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伍生野外課  

【入伍生的野外課】2103/07/11

每天燒煮咖啡時,我都習慣站立在餐廳的窗戶前,看者窗外官校拔子籃山(鳳凰山)之外並遠眺北大武山。

今日則是見到「官校入伍生」,在拔子籃山的單兵戰鬥教練場,實施野外戰鬥教練課程,而救護車也在一旁陰涼的「野外教室」待命。

民國66~68年我留校擔任「班、排、副連長」期間,野外教室與野外廁所都還未興建。直至民國90年以後,方纔陸續增建完畢之外,救護車更是全程跟者入伍生的訓練場地調配。因此無論是室內或室外課,都可看到救護車與醫護人員在旁待命。


【軍事改革的生力軍】2013/07/13



蘇力颱風警報解除地傍晚時分,在自宅聽見官校入伍生團,離開中正堂時的答數與軍歌聲彼起彼落者。

這幾天不難想見,因為「下士枉死」一案,會導致「官校入伍生團」家長們的心情忐坷不安,甚或後悔讓家小孩就讀軍校。

就我個人在軍旅與民間企業和大陸台資廠管理經驗,最常提出的管教實務理論就是美國心理學家菲利普•津巴多2007年出版的著作,「路西法效應:好人是如何變成惡魔的」。特別是在大陸台資廠服務期間,「路西法效應」這個社會心理學名詞已經成為我廠生產線管理優化的代名詞,台幹與陸幹們皆以此策勵並檢討自己。一旦管教問題發生時,先檢討有無「路西法效應」,再決定是否逞處員工,如此一來員工的「留工率」自然提高。

期勉本年度的入伍生們,如果結訓後有機會看到這段影片,聽見自己的答數與軍歌聲時,請回憶入伍期間是否發現有「路西法效應」?明年升為學長或四年畢業任官後,你容許自己或屬下在管理上有「路西法效應」嗎?

維基百科《路西法效應:好人是如何變成惡魔的》(The Lucifer Effect: Understanding How Good People Turn Evil)是美國心理學家菲利普•津巴多2007年出版的著作。津巴多在書中首次詳細敘述了史丹福監獄實驗的經過,並且對阿布格萊布監獄虐囚案中美軍獄警虐待囚犯的現象作出了社會心理學解釋。


老兵欺負新兵
我在金門任職營長時攜帶錄音機並率同傳令、駕駛兩員,摸黑於凌晨一點半左右,『親眼目睹』兩員『老兵』於下衛兵後,叫醒寢室內之全體的新進弟兄罰站、精神訓話,並開口要吃、要喝、要錢等等惡行!翌日,該批老兵跪在營部辦公室門口『嚎啕大哭』,請求不要送軍法。
http://www.wretch.cc/blog/chaoyisun/7300344


延伸閱讀:
路西法效應: 老兵如何變惡魔-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7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