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  

洪案為了止血,將少將旅長列為被告,讓國防部長去職一事,媒體新聞中論及這兩位與新任旅長三人,在官校期間「指揮官與學生」的師生關係,此事讓我想起,2013/07/30於臉書中,回憶當年的「學生部隊」指揮官的文章。

我於民國66年官校畢業後奉派留校擔任「專修指揮部」排長一職。當年「專指部」營級以上的長官幾乎都是「候補軍官班」或行伍體系出身,再不然就是官校期別甚高但無「三軍大學」學歷的老學長,而連級幹部則都是正期與專修班畢業的軍官留校擔任。

在我擔任排長期間的任務,就是不停的接訓專修班入伍生或是支援正期班的入伍生團接訓之外,最特別的任務就是接訓「警官學校」入伍生連。當年的警官學校係第一次到官校專修班入伍,隔年則改為與三軍軍校入伍生團一起入伍,多年後又取消此種模式。

因此畢業留校的那一年,替我爾後軍旅生涯的「新兵訓練」打下深厚的基礎,再加上專指部的各級長官非常重視軍事教育,當年也因為多次的野外督課中,我被提報表揚後而得以繼續留校之外並晉升副連長一職。而在擔任副連長期間又因為「校長許歷農中將」督課時,看到教育班長與排長在野外教練場所示範的動作不滿意,要求我全副武裝趴在地上實作後非常滿意,而讓我當年在專指部聲名大噪。

就在我畢業留校一年半之後,校長與學指部和專指部指揮官都換人了,尤其是專指部指揮官與營長都改為正期班畢業者擔任,而非「候補軍官班」或行伍體系出身。

新任指揮官報到後給了兩個任務:
第一個任務是要求我帶者一位馮姓排長,放下學生連隊不管,讓我倆人騎者腳踏車分頭去鳳山街上,大街小巷地找燒餅店購買「夾肉燒餅」,只因為指揮官晚上要請官校老師吃消夜。
第二個任務是總司令住校「親考親教」時,為了總司令晨跑,派我連夜打者手電筒帶者服役弟兄,開者軍車燈將黃埔湖畔刻意打掃乾淨。

多年後當我也任職上校指揮職與教育職的時候,回頭看這幾件事則讓我心生警惕。

退伍之後在個人部落格中,我也撰文呼籲官校學生部隊的指揮官,必須逐級選拔考核,因為一位指揮官的行事風格至少影響前後4期一共8期的後期學弟們 (如連結) 。

延伸閱讀:

少將保衛戰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351
軍旅的「讀人」生涯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483807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