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金江艦  

【即時短評】國軍:飛彈專家居然不懂飛彈!?

聯合報  2016/08/29

海軍金江艦發生嚴重的雄三飛彈誤射事件,外界慣於以「紀律廢弛」、「螺絲鬆了」一類的話批評軍方,國防部的檢討中,也把紀律當成重點。但這件事情真正暴露的,是軍艦上負責飛彈的資深幹部,居然對「吃飯傢伙」一知半解,多年來以錯誤觀念操作系統。究其根本,軍方近年處於長期人財兩缺的情況,在資源不足下過度役使官兵,不重視「養生」的結果,就是病灶一一浮現。

雄風飛彈測考時,必須演練所有發射動作,又不能真的射出,因此設計了測試訓練模擬器(TTS),讓系統處於「除了射不出飛彈,一切比照實戰」狀態。但在本案中,兵器長許博為與射控士官長陳銘修,居然認為測考時應將一切保險措施都去除,亦即只差最後一個按鈕,飛彈就立即射出。 

陳銘修本人當然知道此時絕不可按鈕,但他的錯誤認知導致錯誤設定,又遇到第一次進行甲操的中士高嘉駿,在沒人監看下依「正常設定」模擬程序,結果鑄成大錯。 

陳銘修離開戰情室,高嘉駿擅自進行程序,都是違反紀律;但更嚴重的警訊是,兵器長與射控士官長,理應是艦上的飛彈專家,對系統安全設定的認知卻完全錯誤。兩人絕非首度參加甲操,先前的訓練與測考,是怎麼過關的?

此外,金江艦進行甲操同時,還要擔任艦隊飛彈射擊任務的警戒。形同明天要參加學測的考生,今天還被要求去賽跑。由於任務負荷過重,大家只能馬馬虎虎、得過且過,很多錯誤觀念也持續以訛傳訛。 

如果私下訪問軍方將領,幾乎都感慨部隊幹部的工作負擔,比自己年輕時更大得多。這當然是國軍近年不斷裁減人力物力,對外又要奢言「戰力不減」,從短期或表面上看來,似乎真的戰力不減,其實是整個系統逐漸被淘空。

蔡總統一上任,就表示當兵「不僅是割草油漆」,馮世寬部長也表態要求「簡政」,似乎替國軍帶來一番新氣象。但是幾場意外一發生,從總統到國防部,仍然是「加強檢討」一類制式反應。殊不知若拒絕面對軍中資源長期不足,從根本解決幹部負荷過大的問題,更多「專案」、「檢討」、「加強」與「精進」,只是替已經蠟燭兩頭燒、疲憊不堪的官兵們,攔腰再加上一把無情火。

聯合報 udn 討論區

某天,我好久不見的朋友,找我並對我發勞騷。
說他被炒魷魚了。
我問為什麼。
他說他的長官前一天通知大伙,明天旅長要來視察,所以,每個人都將吃飯的傢伙帶來檢查。
結果。
第二天我帶著不鏽鋼碗及筷子赴檢。
但其他同志都帶著步槍及機槍赴檢。
所以-------?
連長被旅長訓斥並罰站!
隔天就被通令強迫提前退伍了。

將比兵多,精實案上最大敗筆,這些坐在辦公室吹泠氣的高级將领,捨不得砍自己利益,却把中下基層幹部大量解編,造成軍隊頭重脚輕的狀況,就像今天軍公教退休金一様,当權者在制定政策時只為自己如何得到最大的好處著想。

有過勞就要上街抗議啊!

酒囊飯袋的部隊,每年幾千億在花
早早撤軍,讓健保與教育免費
反正也打不過中共

我们才不会浪费子和你们打的。你们自己会把自己搞会垮的,

#########################

雄三飛彈誤射案偵結 雄檢起訴3軍士官 20160829公視晚間新聞  
發佈日期:2016年8月29日
https://youtu.be/F8nFuIqrOEI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

海軍金江艦8  

誤射雄三飛彈案 雄檢偵結起訴:全案是過失意外

聯合報  2016/08/29

海軍金江艦誤射雄三飛彈造成翔利昇漁船船長黃文忠死案,高雄地檢署偵辦近2個月,今天依過失致死等罪嫌起訴飛彈中士高嘉駿,依廢弛職罪嫌起訴射控士官長陳銘修及兵器長許博為 ,檢察官認定全案確是過失意外,並無任何陰謀或不法動機。

檢方認為,高嘉駿獨自在戰情室演練飛彈發射操作,並按鈕發射飛彈,涉嫌業務過失致死、業務過失傷害及陸海軍空刑法過失毀壞武器罪,士官長陳銘修讓高獨自在戰情室操作,兵器長許博為未依規定一次發給5支火線,都涉嫌廢弛職務罪,艦長林伯澤無過失。

