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250    
   
one bullet away the making of a marine officer
一彈之遙:海軍陸戰隊軍官的養成。

作者前往新訓兵訓練中心時,他父親對他說:
他(她)們會教你(妳)如何成為一位男人(女人),但我與你媽因為太愛你(妳)而沒有教你(妳)。

One Bullet Away: The Making of a Marine Officer by Nathaniel C. Fick
https://youtu.be/hB3h4n1LJHg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自習+訓練=挫折因應心態的改變。

簡單講,上級看你(妳)對軍職與公司內部的小奸小壞,是否能應付? 

才會考慮將重責大任給你(妳),因為軍職與公司高層要對外在的大奸大壞! 

台灣商場這幾次的惡意併購案(視同與敵作戰),就是如此險惡!

如下文所述,寫給職場新人與即將就讀軍校,與正在就讀軍事院校的學子與寶媽寶爸們。


人4 

不要被沒有品格卻具有權力的學長(姊)或是上級與同事玩弄你(妳)的心理,更不能暴露在他(她)們的火力之下

沒有品格,權力就是災難 @ 大陸台商廠管理實務暨旅行經驗談

http://sunchaoyi.pixnet.net/blog/post/850964

 人1   

【好人吃虧的原因】

重看「1408」這部電影,再回頭想想近日所閱讀的「世界如此險惡你要內心強大(繁體版)」一書後,更加深了我在台商大陸廠任職時所倡導「狼狗哲學」的認知。

人愈善良+有道德感=內在衝突愈大後,解除自我了心理防禦的武器而暴露在他人的火力之下。

作者簡介 

石勇  

本名石求陽,青年學者,為中國多家權威媒體撰稿。 

關注當代中國精神危機、社會心理變遷集結構轉型下人的命運。一隻眼睛盯著階級制度的暴力,另一隻眼睛盯著觀念歧視的暴力,用心理分析之刀,準確地插入中國社會。 

出版有《被遮蔽的真相》、《心理危機》等心理、社會、政治分析著作。

出問題的,往往不是一個人的能力,而是他的心理。

世界如此險惡

在等級制度的暴力、價值觀念的歧視以及心理競爭的殘酷遊戲中,作者發現,有一條“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米”的心理食物鏈,無形地宰製著這個世界的男男女女。

在這條心理食物鏈,心理弱小者把對自我的主宰權交給了那些可以控制他的社會遊戲規則,交給了那些奴役他的價值觀念,不僅難以避免自己被人在心理上吞食,甚至有可能因為自己內心的弱小,而輸掉整個人生。

你要內心強大

作者深入分析個人心理弱小的原因,破解社會的遊戲規則,揭穿那些操控我們心理的手段,讓有心改變自己的人,想強化內在的人,得到勇氣與武器。

這本書不是搖旗吶喊的勵志書,不是具有神祕主義色彩的靈修書籍,不是帶有濃厚出世色彩的佛家哲理,不是不痛癢的「心靈雞湯」,而是以積極入世的思路,另闢蹊徑的解讀,讓讀者從思維方式到心理結構上「重裝系統」,由弱小一步步走向強大。

中文繁體版序

武裝我們的心靈

很榮幸《世界如此險惡,你要內心強大》中文繁體版的問世。

在社會結構轉型上,臺灣以及香港等已先行大陸一步或幾步。但就「現代性」對人的思維和心靈的支配而言,所有華人都是共同的命運。

至於打造一條社會價值排序的心理食物鏈,每天上演「富人吃中產,中產吃窮人」的遊戲,我相信,並不僅僅是中國大陸人民的獨特偏好,整個世界的人都好這一口。

在多年以前,當我開始思考一種社會制度的存在,除了在道德上如何為自己辯護時,也發現了這一點:如果它的心理基礎不牢固,它就不會牢固。

在臺灣,威權體制之所以被民主制度終結;在中國大陸,計畫經濟之所以被市場經濟衝垮,當然有很多政治學、經濟學、社會學上的原因,但心理學的原因也無法忽視。

一個獨裁或威權的制度並非「公眾選擇」的結果,因此它在心理上無法對人們構成說服,只能壓服,而壓迫的力量愈大,在壓抑中蘊藏、終至爆發的反彈力量也愈大。因此在心理上,威權體制的存在本身就會導致邏輯上的自我挫敗。民主制度則避免了這一邏輯的結果。

