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鵬/備役海軍上校/20090907/蘋果日報

 

據權威消息指出,國民黨籍立委結合若干退役將領研擬《國防部組織再造》和《如何強化國防部文官角色之研究》等兩份報告,於728送交總統、行政院、國安會和國防部高層,已經引起高度關注。有鑒於此次八八水災教訓,馬總統開始正視文人領軍與國防組織結構問題。令人意外的是,這樣的聲浪是源起自國民黨內部與退役將領,這顯示對於國軍現況可能已到了必須大立大破的臨界。

 

早應拋開本位私利

國軍形象自20094月爆出貪污與買賣官之後,即不斷陸續遭媒體透露出不當的情事,且事件次數、頻率密度、層級之高均超過以往。依據TVBS200954內閣團隊上任周年的民調,竟然51%認為國防部長應該下台,而且內閣各部會首長中唯一該下台比率高於不應該下台的首長。此外,馬總統自上任後至少分別在三場不同的國軍正式場合公開訓示要加強「軍人武德」。種種跡象顯示不僅民意輿論要求國軍進行重大改革,總統府也到了必須正視的關鍵。

針對國軍高層長久存在結構與文化問題,自2007213即曾撰文表示「文人部長不等於文人領軍」,之後一再強調「全募兵制≠戰力保證」與「如何改變軍中陋習文化」等等,如果國軍高層早幾年自發警覺問題,拋開本位私利,認真勇敢面對,相信進步幅度會更大,也不至於淪落如此形象。

就文人領軍問題,應由純文人部長主導建立「國防文人體制」與「文人思維決策模式」,激盪改變軍職長久保守僵化的思維與官僚決策體制。因此如果只是更換為一個文人部長,是很難達成原先所期望軍事事務革新的目的,必須帶領一批有組織分工明確具專業能力的文人團隊參與國防決策事務。除軍令部門外,軍政、軍備局與教育體系等之一級主管都可遴選民間至專業的學者或文官來擔任。此外,由優秀軍職轉任文官並非不可,但應擔任副手協助純文官,以免又落入軍職思維文化窠臼。

 

期盼落實文人領軍

針對國防部組織結構,撤銷參謀本部和三軍司令部,職能整併成為聯合作戰總司令部,其他各單位依次降編確實是一個正確的方向。20097月監察院報告指出國軍將官比率高於國際歐美先進國家水準,之後200976國防部表示將進行「6部併3部」的組織改造方案,將國軍上將員額從過去的12人精簡到9人,並把目前387名的將官員額,大幅調降到200多人之後。個人即強調如此被動反應無前瞻的考量,仍然是疊床架屋有礙功能發揮。將領功能並非在位階高低,而在決策承擔能力與效率,因此考量國軍員額的大幅縮減、未來兩岸情勢及組織應有的垂直整合扁平效益,建議上將僅需參謀總長一位(不用再分一、二級),其餘均可依序降編為中將、少將、甚至上校即可。
 

台灣新一波的「國防軍事事務革新」早已面臨關鍵時刻,現在即時落實尚為時未晚,期望真正的「文人領軍」與著重功能有效率的「組織變革」能夠落實,馬總統!全民將有目共睹。


 

全募兵制≠戰力保證   王志鵬/備役海軍上校/2009-03-09/自由電子報

 

近日媒體兩則報導,一是馬英九總統在相關會議中強調推動全募兵制的政見,顯見其意志之堅決;二是拜經濟不景氣之賜,大批的失業畢業學子徵詢國防部近期募兵情況。

 

不過,依據審計部調查發現,國防部從二○○三年到二○○七年共招募三萬四千多人,但是這些志願役士兵在部隊部分擔任文書、駕駛、資訊、一般勤務等,技術門檻較低、訓期短、替代性高,相關工作由役男即足以勝任,與募兵制宣稱甄選優質專業士兵,擔任長期經驗累積的技術性職務目標不合。

 

國防部、各軍司令部都沒有對已經招募的士兵的訓、用,是否符合用人單位需求實施考核,也未評估募兵政策是否達成預期成效。個人曾洽詢審計部,期能獲得更細部的資料,以解析其中原因,不過該主管表示該資料雖非機密文件,惟在國防部反對釋出情況下婉拒。

 

推動全募兵制之成效關鍵,國防部並非不知道,正如部長陳肇敏去年 九月三十日 以「在關鍵時刻的關鍵武力」為題發表演說時所述:「…推動全募兵制有三項顯而易見之關卡:『法條規範之調整與修訂』、『人員維持費預算之獲得』以及最核心問題的『國民從軍意願』…」。目前相關法令修正並不純熟亦未完備,政府為全力拚經濟因而不願投資過多的軍事裝備,卻強力致力於耗費龐大的全募兵制,而目前募兵成效之提升係拜經濟惡化失業所賜,應徵者主要多以薪資為考量,因此其中充滿矛盾與弔詭。

