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鎮華  

軍職退役苦讀拚上醫學系 王鎮華返鄉從醫再創新生

2016-04-18  更生日報 宜蘭花蓮台東新聞

與高中生共同奮鬥大學聯考 

花蓮門諾醫院麻醉科主治醫師王鎮華,十多年前自軍職退役後,苦讀兩年考上台大醫學系,並於住院醫師實習期滿後,回到家鄉花蓮門諾醫院服務,他說,「有人常說中年考上醫學系十分厲害,但其實只要有心,每個人都可以達成心願。」

五十年次的王鎮華,小時候家中經濟僅靠母親一人支撐,因為家貧,他高中畢業時雖考上國立大學,但為減輕家境,毅然選擇軍校就讀,他說,當時母親其實已準備好一筆錢供我念大學,但背後還有幼小弟妹需要就學,身為家中長子,毅然扛起重擔,選擇軍校。

王鎮華就讀中正理工學院,按當時政策,就讀軍校得為國「服務」至少卅年,等到退伍已五十多歲,而正好時任立法院修法,服役滿十年即可報退,這項新政策給了王鎮華新的方向。

在飛彈部隊服務的王鎮華,曾經「親自」向時任總統的李登輝簡報機密資料,是部隊成立數十年以來的「第一人」,原本仕途一帆風順的他,為給自己人生新的機會,甚至放棄即將獲得的「終身俸」,毅然申請退伍。

不過,他的動機曾讓許多長官甚至母親不解,母親甚至力阻他退伍,但他用和緩的方式與母親溝通,他跟母親說,「卅三歲前的人生,是聽從妳的選擇,但卅三歲往後的人生,則應由我自己掌握。」

不過,退伍後的王鎮華卻也面臨未來的茫然,當時他想,既然退伍後什麼都沒有,那就放手一搏,有著醫師夢的王鎮華毅然選擇醫師一途,他說,「由於起步比其他人晚,那就選擇較有成就感又能夠助人的工作,而醫師正好具備這樣的條件」。

由於王鎮華不符合學士後西醫資格,使他只能與高中生共同奮鬥大學聯考,他利用假日到書局翻閱書籍,從高中教材開始讀起,失去工作的他沒有退路,給自己設定兩年時間,一年半重溫高中課程,後面半年則練習考試,從零開始的他只能不斷給自己心理建設,並相信自己一定能夠做到。

兩年的苦讀過程,王鎮華獨自租屋在中壢,僅春節及清明回到花蓮過節,忍受讀書時期的身、心理痛楚,至於碰到不懂的問題,則請教擔任教授的同學,王鎮華笑說,考試期間為專心讀書,沒有把自己的目標告訴他人,僅有母親知道,當時請教同學都得用各種理由,才不會讓人懷疑。

皇天不負苦心人,王鎮華終於以醫學系創系以來「最高齡」的新生之姿,順利考取台大醫學系。求學期間被稱作「華哥」的他,為讓自己與其他同學一樣,大學生作什麼他也跟著做,不過,唯獨夜唱、觀星不做,他笑著說,「因為我唱的都是老歌跟不上時代,至於觀星,則是因為體力跟不上,還是睡覺準備課業最好」

王鎮華就讀醫學系時,上課永遠坐在第一排,也從沒有「翹過課」,而到大五選擇科別時,他則選擇了台大畢業生幾乎不選的「麻醉部」,他說,當時心想既然起步比起應屆生晚了十七年,那就選擇事業生命長的麻醉科。

八年前,在台大醫院實習期滿後,王鎮華回到家鄉花蓮門諾醫院服務,他說:「有人覺得離開教科書這麼久,卻還能苦讀考上台大醫科十分厲害,但其實只要每個人有心,都可以順利完成心願,而且當時的我沒有退路!」。他也鼓勵存有理想的年輕人不要放棄夢想,「只有願意與人生奮力一搏,就有機會一圓夢想!」

https://youtu.be/1X7PnnhDcpY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https://youtu.be/0qegFqpgLtE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延伸閱讀:
退伍轉業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category/492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