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595
圖片來源:網路。

筆者於民國59~66年官校學生時代,看過一本美軍將領所寫的書,書中提到西點軍校為什麼要訓練學生演講與辯論?

其目地是,將來必須要面對不懂軍事的國會議員與文官體制,要從他們身上爭取軍事預算的基本技巧之一就是溝通。

國軍592   
圖片來源:網路。

好糗!憲兵濫搜「錯問」國安局 呂孫綾遭吐槽│三立新聞台

https://youtu.be/0o5SWjCwyvE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呂孫綾還拗? 網友:拿大麥克去肯德基抱怨  2016-03-18 聯合晚報

民進黨立委呂孫綾「錯問」國安局長,被網友酸爆。但呂在臉書上仍留言堅持,基於『國家安全局組織法』及『國家情報工作法』的規定,包括軍安總隊的八大情治系統皆由國安局負責統合、指導、協調、支援,國安局長楊國強事前一無所知,事後也看不到有任何檢討、改進,實有怠忽失職之態。但呂的解釋網友似乎不領情。
  

有網友留言,「看了你的質詢真的覺得很丟臉,身為立委請就事論事,搞清楚對象再問政,不要像潑婦罵街或小孩子吵架,局長都已經跟你解釋那不是他負責的範疇,這就像是你去銀行硬要請他幫忙郵寄包裹一樣,你要他怎麼處理?? 每看你質詢一次我就想噓你一次。」 

更有網友改編呂孫綾與楊國強質詢時的對話,指小呂在「麥當勞」買了一個大麥克,吃了之後感覺不滿意,跑到「肯德基」去抱怨,情況如下: 

小呂:叫你們店長出來!  

店長:這位客人怎麼了?有什麼地方不滿意嗎?  

小呂:這個大麥克,忘了加生菜,你們知不知情?  

店長:那個…不知情。 

小呂:不知道?  

店長:客人…這個不是我的範圍。  

小呂:你是店長欸。  

店長:我當然是店長阿,小七店長也是店長阿。  

小呂:那你為什麼不去當小七店長勒?  

店長:厚…我怎麼可能什麼都管?  

小呂:阿你是店長欸,你怎麼什麼都不管?  

店長:那是麥當勞的事情,這不歸我管啊…  

小呂:那你有沒有懲處那個店員!?店長:哀……。

國軍601
圖片來源:網路。

憲兵濫搜案 「淡水蔡依林」逼問國安局長被酸爆!2016年03月18日

立法院中最年輕的民進黨籍立委、27歲的「淡水蔡依林」呂孫綾,17日針對憲兵濫搜民宅事件質詢父執輩的國安局長楊國強,狂被「洗臉」。呂孫綾問:「軍安總隊發放的1萬5千元,你們知不知情?」楊國強回應不知道且那不是他的範圍,呂孫綾繼續追問「不是你的範圍,你是局長耶!」國安局長楊國強無奈回:「我當然是局長啊,郵局也是局長啊!」  

質詢被洗臉還PO文硬坳 呂孫綾被酸:硬去銀行郵寄包裹

呂孫綾也不甘示弱:「那你為什麼不去當郵局局長呢?」國安局長回:「妳如果發布我當郵局局長,我會很高興。」呂孫綾:「你是局長耶,你怎麼沒有掌握情資呢。」「你什麼都不管啊,那你為什麼要當局長。」   

由於軍事總隊隸屬於國防部,不歸國安局管,呂孫綾還是沒搞懂,國安局長只好被迫自我放棄。國安局長回:「做不好,妳叫我下台啊!」這突如其來的答案,讓呂孫綾瞪大眼睛,當場傻住。兩人你來我往不只沒交集,還上演大跳針。   

據三立新聞網報導,最後呂孫綾還在問:「那你…那你有沒有懲處?」國安局長:「不關我的事啊!它有它的情報,它有它的體系嘛,它是國防部的體系嘛!比如說這邊有8個單位,我也不能隨便拿來懲處啊,我沒有這個權。」 

