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入伍生3   

【官校入伍生報到了】2013/06/30

蘭嶼行返家後,第一件事就是坐在陽台上,看者一路之隔的官校美景發個呆後,再搭電梯下樓游個泳消消暑。

每隔一個小時,就聽見一路之隔的官校擴音器廣播「現在的溫度多少度、操課須注意啥、需喝多少水」。
 
這可不是天天都有,而是每年入生團訓練時才有的服務。

可能是因為身份不同,所以看法也不同。住在這棟與官校一路之隔的大樓已經有17個年頭了,我都會習慣以軍事「教育職與指揮職」的角度,去觀察每一期地「入伍生」。
 
臉書老友留言:
差那麼多,以前只聽班長說要喝水,那有溫度幾度的限制

102入伍生  

看到新聞報導後,我才恍然大悟,難怪早上出去買水果時,有「民視採訪車」在我處住家大樓門口,原來是到樓頂拍攝官校。

經打聽後得知,本大樓住戶中有報社的記者。

102入伍生1  

【我們也是草莓族】2013/07/01

多則電子平板媒體與電視新聞報導,分別提及「往年與今年」的官校入伍生「自動退訓25員」情事,而細看內容後,會發現需要「國防部軍事發言人」澄清了。

然而這則新聞卻讓我回憶起母親的病況,因為只要她老人家心理疾病再犯時,她就會向弟妹們哭訴:「她對不起我,15歲就讓我一人離開家,去軍校吃了七年的苦,而這七年期間,她與父親都沒有南下來看過我!」

前年父親中風時,雙親在南部我處「避冬兼復健」,住了五個月的時間。當時母親則是逢人就說,讓小孩讀軍校真好,我兒子就是最好的例子,吃苦就是吃補。

「當年讀軍校苦嗎?」這是我經常會被問到的問題,然捫心自問後的答案如下所述:

我是初中最後一屆的畢業生,照片為畢業前與死黨們地合照。民國59~66年,就讀陸軍官校的七年期間,特別是民國62年的官校入伍教育,學校提倡愛的教育,因此「黃埔十道菜不但不准,還嚴厲禁止。學長學弟混合編連也同時取消,就連自治幹部更是自選自派,現今的晉級儀式在當年則是則是聞所未聞。學長不准無故修理學弟,更不可以在校外或交通工具上要學弟罰站或讓位。休假時集體帶隊外出,避免被學長修理(特別是我留校擔任「班長、排長、副連長」期間)。學校不但開放正期班學年教育期間可以在吸菸室抽菸,還每上一堂課就要給一堂自習時間之外,更取消「傘訓、突擊(山訓與海訓)訓、雪訓、駕訓、兵科見學、部隊見習」,來增加大學的學分時間。中正預校成立後,除了取消軍人身份之外更不得有三軍官校預備班(幼校)時期的學長制度。」

所以,當年的前期學長與長官們,都說我們那幾期是「一代不如一代」。但是我也聽過黃埔的老學長們,同樣地指責鳳山復校後的新制官校生,不但「一代不如一代」之外更無戰場實戰經驗。

除非是自願退學,否則入伍教育都是年年100%過關,所以並無剔退淘汰的嚴格標準。因此話說回來,我們也都是草莓族,誰都沒有資格指責下一代不如我們。

臉書老友們留言如下:

心有戚戚焉!只是不好意思說~其實想想...我們現在看他們軍校生的教育,都會跟真的一樣,好像我們過去都是吃過苦的,然後以一副過來人的姿態說:唉~真是一代不如一代!但捫心自問..也還好ㄟ!也很愉快呀~的確!我們誰都沒資格說自己從前過的是怎樣怎樣的教育,除非你是生在穿草鞋時代~

現在自己為人父母了..看看現在的小孩,有時真的會很無奈,甚至怨嘆!想想自己以前像我們這種四.五年級生,尤其是外省後代.眷村子弟,很多都自幼即投入軍校,不管是自願還是被父母洗腦,起碼那個年代的我們都懂事都聽話,不會給父母帶來困擾~著實的減輕了父母經濟上的負擔!現在常常會有著一種心態~"那時的父母有我們這種兒女是幸福的"....
但想想現在,我們的兒女生活在這個物質優渥的環境,現在我們做父母的反倒比以前我們父母年輕時的那個年代要辛苦!兒女難教加上環境宣染,還要不停的依賴父母,就像現在有很多的所謂的啃老
族~
唉!現在父母難為..年逾半百都不敢退休,還要為兒女奮鬥廿年呀~
想想我爸爸在我現在這個年紀,已是領雙薪(月退俸及軍中袍澤介紹海軍高球場工作),我與哥哥都唸軍校,家裡根本沒有負擔,回想起來,那時爸媽過的好優渥,家中的生活也是從那幾年開始好轉的~往後幾年媽媽年年出國玩,唉!想想現在的自己,已年至半百還在辛苦奮鬥~甚至連一次國都沒出過!看來我還真有資格說:一代不如一代啊~~哈哈!