計畫經濟也如此。它本質上對應於一個以先天獲得的身分來分配資源的社會,與人後天的能力、選擇沒有多少聯繫。因此,在計畫經濟下,當一個人失敗時,他可以在心理上合理地歸罪於制度。但在市場經濟下,因為他的失敗被認為與能力、選擇聯繫在一起,制度無須對此負責,他更多時候只能怪自己。

不僅制度,整個現代社會的存在,都離不開它背後的心理基礎或對心理法則的利用。競爭就是如此。它天然地包含著心理的競爭:人們對於心理優勢的爭奪。

幾乎可以說,在「現代性」邏輯的支配下,我們生活和工作的大多數時候,都充斥著心理競爭的氛圍,從選舉、工作、消費,到爭論、排斥、賭博,我們無不被它攫住。

正如一個破壞了別人的人,同時也敗壞了自己的精神一樣,對心理優勢的爭奪沒有什麼贏家。其後果就是惡化了所有人的心理結構,召喚出一大群心理弱小的人。他們布滿大街小巷,帶著痛苦、焦慮、抑鬱、狂躁,混亂無序地走來。

一個心理弱小的人可以有無窮多的症狀,但最大的特徵,就是在失去和內心的聯繫時,在心理上也去失了控制和自我相關事物的能力。

自哲學出現以來,「認識你自己」就是人類的一個永恆命題。蘇格拉底曾經給人類指出一條面對真實自我的道路,就是用理性的方法把黑暗澄清,讓一個人和真實的自我相會。

但我痛苦地發現,做到這一點的總是少數人。對於很多人來說,要他認識自己,直接面對自己,而不是逃避那個讓他害怕的自我,在心理上等於要他的命。

這一切的原因是什麼?如何認識和找回我們自己?一個人如何變得頭腦敏銳、內心強大? 這正是我所關注的內容。

這本書在中國大陸出版後,激起了無數飽受心理煎熬,卻苦於找不到方法武裝自己的頭腦和內心的讀者熱捧。很多人讀之淚流滿面。

也有人把它和李宗吾先生的《厚黑學》、吳思先生的《潛規則》相提並論。對此我是不同意的。本書是從精神分析、哲學和社會學的層面上,以通俗而好玩的語言,來洞察人心。在「術」的意義,它是對控制我們的心理法則的深入破解;而在「道」的意義上,它可以讓我們思考宇宙人生。

它們吸引的,可能也是不同的心靈。

我一直認為,一種心理學的方法,一種哲學的審視,從來不是為了讓我們脫離生活,而是為了更好地生活。我們之所以看書,只是為了在暫時看不清楚時,先飛到空中,看清楚下面的一切後,再回到地面。

因此,我主張積極入世的態度,具有一種「存在的勇氣」。在簡體版中,我已經強調過它和別的書的不同:不是搖旗吶喊的勵志書,不是具有神祕主義色彩的靈修書籍,不是帶有濃厚出世色彩的佛家哲理,不是不痛不癢的《心靈雞湯》,不是中國古代的《難得糊塗》,當然更不是什麼心理學專著。

我相信,就人類的行為而言,在邏輯上解釋得不清楚的事情,總可以在心理上解釋清楚。而如果能夠看得清楚,我們就會知道,在武裝自己的頭腦和內心上,又該怎麼做。

石勇
2012年3月5日

人5

軍人必須徹底殲滅敵人,但企業經理人卻不能殲滅壞人。

所以軍人只會和敵人作戰,卻不會和壞人作戰。因此我的狼狗哲學經驗如下:

張貼此文的目的不是為了政治,而是在大陸的工作經驗,大陸人所自豪「狼群戰術」給屬性「羊」的治廠台幹們帶來很大的管理困擾。因此筆者建議各級的台幹們,將自己的屬性轉變成「狼狗」,也就是說除了要遺傳狼的特性外,卻也要有狗的忠誠。

狼與羊 @ 大陸台商廠管理實務暨旅行經驗談

http://sunchaoyi.pixnet.net/blog/post/850905
「多用肥料、慎用農藥、適時修剪」+狼狗哲學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2133220

人2


【職場進化論:在老闆心中,你是豬、狗還是牛?】

此書如果猜得不錯,應該是大陸人寫的。這幾年對我的大陸管理工作在"識人識己"方面頗有幫助。個人所強調的"台幹必須是條狼狗"的哲學也是由此書所衍生與激發的論點。 

作者簡介

霧滿攔江
從事品牌諮詢多年,曾協助多家國際知名企業經營管理,目睹眾多企業的成長與沒落、成功與失敗,也親身經歷既現實又殘酷的職場生存競爭,並贏得最後勝利。現從事金融運作,並持續創作。

辦公室的叢林裡,
豢養著許許多多不同類型的動物:
忠心無能的笨豬、
埋頭苦幹的蠢驢、
爭功諉過的狐狸、
內斂聰穎的獵狗、
有勇無謀的野牛。

但是,
決定員工去留或升遷的關鍵,
不是能力或業績,
最重要的是,
在老闆心中,你是哪一種動物--你是豬、是狗還是牛?