網友嘲諷說:「下次我們再叫警政署長上來逼他為流感肆虐下台」「有代溝,秀才遇到兵有理講不清」「委員謝謝妳,要妳用這種方式讓局長腦細胞死一堆,加速他老化,讓後面排隊升官的看到一絲希望。」

呂孫綾質詢國安局長 吳育昇:她弄錯了啦
2016/03/18 11:19

中國國民黨智庫副執行長吳育昇今天說,他的競選對手、民進黨籍立委呂孫綾昨天質詢國安局長的事情「她弄錯了啦」、「那個不能坳啦」。希望呂孫綾加油,調整態度認錯。

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呂孫綾昨天在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詢國安局長楊國強有關憲兵搜民宅事件。楊國強答詢說「不是我的範圍」,呂孫綾追問「不是你的範圍,你是局長耶」楊國強說「我當然是局長啊,郵局也是局長啊」。
 

呂孫綾事後在臉書貼文表示,基於國家安全局組織法及國家情報工作法規定,軍安總隊等8大情治系統皆由國安局負責統合、指導。依法,軍安總隊應向國安局上報相關情資。國安局長事前卻一無所知,事後也不見檢討改進,實在是怠忽失職。

國軍593

呂孫綾的競選對手、國民黨智庫副執行長吳育昇上午在立法院受訪表示,這件事社會已有公論。台灣教育普及,選民都很清楚知道她的確問錯對象。但她到現在都沒承認自己問錯,社會上不太喜歡不認錯的人。建議呂孫綾先調整態度,錯了就要承認。

吳育昇說,呂孫綾因為年輕,急著表現,這沒有錯,要給她機會。但她要用能力證明自己,否則對選民沒有 公道。而能力沒表達出來之前,態度很重要;如果不認錯,台灣社會和年輕人都會被誤會。

吳育昇說,他自己在這次選舉失利,因此他要很有風度的請呂孫綾加油。但如果質詢自己發現錯了,可以當機立斷的說「抱歉我弄錯」,台灣社會應該是很溫暖的。

他表示,如果照呂孫綾的邏輯,行政院長、總統都要為憲兵搜查案負責。這件事不可以無限上綱,要就事論事。

  photo

就是要拗!呂孫綾臉書再PO文激怒眾網友  2016-03-18 13:48 聯合新聞網

真的是糗還要更糗?民進黨立委呂孫綾昨天質詢前陣子的憲兵搜索民宅案,但她問的對象不是國防部長,而是國安局長,而且還一直要國安局長回答她問題,事後她更把自己質詢的影片PO上自己的臉書,死不認錯的後果,就是被底下的網友們給狠狠洗臉一番。

年僅27歲的呂孫綾,不僅打敗資深立委吳育昇,同樣繼續挺著她凌厲的氣勢在臉書上和網友們徹底槓開來。昨晚她一篇對國安局長「深感痛心」的PO文之後,今天中午她再度發文表示「國安局情資渙散」,沒有用心在情報掌握。

呂孫綾寫說,她昨天其實很清楚知道自己質詢的對象是國安局長,而不是國防部長,還舉出「國家情報工作法」,認為涉及情報工作的主管機關就是國安局,她說希望國安局長應該要以這次的憲兵搜索為鑑。

然而,她話鋒一轉,又說自己質詢國安局長並不是要國安局長懲處相關的失職人員,「因為懲處權在國防部」,她昨天會這麼問,目的是想藉此突顯「整個國安局對於情報資訊搜集的鬆散和不在意。」最後她還說自己質詢過程有失精準,所以才會造成各界對她的誤解。

不少網友看到她再度PO的「澄清文」,實在是看不下去,紛紛在底下留言打臉她。有人就表示,「其實你只要道歉,多做點功課,改善自己的態度,大家就會忘記你的糗,但若再拗,只會加深我們對你觀感不佳的印象,think about it…」、還有人笑說,「大家不是瞎子,再這樣拗下去,改天一堆青少年拿大麥克去質詢肯德基怎麼辦?」

