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127     

Allen Lin

台灣台北人,17歲入美國陸軍預備役,2003年2次入伍,參與OIF3駐防伊拉克,2006年初 下士退伍。軍中經歷為經理士、軍械士、副職是通訊士與民政士。

國軍募兵真的已經到了無所不用其極、亂槍打鳥的地步了,已經無關專業與否。相較之下,美軍招募員都是由資深士官去招募學校正式受訓,結業後分發到招募站去執勤的,在個人經歷上是個很好的升遷與加分的磨練。

個人專業上,美軍募兵人員在各兵科都有ㄧ定資歷與經驗,輕易能呈現軍人專業形象,加上訓練過後,對於專業福利、規章甚至是軍旅生涯規劃的問題都可以回答的清楚與完整,大幅增加募兵的成功率。美軍募兵多半是在招募站做處理,展覽,學校,甚至球賽偶爾會出現專業的招募人員身影。

工作時間朝8晚6,不至於淪落到夜市加班(雖然美國也沒有夜市),話說把招募工作下到基層這些沒有受過專業招募訓練的人身上其實會衍生很多問題,其實效果也不會比較好⋯

國軍126

這個故意爆料應該是沒事找事想黑人家的,如果不是在戰備或執行任務的時間,艦上空間狹窄,娛樂有限的請況下,利用週遭資源在合理的區域裡自娛有何不可?要能上岸休息,我想誰也不會想成天待船上吧?這勉強可以算是苦中作樂而已,是維持士氣的方法之一,我覺得這部分根本不應苛責,講成軍紀渙散根本沒道理。

每個人都需要放鬆的時間與空間,所以在沒有影響戰備,釣魚真的沒什麼大不了的,不用搞的好像一等一的大事,浪費人力跟資源去檢討,一點必要也沒有,反而真正的問題不去管,例如裝備自購,例如招募成效,例如訓練更新等等,這些真正會影響國家安全的事情才需要被注意與研究...話說如果軍艦上這麼釣魚是罪過,那以往我在伊拉克戰區裡還每周末升營火,烤肉開趴,不就要槍斃幾十次了? 也有人可以說文化不同啦,但是再怎麼文化不同,人性的需求是一樣的...所謂的"人性化管理"真正的義涵不就是在這裡嗎?

 下文為臉書網友分享。

【海軍傳統潛規則,外人難理解】

黎樵 

中華民國海軍備役上校,曾任艦長。
 

報載,海軍官員透露,國防部5月在東部外海舉行飛彈射擊測考,紀德級(左營艦)不僅擊中目標,還在輪到上場以外的空檔,釣起一條破紀錄的兩公尺大旗魚。當時全艦都很開心,覺得是雙喜臨門;眾人將大魚送進廚房前,還與它興奮合照…。

我的感想:

當過海軍的都知道,以往任務結束返航途中,或是任務空檔,在船尾拉一根魚繩,拖釣到鬼頭刀,遠遠看那跳躍的白色小浪花,就知道魚已上鉤,全船人雀躍不已,甚至大夥鼓掌叫好,認為這是很好的兆頭,就像飛彈擊中目標、打靶神準命中,那樣的無比喜悅,海軍人的小確幸,在不影響戰備任務的情況下,確能提升高昂的官兵士氣與袍澤感情凝聚,還能加菜,沒什麼不好,長官們抱持的態度,應該是不鼓勵,但也不宜明令制止。

有一年,我在救難艦擔任艦長,海上航行常有飛鳥或鴿子停在船上甲板、桅桿或護欄上,原住民一向擅於捕抓這些小動物,也樂此不彼,讓我十分驚訝於他們的技術,因此某次,一位原住民班長還真抓到鴿子,準備進五臟廟,我知道後立刻到下官廳質問,要求他趕快放生,我說:「船尾拖釣大魚,是給船上帶來幸運的,跟這鴿子被你吃了,這兩者可大大不同,海上的鴿子有些是岸上賽鴿,有的綁有腳環,都有主人,況且鴿子、飛鳥來到我們船上,表示我們船上有人情味,是給我們帶來好運的,茫茫大海,飛鳥棲息,是因為牠累了,好不容易找到了一個地方,可以喘息,你竟把牠們給逮了…,還有,這舉動,會對船上不好,帶來不利。」

航海人的不成文【潛規則】,是一般外人無從得知,也無從理解,通常輪機隊都是拜媽祖,出港前也都會上香,有的艦長更會在每次出港開船前,帶著副長、輔導長、輪機長一同去膜拜,祈求帶給船上平安、任務順利,官廳勤務兵也必須經常準備一些水果,其中則有個禁忌,除了民間一般不能拜的水果外,【蓮霧】也是被禁止的,跑海的人連連大霧,當是不利,這跟中元普渡不能拜鳳梨,頗有異曲同工之妙,【行船走馬三分險】,海軍之所以特別有這些傳統、禁忌、潛規則,無非都與航行安全、任務順不順利有關,外人自難理解。

海軍有些傳統,包括海上拉繩拖魚,都算不了什麼大事,左營艦打靶命中,拖釣到大旗魚,雙喜臨門,本來是官兵士氣大提振,令人高興的事,卻被媒體報導得如此不堪,外人也太不盡情理,事實上美國海軍也拖釣魚啊,有啥大不了的。

海軍傳統很多,以往更有運送屍體不能過龍骨的禁忌,民國78年,我在馬祖北竿,有一位陸軍上士當著全營晚點名,持槍把營輔導長給斃了,那位營輔仔,政校72年班,是我的學長,與我很熟,沒想到在前線死在自己人手上,那位上士也受到軍審,直接在前線戰地,就地槍決,兩人屍骨火化後,隨海軍交通船回台,那個梯次我正好休假也在那船上。

海軍交通船都有個囚室,位於【自艙】,有時沒關犯人,也通常給予安厝骨灰或遺體,如果囚室在右舷,那艦長進港一定會將右舷靠碼頭,以避免骨灰或遺體經過中線龍骨,若不依此傳統,那船上必會帶來不可思議的厄運。

軍艦拖釣到大魚,雖是潛規則,對我們海軍人來說,是大幸運,是好運,也是軍旅生涯最美好的回憶,如同那鴿子停在我的船上甲板棲息,如同在大海航行有一大群海豚跟著你併航,如同水兵服後面的藍披肩那兩個國徽(讓女友摸國徽可以帶來幸運),如同在航行前三大巨頭到後舵房拜媽祖祈福,都是好事,海軍的傳統,全世界都有,例如英國海軍在桅桿上綁掃把,都不是什麼奇怪的事,都有典故與對航行安全、作戰有利、鼓舞士氣的事有關,台灣人,請別小鼻子小眼睛,請擁有跟大海一樣的胸襟,寬容大度,別太苛責海軍了。

上文承蒙 Allen Lin 與 黎樵 先生同意,引用他們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