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陽軍艦 


70年前成軍的海軍華陽軍艦 第一任艦長 宋炯 上校 任內之回憶

(我國最早裝備加百列飛彈的遠程攻擊軍艦)
華陽軍艦1

華陽軍艦2 
海軍華陽軍艦第一任艦長 宋炯 上校


華陽軍艦,原為美海軍Allen M. Sumner 級驅逐艦,編號DD-857,由美國伯利恆鋼鐵公司建造,一九四五年三月十七日完工成軍,在美國服役期間,正值二次 世界大戰尾聲,曾駛往日本參加佔領艦隊及韓戰等任務。我國向美國購得該艦 後,於民國五十九年四月二十五日拖返左營,由當時副總司令宋長志中將主持成 軍典禮,命名為「華陽」軍艦。

DDG-903 海軍華陽軍艦,原名「Bristol」,美軍編號「DD-857」;由加州聖匹多伯利恆鋼鐵公司建造,於一九四四年十月二十九日下水,一九四五年三月十七日完工成軍。
曾參與日本佔領艦隊及韓戰等任務,一九六九年十二月九日依中美軍軍援協定於費城海軍基地贈予中華民國海軍。

民國五十九年四月二十五日於左營軍港舉行命名成軍典禮,由副總司令宋長志中將命名"華陽",編號"3″ ,後改"903″,再改"988″。

民國六十八年十月一日第四度更改舷號為"903″。
民國七十二年一月四日進行復陽工程。

本艦於民國六十五年六月完成加改裝以色列製天使一型反艦飛彈並完成測試戰備。
民國八十二年一月九日降編為二級艦,艦長降編為中校階。

本艦於中華民國服役二十四年,前後共十九任艦長,於民國八十三年十二月一日光榮除役,功成身退。
該艦在海軍服役期間,擔任海峽偵巡、外島運補護航、巡弋警戒及各項演訓等任務,為海軍建軍備戰與確保海權,寫下不可磨滅的功勳與輝煌之史蹟,於民國八十三年四月二十五日除役 。

海軍華陽軍艦艦長任內之回憶

一、就職前對即將拖抵國門之華陽艦官兵之督導與協調

我任職華陽艦長之生效曰期雖為59年2月16日,但是在那段時間又忙於接䕶襄陽軍艦,及總司令到國防研究院專題報告之撰稿與試講作業,另有續購DD與一些專案正在辦理,一時還不能離職,而新調華陽官兵,業於2月中已奉令在海軍士校集中,副長陳寛淳亦已在內負起官兵生活管理之責任,我只有在出差左營之時先往照顧。

如在2月25日接護襄陽前,在左營抽空查詢官兵報到狀況及一詢艦訓部對本艦訓練之安排,2月26在艦令部領取了關防及艦長官章交給已報到之文書士轉交副長保管,同時也領到二、三月份事務經費共九千元交給補給官。

次日與陳副長(首次)晤面,請他對已報到官兵軍紀及訓練多費些功夫,又囑他到襄陽軍艦查看官㕔椅子數量,據以向後勤署申請購置。此因原來官兵在除役日降旗下地,艦上有很多1多天無人看管,官㕔原有座椅全被其他在費城的美艦官兵全部偷走,連床墊都沒有留下。有關缺床椅事,我回總部後向後勤及艦政兩署協調及早購置補充,以免艦到官兵們無椅可坐。兩署又在“拖”或稱無此預算,或稱華陽抵港提出大修申請單再為購置。反正他們是事不關己而忽略了,這乃他們主要任務,支援艦隊所應有之作為。得已,我尚謁 宋長志副總司令,請加大有力之督促。

為了能進一步掌握狀況,我在3月12日,忙了計劃組工作一整天之後,利用僅有空檔向桂署長請了事假三日,搭夜車南下左營,13日全天在士校華陽官兵集中地同已報到官兵們見面,並處理許多有關官兵生活訓練上問題。

本艦輔導長為劉砆義中校,是在54年烏坵海戰被擊沉永昌軍艦之輔導長,他落海後不久,共軍艦艇過來撈俘虜時,他很機警裝死,被共軍鐵鈎鈎住也不動一下。第二天晨間才被美艦救起,為該艦生還者之一。聽説他在海軍號稱是一位“鐡政工”,他為人也很正直 ,在艦上同官兵們相處的很愉快,對我在艦上領導政策與方式也完全支援。

其他官員們除輪機官孫鑫上尉本職學識差些以外,都算是相當負責的幹部。

那時曾發生夥委採買錢被盜,雖已請刑警來協助調查,似無顯著效果。

14日我還作了一次人員校閲,隨即向官兵們講話,告訴官兵本艦是用國款向美國購來之新型驅逐艦,主權在自己國家,日後如何運用,可以不再受美國之限制。因此我們更當奮發,切記我們毎人責任,好好把握船尚未到逹之時,加緊訓練,用心學習,日後才能從大家手上建立本艦之光榮。下午,我又參加了宋副總司令主持之本艦整備會,提出請人事當局迅速將本艦官兵補齊,所缺椅子床墊也請後勤當局迅速購齊。宋副總司令裁決要求兩署照辦。

二、華陽拖抵左營及進塢前後經過

我是在59年3月19日圓滿達成馮總司令到國防研究專題演講後,正式離開計劃署。當晚搭夜車赴左營,次日一早便正式就華陽艦長職。

查看官兵訓練狀況後便到直接上級艦令部拜訪有關幕僚主管及驅逐艦隊長鄒堅少將,他曾要我查明三艘新來DD是否隸屬本艦隊,以及擬增設一戰隊之編制:此外也拜訪了軍區軍法組長對本艦戰士陳杭時侵佔罪(我上午已批文送軍法),請判刑執行後分發到非海軍單位去,以維本軍清譽。對鄒長官所詢,於次日電話詢編裝組隋組長,才知道三DD已經核定編入驅逐艦隊,新增戰隊長上級另作考慮中,即日報鄒知。

即將成軍之三DD官兵均由除役艦或其他艦艇現員中抽調而來,有的艦長對品性欠佳的士官兵乘機推了出去,因此素質良莠不齊,經常有鬥毆或在外閙事者,我都嚴加處分,對盜竊侵佔者一律送軍法,除前述陳杭時外,又查出盜補給風扇之戰士唐志毅,亦於四月移送軍法。另有精神病患者蔡來福,原單位未予處理,調來本艦發現後也很快函送屏東療養院,對愛在艦內艦外鬧事的士官兵亦查出好幾位,交待輔導及保防官同該隊長特別注意防範。

為了管理考核方便,我在毎隊(共有七個隊)分行政管理之班,各派得力士官擔任班長,負責全班士官兵之生活管理及考核之職。他們未必是專門技術分組之帶班班長,後者則係負責技術傳授訓練,裝備維䕶派工之工作,當然帶班之班長也可以兼行政管理之班長。

最令我同官員們頭痛的是船即將到違,但是官㕔內椅子及官員床墊以及一些士官兵帆布床,從我在計劃署服務時,從先遣接管小組獲悉此一缺失便開始協調有關,一直沒有具體下落,可見那時我們上級單位辦事效率之低落。

每次有長官來或開修護協調會均,提出此問題,直到本艦快出塢之前,四廠才分兩批送來帆布床,即交帆纜隊綁牢於士兵各住艙床架上,官員床墊也於同日獲款由本軍先行查價過商家買回,這樣,官兵才可以在艦上住宿。

此外上面發下開辦費三萬八千元,先借出三萬,除購官兵餐具之外,特別選購一大型電視機置於士官兵飯㕔(兼中山室),官㕔椅子直到我們進入四廠大修仍未購到,還是我親到艦訓部及損管班借來十多張破舊椅,勉強湊合著用。此外,根據我初任玉山艦長經驗:玉山啟封完成且經過成軍訓練,開始服勤,居然連艦隊組織規程及訓練規程及教令全部沒頒發,所以,我在華陽艦長人令發佈後,也向有關請發基本規章,接任後再度利用會議或私下協調,請上級將每艦配發教令乃至許多仍在執行之規章、命令補發本艦,對官兵鍛鍊體格之各種球類也協調政戰部購置發下,反正是百廢待興,不得不多方協請幚助也。