還有人勸她應該要認真「看懂資料」,而且最好是連所有的機關單位的職掌及業務範圍都搞清楚;其他人也說,新科立委難免會出錯。但是有錯卻不承認,「在公眾媒體上還不斷地掩飾錯誤,那就有失政治人物水準了。」而對於她不斷在臉書上PO道歉文,網友們都說這篇文章不PO也罷,要她「謙卑、謙卑、再謙卑。」

呂孫綾質詢國安局長惹議:會虛心檢討
2016/03/18 14:32

(中央社18日電)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呂孫綾昨天在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詢國安局長楊國強有關憲兵搜民宅事件,遭外界批評「問錯對象」,呂孫綾今天在臉書表示,質詢過程中有失精準,造成各界誤解,孫綾會虛心檢討、改進。

國軍591

呂孫綾說,依據「國家情報工作法」,涉及情報工作的主管機關就是國安局,她舉魏先生遭憲兵搜索案,是想藉此突顯國安局對於情報資訊彙整的鬆散與不在意,希望國安局能以此為鑑,並非要國安局懲處相關失職人員。

呂孫綾昨天在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詢國安局長楊國強有關憲兵搜民宅事件。楊國強答詢說「不是我的範圍」,呂孫綾追問「不是你的範圍,你是局長耶」,楊國強說:「我當然是局長啊,郵局也是局長啊」。

「錯問」國安局長 呂孫綾致歉網友不買帳  2016.03.18 / 14:33 NOWnews

民進黨立委呂孫綾18日針對立院質詢時「錯問」國安局長楊國強事件道歉。不過,網友仍質疑呂孫綾的道歉沒有誠意,還是在硬坳。

呂孫綾在臉書粉絲專頁上表示,舉魏先生一案為例,希望國安局能以此為鑑,並非要國安局懲處相關失職人員,因此案懲處權在國防部,而是想藉此突顯國安局對於情報資訊彙整的鬆散與不在意。對於質詢的過程當中有失精準,造成各界誤解,她表示虛心檢討、改進,並列出《國家情報工作法》與《國家安全局組織法》強調自己質詢有所本。

針對呂孫綾在臉書致歉,網友認為她還是在硬坳,希望她能多做點功課,改善自己的態度。

民進黨立委呂孫綾17日立院質詢時「錯問」國安局長楊國強,要他就憲兵濫搜事件負責,當場遭到楊國強打臉憲兵是歸國防部管,不是國安局的權責。不過,呂孫綾當天下午仍在臉書上留言堅持國安局該為濫搜事件負責,引發網友瘋狂洗版。

以下為呂孫綾在臉書粉絲專頁上道歉全文:

昨日,孫綾清楚了解質詢的是國安局,而非國防部。
孫綾以魏先生一案質詢國安局,局長表示事前不知情、事後亦稱非其職權管轄。但依據『國家情報工作法』,涉及情報工作的主管機關就是國安局,孫綾舉魏先生一案為例,希望國安局能以此為鑑,並非要國安局懲處相關失職人員,因此案懲處權在國防部,而是想藉此突顯國安局對於情報資訊彙整的鬆散與不在意。
孫綾知道,質詢的過程當中有失精準,造成各界誤解,孫綾會虛心檢討、改進,謝謝大家的關心!

國軍594

▲針對質詢錯問國安局長楊國強,呂孫綾在臉書道歉,並列出《國家情報工作法》與《國家安全局組織法》強調自己質詢有所本。(圖/翻攝自呂孫綾臉書.2016.3.18)

台灣媒體故意欺壓政治新秀

看板:時事 發文時間:2016年3月18日上午9點53

文化大學 法律學系財經法律系

台灣媒體有百分之90以上
都是支持國民黨的
昨天淡水蔡依琳 呂孫綾
將憲兵錯問到國安局
媒體就大量炒作
設法打壓年輕的新人
難道我們國家不應該多給年輕人一點機會
對ㄧ個專業不在國防
卻偏偏被排在國防委員會的新科委員
剛開始 對所有部門不夠了解
這個完全情有可原
就算問錯部門 也可以看見她真的很認真準備
比起過去新北市第一選區的吳委員打拼很多
媒體應該要協助國家栽培人才
而不是刻意當打手打擊幼苗
孫綾姐 加油!全力支持優質新人委員

