鷹爸 

電玩是父母的天敵?台灣鷹爸的當頭棒喝 8月19日東森新聞


台灣鷹爸來了! 徐柏岳:要用「心」帶領孩子 
發佈日期:2016年8月19日
畢業於空軍官校,曾任戰鬥機飛行員,現任民航機師的徐柏岳,是掌握全機航行安全的機師,被稱為教孩子飛翔的台灣鷹爸,現在與全天下的爸媽分享育兒心得,他說要用「心」帶領孩子,才能教育出不一樣的下一代。
https://youtu.be/yFevv37tyL0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


鷹爸1  

■台灣鷹爸是誰?

他曾經是一位優異的戰鬥機飛行員,卻因為椎間盤突出離開了飛行的行列;也是一個集愛心、孝心於一體的萬能奶爸,卻常常因為自家小孩種種脫線的行為,被氣到七竅生煙。


現在他是,飛行時數爆表的超強機師,也是背脊超挺直的超級老爹──台灣鷹爸!

■跟小孩鬥智、鬥勇、鬥耐心,久鬥成良爸

他的小孩超級皮,會半夜爬起來打電動,也會為了買自己想要的東西,連老爸都賄賂!

他的小孩超有耐力,無論是單車環島、爬玉山、泳渡日月潭、小鐵人競賽,全部都輕鬆完成!

他的小孩耐力第一,三年準備考進維吉尼亞軍校;四年苦讀成為西點軍校的超級新生!

有子如此,到底該如何降伏家中小惡魔?

鷹爸說:「孩子13歲以後,他們負責決定自己的人生,我只負責讓孩子們快樂!」

很多人都不知道,台灣鷹爸一開始只是小小麻雀爸。

他不懂該怎麼教養孩子,所以總是以自己被教育的方式教孩子。直到看見了因為他發怒大吼後驚嚇的孩子,才開始意識到,這樣下去真的不行!在沉澱和思考後,他發現必須先找到完整的自己,才有可能成為最好的爸爸,進而變成孩子最堅強的後盾。

#########################

柏岳
 
1969年生於台灣南投,育有二子。
長子徐以諾:畢業於中正預校,陸軍官校正86期,現就讀美國維吉尼亞軍校2018年班。
次子徐以樂:畢業於中正預校,陸軍官校正88期,現就讀美國西點軍校2020年班。
 
喜歡和孩子在一起的時光,認為教育就是有邏輯的管教,再加上愛和陪伴。因此他心甘情願帶著孩子上山下海,義無反顧地參與各式各樣的活動,只為引領孩子認識生命。
 
畢業於中正預校75年班、空軍官校80年班,曾任戰鬥機飛行員,後因受傷停飛。在生命困頓之際,轉而研究信仰的本質,擁有中華福音神學院聖經碩士學位。為追尋信仰,在西元2001年遠赴以色列,冒著當時911恐怖攻擊事件後的風險,在當地向希伯來大學博士班中國留學生及大陸黑工傳福音。
 
返台後,當起了奶爸,陪伴孩子度過童年時光。幾年後,前往美國學飛,尋回當初的夢想。取得美國聯邦航空局FAA商用駕駛員CPL執照,飛行總時數近一萬小時。現任復興航空ATR72-600型機隊駕駛員,同時身兼飛行員的教練。
 
在以色列接觸了猶太人的獨特教養觀,他選擇將自己的生命經驗結合前者,形成獨樹一格的教育觀。因為機師身分,再加上成功的教育,被身邊的朋友稱作:教孩子飛翔的「台灣鷹爸」。
 
堅持在信仰中生活,在生活中持續信仰。

#########################

兒子給老爸的一封信
 

老爸:

在此孩兒需鄭重地感謝您,您二十一年前的衝動,讓我可以體驗這個世界的美好。雖然生命閱歷尚淺,但對我來說像是已經參加了一場場的循環賽,競爭的內容從童玩製作、考試到極限運動;對手從鄰居的孩子、我的同學到自己。感謝在人生這難分難解的賽場上,場場的賽事都有老媽和您的身影。

還記得從前爸、媽你們從導師、隊友到親友團,身分立場上的轉變、引導、協助到放手讓弟弟和我去選擇、去挑戰。正因如此,我們的童年因為與你們一起利用原子筆桿與橡皮筋所製作的灑水器而獲得滋潤;一同面對問題、尋找學習的資源與辦法而逐漸成長;懂得自主判斷而在安全的前提下挑戰自我進而變得成熟。在與您相處的時光中,感謝您用一句句心有所感的話時時刻刻引導著我們。