檢方起訴表示,金江艦今年7月1日上午在左營軍港,準備執行年度「甲操」測驗,飛彈中士高嘉駿與射控士官長陳銘修到艦上戰情室,演練雄三飛彈飛射程序,陳銘修暫時離開之際,高嘉駿仍自行練習,結果誤射飛彈到澎湖海域擊中翔利昇漁船,造成船長黃文忠死亡、3名船員受傷。

檢方接獲報告後,立即指揮憲兵約談金江艦長林伯澤、兵器長許博為、射控士官長陳銘修及飛彈中士高嘉駿,為避免外界質疑,並指揮警方鑑識人員到金江艦及翔利昇漁船上仔細採證,深入調查各項疑點。

檢方為釐清疑點,與金江艦同為錦江級軍艦、負責飛彈發射的相關軍士官,幾乎全數傳來作證,甚至連研發的中科院相關人員,檢方也詳細詢問有關發射細節;檢方發現,各軍艦發射飛彈的操作規定並不完全相同,甚至與中科院的原始手冊也有出入,可能因艦上師徒制傳承誤差所致。

#########################

海軍金江艦5  
海軍金江艦7月1日誤射雄三飛彈造成翔利昇漁船船長黃文忠死亡,高雄地檢署29日偵結,起訴中士高嘉駿、士官長陳銘修及兵器長許博為。圖為雄檢襄閱主任檢察官黃元冠說明案情。 中央社

雄三飛彈誤射案 高雄地檢署偵結新聞稿全文

2016-08-29 聯合報

海軍「金江艦」發射雄風三型飛彈7月1日擊中「翔利昇」號漁船釀成死傷災害一案,高雄地檢署今天依業務過失致死、業務過失傷害提起公訴,並發佈新聞稿如下:

高雄地檢署檢察長周章欽於105年7月1日案發當日接獲消息後,旋即召集襄閱主任檢察官黃元冠、主任檢察官王啟明、李門騫、陳永章,檢察官李奇哲、劉俊良、謝長夏等組成專案小組進行相關偵查。嗣經臺灣高等法院檢察署檢察長王添盛南下召集臺灣高等法院高雄分院檢察署檢察長楊治宇、高雄地檢署檢察長周章欽及專案小組主任檢察官、檢察官多次舉行專案會議,並經王添盛檢察長多次親自率專案小組登上金江艦實地勘驗及模擬,以查明當時之各項可能情形。 

為釐清相關過程及事發原因,專案小組檢察官先後多次前往停泊於左營海軍基地之金江艦、興達港內之「翔利昇」號漁船實地勘驗,並就現場鑑識及法務部法醫研究所法醫師進行解剖時所採集之檢體送交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進行鑑定;並調取漁船結構圖、船上電話通聯紀錄,GPS定位儀與航跡儀以查明漁船之航跡;針對金江艦及相關人員住處等6處地點展開搜索,查扣相關人之電腦、行動電話進行分析;調閱其通聯紀錄、金融帳戶及近年入出境紀錄等資料;指揮相關司法警察機關查訪相關人等之平日生活狀況;以證人身分傳訊海軍教準部測考中心當次及歷年測驗官、海軍該艦隊艦隊長、戰隊長、同級艦艦長、該艦前任艦長等人員,以確認飛彈操練及實際測考過程,累計先後召開57次偵查庭,傳訊被告與證人多達82人次。 

專案小組檢察官於今日偵查終結,認定金江艦中尉兵器長許博為、射控士官長陳銘修均涉犯刑法第130條廢弛職務釀成災害罪嫌,飛彈中士高嘉駿涉有刑法第276條第2項業務過失致死、刑法第284條第2項業務過失傷害與陸海空軍刑法第58條第2項過失毀損武器罪等罪嫌,均提起公訴。 

專案小組檢察官於起訴書認定之犯罪事實如下: 

金江艦中尉兵器長許博為、射控士官長陳銘修、飛彈中士高嘉駿均在海軍司令部艦隊指揮部下轄之金江艦服務,均曾受有金江艦武器飛彈系統操作與安全維護之專業訓練,均為從事業務之人。 

