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經緯

【果醬專訪2】生命不會越來越簡單,只有你變得更強壯才行 


「因為要別人肯定你之前,要先學會肯定自己,在美國,我看到自己的渺小,卻也瞭解了渺小的影響力也是可以很巨大的。」胡經緯
 

每次在電影上看到美國戰爭片,沒有一次不覺得不熱血的,身為一個男人,成為軍人是一種驕傲,尤其美國大兵投射出的第一印象,就是背負榮耀與使命的一群阿兵哥!然而似乎有點超現實的,竟然就有一位台灣的年輕勇士,就成長在你我的周圍當中,他實現了夢想,為台灣跨了出去,並大聲的說:「I am from Taiwan」他的名字叫做胡經緯。 

JAMe問:"是什麼決定讓你踏上美國的軍中旅途呢?" 

“你什麼學校都可以填,就是不能填軍校!” 經緯媽媽說 

在我的軍旅生涯還沒開始前,家差點鬧起了革命。 

我是胡經緯,陸軍軍官學校三年級學生,目前在美國維吉尼亞軍校(Virginia Military Institute)交換學生第二年。媽媽是公司主管,爸爸是軍人,妹妹是學生。雖然爸爸是軍人,但我不是從小就有個將軍夢。我想過要當飛行員,我想過要當總統,我想過要當畫家,我想過要當運動員,我想過要當醫生,我想過要當警察…. 

仔細數一下,二十多年來,該想能想要想的天馬行空,我都想過了,直到考完學測公布成績那刻,這個夢,該醒了! 

那天,我們都在做選擇,而身為三類組的考生,我的自然成績落在不太受歡迎的灰色地帶。老實說,看者那本厚厚的大學推甄指南,我知道自己很消極,我知道自己一直在逃避。爸爸媽媽翻學校翻得比我都還勤。填志願,我理所應當地把他交給每天上班比我還忙的媽媽。直到有天的星期六早上,爸爸說有事要來跟我談,看著桌上厚厚的大學推甄指南,上面被媽媽貼滿做了筆記的便利貼跟數不清的摺痕,不知道媽媽花了多少個晚上擔心我的未來。爸爸開始一頁一頁的翻了起來,邊翻邊跟我分析,我也沒多說,只是靜靜得聽,我知道爸爸很擅長分析事情,但最後爸爸停在了軍校推甄的那頁,爸爸知道我想來美國念書,也知道軍校是個選擇,只是要去爭取,要去競爭。那時,一扇門就這麼開了,我覺得自己有機會,有能力,所以我做了選擇!我沒有想太多,我不管媽媽怎麼跟我說“你什麼學校都可以填,就是不能填軍校!”,而我也知道為什麼媽媽會這麼說,身為軍人的另一半,怎麼會不瞭解這個選擇。我沒有想太多,只是告訴媽媽別擔心,我可以,要相信我!我沒有想太多,我只知道,自己從小就念私立學校,一路到高中,還想去國外念大學,我要靠自己! 

就這麼一次,突然覺得自己可以成就一件偉大的事! 

就這麼一次,突然覺得前方有著什麼在等著我!   

所以我就這麼踏上了軍中旅途!

胡經緯5  

JAMe問: 在高中時,你會唱歌、擔任指揮、會打球、托福又考滿分,你是怎麼在你的生活中平衡那麼多的事呢?" 

 “ 人是充滿無限可能的!而生活周遭也是充滿無數機會的,別讓好奇心輕易被抹滅了,因為你可能永遠都不知道那顆赤子之心什麼時候能被重拾”  經緯說 

很謝謝Leo這麼抬舉我,我得先說明我的托福沒有滿分。 

小時候,爸爸媽媽鼓勵我去嘗試。特別在吃這方面,我做得更為出色,所以有著小熊維尼的綽號。沒有太多的限制,養大了我愛玩的胃口。到了高中,我也在嘗試,卡拉OK社、舞蹈社、籃球社、科學研習社、桌球社等等等,我都在嘗試。我不會唱歌,不是王力宏或是周杰倫,只是喜歡唱歌;我不會打球,不是Kobe Bryant 或是 LeBron James,只是喜歡打球。你不見得要會什麼,可是你可以決定自己喜歡什麼,你可以發現自己喜歡什麼。 

至於平衡生或的大小事就是計劃吧!一年只有365天,一天只有24小時。換個角度想,一年都有365天,一天都有24小時,事情都有輕重緩急,把一天一週想做什麼事,該做什麼事,寫下來,其實事情看起來就比較清楚了一些,計劃,我們都會說,可是我們都會做嗎? 