一直都記得看完「商道」後,在影集中被老爸標為至理名言的一句話:「人的一生都是自己精心策畫的結果。」

慢慢地國中了、高中了、成年了,與之前的同學們聚餐、聯絡。才發現這句話的真諦,每個人的路都在往前邁進,而升學不是必要的路,更不是唯一正確的路。學習只是提供我們一個共同的基礎、起點。國中的同學有人接手了家業、有人開了自己的小吃店,有人甚至成為了小說作家。只要太陽依舊升起,我相信大伙都能繼續經營自己的人生,完善將來迎接自己的「結果」。

「自己做決定。」這句話對我來說是老爸排行第一的名言,還記得小時候拿著零用錢,到便利商店買玩具時,你所授權的這句話「自己做決定」,讓我感受到了你的認同,使我毅然決然地將錢存了起來,因為我所做的決定必須要是能被你所認可的,而買這些便宜的玩具不值得。當下我覺得自己好聰明、穩重、睿智、成熟,而剛剛還蹲在貨架旁選玩具的小毛孩絕對不是我。雖然那位聰明、穩重、睿智、成熟的小大人一步出商店就開始後悔了,但他還是自己做了決定。

「任何人都不要影響他人的幸福。」有些人會為什麼要努力?而真正的問題應該是努力需要什麼理由?爸,你所送給我們的這句話,是我人生的動力;行動的指標;努力的根源,是影響我一輩子的金句。看著你努力營造我們幸福的身影與默默努力的背影,弟弟與我也知道了自己該為了我們家的幸福努力。因為幸福的家庭的定義,並不是意指出生就含著金湯匙長大。而是共同營造、互相扶持、截長補短,一起在地上活出天上的形象。

爸,謝謝你的這些話。兒子記住了、體會了。

兒以諾 2016年5月5日於美國維吉尼亞軍校

#########################
  
老爸:

從小我擁有一雙水滴眼,聽說形狀猶如水滴,因而得名。這雙眼睛每天滾來滾去,沒有認真闔上過,每一天的一點一滴,周圍人事物的一舉一動都狠狠地給他紀錄下來!就算我不乖被修理哭紅、哭腫了雙眼,我依然時時刻刻清醒著頭腦認真地紀錄著,更別說哭過了雙眼看得更清晰啦!

我看著,我思考!我開始觀察……過程中我仔細聽,開始用心想。這能力非常的重要,它總是能讓我在爸媽離開家門的那一剎那跳起來打開電腦開始玩;也可以在爸媽開門的瞬間,讓我精準關機程序。或許是這樣確實的訓練過程,讓我懂得會模擬他人的角色去反向思考。

但夜路走多了,中獎機率總是有的!被抓包的當下,父親總是說:「你現在做過的事,我小時候都幹過啦!」我心中總納悶OS:「真的嗎?哈哈……。」

違規被發現後,父親總是會用些方式來機會教育我們,目的在刺激我們去思考各種曲折離奇的解決和補救辦法。透過這樣的鬥智過程,我和哥哥倆人也間接的培養出了想辦法解決問題的習慣。

為了幫助我和哥哥找到興趣,父母尋找方法讓我們不斷的嘗試各種音樂、運動,一直到我頓悟的開始。我埋首於知識之中,漸漸地,我的眼睛越看越小,好險我們家的孩子從來不會忘記玩,不然我現在應該是瞇瞇眼的帥哥了。

父親教我的,我總是無法分辨並傻傻地學。一切都是好的!看見一個人的可能性!三好:好態度、好溝通、好關係!這種字句為數甚多,實在不勝枚舉,大家於書中可自行發掘喔。曾經我心底這麼想過:「你是一個好父親,要成為你這種父親真的很不容易,我覺得我壓力好大,因為我不知道以後我是否有能力可以把孩子教導得那麼好,甚至超越你!哈哈……」

父親給了我自信和足夠的愛,他讓我成為了一個勇於嘗試又不魯莽;能保持正直而不畏懼;持續堅持理想又不偏移;能夠經得起挫折而不放棄的孩子,最重要的是他讓我發覺到:原來只要我願意,我的進步空間有夠大!