【物競天擇,不進化,就淘汰!】

在競爭激烈的職場叢林中,所有的動物都被迫捲入一場場你爭我奪的狩獵遊戲。成功者一飛登天,失敗者慘遭淘汰,要如何擺脫出局的惡運,成為最後的勝利者?

在《職場進化論》中,初入職場滿懷理想的小狗「尖耳朵」,為什麼會從任勞任怨的蠢驢,退化成橫衝直撞的野牛?又如何與笨豬、河馬、鱷魚、狐狸等動物交手,經歷重重難關終於進化為百獸之王。

發生在「尖耳朵」身上的真實故事,讓你認清事實,了解自己到底在辦公室裡扮演著什麼角色,在老闆心目中又屬於那一種動物。只要熟讀本書,不管你現在是笨豬、蠢驢、野牛,甚至是老鼠,都一定能夠避開陷阱,成功進化,馳騁職場。

本書的【職場動物性格大檢測】,讓你了解自己在辦公室裡、在老闆眼中是哪一種動物!只要痛下決心詳讀本書,學習如何進化為一條最優質的狗,就能成為奪冠職場的大贏家。


 人3  


【怒氣管理】


本來就習慣運用 Excel 登錄事件表後實施"樞紐分析",而今看完此書後發覺也是一樣可實施"事件表的樞紐分析",無論是對自己或上下級與同僚間。

作者簡介 

安藤俊介 

美國三大管理中心認證、日本經濟部認證、日本怒氣管理中心負責人。
●1971年出生於群馬縣,畢業於日本東海大學教養學部國際學科。
●先後任職於外資企業、民間智庫後赴美進修。精通自我管理術,是日本首位獲得National Anger Management Association、Anderson & Anderson Anger Management、MFTNY認證的怒氣管理推廣者。
●建言詳盡且清楚易懂,大獲好評,顧客遍布日本、美國、加拿大、澳洲、英國、法國、義大利、瑞典、芬蘭、俄羅斯、中國、韓國等全球各地。
●獲日本經濟產業大臣(經濟部內閣)「中小企業諮商師、經營顧問」國家級資格認證。

怒氣管理中心網站:www.angermanagement.co.jp

不生氣是不可能的!但管理怒氣是可以訓練的!

讓怒氣現形,打造「不生氣模式」!
如果席丹學過怒氣管理,2006年的世足賽冠軍也許就會是法國!

煩躁過頭,忍不住就兇了別人?火氣一來,不小心就說了不該說的話?
都是上司的錯?都是不中用的下屬害的?
前輩邀約的應酬非去不可嗎?自己忙得焦頭爛額卻難以拒絕別人請託?

不生氣是不可能的!但管理怒氣是可以訓練的!

本書教你如何在火冒三丈時,系統化處理「怒氣」的技巧:
★「吼!」情緒來襲時,練習腦袋空白的停止思考、難度倒數的拖延技巧、觀察小物件的專注訓練、約定下次討論的優雅暫停法等「衝動控制技巧」;
★再將怒氣分級、透過「怒氣紀錄」、「壓力紀錄」,讓怒氣現形;
★找出地雷引爆關鍵時間點,擺脫固定的生氣模式,打造「不生氣模式」;
★練習一次「連續24小時不生氣的冷靜行動」,即使火冒三丈,也要假裝冷靜;
★最後,改善溝通技巧、用字譴詞,不用「你應該……」指責別人,改用「我覺得……」說出自己想法的習慣,養成傳遞真心的對話方式與技能!

本書特色

1.條理列出「怒火」發生的原因與解決之道,並以職場生活為案例,容易閱讀理解。

2.書中以圖表方式解釋怒氣,一目瞭然。

3.並非單方面要讀者壓抑怒氣,而是談「別太衝動,衝動容易誤事」(如世界杯足球賽中法國隊痛失冠軍寶座的例子)。

4.除了練習「不生氣模式」,也要打造「零壓力」的環境,讓怒氣無處可發。

5.搭配《解怒咒語隨身冊》隨時記錄自己的怒氣、壓力,打造「不生氣」生活。

 

推薦序1

不要讓情緒阻礙你職場的成功!~邱文仁(職場專家)

十年前,我剛升上小主管,由於感到壓力很大又不懂得調節,當時的我,是個很容易生氣的人。但是,生氣從來沒有帶給我任何的好處,反而讓我的主管開始質疑我的能力,猶豫是否可以把重責大任交給我?更糟的是,雖然後來我痛下決心改變了,我非常想要扭轉主管對我的這種負面印象,但是,竟然得花我好幾年的時間及努力!

