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理表  

101
年赴法航太研究所全時進修」出國報

 

服務機關:中山科學研究院資訊通信研究所

姓名職稱:少校技士

派赴國家:法國

出國時間:101.08.05-102.9.28

報告日期:102.10.15

 

壹、目的

貳、過程

參、心得

肆、建議事項

附件一  

 

101年赴法航太研究所全時進修」出國報告

 

壹、目的

 

為協助國內航空產業逐步國際化,積極培育國際化人才為關鍵成功因素之ㄧ。近年歐盟航空市場已快速崛起,歐盟空中巴士(AIRBUS)與美國波音(BOEING)公司所生產民用航空機,就全球市場佔有率而言,兩者已不分軒輊。而空中巴士組裝基地所在地-法國,又為歐盟航空產業核心,其航太科技結構完整,故經濟部航太工業發展推動小組自民國88年起即運用中法工業合作計畫相關資源,協助推動中法航太人才教育交流與合作,並以法國航太學院IAS為合作窗口,辦理推薦赴法國航太相關院校進修航太碩士合作計畫(The French Aeronautics and Space Industry AwardFASIA)。自99年度開始,本計劃由中華民國航空太空學會國際事務委員會接辦,航太工業發展推動小組協辦,且更名為赴法國航太相關院校進修航太研究所合作計畫。

 

本人承蒙院內各級長官的推薦與支持,能夠參與本計劃儲備人員的遴選,並順利取得此次遴選資格,最終申請獲得法國國家民航學院(ENAC)衛星通訊(CNS)系統工程碩士班入學許可。並於1018月奉核赴法進修。

 

貳、過程

 

本計劃進休期限約14個月的時間可獲得碩士學位,其中前兩各月為法國航太學院(IAS)所安排的夏令課程(Summer Program),內容主要為法文訓練與業界觀摩。因為接下來的專業科目訓練(含論文撰寫與口試)完全是以英語授課,所以此刻法文訓練主要以學員日後在法國生活常用法語為主,當然安排也有Multi-Culture課程來介紹法國的人文、歷史、政治、經濟與文化,讓學員能對法國有一定深度的了解。而業界觀摩部份,授課講師主要由法國航太業界的資深專業主管或工程師擔任,主要針對法國航太工業科技作介紹,並且安排到AIRBUS組裝基地及飛機駕駛艙模擬室實施參訪。

 

夏令課程(Summer Program)過後,法國國家民航學院也正式開學,開始衛星通訊(CNS)系統工程專業課程。專業課程主要區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將所有專業科目分為16個單元(Module)來授課(附件一),各單元授課一星期或兩星期,全單元授課完畢後進行測驗評量。測驗評量方式分為紙筆測驗(written exam)、口頭報告(oral present)及書面報告(written report)。除16個單元授課外,還包含一個分組專題(long project),由教授Dr. Carle Miller指導與兩名同學共同進行專題研究並且於第一階段課程結束前進行口頭報告及繳交書面報告。第一階段結束總評量平均成績達12分以上(滿分20),則可進入到第二階段。本人第一階段評量總平均成績順利達到標準,進入到第二階段。

 

第二階段則為實習,校方規定實習時間最短為四個月,結束時必須完成一篇論文並回到學校進行論文口試由口試委員進行評量,學生可以依各公司所提供的實習專題來選擇實習的公司,一切的履歷投遞與面試準備都由學生自行負責,這樣的做法可以讓學生在還未畢業前,就已經要歷練投入職場應徵工作的一切過程。本人則考量到民間公司因為商業機密的因素會對給予的實習資源有所保留,所以選擇在進修學校法國國家民航學院實習,由Mr. Daniel進行論文指導。實習期間每兩星期Mr. Daniel會針對論文研究方向與理論進行一對一指導,並且主動掌握研究的進度。經過約5個半月的實習完成論文研究報告,並在102.9.11進行論文口試,經由口試委員對研究內容的提問與本人的答辯,最終口試委員一致認可通過論文答辯,順利取得衛星通訊(CNS)系統工程碩士學位。

 

參、心得

 