在我看來,父親之所以給的限制不多,是因為他投資很多心力在他與我們的親子關係之中。是的!我父親是一位很好的父親,亦師亦友亦父亦……這本書是他的生命旅程,當然了,其中的一部分亦是我的生命過程。

我非常感謝我的父親在我的人生中將他的生命展露無遺,我相信我的父親已經準備好也沉澱好一切了,因為這本書亦是他生命的反省,期許以他的生命去照亮別人的家庭關係。這對於我又是另一個重要的課程。請原諒我實在無法多言,因為對我來說,很多事是要自己經歷過了才會懂,方能學會珍惜的。現在正在讀這本書的人,我想應該都懂,也都能夠珍惜自己的親子關係吧!? 

 
兒以樂 2016年5月10日於高雄鳳山陸軍軍官學校

#########################

01爸,你快樂嗎?
 
「你快樂嗎?」這個問題你有多久沒有問過自己了呢?
 
無論你是不是願意承認,我們常常耗費了許多精神與時間去追求快樂,獨處時的,兩個人的,一家人在一起的,一群人聚會時的快樂……,可是有時候越是苦心經營,我們卻越不快樂,原因到底是什麼?是我們不會做人呢?還是我們太會做人了?撇開同事、親戚、朋友不談,就連我們至親的家人往往在努力認真付出的背後,仍然覺得不快樂?到底我們的人生出現了什麼樣的問題呢?原因很簡單;因為關係出了問題……
 
關係對了!一切就對了,你自然而然就會快樂了。
 
十八年前於空軍退伍後,我報考研究所並取得了聖經碩士的學位,這是一所華人世界最頂尖的神學院,原本期待能夠透過神學院中系統性的教導認識神,也能藉由認識神後更加地認識自己,期間不僅增加了許多的神學知識也努力地幫助需要的人,但是我仍然不快樂,甚至覺得雖然神愛世人卻仍然有許多不愛惜生命且不珍惜生命的人,努力幫助他們的背後所帶來的是對人性一次又一次的失望!
 
在苦無生命去處的當下,最後決定帶著孩子的媽與年幼的兩個孩子,當時哥哥以諾六歲弟弟以樂四歲,在沒有任何教會與機構的奧援下,身上帶著三千美元,藉由耶路撒冷華人教會張實賢夫婦及當時中科院駐以色列代表徐俊誠夫婦的協助下,一家四口買了前往以色列特拉維夫的機票,前往耶路撒冷展開了生命與信仰的冒險旅程。
 
《聖經》對大多數的人而言既熟悉又陌生,從頭到尾讀過一遍的人更是少之又少,經書裡面一大堆人名與地名看了就頭暈,記載從創世紀到啟示錄看了更叫人霧煞煞,只知道聖經有分《新約》與《舊約》兩個部分,《舊約》就是所謂的B.C.耶穌降生前的事,《新約》就是所謂的A.D.耶穌降生後的事。
 
其實整本《聖經》的關鍵就在《新約》與《舊約》的交界處,在《舊約聖經》的最後一章最後一節中,神透過先知瑪拉基所留下來的一句話:「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
 
他就是指耶穌,他來到世上就是要使關係恢復,當人與天的關係恢復時,人與人的關係就自然恢復了。這就是快樂的答案!
 
其實「關係對了」人們就快樂了!
 
親子教養的關鍵問題就是──恢復彼此的關係。

想要與兒女與父母有好關係?先調整好自己與神的關係吧!
 
有句話很老,卻再貼切不過了:「快樂其實很簡單,只要一回頭,它就在身邊。」回頭的定義就是你的心轉向神,那種感覺就像是你很清楚自己生命的核心價值,你是一個有父親的孩子,你知道自己是一個什麼樣的人,要在伴侶、孩子、朋友面前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因為建立起美好的關係會讓你快樂,你再也不會感到困惑,再也不要為別人而活,因為你再也不需要努力地做人,去尋求別人的認同,因為關係的恢復讓你清楚自己的價值,才能強而有力的面對人生,工作、事業、生活的困難全部迎刃而解,親子教養的問題更不在話下了。
 
1-1爸,你快樂嗎?
 