國軍596

點將錄 - 周霖 大學講師

當「立委小綾遇上國安老強」!  03月19日(六) - 東網即時

3月17日,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終於上演一齣精彩的「錯問」質詢秀,攻防對手,是立法院最年輕的立委呂孫綾、對上準備解甲歸田的國安老將、國安局長楊國強。
 
 

這一場質詢,新科立委呂孫綾因為演出「張飛打岳飛」的「錯問」,加上被國安局長楊國強不經意的一句「郵局局長也是局長」的回應,將質詢焦點「帶風向」把呂孫綾引入更戲劇化的詢答攻防,一時之間,新聞亮點就在「立委小綾遇上國安老強的質詢秀」閃閃發亮後,立即躍升網路最夯、最發燒的熱門討論話題。

 
 

立法委員呂孫綾,是第九屆立委中最年輕的新科立委,但她,在立法院第九屆第一會期中,卻是抽中最難搞的外交國防委員會,這一會期國防委員,剛開始,很幸運,因為有了「0505專案」也就是「憲兵搜索魏姓民眾白色恐怖文件案」加持,所以,案發後的黃金時段,立委諸公婆們不管對國防事務懂不懂,其實,只要一上台對著國防部官員質詢時就來個一陣開罵、就來個要求懲處、或要求國防部官員來個道歉的老梗,當時,鐵定能佔據媒體報導的焦點及突出自己質詢初體驗的亮點,更能讓讓立委們的質詢處女秀安全下莊。

 
 

但,這等好康的事,可不是常常都能碰到,所以,當「0505專案」已退燒之際,明明已換了與本案無關的國安局來備詢,立委竟然還拿這個議題要國安局說明、交代、給答案,糗事就這樣發生了。

 
 

其實,一場好玩的質詢秀,真正會引起議題或話題亮點的,是被質詢者本身的態度,呂孫綾的質詢秀會演變成新聞亮點,重點在於被她質詢的國安老將楊國強的態度。

 
 

楊國強,是資深的老國安軍頭,擁有南非陸軍學院、美國陸軍戰院學歷,當過陸軍裝甲少將師長、管過國軍監察業務的軍紀監察處長、當過裝甲兵學校及陸軍官校校長後就調往國安局當副局長、駐美特派員、又當副局長、又再派往美國當駐美特派員,直到2008年8月終於要養老,回台灣接退輔會轉投資的欣欣客運公司董事長,這位國安老頭子明明已安養天年了,沒想到又被找回來接國安局局長,主因是,楊國強在對美情報合作經營及國安業務上的熟悉度無人能出其右。

 
 

此等國安老將,閱人無數、攻守應對能力之佳,連國內資深軍事記者都對他畢恭畢敬的,但初生之犢的新科立委果然不怕虎,遇到一位特專業、超專業又是一副「不想再當官我最大」的國安局長隨時候教時,加上這位國安老頭總是那麼會「帶風向」、鬥嘴鼓、讓議題「樓歪」等,搶盡媒體聚焦下,那種讓質詢者出糗的場景,就這麼「是偶然也是必然」的發生了。

 
 

其實,像呂孫綾這種「錯問」業務單位的現象,之前並不是沒發生過,但,通常只要發現「錯問」,通常立委們一句「對不起,我搞錯了」,只要適時的認錯,倒也無傷大雅,媒體更懶得去做文章。

 
 

不過,這一次,「當立委小綾遇上國安老強的質詢秀」,質詢的呂孫綾在面對國安局長楊國強在答詢過程中不斷告知:「軍事安全總隊不屬於國安局的管轄範圍,它有自己的體系」,但呂孫綾沒發現她已踩到「張飛打岳飛」的「錯問」地雷,依舊主觀認定她的質詢是有所本、但其實是誤解條文內容的情況下,「當立委小綾遇上國安老強的質詢秀」,鬧出笑話成為取笑對象的糗事,已勢不可免了。

 
 

整件事情怎麼說呢?其實,小英準總統在當選那一天就已向黨籍同志打預防針了,小英準總統不是早已告知要「謙卑、謙卑、再謙卑」嗎?沒錯,只要黨籍立委聽得進小英準總統「謙卑、謙卑、再謙卑」的話,就不會有這種糗事發生了,「您謙卑了嗎?」,真的「謙卑能駛萬年船啊」,小英總統的話,真的要謹記啊!