在夏令課程(Summer Program)期間,參加者為來自世界各地的FASIA計畫學員。上課期間可以強烈感受到各國學員的求知慾,在講師授課過程中,學員如對授課內容有疑問都會毫不猶豫的提問。參加FASIA計畫甄選時即有規定,甄選學員必須有三年以上航太相關工作經驗,所以有些學員都具備有相當程度的航太工業知識背景,所以常常會有學員與講師進行"激烈"意見交流的情況發生。此外外國學員與講師授課過程中的激烈互動對我所產生的文化衝擊,讓我對學習方法有了新的見解,學習不該只是單方面的老師授課,學生負責吸收,而是應該多多透過問答與意見交流的方式來獲取新知。

 

在專業課程第一階段期間,除了課程內容讓我對衛星通訊(CNS)專業知識有很大程度的提升外,其課程進行方式也展現出法國人工作與休閒生活皆很重視的一面。好比每個授課單元會在兩星期或一星期內結束,所以在每個星期一開始上課時,學員就知道星期五下午會進行課後評量測驗,除了強迫學員養成上課時專心聽講勤做筆記且課後盡速複習,不可有學習怠惰的心理。所以在上課天學員須全心投入課程以應付禮拜五下午的測驗評量,但在週末學員也沒有課業的考試壓力,因而可以好好充分休息,迎接下週新的課程,這樣的課程進行方式與台灣的修學分制度有很大的不同,個人也覺得這樣的學程進行方式很值得借鏡參考。

 

第二階段為實習,如同先前所述,本人選擇在學校實習。論文研究主題為「Non dependent Surveillance Sensor using Triangulation detection in CNS/ATM」。研究主軸為多點定位系統(Multilateration),多點定位系統為現今航空領域使用輔助飛機於機場降落與起飛之主流航空定位系統,主要研究其三角定位計算理論TOA(Time of Arrival)TDOA(Time Differential of Arrival) TSOA(Time Summation of Arrival)並利用LMSE(Least Mean Square Error)Kalman Filter演算法,來進行定位預測。其中TOA計算理論為衛星定位技術之主要運算基礎,可運用於未來衛星通訊技術發展之研究。此外也模擬Differential Doppler定位理論,其only listening的特性被廣泛的運用在軍用雷達上。

 

經過14個月進修課程,期許自己能將於Summer Program的所見所聞及法國國家民航學院衛星通訊(CNS)系統工程碩士班專業課程與實習所獲得知識理論運用於國防科技研發上。

 

肆、建議事項

 

最後本人針對第二階段實習單位的選擇有一建議事項如下,實習單位的應徵完全由學員自行負責,本人在應徵過程中,常因為非歐盟國籍與工作期間無法用法語溝通,作為被拒絕的理由。但是其他同為FASIA計畫非歐盟國籍的參加學員,透過其本國或派訓公司協助,可順利尋得實習機會。或許將來院裡或政府相關部門也可利用這樣實習安排的機會,讓往後參加本計畫的台灣學員可以到有合作關係的國外公司,不僅限於法國或歐盟國公司,除了進行實習與研究外,也可擔任連絡事宜相關工作。有本國的人員在合作公司擔任連絡人員,更有助於雙方合作關係的順利進行。以上為本人建議。

附件一  

法航太研究所
 


本文出處:C10204957_45157.doc

延伸閱讀:

德國柏林洪堡學院短期進修2014年心得報告

赴印尼參加「2012雅加達國際防務對話」返國心得報告

赴德國進行「行軍背包設計與負荷之研究」2012年返國報告

美國夏威夷太平洋司令部2014年「戰略溝通」單位參訪

美國維吉尼亞軍校2015年參訪見學報告

美國空軍航空生理官2016年班返國報告

美國空軍財務軍官班2016年班返國報告 

美國空軍戰爭學院2016年班受訓心得報告  

美國陸軍指參學院2014年班受訓心得報告

美國陸軍戰爭學院2015年班進修心得報告  

美國海軍戰爭學院2016年班返國心得報告

約旦皇家國防學院2015年班受訓心得報告

美國海軍陸戰隊指揮參謀學院2016年班返國心得報告

美國醫療策略領導軍官班2015年班受訓報告

美國防空領導軍官高級班2016年班完訓心得報告

美國防空初級班2015年班返國受訓心得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