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點42  

民國62年從預備班走過化龍橋(務實橋)後,我正式成為一位陸官生,四年的大學生活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圖書館中的「西點軍校」校刊。

該校刊不是薄薄幾張紙而已,而是厚達百頁的課本式。照片拍的生動自然,穿著野戰服的暑訓照片不多,幾乎全都是大學教育課程的照片。早期的照片不像現在西點臉書中,學生肩上可背小背包裝筆電與書籍,而是人手一冊厚重的課本,步行穿梭在古老的校園中,被拍照的學生不是不知情,就是已經習慣,而無任何相對應的表情與故作姿勢。

當年西點無女性學生(1976年第一次招收女生),所以西點校刊中學生舞會女伴的照片自然就特別引起的關注,因為當年國軍陸軍官校大我五期學長們還可以邀請女性外賓開舞會,其後就禁止了。但也從關注中發現,西點軍校的舞會與校外教學時,有部分學生穿著「西點式的西裝,為何說是西點式的西裝?因為裁剪方式為軍裝式之外,胸前還有枚類似國軍士兵臂章1/2大小的西點校徽(布質)。那時我才體會出軍官與紳士(軍裝+西裝)的定義,「軍官:軍事領導」、「紳士:品德領導」。

西點24
照片引用自West Point - The U.S. Military Academy

66年畢業留校任職專修班的排長,當改制為專科班時,新任上校指揮官要求每位軍官寫建議給他,我提出比照西點重視校徽與縫製校徽當胸徽與臂章後,當期的專科學生就可以將陸官校徽縫製在冬季夾克胸前,而學校各場所也開始見到大小不一的校徽

我於民國59年入伍至87年退伍,國軍基於保密理由,將早年
代表軍種部隊番號的臂章全部廢除,草綠服(迷彩服)上衣除了兵籍名牌與階級臂章和傘徽之外,沒有任何標誌。除了那些年在陸軍官校專指部任職時,專科學生多了枚縫製在胸前的校徽(類似國軍士兵臂章1/3大小)

#########################


 軍校招生1    

賈培德

29/09/2016  聯合報

我想要先問一個問題,我們對於我國軍事校院學生的印象是甚麼呢?


國軍自己歷年來發布的招生影片,內容大多著重在戰技裝備的展示與基層軍旅生活,人們便很自然地以為在軍校裡的生活也只是不斷的體能與軍事訓練而已。 (版主按:這就如同老革命們紛紛懷念「黃埔十道菜、閱兵分列、千人刺槍術表演」的高職舞蹈表演班課程,而不是懷念正期班大學理工科系教育與專科班國家技職證照認證考試。直到退伍後找不到工作,為了年金被汙衊,但是依然還在愚忠地幫當年將學生當免費勞工與表演者的國軍將領,邊拉黃復興選票邊高喊黨國不分地黃埔精神萬萬歲。)

官校大學教育

有了這樣的刻板印象,一般大專院校學生便瞧不起軍事院校學生,認為他們都是頭腦簡單四肢發達,考不到大學才唸軍校,軍校學歷在民間企業也不被認可,軍人退伍後因此找不到好工作,年輕人就更不願意唸軍校,這成為一個惡性循環,也導致無論志願役薪水加多少,募兵制也永遠募不滿的現狀。

事實上,軍校生活並不是永無止境的體能與軍事訓練,以一般高中畢業生可報考的國防大學基礎學院中,政治作戰學院應用藝術學系的課表為例,一整週課程中除了週五的四小時「軍人特質」與「軍人術科」之外,其他課程都與一般藝術相關科系相類。即使是性質更指向軍職的陸軍官校,以物理學系課表為例,也不過就是一週有四天,每天各兩小時的體能訓練與基本教練。

尤其是本文所指的中正預校,整週課表除了五十分鐘的「戰爭與危機的啟示」之外,完全看不出與一般普通高中有甚麼差別。 

筆者就是藉由擔任中正盃辯論比賽評審的機會,才對中正預校的授課內容有了初步的正確認識。 

#########################


2016美國西點軍校學年教育
https://youtu.be/MBeVEsMNIEc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西點軍校宣傳片
發佈日期:2015年7月23日
https://youtu.be/0u0d7xJMxRs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

