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25    

革命戰法   寫於1999年 神仙、老虎、狗

為因應解放軍的○公尺過硬(忘了距離),國軍搞了個一倍的距離回應之外,並由先總統蔣公陪同美軍顧問團現場參觀示範。美軍顧問質疑人體的卡路里熱量不能應付此種距離與劇烈的戰鬥動作,但國軍卻硬是給做到了。做到的原因與方法,居然是在壕溝內暗地調換一批人實施繼續的攻擊。

五○、六○年代,○○外島全島的部隊奉命「自建」環島公路,而上級檢查的標準一律是「直、平」。

當構工完成後,某段「彎道」卻一再的出事,各級部隊用盡了種種方法但「車禍事件」卻還是不斷的發生,而地方上也開始傳出了「鬼神之說」,一時之間人心惶惶...........

其後「中正理工學院」奉命派出了相關科系的教授與學生前往現地勘查時,發現該道路工程的問題出在「直、平」,欠缺一般道路工程應有的彎度、傾斜度與弧度,因此造成輪胎無「抓地力」與「離心力」後而導致車輛翻覆。

八○年代中期,某「動員師」所規劃的「動員庫房」施工啟用後,頗獲「上級好評」,然該師下級部隊的「預官」少尉排長 (交通博士) 卻發現該動員庫房設計錯誤,導致「車輛動線」無法順利進出。

簡單的講,一般客運公司的「客運站」或是一般停車場的設計絕對看不到「凹」字型的設計,而該動員庫房不但是「凹」字型的設計,兩側及後方還故意設計成無法使用的圍牆,換句話說「車輛動線」只能運用前方窄小的空間。


筆者於民國87年退伍前,某位陸軍上將總司令視導時,當眾宣布說明,舊式笨重鐵鋼盔不更換新式輕量化功夫龍的原因,係因為他親自到聯勤的倉庫中去看過,舊式鋼盔庫存量太多,他不忍心浪費經費添購新式的後毀掉舊有的。而我服役期間光是買鋼盔內襯的海綿墊,就不知道花了多少錢,因為每換一個職務,或換一個單位就要自費重新添購。所以外島放置二戰作廢的防衛武器,也是這個心態。搞的人仰馬翻,料件彈藥人員皆無,就連編制武器也一塌糊塗。因此自費購買後勤裝備與料件,乃國軍的軍風與習以為常之事也!

民國87年筆者退伍後,於鳳凰山登山運動時,卻也發現步校的71.4高地弄了塊水泥標牌,用大紅字的水泥註明「一千公尺障礙超越場(由步校先鋒路口到71.4高地的日治時代水源站派出所遺跡),中間無任何的大小型障礙物,只是將排攻擊場結合單兵教練場的壕溝與鐵絲網而已。如今則是將該大紅字撤掉了,改為方向判定與維持幾個落漆的紅字。


建議「妥為運用美軍突擊兵學校畢業之年輕軍官」 寫於2001年 神仙、老虎、狗


每隔一段時間會於電視新聞中看到國軍各兵種特種部隊的相關新聞,其所表演的「戰技、偽裝、服裝、配備、敵情觀念」就筆者個人看法:「遠遜於目前國內的警察、港片飛虎隊、信用卡的軍事廣告或是BB彈野戰求生俱樂部」,而主持的長官卻有者「超敵勝敵、自以為是」的樂觀!例如上週刻意展示的○○○○○突擊雷達站的演練新聞,就是如此,再次與人國軍又在搞「革命戰法」的觀感。在這短短二十秒的新聞中就看出此乃非專業軍人所導演的戲碼,因為國外的軍事娛樂「電影」或戰爭「小說」中,在二十秒內可以看到下列鏡頭:

1.專業的軍事動作配合者高科技的裝備。 ( 諷刺的是,該高科技裝備係由台灣台揚科技所製造提供的 )

2.突擊班在敵情不明的狀況下,全班的火力分配 (槍口指向) 一定是採取「四週防禦」。

國軍「革命戰法」因應海島作戰 常讓友軍驚呆
 
2015-09-29 13:52:58 聯合晚報

國軍因應海島作戰環境,窮則變、變則通,耗盡心思發揮裝備作戰效能,過程產生的「革命戰法」,常讓友軍驚呆。我國將拖式反裝甲飛彈使運用在攻擊水上目標任務,並成功命中目標,拖式飛彈使用國年會還曾因此發函我國,希望陸軍出席分享拖式飛彈越海射擊的經驗。

我國獲得先進軍備困難,因此向來物盡其用,常賦予軍備多功能用途;此外,陸軍因為在海島作戰定位上的焦慮,都希望盡量能在制空、制海、反登陸任務上,爭取到多元戰術角色,而不只是侷限陸上決戰。