華陽是在59年4月7日由荷蘭籍拖輪N0td H0llend 號拖到左營港外,一如襄陽,由艦長我率艙面官兵中午出海,改換港務隊拖船,並由俞領港指揮拖船將本艦拖到東三碼頭,接電後巡視官艙及士兵住艙,非常淒慘。官㕔及官員房間均無椅子,床墊全失,士兵艙床舖只剩空架,帆布全消失。

第二天再度清查,只看到輪機辦公室尚有說明書,輪機倉庫配件亦頗齊全,餘均缺。宋副總司令及鄒艦隊長先後到船巡視,應該會有些深刻印象。由於本艦大修任務奉令交付四廠,該廠也派不少工程師來作初步勘察,美顧問南部小組長安德遜上挍也登艦,更要讓他全部看見費城美艦官兵在華陽艦上之“傑作”。

衡陽艦也在次日拖抵左營,三艦升旗命名典禮於59年4月25日合併在東碼頭舉行,由宋副總司令主持,頒發艦名銅牌,宋先生再度登三艦巡視一番。衡陽大修廠在馬公二廠,因此先進5號浮塢檢修船底,本艦則於4月30日進塢,我也親自下塢查看船底,官兵們則全部動員下塢刮船底,船底除海生物外,也有多處生銹,必須刮乾淨並敲去䥫銹,另塗上防腐防銹油漆,全由官兵以兵代工方式,工具奇缺(塢方只借予刮刀十多把,電刷一個),日夜趕班下完成。本艦聲納音鼓於5月9日拆下,我也下塢查看,骯髒還不說,其䕶罩也變形,故當面告訴艦政署代表41年班的童隆埜,交代四廠徹底整修並先備料,如果日後裝上測試不行則換新。回艦上後要反潛官特別監督此項工程

四廠在我們進塢期間已將艦上淡水海水泵卸下進行整修,出塢前裝復。其計劃處長陳本楨(海軍機校一期)及各工場主任均曾在我們入塢時前來拜會協調進廠大修及官兵生活安排等事宜,該廠是第一次執行驅逐艦之大修任務,因毫無經驗,因此四廠上下均有些戰戰兢兢之感覺,也希望藉華陽艦大修來建立員工之經驗。

本來我艦在5月16日已放水要出塢,但臨時發現多處value以及吹氣筏與大軸套均漏水,又臨時中止出塢,直到5月19日才出了塢,移靠東三碼頭襄陽艦外檔。

我們在海校時老師,四廠廠長王衍球少將(馬尾造艦班畢業)亦親到艦有效協助我們解決官兵進廠後之生活方面問題。同時借款䐟置官員床墊,亦於5月21購到,原住士校官兵全部於是日搬回艦。5月22華陽離左營由大武拖艦拖到高雄進入旗後四廠廠區碼頭,在拖帶途中,我在前甲板集合了全艦官兵,告訴大家旗後地區相當複雜,軍紀要求也很嚴格,希望全艦官兵愛惜團體榮譽,對整備工程更要全力以赴,並至今日起,一切按上級規定做,不可有違而完全走向正規。

三、在海軍第四造船廠大修之經過

(一)保持良好艦規:每晨點名、體操,成為地區榜様

四廠位於高雄港西側,來往都賴小船,故有天高皇帝遠而放棄艦規,我在旗後成為艦艇資深官,一則因官兵各處調來,凝聚力不足,必須嚴加訓練及在軍紀上強作要求,才能鑄成有力戰鬥體。同時在旗後各艦長中,以我年班最高,成為該區艦艇之當然資深官,也得做出個榜樣,讓各艦有見賢思齊之念頭,故毎晨早㸃名及晨操必按艦規執行。如我駐艦則必親自主持,如輪外宿,則由副長主持,當年成為旗後地區少見之現象。

至於我同副長輪流外宿,也不似一般艦上艦長每週一三五日輪外宿,副長則為二四六日,我從就任便同副長講好,不必依一般慣例而是一天我一天你,於晚間輪外宿,絶不佔副長之便宜。我的副長陳寛淳是46年班高材生,學能俱佳,值得我信任,他對我也是完全服從配合,因此對官兵在廠時之訓練很有成效,他也從原服務之漢陽艦徵調來本艦很優秀士官長、上士到本艦服務,對他的訓練工作幚助甚大,對於艦規軍紀之貫徹,他也很能嚴格執行之督導,可以讓我省力不少。

艦上辦公事務費,我也同以往一般,不私取分文回家,在華陽艦乃將辦公事務費全權交給陳副長控制,如其超支,我㑹在艦務會議上加以糾正,以免形成公帑之浪費,官員們也因此感到很痛快,工作上更加帶勁且知守分而績效隨之提升,使我這任艦長也幹的輕鬆愉快。

(二)兵代工之認真實施

那段時間海軍一創導“艦廠合作”之政策,並為大修及定保工程更能提高效能,也同時實施兵代工制度,將部分艦艇官兵可以做的工程,交由在修艦官兵去完成,另發兵代工奬金,當然兵代工之工資比工人工資差的很多,但待遇一向偏低的軍人有此代工工資就不無小補了。

我在計畫署服務時為新購DD業務四處協調,對兵代工獎金曾簽會有關單位,希能略增以勵士氣,結果沒有成功,仍照昆明艦兵代工預算,此次每DD發給23萬5千元,一般艦艇慣例之秘密分配是平均為四部份,即官兵獎金,福利資金,補助艦長辦公費及差旅物料費各四分之一。

輔導長劉砆義知道我不會貪錢,可能也同副長等商量過,曾到艦長室見我,建議可否將我的辦公費補助額減低些作為增加官兵之獎金,我一口應允,且已飭官兵們不可浪費辦公費,而每月公費便足夠艦上官兵辦公所用,故將艦長公費補助費減為百分之五,而提高官兵獎金比例為百分之四十五,福利基金亦提高為百分之三十,不但在艦務會議上對官兵們宣佈,也在全艦官兵八點起工時向集合官兵公開宣佈。因而,士氣想不提高也不可能矣。

因此,本艦兵代工所施工程確有很好成效,四廠監修工程師也很表讚佩,發生了艦廠雙方互相之激勵作用,對於本艦獨行之兵代工獎金分配方式,後遇李用彪同學,還感慨地說,你居然將此事向官兵宣佈,在我們衡陽艦做事不聲不響,都常有“小報告”向上反映。我則告訴他凡事公開,自然沒有“小報告”之產生了。

(三)四廠缺乏承修DD之經驗之補救方式及效果

海軍四廠廠長王將軍對修造船之學識造詣是很有紮實基礎的,由他在海軍官校教我們造船及損害管制課,即已讓我們學生知道,但是廠內其他工程師如何便不敢說。

為彌補他們缺乏修護DD之經驗,上面派了39年班的王汝亢上校來擔任總工程師。他也帶來好幾位汽機方面“高手”到四廠任職,似乎可以有所作為。

但是根據修後結果看,仍令人相當失望,實際上四廠技工人力似乎也不夠,許多不須靠技術之工多外包給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會在南部的勞務中心去做。如一些管路之清洗等工作,我們也不知道四廠是否有派人在那邊監工。據出廠時輪機長劉均在官㕔告訴我們,這些外保包管路系路是否僅草草沖水,而沒有洗個澡。在我們服勤以後,鍋爐汽機所用給水量有異常超量,以致每天必須啟動兩台淡水機(一般正常最多用一台淡水機製給水便足以夠用而有餘)才剛剛夠用,這有先天後天兩個原因,華陽前身為美857號DD,在售我國除役時,位於美東岸之費城港內,總部原派先遣小組20人中,分為三組,各有六位具有各專長,其原意便是三分組人馬分到三艦在美艦官兵下旗離艦立即接管,但先遣小組卻為工作方面,集中三個分組在西雅圖接管了745、747兩艦,而857艦卻無人管。因此艦上料配件:床墊、椅子、油漆等等被在港其他美艦官兵隨時可以竊走,這僅算是小事一樁。但是那年(1969)正逢卅年來大寒,雪積近呎,原DD857官兵離艦前,並非將鍋爐熄火後將爐水及復水器內給水疏放,在大寒發生之時,所有管路存水均結冰而損傷了管路上之結頭,泵浦及活門(valoe)。那些由退伍老兵組成的勞務中心,那有能力清洗修復,我們兵代工更是無能為力。當初海總部以857號碼比745 747新,下水時間也比它們晚了將近一年,艦況比前兩艦好,故交四廠大修,工程比較輕易。那知實情相反,即以進塢檢查船底及聲納,華陽都不如另兩艦好,何況機器內部還隱藏著更大之問題,真是完全出人意料也,這些嚴重問題都得日後由官兵們去承擔!