緣金江艦排定於105年7月1日上午8時30分許起至下午5時許止實施甲操測考,並訂於上午10時30分出港,暫泊於高雄市左營區左營海軍基地。當日早點名結束後,高嘉駿等人將「測試訓練器」(即TTS)2具接上第1號及第2號飛彈。許博為明知當日甲操測考實施攻船飛彈演練之測考項目,僅需模擬發射1枚飛彈,且艦上僅有2部TTS可供測試,故於測試與完成備便時,至多僅需使用2支火線安全接頭,卻在可預見4支火線安全接頭均被接上,可能引發已直接連接之實彈可經繼續操作至發射,而擊毀設定目標附近之船艦,造成生命財產損失而釀成災害之情形,知悉陳銘修將超出實際需要之4支火線安全接頭已全數接上第1號至第4號飛彈,卻又未盡其職責指示陳銘修遵守標準安全作業程序,亦未自行或要求督導幹部應在系統處於「作戰模式」時全程在場督導,而廢弛其管理火線安全接頭連接作業及應全程在戰情室督導之職務。嗣因飛彈操控台上之TTS面板有異狀,4支火線安全接頭遂先被拆下,再由高嘉駿全數接上。經向鄰艦借用面板更換完畢排除故障後,陳銘修為檢測飛彈準備狀況,在已連接火線安全接頭,且飛彈操控系統仍為「作戰模式」下,完成選彈程序並測試飛彈迴路完畢。陳銘修亦可預見4支火線安全接頭均已接上,而第3號及第4號飛彈並未連接TTS,此兩枚飛彈均可能因而發射,竟在未遵守接上火線安全接頭後應在場督導規定之情形下,廢弛其應全程在場督導之職務,擅自離開戰情室達5至7分鐘之久,而獨留高嘉駿一人在戰情室內演練。 

高嘉駿則本應注意於火線安全接頭於「作戰模式」下連接實彈後,需有長官在場督導始得測試,卻仍獨自進行飛彈系統之演練,甚至始終未注意到第3號及第4號飛彈狀態已顯示為「實彈」(按螢幕顯示為「MSL3」即MISSILE 3之縮寫,顯示為作戰模式下第3號飛彈為「實彈」之意;若有接上TTS,不論作戰模式或訓練模式,螢幕上應顯示為「TTS」,即「模擬彈」之意),先後按下飛彈操控台觸控螢幕上之「允許發射」、「飛彈發射」及「確認」等按鍵,導致金江艦上第3號飛彈點火擊發脫離箱組。該第3號飛彈飛行約2分鐘後,抵達設定目標之澎湖附近海域,自動搜尋鎖定在該範圍內「翔利昇」號漁船後,即高速自該漁船之右前舷射入,貫穿「翔利昇」號漁船駕駛室,致使駕駛座上之黃姓船長當場死亡。當時正於住艙睡覺之黃姓船長之子、菲律賓籍及越南籍籍漁工2人分別受有傷害,該第3號飛彈則落入澎湖海域而損壞、喪失原有武器效用,釀成一人死亡、三人受傷、漁船被擊毀與飛彈毀損之災害。 

本件事涉國防機密,故僅就起訴書摘要部份內容為新聞稿說明,爰不對外公開,附此敘明。 

相關法條參照: 

中華民國刑法 

第130條(廢弛職務釀成災害罪)公務員廢弛職務釀成災害者,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第276條(過失致死罪)從事業務之人,因業務上之過失犯前項之罪者,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得併科三千元以下罰金。 

第284條(過失傷害罪)從事業務之人,因業務上之過失傷害人者,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一千元以下罰金,致重傷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二千元以下罰金。 

陸海空軍刑法 

第58條(毀壞直接供作戰軍用設施物品罪)毀壞軍用機場、港口、坑道、碉堡、要塞、艦艇、航空器、車輛、武器、彈藥、雷達、通信、資訊設備、器材或其他直接供作戰之重要軍用設施、物品,或致令不堪用者,處無期徒刑或七年以上有期徒刑。情節輕微者,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 

因過失犯前項之罪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新臺幣三十萬元以下罰金。

#########################


海軍金江艦1  

雄三案有過失無陰謀 3官兵起訴

2016-08-30  聯合報

海軍金江艦誤射雄三飛彈擊中漁船一死三傷案,高雄地檢署昨偵結。中尉兵器長許博為、射控士官長陳銘修未依規定全程督導,依廢弛職務罪嫌起訴;飛彈中士高嘉駿依業務過失致死等罪嫌起訴。檢方認定全案是過失意外,並無其他陰謀或不法動機。

檢方指出,金江艦七月一日排定實施甲操測考,當天上午早點名結束後,許博為明知測考項目只需模擬發射一枚飛彈,且艦上僅有兩部測試訓練器(TTS)可供測試,最多使用兩支火線安全接頭,但仍讓奉陳銘修指示的賴姓下士領取五支,其中一支預備。