十餘年前,陸軍AH-1W攻擊直升機在反登陸作戰中,被賦予自灘頭出海協助守軍進行泊地攻擊的角色,當時就引發爭論,討論直升機適不適合冒險出海,但直升機出海執行泊地攻擊如今已是國內反登陸操演的既定科目。同樣,當年拖式飛彈在我國反登陸作戰中開啟反裝甲飛彈攻擊水上目標的戰技,也一度有爭論。

陸軍當年研發出以拖式飛彈越海攻擊目標的戰技,且命中目標,曾讓美軍與軍備製造商也覺得不可思議。但歷次演習得知,拖式導線觸水的機率太高,命中率實則遠低於陸上射擊;我國因此採購紅外線影象導引的標槍飛彈,目前陸軍每一梯次聯勇操演都會射擊兩枚標槍飛彈,命中率高達95%,也同樣運用在攻擊水上目標。

陸軍一般岸置火力要攻擊在水上行進中的氣墊船、沖翼艇這類高速目標,成效不佳,尤其是在夜間或濃霧時,更難命中。軍方因此將標槍飛彈重點部署在有河口與適合登陸地型的防務上,執行反突擊、反登陸任務,攻擊水面目標。

包括澎湖防衛指揮部、蘭陽指揮部、關渡指揮部,三個單位的反裝甲連,都配備標槍飛彈,部分聯兵旅與花東防衛部,才使用線導型的拖式飛彈。未來拖式飛彈換裝無線導引型,將更強化各地區反裝甲部隊精準攻擊水面目標戰力。

報紙網友回應:

Larry Chen
這位記者用說書稿的精神寫報導,才是讓我驚厥呆滯!

Doug Li
驚呆:驚為呆子!

導線反戰車飛彈打海面登陸車艇,一則目標截面低矮,一則海面波浪中途起伏,導線當然容易觸水。
不論有無導線,打中了也在水線之上,又不能引爆內部彈藥,效益當然低到不行!
許多國家的迫擊砲都已經用了導引砲彈,別浪費錢用什麼標槍了,還是趕快自製或外購一些 120 導引迫砲彈吧!

Sing Fooi Cheong 
窮則變、變則通 - 就像在廁所自慰那種的美的幻覺,

bahamut3 發表於 2015/09/30 04:49:32
蛋彈不分笑死人,船艦鋼板不輸裝甲車,尤其是側擊,目標大,易中易沉,有何不可?陸上飛彈可打到的,何需艦載飛彈?老共與越南的西沙海戰,連手榴彈都用上了,好笑嗎?我不覺得!

wu1cho1發表於 2015/09/29 22:26:39
拖式反裝甲飛彈曾在各地戰場用於不同攻擊目標,美軍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用拖式飛彈攻擊堅守據點,伊朗在兩伊戰爭用拖式飛彈打伊拉克直升機,國軍當然可用拖式飛彈打近海登陸船隻,只是效果有限,拖式飛彈以光學瞄準方式鎖定目標,海面浪花及敵方登陸船隻施放煙幕都會影響瞄準精度,加上海水會造成線控故障,命中度有限,沒其它武器可用時,拖式飛彈是最後選擇。


WALKER815 發表於 2015/09/29 19:48:55
戰爭沒有一定規律,嚴謹的德國也常有驚人之做,譬如二戰時88公釐砲,原來是打高空敵機、傘兵的,後來在法國某次戰鬥,法軍裝甲兵攻擊德國防空部隊設於山頭的88公釐砲陣地,德軍砲兵無戰防武器,眼看就要準備成仁了,指揮官靈機一動,把砲口朝下打,快速射擊,把法軍戰車及步兵打的屁滾尿流,只有不到一半人逃走,戰果層報後,以後88公釐砲轉型成為戰防利器,活躍在各戰場上,此外敦克爾克大撤退,隆美爾﹝第七裝甲師﹞一個戰車連逼近海港水道,用戰車砲打沉了一艘逃命的英艦,層報戰果卻被當吹牛,無論如何在戰場上靈活運用武器,取得戰果,都是值得讚美的
 
Mike Muo
以這樣點對點的反擊是無法應付成千上百的飽和攻擊,還不如以方陣快砲架在如雲豹裝甲車上高機動及彈藥酬載.雲豹本身需修改,報括射控,彈葯補給系統等,台灣在這方面的技術算是成熟,可自主不受別人箝制.
一次一發單一個目標,在反登陸戰場,有新意,但是花拳繡腿,不實用.


Xie Wei

没有用的,这点数量的飞弹,对岸PLA一轮饱和攻击基本无还手之力了。与其挖空心思应对对岸登陆,还不如一门心思发展经济,从台湾未来来看,选择抱大陆大腿远比日美更加明智。反正都是做小弟,还不如选择同宗同源的大陆呢!

新加坡就很聪明,台湾这方面就是落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