其實,在職場上,生氣及發怒往往沒有用,但又很難避免。你曾經有這種經驗嗎?你心中老是吶喊:「為什麼你連這個都不懂?」或是,「為什麼我必須要做這種事?」你有這種不平不滿的想法,心情總是很壞,因此,難以控制自己的憤怒,導致人際關係變壞。同時也反應到生理上的病痛!

但是,發怒的你,因為別人犯的錯而懲罰了自己。

愈來愈多的心理學資料顯示,工作者的「工作情緒能力」與「卓越工作表現」的關聯度最為密切!經過好長一段時間我才發現,在上班族的「工作情緒能力」,絕對超過「技術專長」的影響力!在導致職場成功的關鍵因素中,EQ的重要性高於IQ。於是,鍛鍊你的工作情緒能力,是邁向成功的要素。一旦你不再被憤怒的感覺控制,你的人際關係變好,你的能量就能發揮在你的核心價值上!因此你的工作會更順利,成就感及回報也變高!

以下是我訓練「工作情緒能力」的建議:

1:選擇「適合」及「認同」的工作
我始終認為,如果你可以盡力找到與你的「所學、所能、興趣」相呼應的工作,因為你已經鎖定可以發揮的工作,然後再把「注意力」集中在個人的核心價值上,就比較不會受到外界紛擾所造成的情緒干擾,比較有「樂於工作」的可能性。

2:練習改變生活習慣及轉念
培養「抗壓能力」不是一味忍耐,而是學習如何消除壓力。消除壓力的方式可以來自生活習慣的改變!以我個人的經驗來說,充分的運動、良好的睡眠、適量的營養等,及來自家人及好友的情感支援等等,都可以幫助我消除壓力。

另外一個秘方是,在無法事事如意的職場上,將「大部份的意志」集中在「可以改變的事情」上,是最有效的作法。很多人一旦發生問題,總是採取對抗姿態,但我建議你不妨試著以「協調的方式」來嘗試解決問題。

至少,在生氣時,不要採取行動!以免做出令你後悔莫及的事!

3:調整自我期許,有時「等待」,也是一種努力
你有沒有發現?在組織中,最積極的員工,通常也是最容易「掛點」的那一個,因為在身心疲累感太重的狀況下,只要挫折一來,情緒上的「無力感」會比實際該有的多更多,於是,他們會經常發怒、沮喪,但無濟於事!
其實,在職場上即使非常努力,短期內也未必看得出立即的成果。進步需要一段潛伏期,時機一到就會一口氣提昇許多。

所以,狀況好的時候,不妨多努力把握每一個可能性,但是如果某一段時間身體、精神狀況都不佳,就不要太勉強自己。因為精神不夠卻勉強往前衝,很容易造成反效果。

如果一時覺得運氣很差,什麼事都做不好,不妨放慢腳步,回顧一下過去的成就,你會發現過去覺得困難的事,已經經由努力克服了!「原來,我已經進步了那麼多!」回顧自已過去的成就,喘口氣替自已「安定軍心」。暫時休息一下,等體力、精神都恢復良好的狀態,再重新努力。我認為,有時「等待」,也是一種努力!

我很高興終於有一本書可以教大家如何一步一步學會「管理怒氣」。經我多年的自我鍛鍊,我很確定「管理怒氣、增進EQ能力」,是可以經由有計畫的學習及努力達成。我再次提醒,在任何情況下,都儘量不要被憤怒情緒擺佈,而且,你甚至可以將憤怒轉化為達成目標的能量!如果你做到了,你的工作及生活品質也將大為提高。那就讓我們從這本書開始學習吧!!~邱文仁(職場專家)

推薦序2

怒氣管理讓你不再「忍不住」或「忍出一肚子火」

陳旭華(以前常忍不住的O型人、企業管理碩士、大牌出版社總編輯)
 
「中華民族是忍的民族!」、「忍字頭上一把刀」,面對壓力或怒火,無論是來自自身或來自旁人的負面情緒,從小我們就接受這樣的觀念與教導,壓抑與忍耐才是應對之道。明末清初吳三桂的一怒為紅顏,更是課本中引以為戒的負面教材。但不論是壓力、憤怒或火氣來襲,一味的忍,結果不是忍不住、就是忍出一肚子火!
 