不捨女兒呂孫綾被罵 呂子昌:她表現不錯

2016-03-19 10:34


民進黨立委呂孫綾17日質詢搞錯對象,但事後她強調了解懲處權在國防部,她只是想藉此凸顯國安局對於情報資訊彙整的鬆散,並稱外界誤解她。呂孫綾被網友批硬拗,臉書也被網友瘋狂洗板,父親呂子昌不捨女兒被攻擊,跳出來說話,他受訪時說:「她進步很多,很不錯,只是比較急於表現。」

呂孫綾在臉書上僅承認自己在質詢過程當中有失精準,並稱因此「造成各界誤解」,不少網友在底下留言,要她道歉別硬拗!呂孫綾昨下午親自出面滅火,接受媒體訪問,但被問到相關事情時,不斷「跳針」要媒體看她臉書,稱她臉書都說得很清楚,更強調自己的質詢沒任何問題。 

《三立新聞》報導,呂子昌昨受訪時說:「她進步很多,(表現)是很不錯、很進步,只是對自己比較有要求,也比較急於表現。」


國安局長欺負呂孫綾? 陳其邁:他對我就不敢這樣

2016-03-19  00:11  自由時報電子報

民進黨新科立委呂孫綾昨在立院就憲兵濫搜案質詢國安局長楊國強,批楊「你是局長欸」,遭楊反酸「郵局也是局長」。資深綠委陳其邁表示,呂孫綾其實非常認真,反而是楊國強答詢的心態有問題,「他碰到我就不會這樣」。

陳其邁在18日播出的《新聞追追追》節目中表示,呂其實非常認真,只要謙虛一點、慢慢學習,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絕對比吳育昇好多了」,希望大家給他一點時間。 

而談到楊國強在答詢時與呂針鋒相對,陳其邁認為,官員答詢立委不該有這種心態,回答立委問題就好,不該吊兒啷噹,「當然他碰到我就不會這樣」,楊是欺負菜鳥,國防委員會的立委不分藍綠都認為,楊答詢態度很有問題。 

陳其邁話鋒一轉批評,甘比亞與中國建交,楊沒有事先掌握情報,難道沒有責任?另外,中美洲議會官方網頁中以中國台灣「China (Taiwan)」總統稱呼馬英九,過去在中美洲議會、中美洲議長論壇、中美洲統合體3個國際組織裡,我國正式名稱就是「Republic of China」,從來沒出現過「China (Taiwan)」,國安局也應掌握相關狀況。

陳其邁批評,楊沒有處理好這些重大政策,卻跟新科立委講一些「五四三」,真的是失職。


呂孫綾質詢風波 藍綠立委送暖「楊國強油腔滑調」

2016-03-18  16:44 自由時報電子報

綠委呂孫綾昨以憲兵濫搜案質詢國安局長楊國強,被楊多次反詰,外界也質疑應該要找國防部長高廣圻才對,而呂今日解釋國安局是情報工作的主管機關,所以要掌握相關事宜,仍被網友勸不要硬拗,不過現在藍綠立委都跳出來挺呂孫綾,批評楊國強態度隨便,還把所有事情推得一乾二淨。

國民黨主席補選候選人、藍委陳學聖今日參加政論節目《前進新台灣》時,就直說楊國強在「吃呂孫綾的豆腐」,因為楊可能覺得「反正妳就是小牌嘛,所以就逗逗妳就好」。

陳學聖透露,實際上立法院有大委員小委員,行政官員心裡也有數,他們的態度就顯示出委員的份量。而陳學聖也鼓勵呂孫綾繼續努力用功,否則社會和民意是很現實的,所以他建議呂孫綾下次繼續找楊國強質詢,把之前的局面翻轉過來。

