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21             

Allen Lin
台灣台北人,17歲入美國陸軍預備役,2003年2次入伍,參與OIF3駐防伊拉克,2006年初 下士退伍。軍中經歷為經理士、軍械士、副職是通訊士與民政士。
 

反正就又是講整齊劃一、建立國軍良好優質形象之舉的延伸⋯⋯話說這群蠢貨正事不做、專管雞毛蒜皮之事,中秋烤肉差不多就跟美軍過感恩節吃火雞的意思雷同,維持士氣的手段而已,禁止其實一點意義也沒有⋯ 

話說當年我在伊拉克戰區駐防時、沒任務或戰備的話,我們還是每個週末烤肉的(其實這是低調的默許,不然光是戰區夜間燈火管制這條就過不了關了),從紐約牛排、龍蝦到飯後甜點,我們都能以非正式的方式從補給管道內獲得~然後邀請鄰近的陸航、特戰群、通訊、財務、經理單位主要人員同歡,聯絡感情順便喬一些事,把部隊情感與凝聚力提升,當需要朋友幫忙的時候,就能輕易找到支援,安度戰區的歲月與圓滿完成交付的任務~

美軍22

國防部通告國軍禁止烤肉立委退將罵翻   2015-09-29  聯合報
     

中秋烤肉近年儼然成為習俗之一,不過國防部上周五突然下令,禁止在營區烤肉,引起基層官兵抱怨。國防部宣稱,這是考慮環保、安全與官兵健康。對此,立委與退役將領都批評,國防部執著於雞毛小事,只顧唱高調而不知基層心理,對部隊士氣只有負面影響,更會影響青年從軍意願。

 

官兵表示,各部隊都利用中秋加菜金準備食材,讓留守官兵烤肉過節,沒想到周五中午突然收到嚴德發總長具名的命令,嚴禁利用中秋假期舉辦烤肉,讓大家措手不及。

 

發言人羅紹和對此解釋,相關禁令行之有年,主要是烤肉活動不環保,也對健康不利,因此希望官兵「中秋不烤肉,愛己、愛人、愛地球」。不過投訴者質疑,如果烤肉是不良活動,為何國軍各福利站近日還推出大特賣,強力促銷烤肉食材與用具?

 

官員透露,相關禁令最早是林鎮夷總長任內,由於媒體批評有部隊在風災後舉辦烤肉,「沒有同理心」,因此下令禁烤。後來隨著高層更替,就沒再認真執行。

 

對此,立院國防委員會召委黃偉哲說,阿兵哥一定覺得很殺風景。烤肉不是作戰,偶一為之無傷大雅,否則就該規定全軍禁菸,因為尼古丁對健康危害更大。

 

退役上將費鴻波說,尊重國防部的考量,但覺得可以「隨俗」一點。在海軍服役四十年的費鴻波說,艦隊一直很流行在碼頭上辦烤肉,讓官兵趁機輕鬆一下,打破彼此藩籬,增進感情,有助士氣。

 

中將退役的前立委帥化民則批評國防部「正事不管,專管雞毛蒜皮,完全多此一舉」。他說,要吸引年輕人從軍,最重要是已經入伍弟兄的口碑。能夠贏得官兵的心,才可吸引其他同儕加入,部隊才有戰力。

美軍16


Allen Lin


我是不懂這個有什麼好講的,雙薪有何不可?在美軍20年服役退伍後,ㄧ堆人拿著美軍退休金(最後階級的50%本俸),然後去外面找其他工作賺錢生活~有的人17-18歲就入伍服役,20年滿才37-38歲,不出去找工作做,難道要蹲在家裡面30-40年當個廢人給國家養喔?

秋季開學~今天算回去繼續大學生活的第一周上課,回到學校新的課堂,免不了要自我介紹給同學們認識~~這已經差不多是種慣例,雖然我還是很不喜歡站在大家面前講話.

大多數的同學差不多都是20歲出頭,有的才剛高中畢業~如果講太多,我會顯得老,講太少又太馬虎,可能會被白眼,實在很難拿捏,但是還是照輪著去扯了2-3分鐘.

當介紹到自己是陸軍退伍的時候,本來一片寂靜的課堂突然有位年輕的女同學喊了一聲"Thank you for your service!"(謝謝你為國服務!)然後幾位同學也跟著響起了掌聲. 我沒想到會有這種回應,一時不知所措,以至於後來講得有點結巴....但我還是很有禮貌的回了一句"Thank you for your support!"(謝謝你們的支持!)~然後就在掌聲中下台了.