陸官教務處沒注意到, 往年適應週退學人數少是因為新生仍可以在入伍訓結束後放棄軍校, 回歸普大, 入伍訓可折抵兵役. 今年學測簡章有新規定, 在所參加的入學申請中, 只能擇一就讀, 考生怕入伍後普大資格被取消, 因此來陸官看看情況, 再選擇讀普大或軍校? 對於一個18歲的人, 這種選擇太難了! 一旦走進陸官入伍, 就可能無法回頭去讀普大, 真的很可怕!! 入伍訓可以改變考生的想法, 可惜考生不願冒險嘗試就離開. 陸官教務處的做法可以更柔和, 先花一個上午介紹陸官, 等新生彼此熟識, 對環境有了親和的感覺後, 下午再剃頭, 或許可以讓原本想讀陸官的人留下來. 畢竟這不是簽四年兵, 而是四年之後的十年.

說得好 個案千萬不要當成通案了 老是有人問我當兵苦不苦 我都沒法子回答呢 苦甚麼呢 不是自己的選擇嗎

其實這個很正常呀…
總有人適應有人想離開,就像當初我在8年一到就退伍、也有很多人撐到20年領終身俸…每個人的腦袋和生涯規劃都不一樣,不應該給他們貼上所謂的"豆腐族"標籤。
就像我覺得能在軍中待20年以上的腦袋和我的腦袋就不一樣,那我總不能稱他們為"鐵頭族"吧!呵呵~~~

各取所需.....只要弄清楚自己要的是怎樣的人生就好了....沒有對錯...

陸官新生跑廿五人,落跑率並不算高,當年也沒比較少。入伍生時,連預備班直升的也裝病〈喝汽水裝高血壓等〉想退學。不適應的早點回家是對的,軍旅生涯絕對是辛苦的,如果受重視會覺得受苦是值得的,以現在社會對軍人的態度,要撐下去會比我們這一代痛苦,必須比我們強很多才行。以前我們專心對付敵人就行,其他的我們相信政府會為我們考量。現在是自求多福的年代,一面要對付敵人;一面要煩惱執政當局是否又有何對軍人不合理不友善的措施〈軍人選票畢竟不多〉;社會上是否又有不友善不合理的言論〈因已沒人為軍人辯護〉,想多了就會有:「為何而戰,為誰而戰」的迷惘。現在就撐不下去,以後面對敵我兩面的壓力,不成豆漿才怪,撐不下快走,不走何為!

102入伍生2  

【官校入伍生團的調適教育】2013/07/01

中午時分在自宅書房聽見口令聲後,抬頭望者窗外一路之隔的陸官校區,只見剛報到的入伍生們著「汗衫、短褲、球鞋」,前往中正堂「吹冷氣」上課,這應該就是所謂的調適教育吧。 

臉書老友們留言如下:

太舒服的環境練不出好兵:((

人的彈性很大, 塑性很高, 循序漸進可避免彈性疲乏, 也可找出具備高塑性的兵.

不在雄壯威武只有饅頭豆腐

君不見本期同學會連預備班一年級退訓的都歸建踴躍参加.仍以陸46為榮!!!???

國醫不提, 比較奇怪的是海官與空官6/24來報到的新生都沒退訓, 陸官及國防大學的理工 管理 政戰 學院都有許多人報到後退訓。

海空軍是值得驕傲的軍種… 當初以為進軍校、當軍人是要吃別人不敢吃的苦,受別人無法受的訓練,軍隊是可以拉出去打仗的,優秀是以勝敗來論的,是值得驕傲的。 但… 自從兩蔣走後,軍人(可能隨時做好陣亡準備的人。可歌可泣的故事大部份是陸軍,因為… 海空軍陣亡很難找到屍體)…還能值得驕傲嗎? 