在二○一五的年底,我因為擔任國內線的飛行機師經常有機會飛到高雄駐站。南部的冬天相較於臺北,舒適而溫暖。以樂知道我飛到高雄,因此趁著官校放榮譽假的機會來陪我。父子倆窩在宿舍,天南地北地聊天、開心地討論要去哪裡吃飯,趁著彼此的空檔,好好聚一聚。
 
《聖經》裡有一句話說:「口開心就開。」
 
我私下把它解讀為:只要孩子的胃口滿足了,心也就會跟著打開。雖然我一個人吃飯時,會比較隨便,但只要是帶著孩子,必定會尋找道地的美食,希望他們在享受美食的時候也可以很開心。於是,我和以樂便租著公共腳踏車,四處在高雄找好吃的,喝好喝的。
 
記得那天,我們吃了料多實在的碗粿、便宜又大碗的肉羹,然後又貪心地找了一間有名的冰店,決定塞滿兩人的胃。
 
我們各點了一碗紅豆牛奶冰,又大又滿的牛奶冰一端上來,我和以樂互看了一眼,戲劇性地張大嘴巴,心裡OS:「天啊!飽滿圓潤的紅豆鋪滿整座雪白的山峰,又濃又香的煉乳像一場及時雨,將綿密的牛奶冰和甜滋滋的紅豆完美地交融在一起,在視覺上簡直是一場饗宴,更澆熄了飽食過後的燥熱。」
 
美食當前徐家人絕對不會客氣,我和以樂馬上拿起湯匙,將這美好的滋味塞進嘴裡。差點忘了說,這樣的冰居然只要三十五元!不到十五分鐘,貪吃的父子檔就把一大碗冰吃得一滴不剩。我們倆滿足地拍拍肚子,這時以樂開口問我一個顯然他醞釀已久,但令我措手不及的問題:
 
「爸,你快樂嗎?」
 
我愣了一下。

這不只是一個YES or NO的問句,而是孩子發自內心對父親的關心,是孩子長大了,用一種「大人的方式」在愛你,它也代表了孩子在對你說:「親愛的爸爸,我長大了,換我來關心你,換我來愛你了!」
 
那時,身為飛行教官的我,飛行時數接近一萬小時,雖然能充分勝任高壓的環境,但指導和訓練飛行其實容易累積疲勞。不知道為什麼,以樂好像看得出我的疲倦,無論是生理或是心理。再加上,今年六月他可能就要離開臺灣,前往美國就讀西點軍校,而哥哥以諾兩年前也早已經以年級第一名的成績,甄選至美國維吉尼亞軍校就讀。少了兄弟倆的陪伴,他擔心我會太寂寞,因為他一直很清楚自己與哥哥都是我這個爸爸快樂的泉源。
 
我想,以樂想要透過關心讓我明白,距離並不會改變任何事情,在他離開臺灣後也希望我能一直快樂下去。他知道我需要充個電,所以來當爸爸的小電瓶。當下的我,既驚訝又感動。我知道,以樂真的長大了!
 
我驚訝,是因為以樂毫無預期地給了我一個超級大的洋蔥,讓我吃完一大碗冰後,忍不住地濕紅了眼眶頻頻擦拭眼角,但其實我心裡很驕傲,這小子真的沒有問題了!他到世界的任何角落,遭遇任何的環境,遇見任何的困難,擔任任何的工作,我都再也不用擔心了。
 
我感動,世界上有多少孩子會這樣主動問自己的父母呀?有多少孩子在成年後,會主動關心自己的父母?也許你很難相信,許多孩子從不主動關心聯繫父母,或許這就是他們自認為對父母冷漠就代表自己已經長大成熟了,殊不知天下的父母都有顆脆弱的洋蔥心啊!
 
今天你怎麼對孩子,日後孩子便怎麼對你
 
這讓我想起,曾經在教會遇見的一個朋友。我們分享彼此生活和自己孩子的近況,但是聊著聊著他卻落下了男兒淚,他說,兒子現在唸的是讓他引以為傲的名校,非常優秀,還一路唸到博士班。可是就在某天,他忍了再忍終於鼓起勇氣向兒子請教電腦資訊方面的問題,卻得到兒子這樣的回答:「你自己想辦法吧!」
 
親子之間「相敬如冰」的關係,讓他覺得自己與孩子的相處像是陌生人,朋友赫然發現這就是他自己對孩子小時候說過的話。身為軍人都希望孩子從小就可以很獨立,沒想到長大以後,孩子雖然獨立,但彼此的距離像隔了數千道牆。