JAMe問: “你覺得從小的留學經驗,影響往後的人生最深的地方是什麼? ” 

“眼界要放得遠,世界才能遼闊;心態要放得開,格局才能寬闊 ” 經緯說 

三歲時,我就已經是個小小留學生了。因為爸爸工作的關係,我跟著來到了美國。對我而言,我沒有所謂的水土不服或是文化衝突,我連中文都說得不太好的時候,就得開始學習我的第二語言 – 英文。我吸收得很快,媽媽笑說,有時帶著我出去搭公車,我可以自己一個人跟著公車司機,用英文嘰哩呱啦講個不停。那時的我,是塊剛買回來的全新海綿,第一次來到這個新世界,便迫不及待的開始喝起洋墨水了。 

十六歲時,我有機會再成為個小留學生。國中畢業的時候,參加了遠見的交換學生計畫,我來到了有點陌生有點熟悉的美國。對我而言,我從沒想過,第一次到速食店點餐可以比手畫腳,看到五月花衛生紙可以感動流淚。我來到當地的高中,跟著一起上課,跟著一起練球,跟著一起上教會。美國,他們熱情,開放,自主,有想法,勇於表達,敢於表現,漸漸地,也打開了我那習慣下課上課都坐在教室,看到數學題目可以快速反應出解答公式的心房。 

二十歲時,我是個追夢的留學生。可是這次來美國,已經不再是一個人的事。如何做好國民外交,如何拿捏國際關係,是個更重要的使命。而當別人問我,”Where are you from?”,我可以很驕傲地說 ”I am from Taiwan R.O.C. ” 因為要別人肯定你之前,要先學會肯定自己。在美國,我看到自己的渺小,卻也瞭解了渺小的影響力也是可以很巨大的。 

留學,影響了我最深的是什麼? 

每個階段,對我都有不同的影響,都有不同的感觸。只是我很慶幸,在我成長的時候,我有機會看見不一樣的世界,體驗不一樣的人事,享受不一樣的時刻。眼界要放得遠,世界才能遼闊;心態要放得開,格局才能寬闊。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行萬里路不如閱人無數。"

胡經緯6

JAMe問: “ 現在你怎麼看目前自己的選擇? ”

“一路走來,我成長也改變了許多,但唯一不變的是,我知道我選擇了對的路” 經緯說

將近三年了,我怎麼看自己的選擇?很多人都問我後悔嗎?因為平常要正常作息,早早要睡早早要起,不但要讀書還要練體能,加上一個星期住校五天,只有休週休二日等等,還不見得可以常常回家,很多人都問我不後悔嗎?

打從心底,我沒有一絲的後悔。我很慶幸也很感謝自己的選擇,在未踏進"升官發財請走他路 貪生怕死莫入此門"的這條路前,我其實不太確定即將面臨的挑戰是什麼,不太確定準備迎接我的困難是什麼,我只知道,既然選了,那就選自己所愛,愛自己所選。軍校是個讓人成長的機會,不怕苦不怕難的精神是念軍校訓練出來的,能計劃能抗壓的表現是念軍校磨練出來的,有責任有擔當的態度是念軍校鍛練出來的。一路走來,我成長也改變了許多,但唯一不變的是,我知道我選擇了對的路。

“Life does not get easier, but you do get stronger!”

JAMe問:“你選擇的是一條非常非常人煙稀少的道路,你覺得走在這條路上最需要的是什麼? ”

“ 犧牲,你要懂得犧牲,你要學會犧牲 ”經緯說

身為軍人,身為領導者,一個剛從大學畢業二十出頭的新任值星排長,就要照顧一個連隊一兩百多人的食衣住行,你要有能力也要有勇氣犧牲自己,為他人奉獻,為團隊奉獻,為國家奉獻。所以我希望請能給軍人最起碼的尊重跟尊嚴,近來常常在政論節目或新聞上,看到軍的退休俸跟薪資制度被檢討,一個軍人犧牲奉獻了自己一輩子一次的青春年華,換來的不應該是這樣的低聲下氣,請給軍人一個理直氣壯的機會,請給軍人一個盡忠報國的理由。

胡經緯7 
本文出處:
https://thisisajam.wordpress.com/2013/04/20/%E3%80%90%E6%9E%9C%E9%86%AC%E5%B0%88%E8%A8%AA%E3%80%91%E7%94%9F%E5%91%BD%E4%B8%8D%E6%9C%83%E8%B6%8A%E4%BE%86%E8%B6%8A%E7%B0%A1%E5%96%AE%EF%BC%8C%E5%8F%AA%E6%9C%89%E4%BD%A0%E8%AE%8A%E5%BE%97%E6%9B%B4/

美軍校7 

擔任實習排長於新生地獄週 (左)實施行軍訓練

美軍校8 
胡經緯(中左1)與駐外武官於畢業典禮合影留念

美軍校10 
胡經緯(左)在新生晉級過程中指導同為陸軍官校正86期學生鄭國恩(右)與徐以諾

美軍校11 
畢業典禮中從校長 Peay手中接過畢業證書

美軍校6 
陸軍官校83期少尉軍官胡經緯

在維吉尼亞軍校求學心得-胡經緯

經過四年的國外軍校洗禮,不論是體能、心智及觀念上均獲得良好的助益,猶記得在一年級階段,是最煎熬、也是印象最深刻的日子,舉凡基本教練、學校歷史與制度、體能訓練和榮譽信條等項目,都是強化的重點課目,目的在各項觀念與訓練標準的根深蒂固,培養新生服從命令及團結互助的精神。

學年教育期間,課業相當繁重,高淘汰率的制度下,也時常自我惕勵勤奮向學,絕不讓家人失望、讓國家蒙羞,抱持無比堅定的信心,終於學成歸國,將來矢志成為優秀的領導幹部,以不負人民所託,國家所望。


本文出處:陸軍軍官學校 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ROCmaActivities/?fref=ts

延伸閱讀:
國軍退伍飛行員培育出兩位兒子:
維吉尼亞軍校2018年班。西點軍校2020年班。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407587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