綠委羅致政則說,由於他過去曾當過行政官員,所以質詢和備詢的經驗他都擁有,呂孫綾因為是新手,所以壓力會很大,希望她不要因為這樣之後就不敢問了。但羅致政說他對楊國強是有意見的,因為楊經常會對官員油腔滑調。

羅致政舉例,像他就問過對方「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美國華府談的兩岸關係,國安局有沒有掌握?」,楊國強則說沒有,羅繼續問「為什麼沒有?要不要檢討?」的時候,楊國強竟回答「為什麼要檢討?我又沒有在習近平旁邊安插人」。

羅致政說,官員備詢時至少要有一個態度出來,而不是油嘴滑舌,他甚至表示楊國強一個人能把整個外交委員會惹怒。另外綠委劉櫂豪也直言,這件事楊國強的問題比較大,因為他面對國會議員態度未免過於輕率而且不尊重。

劉櫂豪說,也許是到520前任期剩不了多久,所以態度就隨便起來。劉認為雖然呂孫綾質詢的內容雖然不是直接和國安局有關聯,但楊國強也不能推得一乾二淨,因為所有情治系統跟國安局還是有牽扯的。

另一方面國民黨前發言人楊偉中則說,國安局在憲兵濫搜案的確應該是有一定程度的關係,呂孫綾後來在臉書上的解釋也沒有錯,國安局應該是要去督導軍安總隊的,所以楊國強的確要正面回答才對。

全場絕倒… 陳亭妃逼問 楊國強妙答

2016-03-17 12:22 聯合報

國安局長楊國強今天到立院外交國府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充分展現冷面笑匠的功力,使得平常嚴肅的國安業務報告,從頭到尾笑聲不斷。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質詢,中國大陸「十三五」經建計畫中傳出,有意興建高鐵由福建直通臺灣。楊國強回應,這是個「笑話,無知的決定」。他解釋,在「十二五」時就有興建海峽高鐵的主張,「哪有可能,有辦法我就做了!」引發哄堂大笑。

陳亭妃又問,中共在西沙群島永興島設飛彈,楊國強表示,「他們一放我們就知道了,國防部與國安局同步知道」。陳亭妃說,如此是否對我方造成壓力?楊國強回答,南海軍事化是會形成壓力,但是「飛彈放在那裡,對我們沒威脅啊,那些飛彈是打飛機用的」。陳亭妃立刻追問,打誰的飛機?楊國強回答,「飛彈距離我們很遠!」

由於外傳楊國強在民進黨政府上任後,有可能繼續留任。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就問,「520之後會不會看到你?」「有沒有人和你聯絡?」楊國強回答自己不會留,並請立委「不要輕信謠言」「誰跟我接觸?」

其實在會議開始前,楊國強就被記者圍堵,詢問是否留任?楊國強聞言立刻說「傷腦筋」,不要「吃碗裡看鍋裡」,現在的工作就夠忙了,沒有工夫去想其他事情。對於有無被新政府人士徵詢留任?楊國強表示並無此事,也說五二○之後,要帶太太去「千山萬水」。

林昶佐狂催說話快一點 楊國強無奈:我年紀比較大...

2016-03-18  10:43 自由時報電子報

國安局長楊國強昨在立院接受立委質詢,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一上場立即問楊國強在選後有沒有和準總統蔡英文進行各項報告,楊國強回覆質詢時,因為講話速度緩慢遭林昶佐砲轟,要他說話「快一點」,對此,林國強無奈地說:「我年齡比較大。」

昨天林昶佐在立院質詢楊國強,在選後有沒有和蔡英文報告安全情勢,楊國強回覆質詢時說話速度明顯比林昶佐慢上許多,他才說「選舉結果已出來」,就立即遭到林昶佐打斷,要求楊國強講話速度快一點,完全不給楊國強情面,還說「我知道你們很習慣用很慢的方式來拖時間」,台下立即哄堂大笑,林國強聽到後似乎很無奈地回林昶佐說「我年紀比較大。」 