以樂的關心讓我感到欣慰,因為我知道我和孩子的對話是平行的。只有和孩子的關係是平行的情況下,孩子才會把你當成真正的朋友,像關心自己最好的朋友那樣,真摯地付出關懷。
 
現在的我們之間並不存在著父母的威權和階級,因為我們尊重彼此,了解自己生命的價值。
 
很多父母在教養上遇到許多類似的問題與瓶頸,怎樣才是愛孩子?在孩子面前要建立什麼樣的形象?威權形象和適當管教之間的擺盪……。其實這樣的問題就跟日常生活中人際關係的相處類似,只是面對孩子時,我們忘了切換不同的角色而已。
 
在P、A、C之中學會切換角色
 
人和人之間的相處,有著一套很有趣的運作模式,在不同的對象面前就有不同的應對方式。在不同狀況下,也會扮演不同的角色。我們可以把角色大致分成Parents(父母)、Adult(成人)、Children(孩童)。
 
Parents(父母)代表的是威權、管教、訓誡;Adult(成人)代表著成熟、理性、平等對話;Children(孩童)則表示尚未發育完成、稚氣、任性。
 
身為一個資深的奶爸,我覺得,在教養孩子的過程中,父母在面對不同情形時,必須隨時懂得切換自己的角色。
 
有時候,你是一個嚴肅的規矩制定者──Parents(父母),在孩子犯錯時訓誡。
 
有時候,你是一個侃侃而談的對話者──Adult(成人),和子女間能夠理性而且對等的談話。
 
有時候,你可以作為一個調皮的孩子──Children(孩童),盡情享受子女的照顧,或者像小孩一樣和自己的孩子玩耍。
 
威權,該是一種規則,而非情緒反射
 
當然,建立父母的威權是必要的,但這並不代表父母可以任意地用打或罵的方式來懲罰孩子。懲罰要合理,威權也是。不合理的行為不但沒辦法說服孩子,除了造成傷害以外也會造成日後的禍端。孩子不反抗是因為羽翼未豐,某天孩子長大了就會用你對待他的方式對待你。
 
我說的威權是:透過愛來讓孩子尊重你,而不是顢頇霸道不講理。因為我是爸爸媽媽,因為愛你所以有義務教導正確的價值觀,但不會因為我是爸爸或媽媽就什麼事情都我說了算。所謂的威權是父母以一個原則,再加上良好的角色扮演,分辨不同情況下該嚴肅,還是嬉鬧而形成的方針。

我認為,父母不只是要當孩子的父母,更要當孩子的朋友。威權與平權應該要並進,所謂的平權就是尊重生命的價值,孩子對父母「敬而不畏」。不被外在的表徵迷惑或綁架,不因為階級、職位、性別……,而有不同的對待方式。因為你我的生命都是無價的,而所謂的「敬而不畏」,我是這樣解釋的:「敬」是敬天、敬是尊重自己、愛惜生命。敬不是父母、長輩、長官說了算;「不畏」是我不畏懼人也不怕事,這樣子的孩子就讓人欣賞與尊重。
 
我是父母,我說了算的威權是假的,也不會持久,孩子會漸漸看見父母親的本質與侷限。不要期望自己能夠依靠威權建立出完美父母的形象,這個世界上,本來就沒有完美的父母,只有用心與努力的父母。
 
以前的我一直在找一個完美的父親,但後來我才發現,世界上其實並無完美的父親,就像天底下不會有十全十美的人。傳統的父子之間,好像永遠有著一道牆,那面牆隔絕父子的心,因為期待和壓力讓孩子越走越遠。
 
當我真正成為父親,並且在努力成為好父親的路途中,才漸漸明白,當我們用愛灌溉孩子,以守護者,而非決策者的身分,學習讓孩子自己做決定,做快樂且正確的決定時,孩子就會成為真正快樂的大人。
 
回到最初的問句:
 
「爸,你快樂嗎?」
 
「我很快樂啊!」(心中無限吶喊:超快樂的。)因為關係對了一切就對了!
 
所謂的快樂原來就這麼簡單。以前我們總想著,幸福的人生應該要追求什麼呢?說穿了,其實不就是求這個而已嗎?父母無所求的付出,孩子長大了以成熟和愛反饋給周圍的人、甚至是社會,親子關係既平和又愉悅、既是朋友又是家人,人生自此,夫復何求?

本文出處:http://www.books.com.tw/web/sys_serialtext/?item=0010720356&page=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