我們入廠時,四廠各主管及場主任來艦時,還透露四廠鐵工場最強,但是華陽此次大修並無太多鐵工工程,也許讓他們感到沒有用武之地吧。但我也交待各部詳細檢查各艙間角落,如有銹損,立即提修單,讓鐵工場潛力可以好好發揮,至於電子及聲納方面,四廠亦較他廠為弱,幸隨時可以找一廠前來幫忙,但是通信機器方面也有一些後來發生問題,雷達修的還算差強人意,聲納則一直效果不佳,時出故障,反潛操演,本艦成績還不如老陽字號艦。

(四)在廠陸續申請辦妥一些陣營具及工具之購獲

除官員床墊、士兵帆布床在入廠前分領購獲或領取到,讓官兵可以退出士校集中營房而遷回艦,但天氣漸熱,官兵住艙均缺電扇,士兵大飯廳亦極須恢復冷氣。入廠後又再度不斷協調及申請,最後獲上級撥款,但分幾批才由四廠採購齊全,分裝官兵各住艙,士兵大飯㕔原有冷氣,但壓縮機損壞,與監修工程師協調,可交由本艦官兵到市面尋訪,有無規格相同者,讓官兵找到。但是四廠同仁很會拖延,直到我們已服勤一段時間,才於60年8月由四廠前往購買,雖非原機零件,但也可用,而讓暑天士官兵進餐不致再滿頭大汗。

艦政署也成立了大修輔導小組,專門幚助艦廠間協調,斯時也起了不少作用,艦上各種手工具奇缺,影響自身平日保養工作,也影響了一些兵代工之工程,端賴官員們催促輔導小組轉知四廠供應處大致解決。另外也補充了艦上所需冰箱。快出廠前,當然要將全艦漆的煥然一新,除了除銹電刷頭已向供應司令部領到一批之外,細部磨平尚須電刷專用砂輪紙,四廠供應處也將向外採購。其每張砂輪紙,廠方一向以13元購獲,但是本艦丶一一士官長在高雄五金行詢價只要11元,告訴四廠後,他們有些生氣,說是撥現款讓我們自購算了。結果我們買的多,只消每張10元便已購獲。由此,廠方應該省悟到他們採購程式是否要好好檢討一番了。

關於許多供應補給問題,在海軍供應司令蔣聖憐少將於9月10日專訪本艦,聽取了艦上所作簡報及我口頭補充之後,曾裁決回答新購椅子已發包,油漆、士兵內務箱櫃製作,打字機等均獲得圓滿解決。令我們非常激賞。

至於教令規章等書籍之申領亦於七月獲得批准,派戰情官到左營圖書器材中心領回,對本艦訓練管理更有強力依據矣,總算沒有白費力氣。

(五)修船中加緊官兵之訓練

由於本艦官兵均從四面八方調來,良莠不齊,因此必須加強訓練,才有提高戰力之可能。幸好副長陳寛淳很優秀,初以為其反潛技能很好,因他曾有反潛機隊服務經驗,後看到公文核發其編譯“砲儀教範”一萬多元稿費,才知道他對三十七號砲火指揮系統亦很熟練。

他上任後,又引進好幾位從漢陽艦調來之士官,如槍炮士官長李洪俊,砲儀上士李世瑔,雷達士官長林錦壽等均屬技能優越之士官,加上已調本艦尚有好幾位優秀士官。在全體官兵集合時,特別宣佈本艦在修時間之訓練重點,在依據新頒艦隊訓練綜合教令內列舉各階級士官兵必須具備之知能為標的,由各隊指定之班長以我國師父帶徒弟方式施訓。在訓練中,如有人不用心學習,施教班長可以斷然即時處分,不算體罰。因此本艦士官兵之個人基礎訓練相當紮實,組合操演時便不會那麼費力。

由於本艦在旗後大修,高雄港常有美驅逐艦從越南前來休假,只要看到有美艦進港,我便立即以電話連絡艦令部修護處機護組李亞西中校,請他代為安排本艦士官兵上美艦見習TD3,URC一32,WRT一一WR丅一2等新裝備。

開始時交涉費時,美艦又離港,一連兩次均落空,直到8月中,DD845,824進港,才成功派砲儀李世瑔等三士官及次日通信官率電信士官上船見學,到了11月6日又讓我砲儀士官登上美DD876見學且洽商該員派出士官二人到本艦協修25號雷達,本艦招待二人喝啤酒及午餐。下午再來,但因缺件,須到美艦F54去領用,次日DD876應邀派士官到本艦修五號TDS,11月14日又有美艦來港,反潛官帶士官見學再情商美艦派士官到艦修25號雷達。比四廠技工高明的多,因此派官兵赴美艦見習尚有額外收獲。惟25號雷達最後仍在本艦複訓畢,由四廠劉輯五中尉修好。為此,我還曾在3月12日在高雄設宴請劉中尉及電子場莊主任赴宴,以示謝意。

此外為激勵官兵士氣,除女青年工作隊曾派一組女隊員來旗後教官兵唱軍歌外,我也每天早點名時,先令官兵複習在軍中學會之軍歌。因回憶到在抗戰時,我們所唱的歌全是抗戰歌曲,也是抗戰時期國人的流行歌曲,所以我告訴大家,希望軍歌成為在華陽艦上的流行歌曲。到了七月底艦令部政戰副主任率小組到各艦驗收軍歌時,聽我官兵整齊哄亮歌聲,大為欣賞稱讚,後來還要本艦派出官兵一百人參加軍歌比賽。那就非常抱歉,因大修快出廠,許多工程尚未完工,實在難以應命。

運動體育方面,本艦也很下功夫,各隊均有籃球隊、排球隊,常作友誼比賽。游泳鍛鍊更是不可或缺,旗津有很好沙灘,可以讓官兵作海泳。只是每次實施前,我都得叮嚀帶隊軍官,注意安全,士官兵間彼此要照顧,不可發生意外。

(六)整飭軍紀賞罰嚴明無枉無縱

旗後地區相當複雜,我官兵由其他多艘艦艇調來,也不很單純。所以,我在軍紀上要求也必須嚴格。

我到任後,調來官兵,報到當天便同他們個別談話,以瞭解其教育程度及民間專長而決定編到何隊,並對其隊長有些交平日常在全體集合時,向大家叮囑守紀守時守分之重要性。猶記得老長官陳東海將軍曾告訴過我們,有人聽了話左耳進右耳出,根本不放在心上,那你就趁他右耳還未出去再講一遍,便裝進他腦袋瓜裡去了。所以每藉有人違紀,如逾假未歸,或鬥毆,都拿來做實例灌輸紀律之重要性。犯過的必定處分,重者送西碼頭禁閉,輕者禁足罰勞役,違法者送軍法,對於在艦上鬥毆當然送禁閉。同時也向官兵分析,我們在一條兵艦上,將一來隨時會同敵人打仗,勝了人人光榮,如果被敵人打沉了,我們都會死在一塊。三國時期劉關張三結義時,聲稱要同年同月同日死,事實上做不到,但是在艦上的弟兄便可以完全做到。所以大家要如兄弟一般相處,那用得著互毆傷人呢?後來有一位士官同另一士官打架,用防水門把手將對方打的頭破血流,只好將他送鳯山去管訓。但是工作努力有表現的,也必獎勵,士官兵們對嘉獎記功興趣並不太高,獎以放特別假則非常高興,所以艦上發佈獎勵以放特別假的情況最多。到當年檢討呈報克難英雄時,我已提名砲儀上士李世瑔等二位士官,但因無功獎記録而破功,實屬憾事。