我的回應:

民國75年左右,我陪同長官前往新建的鋼筋結構兵舍與營區參觀時,某位「上校政戰主任」當場表示,軍人怎麼可以住的這麼舒服?將來怎麼打仗?而今這個兵舍,已經是國軍作廢待拆的老舊營區了。

歐美國家軍隊的訓練標準與訓練環境非常嚴謹,幾乎與實戰一模一樣,而日常地生活環境與軍眷福利卻也是全世界最好的。
反觀我們在軍隊服役期間的訓練標準與訓練環境不但不嚴謹,還與實戰完全脫節,但生活環境與眷屬福利卻直追歐美軍隊。

 

【官校入伍生團的軍歌與答數聲】2013/07/01

每年的六月下旬到八月下旬,都可以在自宅聽到與看到,一路之隔的陸軍官校「入伍生」們地活力。從剛開始入校嘶吼的軍歌與答數聲,到結訓前的雄壯軍歌聲與夾雜者各連自創的答數詞。尤其是女生連的聲音,夾雜在一大群男生連隊中時,會顯得特別突出與吸引人。身為過來人的我,每次聽到與看到時,都會有熱淚盈眶的感動與感觸。

據說官校早年30幾期的畢業生,將學生時代的各種聲音錄製成「黑膠唱片」後當成畢業紀念。其中包含入伍生時期,班長的叫罵斥責聲、入伍生的回應聲、靶場實彈射擊聲......大學老師的授課聲、琅琅的讀書聲......每日早晚點名與軍歌聲、練口令聲、閱兵分列的軍樂聲、團集合進飯廳的口令聲......暑訓期間的跳傘飛機聲、突擊訓的戰鬥突擊聲、海訓的海浪聲與操舟聲、駕訓的大卡車聲.......
每每聽的人「老淚縱橫」,而旁邊的人卻覺得莫名其妙。或許這只有過來人(老兵)才能體會吧!

一位當年地學生去年在我的部落格中留言:
報告副連長,
還記得讓您傷腦筋的我嗎?一幌30多年了!
我時常看您的部落格,顯見多年來您仍保持耿直個性。
官校長官讓我印象深刻只有您與趙家聲連長,謝謝你們。
雖然軍旅生涯不長,表現沒讓你們丟臉。
官校答數聲、軍歌聲現在聽來仍讓我心中莫名沸騰,謝謝你的分享。
學生 郭○○:

我的回應:
您好。
7/29奇萊山主峰與北峰登山完畢回到家,方纔看到留言。
多年來我並未仍保持耿直個性,只是將一些就讀軍校最原始的地初衷和軍人最單純的熱情,保留了下來。


【入伍生女生連的答數聲】2013/07/02

不知道是否因為我有兩個女兒,再加上自己將屆花甲之年的關係,在家中聽見一路之隔的官校入伍生「女生連」答數聲音時,就會心想,如果我的女兒或是孫女在裡面的話,我會不會心疼?當她入伍一個月之後,在會客時向像我敬禮的時候,我會不會當場高興地落淚?

身為父親或是祖父的我,都會有如此的想法。那身為母親的女人,當聽到自己的女兒或孫女,在初入軍校的幾天後,就跟者連隊答數的聲音時,我想她們一定會落下「心疼+驕傲」的眼淚吧!

臉書老友們留言:

今年3/16參加兒子國防理工學院花季墾親會,活動結束時,在夕陽餘暉中跟著孩子们 隊伍行進著走回連隊。走在我前面的是一位父親牽著她女兒的手,我示意老公看他们的背影,老公說要讓父親送女兒讀軍校心中一定有很多的不捨這對父女牽手的背影,讓我印象深刻,這位父親一定也是「驕傲又心疼」。

唉! 天下父母親可以理解, 以前入伍時,也有許多入伍生想家, 但是就僅這次機會可以磨練自己, 為人父母的就放心罷! 否則第一次家長相見時,會崩淚的,記得帶相機及攝影機去,那可見證兒女已長大了,比家長想像中都堅強的。

102入伍生4  


【開訓與授槍典禮預習】
2013/07/02
 

上午時分在自宅陽台看書時,聽見軍樂聲後,抬頭望者一路之隔的陸官校區,只見剛報到的入伍生們正實施「開訓與授槍典禮預習」。

部分老同學開玩笑地說我是駐官校特派員,有的老同學則直言我在洩漏軍機。其實老同學們有所不知,官校本身在每年的入伍訓練時都架設網站,讓家長按連別上網瀏覽自家小孩受訓期間的照片。
 

國防醫學院畢業的wleemc在其部落格人生沒有用不到的經歷(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中,引用我在臉書中所上傳今年入伍生的照片與軍歌影片後,幾則家長的留言如下: 

●感謝你與熊貓老爹的分享,因為今年小犬也在隊伍之中。正期待他完成 A journey to become a man。 

●我女兒是今年入伍生。在下心情也同各位入伍生家長般的不安和不捨。一樣也是這幾天未曾有女兒的隻字片語!在版主這裡聽聞女生連的答數聲。我就當聽見了女兒的聲音。版主提到的「No news is good news,現在就是入伍生最好的時刻。」我就當作是女兒對我的回應!再次感恩版主悉心灌溉這裡。滋潤了很多家長的心。 