退伍轉業

台商的軍事化管理來自服役時的錯誤印像

大部份台商的最高管理人都不是志願役的軍士官出身,他們祇在當兵時當個下士,預官,最多的是祇是個士兵。他們在義務役的那二至三年時間裡,看見連長強硬的帶領來自於社會各角落所組成的雜牌軍,合理或不合理的完成了大部份的任務及命令。他們退伍後,創業成功了,面對逐漸擴張的企業,五湖四海,人數陡增的員工群,便想到當兵時那蠻橫不講理的連營長。他們開始覺得這套執行模式好像真得能點石成金!他們想複製『我不管!』文化…。

明天要交貨,可出貨量不足?我不管!給我加班到死!報告總經理,加班也趕不出來…我不管!休假的員工給我招回!呵,結果明天真得交出客戶訂單上的數量了,然後他們就…得了軍隊裡你常聽見的一種病…上狗癮…呵(你反推現在在枱面上的成功企業家的年紀,你可以知道他們當初服役時的軍隊環境,可比現在更困苦,生存條件更惡劣…)。

我曾遇見台商複製陸軍官校的經典場景…大門口檢查服儀…。一大早,昨夜請我去上酒店的台幹們,便站到廠區門口跟著保全警衛,檢查上班的大陸員工指甲,布鞋,胡子,身上的生產線工作服…。利害吧,陸軍官校應該表揚一下台商…。
我問那個董事長是不是軍人出身,他不是,他當兵時就當個小兵…可學得還真像…。

西點軍校畢業生進入企業不用軍隊化的『管理』嗎?

以上這個問題,我在一年前遇到一位美商大陸主管,他是美國人,我很急切的用破破的英文問了他…。他回我說他也很訝異,為何在大陸的台商都用軍事化管理?我說你們美國總公司不也有幾個西點出身的退伍軍官?他瞪大了眼驚訝的望著我…『我們錄用他們不是叫他們用軍事化的方式來管理公司!我們需要這些軍官是因為他們在學校在部隊,學會了危機處理,狀況預判!他們面對重大決策時也能夠耐受比一般人更高的壓力!如果他們這些西點軍官真把我們企業搞成像台商這樣子的話,我們一定請他走路!』

原來,企業的績效來自於效率,而軍隊則更嚴重,軍隊的績效來自於人命!所以在軍校,部隊裡,演習時反覆作『狀況想定』,一堆人在那沙盤推演,甲案的缺失如何,乙案又是否可行?而乙案實施後的戰局又會如何轉變,接下來又該執行丙案或丁案?原來人家西點的軍官是這樣被企業看重的,而不是叫他去亂下命令,檢查生產線員工上班時有沒刮胡子,工廠制服有沒乾淨…。現在都廿十幾世紀了,還要再用軍事化管理嗎?用軍事化管理的台商,你們真的了解軍事化管理?官校畢業的軍官都很難明白的軍事化管理的核心價值嗎?別再錯誤引用軍事化這三個字了吧…要軍事化?那好!你要不學徹底搞個終生僱佣制呢?而以上那名美國主管所言及的"能耐受比一般人更高的壓力".....這到台灣又被曲解了,台灣這裡簡稱"抗壓性"...


延伸閱讀:

從訪客留言談:美國西點軍校室內障礙IOCT課程測驗

陸軍官校「嚴格的淘汰,給退場機制」不應該嗎?
難道非要100%過關且不給退場機制?


軍校:另一個「商學院」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美國西點軍校2020班新生入伍與高年級生暑訓

五年級生凱道閱兵後給三軍九校院聯合入伍訓帶來的後遺症

軍人不能只強調洋蔥的感動,也要有西瓜甜不甜的喜悅

官校的作弊教育

官校的偷竊教育

斗膽針貶國軍,不是為了改變國軍,而是為了不讓國軍改變我們

葉明功:榮民藥廠與國防藥學系P69班45個春秋之回顧

53歲CEO的復仇對象:國防醫學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