隨後,課堂的教授笑笑的跟我說,我帶過的學生們也有很多是退伍軍人,他們的課堂表現也都很優秀,我期待你的表現也跟他們一樣....

下課後,我回想起來這件事,其實還有點受寵若驚的感覺~

第一,我的刻板印象覺得一般大學的學風很自由,同學們其實對軍人的評價不高,甚至有些漠不關心,有許多人才從高中畢業,基本上沒有出社會,對於軍人的價值可能不理解,甚至會因為戰爭的發生的源頭而誤解軍人的作為.但經過這一件事情之後,我才發覺我的刻板印象是種錯誤.也許他們並不認同戰爭的起因,也許他們是和平主義者,我無從得知,但是也許是社會傳媒,或是教育的力量,讓他們懂尊敬為國服務的軍人....這真的是我始料未及的.

第二.教授的那句笑語,其實是認真的,而且含有很深的期望,因為同為退伍軍人的同學或前輩們打下來的好名聲與好印象,在教授的眼裡已經是一種"品牌象徵"~這在我告知我退伍軍人身分的時候,同時也無條件要將這個良好形象給傳承下去的....對我是種外在的壓力,但我相信我能夠做到這點....

第三.對於我們退伍軍人是所謂"榮譽的1%"的說法我本身始終抱持存疑的態度,也許因為自己仍舊沒有脫離軍事圈子的關係,所以不覺得退伍軍人有那麼少.但是進了課堂,進了學校,才發現我們真的是少數.....

總之,今天得到的結論是軍人榮譽是要靠大家維護的,不管是不是還穿著軍服,被大眾認可,可不是僅僅是穿上軍服就會自動被大眾所承認的....

 
臉書網友留言:
抱歉,在您的版面有造次之處請見諒。

家父在民國九十年前後曾任中華民國海軍陸戰隊司令部副參謀長,在下本從小立志就以職業軍人為夢想,怎奈拉法葉艦案/烏坵指揮官自裁案/扁執政時期買官風氣,使家父不同意在下走這條路。
待在下大學畢業,仍本初衷說服家父(在下有先天性氣喘,且從小即在軍醫院就醫,故按申請提報病歷即可免役)讓在下至少完成兩年義務役。

在下與家父副司令之子同批次抽軍種簽(甲種體位),我們都想到海軍陸戰隊將傳統延續下去,但他抽到陸軍(後自願去空特部),在下抽到空軍(連18歲第一次抽,已連兩次)。後至空軍單位,甫到基層單位排擠不說,因本陸戰隊的榮譽與從軍即可能面臨實戰,從服裝儀容/體能/兵器操作/戰技,皆全力以赴,讓同袍倍感壓力,以“不要用你們陸戰隊的標準弄到空軍來”進行恐嚇。
但長期下來逐漸得到同袍與長官的認同(當然,一部份是吃檳榔換來的)。
在下相信是有好軍官的,但現在的兵何嘗好管,久了也會被磨掉的。
在下自德國留學回來後,在民間公司任職發現現在的大學畢業生不思付出(實力)只想報酬如何。若如上述,兵要高素質,兵來自於民間,在下認為兵制或國防部的行為是全民醜陋一面的展現,等同全民一起被打臉。如洪下士案,當大家都一面倒說他如何可憐,在下看他變胖成如此,不檢討卻還要要求部隊戰力,豈不自相矛盾。

上一世紀迄今,美軍十年一戰,故在下認為在美從軍"會上戰場"心理建設是至少服役前就有的認知,反觀在台灣,這種想法說出來可能會被笑吧?! 2004~2006 在德國符茲堡讀書時,理髮時經常會遇到即將輪調到前線(很多是第二或第三次)的美軍陸軍第一步兵師士兵,打過仗的部隊光看眼神就是不一樣. 從近距離多次接觸下來,認為美軍現在的戰力,除了硬體優越,總體精神戰力是關鍵---從上到下的愛國心無庸置疑.
反觀台灣,說穿了連愛國---哪個國都還是問題...... 至於,軍方遮遮掩掩的態度,其實在下也看不慣,畢竟在下身為軍人子弟,對國軍恨鐵不成鋼不會少於各位先進;不過,發生事情時到底是依法依理指謫其不是,還是趁機羞辱往往在台灣是混為一談的. 國軍真的要效法美軍,依在下淺見,先學參謀長聯席會議成員在美國總統發表國情咨文時不鼓掌的態度,中立與專業的角度令人尊敬.