關於憤怒的最早科學研究記錄在西元1899年,研究發現憤怒是人類最不善控制的情緒,也是最具誘惑性的負面情緒。憤怒的人常會在內心演繹一套言之成理的獨白,最後發展成宣洩怒氣的合理藉口。也許就因為如此,一般人常說憤怒是無法控制的,或者說憤怒是健康的宣洩(一般說法就是心裡會爽一點),根本不應加以抑制。
 
但實際上,這樣的說詞是大錯特錯,研究發現,發洩怒氣是冷卻怒火最糟糕的方式,宣洩怒氣時,常會使得情緒中樞火上加油,結果不是更加憤怒就是使憤怒的時間延長。
 
「忍」既不行、「宣洩」也不對,那怒火等負面情緒來襲時,怎麼辦?

《怒氣管理》書中與西藏高僧有著同樣的見解:「不要壓抑,但也不要衝動行事。」第三章中首先教你情緒來襲時的控制技巧,用「停止思考」來避免說出不該說的話,或做出不該做的事。人沒有不生氣,但生氣時所說的話、所做的事往往在事過境遷後讓當事人後悔,因此,急怒攻心時,利用停止思考等作為,先控制住怒火為先。
 
但控制了怒火,仍怒火中燒,又該怎麼辦?

一般人以為人只有「生氣」與「不生氣」,殊不知生氣其實也有分等級的,《怒氣管理》第四章提供了進一步的技巧,利用「怒氣現形」技法讓運用者可以清涼退火,更讓怒氣可以加以操控,其中,還有一項關鍵是「壓力管理」,人處在壓力鍋中,很容易達到「火冒三丈」、「急怒攻心」的地步,由於壓力與怒氣相關,對待壓力的態度和對待怒氣是一樣的,不用思考如何消除壓力,作者提供的良方是將壓力分為四種類型,然後設法和壓力和平共處,從根本拆解了現代人壓力大、容易動怒的引信。

怒氣管理的最上層武功,則是任何情況下都不受憤怒情緒擺佈;要自我控制,甚至將憤怒轉化成達到目標的能量。憤怒與悲傷不同,憤怒能帶給人力量,甚至是激昂的生命力。在古代,有岳武穆(西元1103~1142),其慷慨激昂的《滿江紅》詞,展現收復故土的決心。現代的話,有日本藝術家村上隆(西元1962~),曾經為LV設計手提袋,2005年推出限量「櫻花包」的村上隆就說,他的創作靈感,就來自憤怒,「我的作品是充滿色彩及開心感覺,其實是我感覺憤怒時候的一種投射。」

“anger”與“danger”的差異,只是一字之差。怒氣少了一點,危險就會隨之消逝,《怒氣管理》不是教你如何不生氣,更不是要你不生氣,而是教你如何與怒氣和平共處,提供你關鍵的洞察力與易學的「解怒」技巧,並化為實際行動,這本書將使你能夠更有效和更有技巧的處理你的憤怒情緒,或者和憤怒的人相處。亞里斯多德曾說,任何人都會生氣,這沒什麼了不得。但要能適時適所、以適當的方式對適當的對象恰如其分地生氣,可就難上加難!~陳旭華(以前常忍不住的O型人、企業管理碩士、大牌出版社總編輯)


人8

善良的心機 @ 大陸台商廠管理實務暨旅行經驗談
http://sunchaoyi.pixnet.net/blog/post/29050006

人6

【擔任公司內訓課程講員】2010年9月8日  


教育自己、教育他人。成就他人、成就自己。

人7

新進人員 職前班 課程  

班別名稱:新工職前班 

課程名稱:自信與演講、控制憂慮與目標承諾。 

       地:穩定與安撫新工、降低流動率。 

時     間:區分10講次,每講次一小時。 

授課方式:採每人短講1~2分鐘地型式,誘導學員從童年往事的暢談到做人處事與工作經驗的分享中,學習溝通與聆聽。
1.小組分享前一對一地互相練習。
2.小組分享。
3.個人上台分享。

從照片中可以發現,新工們都很高興的分享,而非時下一般的新工班合堂上課時的冷漠與徬徨。

新工職前班課程 @ 大陸台商廠管理實務暨旅行經驗談
http://sunchaoyi.pixnet.net/blog/post/8508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