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383  


新軍官與老戰士 
譚遠雄

2015年前半年,在臉書上一位曾
服役憲兵戰士,後來考進軍官役服務成功嶺 的一位少尉,對我在部落格發表的軍中服務時工作心得感到興趣,希望能當面和我請教,我想我軍旅生涯二十多年故事不少,我在部落格中選了二十多篇可以作為基層帶兵參考文圖,特到印刷設計店製作,寄給他之後沒得到回應。過不久政府為紀念抗日70周年勝利,在湖口辦閱兵典禮,該少尉想參加希望我能帶他去,因當時我身體不適本受邀參加但沒法去,告知該少尉後他報名參加國防部粉絲團自行參加,到了八月他要到台北看我,約在台北車站 旁天成飯店見面,我在怡客點了咖啡和點心彼此交談,我問他我寄給你我為你整理的我部落格文圖你收到否?他說收到也沒對文圖作任何反應,我感覺是做白工我很失望。

接著我要去中正紀念堂,參觀抗日勝利70年史績展,他也說要去,一起參觀完後,我請他到演奏廳地下室福華飯店自助餐廳用餐,在閒談中他只談對連長不滿與班長相處不合事,要聲請到外島,因馬祖指揮官我認識,希望如能調馬祖後介紹指揮官給他認識,用餐完畢後,又希望我介紹我同學某前國防部長和他認識的要求,我感覺很納悶,這位年輕軍官,學習帶兵經驗,不對我送他的軍旅生活文圖表達受教後反應心得,來台北看長輩不作任何表示,要我請他喝咖啡又替他端點心,又要請他到福華飯店享用五星級自助餐,又要我介紹前國防部長給他認識,我心裡想『你是誰』第一次見面留給我是這樣不懂軍中倫理,不懂禮貌,不懂禮數,人品太次郎的新軍官,國軍何其不幸!

民國1009月,一群東引老戰士,年齡都在40歲到50歲之間,共同邀我見面。我問家祥戰士為何會找到我這老科長相聚,家祥說:『我們這群東引戰友,在臉書上成立一個粉絲團、彼此交換心得,都會告知東引有一位老科長,在馬資站及臉書上報導他在東引,許多感人及服務鄉里,照顧官兵的故事,我們很佩服他,希望見到他,把他當作我們的粉絲』。聽完家祥的話後我感到榮幸,應該把當年它們的辛苦的故事寫出來讓大家分享。

1122日家祥帶我到新竹,與當年東引工兵營老營長輔導長戰士及步兵營戰士見面,談不完袍澤情深的故事深夜才離開,近日貼一張和內人在民國74年,裝甲獨立旅官兵歡送照片後,家祥及戰士到說:『譚長官...身為部屬受上級信任 身為長官讓部下愛戴 才有如此陣仗。處世可見一般,長官豐富的軍旅生涯 總是為每次聚會帶來話題 豐富後進的人生。』這群真誠的老戰士讓我感念和感佩。

引用網址:
遠雄爭鋒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blog.xuite.net/tys330823/twblog/359850002

國軍402


我與副聯會
  譚遠雄
 

 

民國75年我自金門金西師歷練兩年師主任,調任聯勤總部擔任政三處處長時,當時聯勤政四處長及國防部政三處副處長,總政戰部主任室秘書主任,都是在民國67年到69年時,一起擔任旅級處長先後期同學,從復興崗11期到14期學長學弟一起共事,都已經建立起很好的袍澤之情。

 

在民國75年起先後,大伙都調升到總部擔任處長,或國防部副處長職務。由11期陳學長召集,三位11期,一位12期及我這老弟14期,共五對家庭十位成員,成立副聯會(因我們在部隊單位都是任職副主官副主管稱副職聯誼會),每季到半年輪流作東聚會一次。民國77年我離開軍中,原想離開副職聯誼會,但是召集人陳學長住我家隔壁,每次聚會必來叫我,我又不便推辭,就這樣聯誼到民國九十年。後來召集人又找二位11期,一位13期學長加入副聯會,變成八對家庭,這八對家庭的男主人有七位都是將軍。我因77年就退伍一介平民,每次聚會我和內人參加,都是洗耳恭聽他們談的都是軍中事務,我們也插不上嘴,每次就不發言靜靜地聽完,點頭微笑表示尊敬。 

 

每次在不同的聚會場所,作東的學長訂餐時,餐廳經理會在餐間門口處,貼上某某將軍訂席的紅條字,凡進該廳之客人,服務生一定稱將軍好,我每次進出被稱一聲將軍好,感覺就很不自在,但也不好意思當場對服務生回答說我不是將軍。輪到我作東時,餐廳大門寫上譚將軍宴客在某某廳,第一次來不及也幹了一次假將軍,再輪我作東時一定先向餐廳經理通報,是譚先生訂席不是譚將軍訂席,而告知出席的客人才是將軍。 

 

就這樣到民國100年,召集人又請三位非復興崗畢業學長加入副聯會,兩位中將一位上將,我離開軍中多年都不認識他們,但也只能尊重召集人的安排,這副聯會變成非成立時情境和氣氛,原發起五人中一位將軍離開,另一位中途加入將軍也離隊。到民國102年兩位中將與我們無淵源未交往過,也陸續離開,今年是民國103年在五月到宜蘭聚會時副聯會就剩下七對了。 

 

民國1035月輪到12期一位住宜蘭學長作東,請大家到他別墅參觀菜果園暢喝自栽桑葚汁,品嚐宜蘭櫻桃鴨,在席上我和內人因與召集人陳將軍,過去有十五年住隔壁鄰居關係,有交集有話聊,其他的將軍因較生疏沒敢多言,我們夫妻聆聽將軍們豐富人生經歷受益良多,餐會完畢後自宜蘭回台北的路上,內人說原想三年前第三批陌生將軍加入副聯會時就想離開,但是顧慮當時與召集人相識32年較難開口,但想到他們將軍每次聚會前後,對朋友店家對餐廳服務人員,都說我們這群將軍如何如何,不會說我們是一群學長學弟聚會,我不是將軍二十年來和他們聚會,被誤稱將軍很尷尬,回到社區又被管理員叫將軍,如何解釋我不是將軍,他們又說將軍您太客氣了。我也無奈不再解釋隨他們叫吧!就這樣幹了20年假將軍,每次聚會非常尷尬。 

 

副聯會原先五家,本是當年相處愉快同職務家庭在一起,不會有生疏和顧忌,但二十年後如今換了成員,部份我們過去不認識,就是認識只是學長學弟間點頭之交,相聚無話言,內人感覺很不自在,告知不如離開。因此我在103年母親節,決定給召集人陳將軍寫封信,表明不再參加副聯會的聚會,但是75年成立副聯會時的陳學長與王學長,我將會不定期找時間個別邀請聚會,維持多年長久良好的情誼,這不幹假將軍我想心情就愉快多了。

引用網址:
遠雄爭鋒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blog.xuite.net/tys330823/twblog/2131734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