬間破功,從而翻轉六十年東亞戰略均勢!

回顧颱風過後的那一週,馬政府即便不算合謀北京,其孤傲與躁進仍有可能使美日中三方「誤判」,讓台灣暴露在不必要的軍事危機下。美軍急於「現身」,應是「預防性接觸」的實踐。是耶非耶,一切都要等待日後資料解密才得一窺究竟。

(作者著有《放眼國際:領土地位變遷與台灣》,http://tw.myblog.yahoo.com/hoon-t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