四廠有些內部規定,如不准在廠區內騎腳踏車,官兵初來並不知道,被四廠憲兵班登記,特囑保防官往協調註銷之。後來四廠調來一位副廠長姚慶章(軍官七隊二組輪機)更是兇狠,如廠內騎單車已修改為可經由標準鐘兩側通過,而姚看到本艦官兵按規定通過,被其所阻,動輒以其上校官階壓人,經我找王廠長,才糾正過來。又於12月正催廠速將本艦廚房及餐㕔工程完工,以便士官兵回到艦上用膳,姚副座率行政組長到岸上官兵飯㕔便要撤去餐桌,與炊事戰士發生爭執,姚兄居然大肆咆哮,行政組長亦出言不當。第二天我去看王廠長,他向我致歉,我希望這位老好人的廠長要同姚好好溝通,使其有所收斂,以免影響艦廠感情。

12月10日又發生一案,四廠發現本艦帆纜上士嚴有仁,中士劉全忠盜取廠內廢鋁板,因將二士扣留移軍法處理,我往訪王廠長,對盜竊案自是主張法辦,但回艦詳細琢磨一番,疑點甚多,故正式去函詢問四廠數事,請詳加調查:移動廢鋁板必須用吊桿,每塊鋁板吊到一旁尚須切割機切成小塊才能搬上接應漁船,而漁船又從何處駛來,研判是否為一有組織之行動,豈是嚴、劉二士官所能辦得到者,但是四廠始終未予答覆。可能以為移送軍法,不想多管事,嚴、劉二人在軍法審理時,似乎也未如實報告真實經過。我乃交代保防官利用各種秘密手段找出廠內助嚴、劉行竊之技工。最後果然查出一位張姓技工涉案,而且也許是主謀,當然他不會承認。60年元月下旬嚴班長之兄長曾到艦,告知嚴上士已允家人接見,乃囑其告知乃弟應將真實經過全部招認出來,才能獲救。但嚴上士與同謀技工不知有何承諾,始終不肯吐實,我也曾兩次往訪一軍區軍法組長,並正式去函,請查明真像。後來仍無辦法,乃再訪軍法組長,盼能判緩刑。最後於4月5日獲判緩刑,領回艦。嚴士請求調離,劉士則願留艦服務,此案辦的還算差強人意。惟真像始終未查明白,似有草草結案之狀。

本艦在旗後修船期間,另有一樁大事發生,10月17日本艦信號下士蘇啟能,電信下士塗文玉及潘武恒收假回艦途中,不知如何招惹了地區流氓,被流氓羣圍毆受傷。我知道後,即交代保防官往憲兵班報案,後者即赴員警分駐所洽請緝兇,以維地方治安。我也親赴艦令部報告政戰主任王祥麟將軍,請其促警方緝兇,警方應很明白逞兇者是那些人,但未積極辦理。交給本艦,已能在碼頭邊吊放,故即乘該小艇直駛愛河畔下地,逕往市警局往訪酈局長,告以旗後流氓之囂張惡劣,連軍人都敢打,老百姓受欺侮更不在話下,而分駐所辦事欠積極,故請局長督促才有效果,如果警方不敢辦,那就容許本艦官兵自採行動,為民除害!酈局長當場慨允究辦,成效立顯。旗後分駐所在市刑警支援指導下,一天之內便將肇事流氓群全部找出到分駐所,並扣押了為首份子。

自此當地小流氓再也不敢囂張,更不敢招惹我海軍官兵矣。被扣留的流氓頭子之家長,找了一位吳雄雄市議員到四廠找他所識公工組蔡組長陪同登艦見我,欲加調解,但他們辯辭並不可取。因此我正告吳君,囑其轉告肇事頭頭之家長,本艦軍紀嚴明,絶無如其亂編的調戲其子之女友或先行毆人之情事,絕不容許其誹謗,此事純由這批流氓平日欺人成習所引起,本艦三位士官毫無錯誤;如果有誠意道歉,應即在分駐所內集中,由本艦派官員查看各人氣質是否善良而給予原諒,否則仍交由警方秉公處理以維地方良善風氣。後來警方移送地檢處予以起訴。11月28日開庭,本擬親率三士官(作證),因事忙改派保防官陪同前往。事前還先連絡軍區軍法簫組長,讓三人先往竭求教在法庭上如何對答。不過對方也很會“鑽”,居然找到被毆傷較重之塗文玉,再由本艦士兵王萬成與何瑞昌說服引誘其應允私下和解。為此在開庭向全體官兵講話中痛責何、王二同事受流氓家長託,請塗兵喝酒誘其簽下和解書之不當,讓我們軍中創導之三信心少了對上官之信仰一環,團體便沒有了力量。隨即下令將何、王二兵送西碼頭管訓一週。

到12月3日晚間,肇事流氓兩位家長夏君及郭太太竟找到我家,為他們兒子向我求情准予和解。我仍用前同吳議員所講要他們齊集分駐所正式認錯道歉才行。次日郭父(財福)及夏先生再到四廠憲兵班,正式約定於11月8日下午召齊所有肇事小流氓到分駐所進行正式並誠懇道歉,各人寫下悔過書。我也可以據此向上級呈報銷案,此事結束也確實為旗後地區人民帶來了安寧之生活。

(七)荒唐的首次出海試俥

由於四廠一向缺乏修驅逐艦之經驗,本艦在美時,有一段時間無人看管,又三十年來之大寒,因此內部受創很大,四廠技工雖很努力,然而力有所不逮。我們所報工程,尤以汽機、鍋爐以及連帶之管路系統之修理,都是少有一次完全修妥的,一直拖泥帶水,不斷有故障不停在補強。本艦官兵們也深知技工們困難所在,除多予配合也無他法可想。到了59年10月31日,總統蔣公八秩晉四華誕,三軍同慶。本艦也在梯口紮了祝壽牌坊,出了壁報,且邀四廠技工登艦參觀。

但是那天也是四廠要本艦出海試俥,他們也真夠大膽,不管仍有一大堆工程未完工,想向他們上級表示績效,竟以為領袖祝壽的大帽子壓我官兵。我本來不想配合他們表功,但因廠長乃是海校的老師,勉強同意。但要求廠內最有經驗的技工及領班隨行;又情商了俞領港率港務隊拖船伴行,料定不到二小時必然故障叢生,由拖船拖回旗後。官兵祝壽活動皆在上午進行,中午官兵大會餐,下午兩點由俞領港指揮拖船將本艦拖出高雄港,開始用俥,官兵則利用機會作各項操演,在港外與安陽會合,互通燈號祝賀。但是本艦用俥不到半小時,距港口僅5浬左右,鍋爐即故障,在海上停俥一小時,讓技工檢修無效,遂請留在駕駛台之俞領港招拖船前來,將本艦於四點拖回旗後。首次試俥發現機械及管路包含許多輔機均毛病百出。一一記録,回港後交廠方從速改進。

明明各項在修工程都根本未完工,(到是本艦官兵之兵代工工程,全部完工)硬要本艦配合出海試俥,幸好本艦早已料及後果,預作安排。只是想不到這麼快便出毛病,幸留俞領港在駕駛台,拖船緊隨,才不致在海上飄流,臨時呼救,方有拖船出港救援之狼狽形象。因此我認為四廠這趟出海試俥之舉,實屬荒唐之極,可能也是一種官僚作風習氣所導致之謬誤。

(八)續經兩次出海試俥及一次試砲及校對羅經後勉強出廠接受成軍訓練

第一次出海試俥失敗,回廠後,工人們非常努力針對試俥發現缺失全力改進,到11月19日告一段落,再次出海試俥,不復找領港隨行。上午0930出港,點二部鍋爐,逐步加速到雙俥進四,俥葉轉速僅175轉,未逹規定之184,(蒸汽力量不足之故)維持了一小時一刻鐘,只好減速反港,再由工人找出毛病加以修妥。