Allen Lin 回應:
軍隊人員本來自民間,所以什麼人都會有,兵要高素質,除了軍方自己本身的標準不能放低外,訓練的科學化,制度化是必須的,現在的兵難帶,那本身只是軍方自己嚐到苦果,因為現行的訓練根本無法讓這些民間進來的人,脫胎換骨,而招募主打的是錢,卻沒有提軍人相應對要付出的代價,自然而然,素質越來越差⋯另外,雖然洪案兩邊皆有責任,但我始終覺得軍方要付絕大部份的責任⋯讓許多人憤怒的其實不是什麼虐待之類的事,而是軍方對事情處理的遮遮掩掩,失心於民。

============================

Allen Lin


美軍能走全募兵是因為有強大的預備役在支撐,絕大部分的戰地勤務單位(combat support services)還有部份戰鬥支援單位(combat support)都是由預備役人員構成的,但訓練是比照正規軍標準的,美軍預備役是每個月都有訓練、外加一年要兩週的演習!(人員派訓與參與各級領導能力或是專長訓練的時間還不算在內)、就算不能等同正規軍的戰鬥力,也可至少有3/4的比例,要做為戰場輪調的實力也是足夠的,而且只要國會下令開戰,立刻就能夠動員100萬人(沙漠風暴時期),就連伊拉克與阿富汗也能輕易動員20-30萬人去替補前線的正規單位⋯讓戰爭能夠持續下去。

我是支持國軍走全募兵的,但是在實施前必須要有的配套全然沒有!尤其預備役就是配套措施裡極為重要的ㄧ環,卻完全被忽視,然後趕著全募兵只是為了兌現選舉承諾而做,現在出現戰力缺口不說,新進人員素質普遍奇差無比!加上訓練ㄧ直沒有改變以致於無法專業化⋯現在走回徵兵老路子~國軍離真正能夠專業化是越來越遠了⋯光是買武器、加薪水這種邏輯去搞募兵,就算再10年也是有限的!部隊最重要的是人!最值得投資的也是人!美軍強大的地方就是即使只是個二兵或是下士,普遍都具備小單位作戰的能力,這不是偶然,而是長時間投資在人員身上的必然結果。

軍隊募兵當然ㄧ開始都會有問題,天底下是沒有一開始就能完美的計畫,但是重點是當面對問題時你拿出什麼方案、資源還有決心去改革!?去力求完美、還有質與量的穩定!

美軍自越戰以後不斷的去解決從60年代以來軍方內部所產生的問題!一直到了2015年的今天還是一直在動!在變革,為了就是打造一支隨時能應變國際或本土各種衝突與任務的專業部隊。舉凡組織架構、人員訓練,裝備革新,福利與退輔都一直在修正做法,力求大部分人的滿意!這都屬於軍方內部的正面改革。

一個我個人的例子給大家參考,兩年前在美國聯邦財政預算案擱淺於國會時、政府機關都得被迫關門歇業,但美軍退伍軍人的福利也一毛沒少給過!有些人福利拿遲了,政府還給予一定比例的利息!

在社會地位的提升上,甚至做到了讓媒體承認錯誤、並且平反了當年參與越戰的退伍軍人在社會上背負的罪名!也極力彌補當年的過失。

先不提做的好不好,但至少政府、民間、軍方是有足夠誠意照顧我們這些為國征戰的退伍軍人的。雖然過程很長,但積沙成塔!地位如此,何愁沒有人來當兵?就連許多外籍人士對加入美軍也是趨之若鶩!這是事實。美國募兵成功與否,這不言而喻!

我們(戰爭退伍軍人)是美國總人口裡的1%(因此我們被某些大眾稱做榮耀的1%),我們來自社會各階層背景,絕大部份皆以為國服役為榮,許多人更把服役當做家族歷史的ㄧ種傳承,而且服役已經不單是窮人家孩子為了賺取大學學費的選項,其服役的經驗與正面的邊際效應更深入許多人的生涯規劃之中,使其退伍後到社會各階層裡,也能成功的成為專業人士,被社會接納,服役經驗變成ㄧ種個人能力的背書,成為專業軍隊最佳的宣傳品。這不是任何媒體,任何官方的宣傳力量能夠製造。

美國軍方成功的逆轉越戰期間的名聲狼藉,贏得尊重,讓募兵的兵員幾乎可以源源不絕,其努力的方向跟過程是值得國軍反思的!

 

上文承蒙 Allen Lin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