 

個人於去年 十二月二十二日 一場學術座談會中即大膽提出,國安會的「莫瑞論述」只是政策試探,以目前國軍內部文化,全募兵制推動若不是像以往採取鄉愿不得罪齊頭式裁減,則憲兵、聯勤、後備司令部及部分陸軍將是首批被裁併的單位,國防部應思考如何防範國軍兵力出現的M形化現象。不過,據了解,現場部分地面部隊上校級軍官頓時氣急敗壞,顯見國軍研讀戰略層級軍官對在現行政府主導國防政策下,未來國軍兵力結構的變化與影響,仍沒有統一的認知,且各軍種存在非常大的歧見。


 

 

如何改變軍中陋習文化王志鵬/備役海軍上校/2009/07/08/蘋果日報

 

國軍今年自一連串弊端發生後,馬英九總統隨即下令「整飭軍紀、肅貪防弊」,決定修正《國防法》和《國防部組織法》,並就國軍精簡員額「只裁下層,卻沒同步等比例精簡將領」的情況進行檢討,無非考量民意最直接的反應與長久積弊不振的官箴。

 

依據監察院調查報告,台灣軍隊的將領比例每1000人就有1.55名將領,相較美國0.6,以色列0.8名,台灣國軍將領比例高居世界之冠。對此經過長期精簡計劃卻呈現「大頭症」情況,國防部長陳肇敏也坦承確實不是正常現象,就過去人評會和防弊機制方面未作好,國防部一定會徹底檢討再進行裁減,使接近國際水準。

 

近日媒體報導國軍已備妥計劃,擬配合未來全募兵制「精銳案」及今年3月首次最新對外公布的「DQR四年期國防總檢討」,將從目前275000人員額精簡到215000人,並進行「六部併三部」的組織改造方案,裁撤聯勤、後備與憲兵三司令部,將國軍上將員額從過去的12人精簡到9人,其中後備司令、聯勤司令、總政戰局長與國防大學校長等上將予降編裁撤,把目前387名將官員額大幅調降到200多人。依此計劃裁減後的將領比例約0.79似非常合理,但仍顯現國軍向來保護自身利益的文化。國軍軍制沿襲美制,以美國航母戰鬥群為例,航空母艦艦長不過是上校掌管近5000人之運作,戰鬥群指揮官僅為少將,國軍保留9位上將仍然是疊床架屋妨礙組織功效,將領功能並非在位階高低,而在決策承擔能力與效率,個人認為國軍上將僅需參謀總長一位(不用再分一、二級),其餘均可依序降編為中將、少將、甚至上校即可。

 

落實文人領軍政策

 

此外,要快速改變現有國軍官僚文化,恐怕只有落實文人領軍及提高國軍高階文官比例一途。國軍自國防二法通過至今,並未真正落實文人領軍政策。就國軍組織運作功能,除軍令部門外,軍政(如戰略規劃司、人力司、資源司、法制司、軍法司、整合評估室與督察室等)、軍備局與教育體系(國防大學與三軍各院校)等之一級主管都可遴選民間至專業的學者或文官擔任,這樣落實文人領軍的作法,最困難的在於國軍現有將領內部文化的反彈,以及政府如何尋找到一批專業、清廉、適當且能有意識與承擔責任的文官,在文人部長帶領下進入國防部進行改革。

 

國軍長久的文化積弊主要在於保守故步自封、不願接受多元的挑戰與洗禮,以致產生近親繁殖、官官相護的現象。國民黨國防政策委員備役海軍中將蘭寧 利 先生即曾針對國防部推動全募兵的情況撰文指出:「……國防部在仰體守勢戰略的上意下,海軍在三軍等比例統一裁減首先會想到裁減陸戰隊,誰還管陸戰隊是不是美軍評估國軍中唯一有戰力的部隊,誰會在意它是共軍唯一關切的部隊。……裁減總要有可信的科學分析的結果為依據,絕非扳手指那麼簡單而且草率的加減能作決定。……募兵是沒有問題的,問題在執行。」

 

又如國防部前副部長 林中斌 教授所言:「解放軍正在提倡複合性指揮人才,也就是軍政兼通、指揮與科技合一、熟悉國際政治經濟,甚至社會人文等方面全盤性思考的人才。台灣面臨的是新的情勢,需要建設新國防,目前專一化人才訓練無法應付未來多樣化國防的挑戰。除了軍事、科技、管理,需要更多元化的軍人。」國防部未來的能力與機會,將在於能否認真接受多元的文化及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