次日參謀總長賴名湯上將蒞艦視察,本艦從除役船上取得步槍,因此梯侍,儀隊齊全恭迎總長,由副長向其簡報,口頭補充報告,希增撥修費,但未將3艘DD基本狀況不同之處說明,總長稱你們海軍總部自行解決。最後指示修船不僅是主機,必須所有電子裝備及砲火指揮系統都要修好才算合格。我深知欲求總部為華陽增加修費以完成不少尚未開工工程,但仍令輪機長作全面檢查進度督促四廠迅速改進。我也再見王廠長提出廠長尚不知悉之本艦一些專案裝備實況,以免受其部屬蒙蔽開出空頭支票。王乃召總工程師等人,指示務必盡全力修妥,其目標日期為本(11)月底。

11月25日第三次出海試俥,使用後爐艙二鍋爐並點燃過熱器,試俥可達24·5節,回港後,我還請教郭監修,一般驅逐艦航行所耗給水究竟多少,以作輪機部門參考。

12月3日本艦第四次出海試俥,點燃另二爐過熱器,速率達到規定之25節,共歷半小時而後回港,到12月15日先裝好試砲用彈藥,出海試砲。我們預先妥為計劃,按步實施,先各砲單管試射,次由指揮儀控制各砲單管試射,全部無問題後,乃由指揮儀控制六門砲齊射,最後再加上穩定儀控制六砲齊射,試完5吋砲再作40糎砲試射完畢乃回港。由於我自己曾在美受訓,以5吋砲及37號砲火指揮系為主,副長陳寛淳也對砲儀有過深入研究,由漢陽調來李世瑔士官長們很有經驗,預作砲管校正,六砲齊放時,彈著點都很集中。我已很有信心,日後如遇海戰,本艦必然會穩操勝算。

經過以上多次試俥及一次試砲,缺點不斷改進,四廠終於在年底宣佈呈報完工,我也促請王汝亢總工程師對六號及八號鼓風迄未徹底修復應加報備,王亦約定我們在複訓中,如有長

週末仍可回廠繼續將未完工程加以修復。本艦於60年元月5日中午出海校對羅經,順便一測聲納,狀況仍然不佳,但仍進了左營,凖備接受成軍訓練。當時錨機故障仍未修復,不能下錨。次日王汝亢率有關一來艦驗收外包工程,對錨機等故障及一些官兵生活設施改善工程,允迅一即修妥。下午我親赴艦訓部報到,並分謁艦令部等長官,算是結束了大修工程。

四、在故障百出、不停修船中接受成軍訓練

我向艦訓部報到後,於元月11日林指揮官率航訓中心主任與教官多人登艦,作訓前校閲,次日正式上課。由艦訓部派車四輛將上課官兵接到艦訓部上課。我也在事前叮嚀官兵特別重視此次訓練,不可缺課,認真填寫本艦規定之訓練成效檢討表,特須尊重施訓教官及助教,對課程已學過的,可溫故而知新,不懂的正好可以充實所缺。本來在修船時已要夠水準之班長,以師父帶徒弟方式教導士兵業已建立相當基礎,再經此次複訓,必可更為提高官兵個人之素質。

修船期間,本艦軍官及士官長大部份都相當盡責也很辛苦,除曾招待大家來家便餐聊天外,又叫補給官買了元月13及14兩天藍寶石歌㕔票,讓大家分批前往聽歌,以示慰勞。我也在複訓第一個週日元月11安排全艦非當值班官兵作了一次旅遊活動。曾經有人放話,艦長用兵代工獎金用作旅遊費用,我一知道,馬上在全體官兵集合時公開鄭重闢謠,同時也查出最初猜疑放話者予以處分,以免斲傷本艦三信心。還好他只在士兵羣中放話,沒有透過保防細胞打小報告。

我也在那個週末請了公假再到總部人事署後勤署及艦政暑詢問一些問題及從速解決艦上工具、損管器材等等從速補齊,以利複訓之進行。返艦詢鍋爐修理狀況,才知試壓到900磅仍站不住,漏汽止不住,給水清耗騖人,真令輪機部門官兵頭痛萬分,隨即要實施春節疏泊,無法讓四廠工人來修護。

60年春節,能機動艦全出港疏泊,本艦奉令駛平埔錨泊,抵達下錨後交代輪機長熄一爐,但仍留汽,並保持主真空抽,以及一部主機備便,隨時可以機動,如此以減低給水消耗。元月廿六為除夕,官兵在艦康樂活動,然後大摸彩;初一那天繼續康樂活動及各項競賽,晚間放映電影;初二亦然;初三結束疏泊,起錨駛回左營,恢復成軍訓練。不料又發生後段輔蒸汽交聯閥無法切斷,馬上通知四廠派人來修復。二月一日本應出海航訓乃協調艦訓部,請改為反潛儀教練以增強官兵之歷驗,同時我也交代補給官速辦加油及兵器長先領航時打靶之5吋砲彈36發,均在2月6日完成。

在航訓中,每因四廠修護能力薄弱,勉強湊合出廠,因此常在航訓中,如與天山艦作雙艦科目時,第一次滑油泵漏油劇烈,次日出海又是排汽扇馬達突出故障,均不得不中止以後科目返港,促廠速來檢修。

但是更嚴重者乃是三天後(2、8)1號電機發生故障,我親下機艙查看其推力軸承受損之表面狀況,下午工人來拆開該軸承,我再下機艙才看到因高溫燒損,該電機無法再使用。艦訓部林指揮官亦聞報登艦下機艙查看,並決定明日改為港訓以加強損管輪機及槍砲等課目。

四廠2月9日派來工人吊蓋檢查,高壓段一、二、三級全部受損,該電機已不能使用,艦令部修復處已派士官長來查看,建議其返回,同龎連章(40年班)處長報告可否先拆惠陽艦(DD6)電機應急使用,上級各單位一連十幾二十天均在研判一號電機推力軸承高溫燒損原因,最後均認為定滑油不乾凈,在管路通到軸承線上受阻,無滑油潤滑而磨擦產生高溫導致燒損,責任在輪機長失職。

一個月後,總部發佈懲處人令,輪機長劉均記大過一次,艦長我督促不週,連帶記過一次。另向美訂購電機換新。此又得費很長時間等待,直到我任滿調職前,才買到新電機。不過當我知道一號電機已不能使用,立即請來四廠技工及艦令部修復處派來技術參謀,徹底試測二號電機全負荷性能是否能負荷原設計之400 KW,該電機倒很爭氣,因此足夠支援日常所有裝備操作之電力需求,乃建議照常進行航訓。當然我又得在官兵集合時,向官兵以電機為例,促請對毎人所負責保養之大小裝備,不但運用熟練,更須提高警覺,注意裝備稍有異常,立即向隊長及部門主管報告。

我看到劉輪機長很下功夫,完全摸清楚全艦管路系走向,且自繪管路圖,囑其公開向輪機部門官兵授課,收效甚好,對劉輪機長之辛勞成果當衆嘉勉。這也是一連兩三天給水耗盡無法機動,把握時機補強自我訓練之成果。

當四廠連日派工檢修,本艦又於2月15日出海航訓一天,操演多項科目,返回進高雄港,以利工人登艦將未修好工程確實做好,以備連續三日夜之航行訓練。該項訓練課目排的很緊湊,2月17日出海開始三晝夜航行訓練,頭一天又因給水欠缺,於夜間指位錨泊最後一項訓練做畢後向督訓教官請准停一爐,加緊制水,第二、三天全程做完所有操練科目,除打靶申請被駁回未作,20日晨作反快艇操演後作結訓校閱及戰備檢查後駛回高雄,晚靠泊新濱碼頭,官兵開始放假。22日又集合官兵嘉勉大家虛心學習,收到訓練效果,日後尤須按照裝備說明書及安全守則使用裝備才不致有誤。

2月22日率上士以上官、士參加結訓檢討會,我亦對有關訓練課目設計有些瑕疵之處,提出建議以及請艦訓部也幚本艦講話,馬上要正式服勤,但全艦救生筏仍未購置,促請上級有關單位認真解決之。成軍訓練一完總部才派人來查看裝備狀況,抄錄下重大缺點,仍飭四廠確實完工。目前暫不派本艦任務,給予四廠十五天時間將所有承修之缺點改正。但是廠方以本艦已出廠,對改正缺點似乎有些意興闌珊。