對於楊國強說總統馬英九特許他去向蔡英文報告,林昶佐相當不滿地表示,先進國家依法要向新總統報告,而不是聽從馬英九的要求才去,楊國強解釋到一半時,林昶佐又立即打斷楊國強說「你不要強詞奪理,而且你說話又很慢,故意拖延我的時間」,完全不給楊國強面子。

六年四月七日 《辯論和我》黃河

中華民國海軍備役上校,曾任艦長。
 

要熟識的朋友描述我,保證五句話之內會出現「很會講話」這類的形容。假如沒有,那就是不了解我。

形容歸形容,有沒有具體事蹟?
有。說出來挺光采的。

我在官校一年級參加辯論社。海軍官校第一次獲得「南區大專院校辯論比賽」冠軍,自我參加那屆開始。官校四年,同性質的比賽總共舉行過六次(某些年度救國團經費充裕,一年舉辦兩次),其中一次限定只准新人參加,我因而當了裁判,其餘以選手身分總共參賽過五次。這五次海軍官校獲得四次冠軍,唯一鎩羽的那次,只輸了一場比賽,輸的關鍵就在我──質詢的時候想標新立異,拿了粉筆在黑板上一陣塗寫計算,沒想到居然算錯了,自己也坦白地搔了搔腦袋瓜,喃喃說了句:「怎麼算錯了?」惹得現場一陣哄堂大笑。
換句話說,只要我沒失常,海軍官校就是冠軍。
當然,能贏不全是因為我。正好那幾年官校出了幾位辯論高手,例如黎錚、劉友豪、馬萬傑、鹿中貴、蔡報民、梅瑞南、張競……,講到辯論場上的英勇事蹟,這些老辯友都可以興致昂然地說上一、兩個小時。

不過,有一點他們全說不過我。

南區大專院校辯論比賽每次約有二十多個學校參賽,各校選派五名選手;在這一百多名的選手之中,每次只頒發三至五名「個人獎」。我參賽五次,除了因為「露一手」而凸槌的那次,每次都獲得個人獎。

不要小看個人獎。大學四年能拿四個辯論比賽個人獎的,不要說是海軍官校,全台灣都屈指可數。

為了證明所言不虛,我東翻西翻找出當年得到的三個獎牌。缺的那個,不知在搬家時塞到哪兒去了。

除了辯論,學校裡面的演講我也參加過幾次。可惜我的嗓音沙啞,音質有點像鴨子,光聽聲音不想內容,只會讓人皺眉頭,不是個演講的材料。雖然從沒得過冠軍,但因為名氣大,每次還可以得個第二或第三名。

從這些事蹟來看,我算得上「很會講話」吧?


可能網友會猜:你大概從小就好講話、會講話。

假如你真有這種想法,我要毫不客氣地糾正你:大錯特錯!
我第一次參加演講比賽在國中二年級,當時代表大溪國中參加桃園縣的國中演講比賽。
今生第一次「公開演講」,竟然就代表學校,猜得到原因是什麼嗎?

這問題我問過「命令」我參賽的訓導主任呂理中(他後來選上大溪鎮鎮長),答案很簡單:學校國語講得標準的學生沒幾個。
這回答讓我啞口無言。大溪國中以本省籍學生為主,大部分同學講話都帶了點台語腔。我壓根不會講台語,自然講得一口標準的國語。
怎麼推都推不掉,我只好狠狠背下演講稿,自認為背了個滾瓜爛熟。比賽那天雄心勃勃到了會場,二十六個學校我抽到第二十六號──最後一個上台,心中隱隱有種不祥的預感。再看其他參賽選手清一色都是女生,每個人的聲音都是婉轉嘹亮,當場就令我這個「鴨嗓子」如坐針氈。等到女生們一個一個講完,輪到我這個男生最後上台,發現一大廳的目光全集中在我身上;最混蛋的是,不知道哪個學校去了一隊啦啦隊,全是女生,集中坐在一區,見我一個靦腆的男生上台,有人對我微笑,有人對我眨眼,讓我腦海頓時一片空白。那背得滾瓜爛熟的稿子,只記得開頭三、五句,之後就呆呆地看著大家,大家也尬尷地瞧著我。
真是刻骨銘心的一刻!到今天我都清楚地記得,尤其是那幾個逗我分神混蛋女學生的面孔。閉起眼,我幾乎就能看到觀眾「為我焦急」的神情。所幸我反應快,呆了幾秒便明白──不看稿,我一個字也說不出口。索性拿出講稿,把演講變成朗誦,越唸越快,巴不得立刻跳下講台。