●女兒入伍訓前受傷心中十分不捨他參訓'入伍開訓7月1'2日又未與家人聯落'便與其長官通電告知其狀況'擔心女兒受訓更加重她傷勢'長官說會注意且要女兒回電'等到女兒回電告知因時間緊迫無法打電話'並希望我不要再打給長官'他像是被約談一班'好像是他要家長去電'事情做不完'女兒言談中請緒失控'哭著說不要再打來了'心中一陣糾結'不知如何安慰'只跟女兒說爸媽沒接到電話會擔心'長官也只是關心'問女兒通信地址又說還沒時間計'要我們不要寫'真沒想到關心女兒卻造成他如此大的困擾'一夜難眠'不知該如何'心疼女兒'知道她很堅強很有毅力'奈何老天爺開他玩笑'要讓他在輸不起又得面對下之中去磨練去成長'不捨~ 

●從6/24報到至今天7/3,,兒子只打電話回來2次。內容一共7句話。
第一次:(在國防醫學院)「媽」、「沒事」、「很多人排隊在等(等打公共電話)」、「所以不講了」【一共4句話】。他媽媽還沒回過神來,一句話都還沒講出口,電話就掛斷了。
第二次:(在陸軍官校)「爸」、「有空嗎」、「我們班長要跟你講話」【一共3句話】。
到今天為止我只了解這麼多,但是我真的不擔心。因為,我兒子去報到前,身體也有一些小狀況。但是,班長接過電話後,第一件事情就是回報,「伯父,我會每天要求他,要按時擦藥」。 

●真的,No news is good news。
我的感想是,以前那個做事情喜歡拖泥帶水的小男孩,現在正在面臨時間強度擠壓下,必須學習果斷的處理事情。希望這是他的A journey to become a man。 

●感恩:
感謝您部落格的資訊,讓我感覺好像與失聯的女兒聯上線了.

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謝----------
 

入伍生11   

【熱鬧非凡的晚上】2013/07/04 

連續幾天的傍晚,自宅窗外一路之隔的官校,可說是熱鬧非凡。入伍生又唱軍歌又答數的,兵分兩路集體帶隊走進「中正堂」吹冷氣,實施所謂的調適教育。 

一路從校史館方向而來,一路從黃埔湖畔而來,因此軍歌與答數聲音,「由遠而近」地逐漸傳來。 

一個半小時左右後,入伍生出了中正堂,再行兵分兩路集體帶隊走回南營區。因此軍歌與答數聲音,則是「由近而遠」的逐漸離去。 

晚餐在樓下的麵店用餐時,聽見一家三口的對話如下: 

祖母說:
孫子電話中講,班長要他一再重複報數,說他聲音不夠大,他怕死了。我告訴他,在家就常說你講話聲音太小,現在不改將來怎麼帶兵? 

母親說:
他太緊張了!不過他說,上醫務所看病的都是陸軍官校入伍生。 

光頭祖父說:
電視說他們是豆腐族!
我當年就讀「預備班」的時候誰敢到醫務所看病,看病者禮拜天禁足休養,但是話說誰不生病?!
不過預備班直升官校的入伍生非常皮。

開訓   

【入伍生宣誓:效忠國家、保護人民】2013/07/05 

今天上午為陸軍官校入伍生團「授槍、宣誓」的開訓典禮,當我坐在一路之隔的自宅陽台上,聽見入伍生團誓詞念到「效忠國家、保護人民」與唱校歌時,我的感觸尤深。 

因為今年我即將面臨「上校軍職」退伍後,須「備役」至58歲方可「除役」的年齡。換句話說,也就是從今年開始,我再也不能保護人民,而需要被軍人保護了。 

至於唱黃埔校歌一事,可能因為被前政府糟蹋的「軍心不服」後,時常在晚輩們的婚禮中聽見。某次有位軍校學長在其兒子的婚禮中,私下拜託老同學務必不要集體唱校歌來慶賀。因為婚禮是兒子媳婦與親家的集體回憶,不是他個人的軍校同學會,更何況婚禮的主角是年輕人,父母只是出席的配角。要唱黃埔校歌可以,待婚禮結束後,他請老同學與學長學弟們到飯店的KTV包廂,把酒言歡憶當年時再唱個夠。

官校入伍生團開訓典禮--宣誓



官校入伍生團開訓典禮--唱校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