我又再找王廠長滿口應允,但未見較具體行動,因此再找艦令部等上級單位極力催促,俾能於總部指定之3月10日開始服勤。但是四廠似仍在拖,未積極派工,到3月10日限期仍未完工,後段輔機及主給水泵仍未施工。又親赴四廠見王廠長,召生產處長等,王裁決16日前務必完工。次日艦令部杭科長,艦隊部修護官亦到船查看四廠進度及緩慢之原因,估計約須十天修期。次日,總部艦政署亦派人來查進度,迫於現實,確定再給四廠十天修期。

為便宜四廠工人登艦,本艦3月18日移靠旗後惠陽艦外檔,(艦長張天玖為同班同學,得其支援說明書及工具甚多)而四廠幹部中竟有人以小人之心度人,以為本艦會賴在四廠不服勤。我對此說也極厭惡,在廠艦同樂會中反映給老好人的王廠長知道。本艦配合四廠於3月22日出海試俥,缺點仍然不少,試俥畢返左營,並以正式公文呈報本日試俥實況。

在此段複訓後之加期修船以求改正缺失之時日,本艦官兵並不閒空,曾參加總部“軍紀五要”教育片之拍攝,內容有軍紀教育、榮團會、砲操、陸操及情報教育、慰問傷患等。又參加過兵棋演習,其間尚有我的義父監察院副院長偕義母南下渡假,欲上本艦參觀,先一日即上函艦令部及一軍區報備,司令陳慶堃中將還遣派侍從官夏曙中上慰隨同政戰部副主任朱心一上校驅車到軍區大門外迎候,接送蒞艦。陪同義父母來的尚有立法委員宋漱石夫人等,幾位老人家興緻勃勃,對雷達等新裝備尤感興趣,多所垂詢,最後到了官㕔喝茶,略進點心,並在本艦貴賓冊上以毛筆題了“棲船指日橫滄海,掃蕩狂氛定九州”。義父不但是當代大詩人,也是著名書法家,其瘦金體毛筆字更是膾炙人口。中午我也在文康中心貴賓室設宴款待。

五月二十五日本艦帶著四廠技工一同出海,工人修裝,官兵則作艦州部安排524機之空管訓練,此亦寬淳副長之專長,在他及教官指導下,軍面軍官學到不少,同時也複習操練損管、輪機、槍砲追蹤、瞄準等,一並請協助之524機為本艦拍攝全身照片。中午仍返左營,準備進塢,31日再進5號浮塢。

五、人事有了異動

在三月底前,作戰官盧有慶先奉調安陽,隨之兵器官姚維彤亦奉調,新作戰官之派任拖了一段時日,月底前,祝本立少校到艦見我,坦誠地說,他原派襄陽艦作戰官,但為李艦長拒絶,他回總部,人事署告知可改調華陽,人令隨後便到。他補充說明,怕我也會拒絕,因此行李寄放在火車站,如我也拒絕,他便立刻回火車站搭車再回臺北。我同他說,總部所派人員從未退回過,立派勤務隨其到火車站取回行李,正式報到。

後來才知他是抗戰時期陝西省主席祝上將之侄兒,為人瀟灑,是位公子哥兒型人物,李艦長可能久聞其名,故拒其報到。其實國家尤其是海軍所培植之軍官,都是可用之材,即使有些令人詬病之小缺點,正是諺語所講“兵隨將轉”,只要領導人健全,再難馴服的部屬都可以使其發展成才。新兵器官則是郭友川少校,乃老長官郭勲景將軍之公子,倒是相當隨和,為一頗為厚道之青年軍官。

此外我最得力之助手副長陳寛淳及輪機長劉均兩位中校,先後調離,副長缺好一陣才派來50年班的王金錫少校接任,輪機長則派了41年班的張秀山,他報到後與劉均職務重疊了三天,很快進入狀況,兩位都是很賣力之幹部也都絶對守紀,從無絲毫懈怠之不良表現。

在回憶中還值得一提的是本艦的先後三任醫官,都是國防醫學畢業的,第一位是紀培樹,在官兵在士校時便來報到的,對病患照顧頗為盡責。後到海軍總醫院實習以增臨床經驗;在第二位張輝營醫官調來後,便派到醫院任住院醫師,張醫生對病患官兵更是盡心照顧,與我官兵相處時間較長,深獲官兵欣賞敬重;第三位醫官夏健華是外省人,同我共事時間較短,服務態度較欠熱誠,且品德上不夠檢點。前兩位醫官至今仍與我官兵現今成立的華陽艦聯誼會有較密切連絡,成為名符其實的華陽之友。

還有一位預官電工官張育台是臺北工專畢業,在艦服務一年,對工作很負責,正值大修,也學了不少,對艦上工作興趣很高,我們本想勸他志願留營,輔導長劉砆義且同他個別談過兩次。後因他考慮赴美留學而放棄留營之想法。

六、華陽艦以殘缺之身抱病奔馳海疆.不停服勤之經歷

華陽軍艦先天不良,空置費城無人看管,後遭受大寒造成全艦管路系統嚴重傷害及生活設施、工具、救生筏甚至料配件被盜,幾成為一艘破船。

拖回國後又交從無修過DD之第四造船廠大修,一直百病叢生,加以一號電機推力軸承燒燬,厲害的艦長必然會報備推託一切任務,但是我是一位基督徒,向來依據聖經中順服之教義,絕不託病規避任何上級交付之任務,而且,真又實在地完成,所以我向來從不接近甚至奔走長官之門路,依然能在官場上,落後同學很多的距離之後仍能趕上同“先進”之同學並駕齊驅

在華陽上我對我自己用心訓練出來的官兵也一直很信任,所以一部電機(再出故障便難以收拾惡果)也敢出任務,加以管路系統時有故障,給水消耗倍於正常,每次出任務都必須開兩部製淡水機,才剛好補充給水之清耗,一旦淡水機出故障,機器也得停擺,幸好上帝賜佑,不會讓此事發生,憑著對上帝的堅定信仰以及對官兵的信任,我才能毫無憂慮,一往直前!

(一)服勤之前之活動

60年4月22日駛澎湖,次晨魚雷快艇報到,即依西鷂計劃實施反魚雷艇操演,隨又與S2A機作海空聯訓之迴避運動演練

,因士官兵動作太慢,於回航左營途中連續作了兩次備戰,要求在三分鐘內完成,4月28日正式演習畢尚作了拖靶實彈射擊兩個習會,一如試砲時,全部命中。4月30日又到平埔靶岸轟訓練,共射擊四個習會,上午二習會用直接射擊自定完全命中,下午二習會亦用直接射擊用間接射擊程,次(30)日又再前往,共射擊三個習會,第二、三習會由計算機控制之間接射擊,第二習會成績勉強及格,第三習會完全改正缺點而命中,此皆寬淳所專長之表現,殊是令人欣慰。

五月初又奉令參加“東興七號”演習,事前淡水機凝水泵又故障,為不使任務受阻,再情商DD6(惠陽)艦長張天玖同學借其泵才能5月3日發航到枋寮擔任演習艦砲支援指揮官之任務。接著於5月10日駛中部海域執行“嶽陽演習”,與友軍68師取得連絡,順便我也抽空作了本艦戰術諸元之測繪,記錄下來供以後操縱艦體運動之參考,於5月15日才離清水海面駛回左營。

五月底又要本艦到陸戰訓練基地(恆春)之保力山靶場試射,事前也無妥當計劃,幸好本艦五吋砲射擊之準確,在艦隊內也是有口皆碑的,尤其三艘新的DD在林蟄生艦隊長親率下實施拖靶實彈射擊訓練,本艦六砲齊放六次,拖靶船報告全部命中。六彈彈著點也很集中,拖靶船大庾艦長在無綫電話向我報告,該艦拖靶多次,以這次拜見本艦成績超佳,十分佩服。三艦中之一近遠彈都是逾千碼。返港後艦隊長指示本艦全部砲員及37指揮系統備戰士兵全到該艦,一對一指導再出海射擊,此舉很令人傷感情,在萬分不願之狀況下,只好依命行事,對方當然有些受辱之感,心裡也不很服氣,成績依然欠佳。其實我們三位艦長光儀兄用彪兄同我都曾先後在美國華府槍炮官武器學校受訓回來,光儀兄是最先去受訓的,第二年我也到同校學習,第三年是用彪兄前往的,所學正是五吋砲及37號指揮儀為主的功課。可是都在同一時間當了艦長,各艦砲術何以有差異呢?此正是我們在修船時仍加強訓練之結果,因此到保力山岸轟,我是很有把握的,但對陸戰隊行事草率而不滿,不但向陸戰隊有關長官抱怨過,也請艦令部協調糾正。更建議兩司令部商訂標準作業程式以利艦隻順利執行岸轟演練。此次岸轟,林艦隊長親蒞華陽一同出海視導,任務結束即駛高雄,上級給廠一段時間改正大修缺點。