那天,不要說是對我,對所有台灣人都是刻骨銘心。因為就在那天,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走出位於救國團的會場,踽踽獨行於前往車站的路途中,滿街的人潮,我卻感覺好孤獨,沿途看到聽到的,全是和退出聯合國有關的新聞。
個人和國家的羞辱,同時壓在我幼小的心靈,真是情何以堪!
不過,這次比賽的痛苦經驗和接下來那次相比,還不夠慘烈。

代表學校參加「縣級比賽」後沒多久,學校舉辦演講比賽。導師很民主,要全班投票選代表參加。我因為是「校級選手」,再怎麼謙讓,都獲得全班同學一致的支持。
不過,嘿嘿,這次我有經驗,學聰明了。不單把稿子背得滾瓜爛熟,比賽那天走上講台,二話不說就把講稿往桌上一放,邊講邊瞄講稿,可能忘掉演講內容嗎?

這次比賽在升旗台,室外,面對的是全校師生。我這個「校級選手」有了桌上的講稿壓陣,內心可說是篤定踏實,和前一次校外比賽的自信相比,直有天壤之別。講到一半,我沒忘記演講的時候要適時比個手勢,兩手才那麼一抬,就見一陣微風吹來。然後……,唉,又是刻骨銘心的一刻!只見全校師生,加上我,一千多個人的目光全隨著那張白色的講稿移動──從升旗台上一路移到台下。
可惡透頂的微風,真把講稿捲走也罷,偏偏就停在距離升旗台幾步的距離。

霎時之間全校鴉雀無聲,原本在講悄悄話的同學也全住口了,包含我這個該講話的「演講者」也變成了啞巴。大家全盯著我看,等著看我怎麼反應。
我的反應不僅快,勇氣也夠。一轉念就認清不撿回講稿,絕對講不完。因而顧不得所有師生訝異的目光,堂而皇之走下升旗台,撿回講稿再走回台上,繼續講。
計時的老師把馬錶放到一邊,不看了。除了他不知道該怎麼計算時間,更重要的,他清楚我不可能得名──要講就隨你講吧。
前次比賽,陪同我前往的老師見我抽到最後一號籤,看到一半就說有事而先行離開。所以,現場不管如何丟人、如何出糗,沒人認得我;事後心一橫,也就過了。
這次在學校,全校師生誰不認識我這位二年一班的副班長、升降旗典禮的司儀?誰又記不得這件事後可以讓人笑破肚皮的糗事?之後,我對演講是敬而遠之。我寧可逃學、退學、轉學,甚至被開除,打死也不參加演講比賽。

直到進入官校,本來也不想加入辯論社,後來看辯論比賽有點像吵架,不必背稿──這是重點,只要站起來指責對手的錯誤,很適合我的脾氣,這才勉強加入。沒想到,竟然一炮而紅。等到適應辯論場上的公開演講,始有膽量參加傳統的演講比賽。也才發現,背得滾瓜爛熟的演講是最愚蠢的演講,因為從頭講到尾,滿腦子都在想下一句「稿子」是什麼?

直到今天,只要有演講的機會,不管到哪講、對誰講,我的講稿都只寫重點。優點是神態自然投入,缺點是偶爾會岔開話題,說出幾句自己事後都後悔的話。
講這段往事,是希望你能夠了解沒有人天生會做,或喜歡做什麼事;也不要從單一個角度或單一次經驗,去評斷一件事。也許張惠妹曾經痛恨唱歌,鈴木一郎討厭棒球,老虎伍茲對高爾夫視為畏途,直到他們換個角度切入,觀念才為之一變,成就不凡的事業。

http://www.haodoo.net/?M=hhd&P=17

上文承蒙 
黃河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黃河渡」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