在這段時間內正值4月25日,我們成軍一週年艦慶,官兵們都希望好好慶祝,為使官兵與在港同艦隊官兵同樂,乃親訪曩日在玉山艦長任內,曾專送他們到各外島去勞軍而建立深厚感情的陸戰隊康樂隊,請義務支援本艦一週年艦慶時表演一場,獲其慨允,但要我先向隊司令部報準,因此我正式出公函,但得到的陸戰隊政五組之答覆是須付二千五百元演出費,本艦剛成軍毫無經濟基礎,因此我親赴陸戰隊司令部政戰副主任冉合璧將軍(美頌艦長任內之登陸艦隊主任)請他引見方主任,聽我誠懇說明原委後,慨允免費為本艦演出一場。因此那天上午舉行艦慶大會並切大蛋糕,感謝官兵年來之辛苦工作,下午懇親,官兵眷屬到的百餘位,晚間大會餐,遍邀艦隊部長官及艦長們來分享。晚間在南碼頭大操場集合了在港艦官兵共同欣賞陸戰隊康樂隊的演出,該隊後來也造成了一位名藝人陽帆,至今仍享譽藝壇。

在四廠整備改正大修缺點期間,6月9日發現四廠船臺方向有火警,許多官兵均熱心欲去救火,乃組成離艦救火隊,帶了手提抽水機及水龍帶前往,我也親自前往。原來是四廠鄰居豐國造船廠在修之三友022號漁船失火,政戰官盛瑞琪及二隊隊務官桂建秋身先士卒,親持水龍管頭登上該漁船噴水滅火,大火於一小時半撲滅。漁船艙內也灌滿了海水。我頗懷疑該船是否還能使用。但是三天後,豐國船廠董事長由後勤艦隊監察官陪同到華陽艦來獻旗致謝,並增送郵政禮卷三千元作為官兵加菜金,我也呈報艦隊部請奬,反而沒有下文。

(二)專案整備結束全馬力試俥草草完事

在四廠將近一月改正缺點,六月底出廠作全馬力試俥,這在大修完工便該做的,一直因管路四處在漏而作不成,這次試俥,頭一次出海只試到23節,後機真空下降而中輟,四廠後鉗工廠檢查認為找到毛病,第二天再出海試俥,仍因真空問題,只能試到26節,距理想太遠,四廠算是交了差,他們能力只能達此耳。但是本艦修護問題仍與四廠瓜葛不清。在雨後服勤發生機械裝備上問題,除交由一廠處理外,也有不少時間,仍由四廠來處理。

(三)赴澎湖納編62部隊攻擊支隊又不時擔任62旗艦

本艦於七月一日納編攻支,先在左高區海面執行N8A海空聯訓,本艦拖靶,與空軍戰機通信後先作試演,繼由空軍F5A實砲炸射訓練,結束後本艦於次駛澎湖。當天有些風浪,平常出海操演,我都每次提醒官兵注意防險,那知那天夜晚已駛近東吉嶼海面,有位輪機兵進入機艙,忘記關上“X”標誌之防水艙口蓋,偏偏不巧,一個大浪打上甲板,海水便由此艙口蓋濺入機艙,正好濺到配電綫上,頓時全艦電力消失,全艦一片黑暗,電機班長立刻啟動緊急發電機,上士班長黃良科率電機下士彭賢樞等立即到配電板處清除海水!並擦洗乾淨,約半小時恢復正常供電。但是本艦在澎湖東吉嶼附近漂流了半小時,那裡正是俗稱的“黑水溝”,洋流速度很大,好好的船不小心便會在那片海面觸礁出事。而本艦卻平安脫險,未曾遭難,否則我在海軍之經歴從此便完全中斷,而更嚴重的是價值數億之國家財產也因而報銷,我豈不是成為海軍罪人了嗎?幸好我幾十年來所信仰的上帝仍然很愛我,救我脫離了兇惡,我能終身不感恩

納編攻支艦隻,是必須二小時待命,即海上一有狀況,必須二小時(正是DD正常暖機所須時間),所以官兵外出均以二小時為限。官兵們大多數未到過澎湖,所以看準空檔可以讓我官兵分班去觀光,我的安排是放假班出外觀光二小時帶隊官立即打電話回船,如果沒事,繼續玩二小時,如果有事,四小時夠看完主要景點。因此先令補給官往二軍區洽派車輛支援。

頭一天來了二輛卡車,我親自帶隊赴通梁大榕樹、白沙灣、西嶼砲台及燈塔參觀,四小時回船用膳,也請兩位司穖在艦吃午飯,然後各予50元誤餐費(較正常多),兩位司機謝絶,後來同我們士官兵反映“給的太少了”,並舉漢陽艦為例,艦長的賞金為500元,他們老陽字以往任務不算太多,其中多能專送長官而穫數以千計甚至上萬犒賞,我們出廠便成海軍“工作馬”,還無此機會,無法相比,同時感到此風不可長;也認定軍區理應大力支援艦艇,故絶不加“賞”。同時去拜訪了軍區參謀長朱國森(41年班),朱保證繼續支援。

第二天又來兩部卡車,由副長帶隊。但是我也先有預防,找出報到新兵之個別談話資料,其中有民間修車專長之士兵放在第二班隨行,果不其然,半途一輛車拋錨了,我們隨車之修車士兵立即找出其偽造之故障,完全不耽誤行程,回來後兩位司機依舊謝絕各50元誤餐費。當晚軍區汽車隊保防官來訪,希望艦長“高抬貴手”,我詢問他過去經歷,曾在山字號服務,我便詢問他過去在艦上服務對軍區之支援是否滿意,他誠實以告並不滿意,我更開導他,你到了軍區單位,為何不革除以往為人詬病之服務呢?他也無法可說,我再以電話告知朱參謀長。

第三天汽車隊來了兩部交通車,官兵們由輔導長帶隊,人人有座位,玩的更盡興。回來後我交代補給官給予三百元三天駕駛之誤餐費,這兩位駕駛亦欣然接受了。後來回到左營,艦隊部汪修慎主任還同我說,只有你宋艦長才敢如此做。

以後四個多月,華陽不但納編攻支駐防澎湖,䇿應外島運補或直接伴護東海船塢登陸艦載運LCm群或 LcU到馬祖及東引。那年中共終於混進了聯合國,本來他已被聯合國通過定為台海侵略者,如今中共一則因“文化大革命”搞的整個大陸亂哄哄,無暇顧及台海,同時毛澤東還想同美國進一步勾結,一再偽裝和平,所以我們出沒大陸沿海和外島,都安然無恙,並無敵人來挑戰,不然以華陽半身不遂之身驅還不敢說遇敵必能穩操勝算。

在納編攻支八月下旬駐防基隆時,二號電機在暖出海前,又有異聲,立即停機檢查有軸向移動,馬上報備乃中止任務,攻支旗艦移往衡陽艦,馬上請二廠來檢修,拆開推力軸承已有千分之八九軸向移動,後經吊蓋檢查,滑油系統完好,換配件亦已找到,只消五天便修復,足證二廠能力強於四廠,在62部隊服務至九月底,終於獲解編,於九月底陪護兩艘魚雷快艇駛進左營。10月1日向一廠報到備便裝復新到一號電機(可能向拆廢DD之處購獲),暫時結束數月來之奔馳。

(四)找出一號電機推力軸承燒損之真正原因

七月底,本艦任務空檔時在左營換主、電機滑油,發現二號電機推力軸承滑油內有沾油碎紙片幾小塊,其中一片上有“海需字 x 號”字樣,懷疑可能造成一號電機推力軸承滑油受阻與此有關,此事如得澄清,可為劉均平反。

故先交代保防官循其保防系統向上反映,接著我也正式上函,請有關確實調查本艦一號電機重大故障之原因。

最早到艦調查的是艦隊部金輪機長同保防官。我乃將保防官妥存之紙片交出一片印有文字之紙片作證。

三天後本艦又駛基隆接62旗艦任務,得以抽空前往總部面謁總司令,但總司令公出,乃請侍從主任轉呈週前二號電機推力軸承滑油有紙片之事並請派員調查。

到了九月八日艦令部杭科長偕後令部崔副組長登艦作最後之調查並召來施工之領班技工詳詢,他們問話多對廠總有些偏袒。如訊及推力軸承間墊片,原為千分之三吋薄鋼片或銅片做材料,因找不到適合原料,才以厚薄相似紙張代替。後令部崔副組長尚問他說,你過去是否用過同樣的紙張施工?如有,我們也會承認。這位技工很誠實回稱,以往從未用過紙張。真像於是大白,紙張在推力軸承中受擠壓,難免破碎,小碎紙片才會堵塞滑路小孔,而失推力軸承兩鋼面直接接觸導致高溫燒損。但是崔先生居然下結論説墊紙不合,未必是主因,而稱手搖滑油泵間隙過大才是造成故障主要原因,未免太一廂情願了吧!幸好他的上級並不作如是想法,我也上函總部,請註銷劉均記大過處分。他在年底終於順利獲晉海軍上校軍階。至於我連帶受記過處分,並未在公事上提及,上面也不著聲,留著作紀念吧!

七、奉令赴國軍莒光講習班受訓

60年10月接奉總部命令,派我到國軍莒光講習班受訓,本來華陽艦又準備專送新任國防部長黃傑上將到外島視導,上面以莒光班受訓為優先,專送部長任務會另指定在修艦長前來帶船,因此我於10月9日離艦,搭火車赴臺北向莒光講習班報到,參加該班第二十八期為期兩週之講習。

當時主持該講習班乃是梁孝煌中將,他曾任空軍及陸軍兩總部之政戰主任;且在他任職空總任內隨同部長蔣經國先生搭乘我任艦長之玉山艦前往東沙島視導過,由於那次任務中玉山官兵熱誠服務而建立了良好關係,已如前述。這期講習學員中有二位少將,一係空軍工程聯隊長賈文宣,一為26兵工廠長李兆文;分別被指派為學員長及輔導員,其他58位學員只有八人(佔上校缺)為中校,餘50位全乃上校,且全部都是各單位元主管官。

我們海軍除我之外,另有高雄艦上校艦長徐明照(40年班)、岡山艦長簫楚喬(39年班)、太昭艦長莊銘耀(41年班)、玉山艦長李亨源(41年班)及陸戰二師曹正綱與太和艦長鍾家榮(40年班)諸上校及陸戰一師中校團長彭華泰。學員們共分為四個小組,分別指定第二軍砲指部指揮官夏潔梅(陸官17期),第二軍砲兵指揮官莊國華(陸官19期),我本人及24師參謀長陶光遠(陸官22期)為小組長,較之前兩位小組長我都較資淺。但是晉任上校也將近八年,也就不相上下了。但是這四位小組長中,只有我“沒有出息”,其他三位日後都曾晉升中將。各小組長都賦予對所屬學員行學習考核之責,我這第三小組中有本軍的莊銘耀及曹正綱,莊乃高雄籍,後得李登輝任總統時大力拔擢,歷任海軍總司令及國安會秘書長,他一向任事很負責,最後真是做到鞠躬盡瘁,因肝癌在國安會任內病逝,相當令人痛惜。

莒光講習班課程也很緊湊,除了讀訓(須寫心得),專題報告之外,主要是對政治作戰之作法探討。這是先總統蔣公精研中外戰史及軍事名家理論而演譯出來之總體戰的有效戰法。我個人對此研究之認知應該是攻擊性份量較多的作為,主要施於敵人以削弱它的力量為標的。但是在莒光講習班的課目雖然是“如何在組織戰線上戰勝敵人”,如何在情報戰線上戰勝敵人……等等。可是我們所探討的真正內容卻是如何在XX戰線上不讓敵人取勝。因此在講習最後討論上,我提出以上之檢討意見,惟是否為上級所接受便不得而知了。

八、終於在華陽艦長職務任滿一年九個多月奉調新職

從莒光講習班回艦,我的華陽艦長職務已近尾聲。

十月底納編攻支駐防馬公時,艦隊司令陳慶堃中將曾蒞馬公視導,那時洛陽艦(艦長黃希賢)靠泊左營東三碼頭,掉頭倒俥,不慎撞及東二碼頭靠泊艦。陳司令雖曾親自翻譯艦艇操縱學一厚冊給海軍幹部們參考學習,但是似乎不敢相信屬下艦長之駕船技能,因此下令進入左營港靠泊東碼頭一律順著朝南(裡)方向靠泊,但是出港時仍得掉頭向外,耽誤時間較久,如果有戰事發生,泊港船來不及疏散出港損失必然很大。因此在座談會上,建議長官還是掉頭朝外靠泊較為有利,不宜因某位艦長操縱失當發生海事而改變。陳司令並不採納,我又依據自己經驗,在東碼頭船首朝外靠泊,在東北風助長之下,各䌫可以同時解脫,船身即離碼頭,立即可以用俥,迅速而又確實地出港。陳先生可能怕屬艦再出事,也許他已判定不會有戰爭而仍堅持他的看法。會後巡一艦隊長區小驥(36年班學長)還奉勸我,司令既已堅持,你就不必一再進言,讓他心裡多少會有些不快。因此批評我不會做官。我並非喜歡抬槓,但因一向忠於海軍,以此事關重大,不得不言耳。

十一月又兩次納編攻支赴澎,回左營後林艦隊長登艦首先透露我的新職,大概是驅逐艦隊參謀長,而接任艦長的是39年班盧文治同學,從艦訓部調來。因此我於11月24日赴保力山作岸轟訓練,前一天專訪了艦訓指揮官徐少將,允叫盧兄隨艦見習,惟陸戰隊事前準備草率,幸好我官兵訓練紮實,才不致有任何差錯。回來後以電話向艦令部報告,請協調他們改進後更建議兩個司令部共同訂立標準作業程式。

隔了兩天又有出海中美反潛及海上加油訓練,我仍邀盧艦長再度隨艦出海見習,回來後報告林艦隊長盧已隨我兩次出海之經過。11月28日再作保力山靶場射擊,一直等到盧到艦上才啟航。12月本艦再度納編攻支赴澎,連日忙的胃出毛病,乃同艦隊部副艦隊長連繫,才安排本艦於12月17日返回左營進行新舊艦長交接,於12月18日正式完成交接。兼支隊長林少將深知我很辛苦,囑我休息四天再到艦隊部。

這次從陽字號艦長調職,首開記録,未派少將編階職位,許多人為我感到不平,我也勉強附和以表達謝忱,連艦令部政戰主任汪少將也專程到艦以示慰問之意,林艦隊長更告訴我,劉溢川副座不久會調升艦隊長,到時會保蔫我佔他的缺,勉勵我安心為其工作。其實身為基督徒,只知認真盡力完成任務,生平以能為海軍及國家有貢獻,不致虛渡,便很自我滿足。至於能否升官倒並不很在意,只是我在調職前,還會馬不停蹄,皆因某些艦長及官兵畏懼風浪,猶慮一旦因赴任務而“運氣不佳”出事一;特別是任期快滿時,如像我的情況,對於有任務可能派下時,儘可能找藉口規避,以免一出意外而前功盡棄,因此才讓我即將交卸艦長之前仍然率本艦一再出任務。我因深信主耶穌一向很愛護我這個並不值他愛的帶罪世人,不會讓我出任何意外。所以,不推辭任何上面交付之任務,不止此也,我也會同一些快到任期的艦長同事們在聊天時,指以秘津,建立心理建設,認為任期還很長,放心去赴任務,一旦調職命令下來,有如撿到便宜一般快樂,故無需多所憂慮,欣然執行任務,反而可以保證不會出任何意外也。

本文出處:http://www.fingermedia.tw/?p=34837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