四支火線接上後,第一、第二號飛彈接TTS不會發射,因TTS面板有異狀,陳銘修經向鄰艦借用面板,更換排除故障後,為檢測飛彈準備狀況,在「作戰模式」下完成選彈程序;明知第三、第四號飛彈未連接TTS,兩枚飛彈處於可發射狀態,竟離開戰情室五到七分鐘,獨留高嘉駿一人在戰情室演練。

高嘉駿本應注意火線安全接頭於「作戰模式」下連接實彈後,須有長官在場監督才能測試,卻獨自演練飛彈系統,甚至始終沒注意第三、第四號飛彈狀態已顯示為「實彈」(若有接上TTS則顯示模擬彈),誤選發射模式為第一、三號飛彈的雙彈模式,先後按下「允許發射」、「飛彈發射」及「確認」按鈕,導致沒有TTS阻擋的第三號飛彈點火發射。

這枚飛彈衝向高設定的澎湖海域約兩分鐘後,自動搜尋鎖定範圍裡的翔利昇漁船,從右前舷高速射入,貫穿駕駛艙,造成船長黃文忠當場死亡,黃的兒子及兩名外籍漁工受傷。

檢方發現,各艦飛彈操作規定不完全相同,與中科院的原始手冊也有出入,可能因艦上師徒制傳承誤差所致。經深入調查高、陳、許等人,並無陰謀或其他不法動機,全案單純是意外。

#########################

海軍金江艦7  
據了解,雄三誤射事件起訴書上未及披露的是,操作手高嘉駿選擇的是「飽和攻擊」模式,但賴以阻斷發射實彈的「測試訓練器」。本報系資料照片


起訴書看不到的雄三誤射關鍵 :「飽和攻擊」模式

2016-08-29 聯合報

高雄地檢署上午公布金江艦雄風三型反艦飛彈誤射事件偵查結果,説明飛彈之所以發射離架原因。據了解,起訴書上未及披露的是,操作手高嘉駿選擇的是「飽和攻擊」模式,但賴以阻斷發射實彈的「測試訓練器」,金江艦上卻僅兩具,且未裝在三號彈定位,三號彈因此被發射出去。

國防部在精訓案檢討時,高層發出「早知道每條船都配四具訓練模擬器,就沒事了」的浩嘆。 

雄檢的起點訴書指出,「當日早點名結束後,高嘉駿等人將「測試訓練器(TTS)2具接上第1號及第2號飛彈。僅需模擬發射1枚飛彈,且艦上僅有2部TTS可供測試,故於測試與完成備便時,至多僅需使用2支火線安全接頭,卻在可預見4支火線安全接頭均被接上,可能引發已直接連接之實彈可經繼續操作至發射。」 

起訴書表示,「高嘉駿則本應注意於火線安全接頭於作戰模式下連接實彈後,需有長官在場督導始得測試,卻仍獨自進行飛彈系統之演練,甚至始終未注意到第3號及第4號飛彈狀態已顯示為實彈」。 

起訴書說,「按螢幕顯示為MSL3即MISSILE 3之縮寫,顯示為作戰模式下第3號飛彈為「實彈」之意;若有接上TTS,不論作戰模式或訓練模式,螢幕上應顯示為「TTS」,即「模擬彈」之意」。 

起訴書強調,因事涉國防機密,只能摘錄部分案情。 

國防部訂於今日下午2時30分,在本部記者會場召開臨時記者會,説明「雄三誤射事件調查報告、精訓案執行成效及漢光演習成果」說明。 

據指出,高嘉駿模擬時,因為在面板上選擇「飽和攻擊」模式,所以才會連結兩枚實彈,因為其中一枚有裝上訓練模擬器,所以沒發射出去」。 

據了解,雄三的控制面板上,光選用「訓練模式」也沒有作用,必須搭配測試訓練器,來阻斷指令與電路,但訓練模擬器只有兩具,且其中一具未接上三號彈,於是三號彈被誤射出去。

#########################

海軍金江艦6  

雄三事涉國安 創司法史新紀錄

2016-08-29 聯合報

高雄地檢署偵辦金江艦雄三飛彈誤射案,因事涉國家安全敏感問題,指揮層級提升到高等法院檢察署,每次專案會議都有高檢署檢察長王添盛等4名檢察長參與,另外也寫下司法史上第一件因過失犯罪執行搜索的紀錄。 

一般高雄市轄內案件,幾乎都是由高雄地檢署負責指揮偵辦,若疑涉內亂、外患罪嫌或國安等敏感問題,則由上一級的高雄高分檢負責,但這次金江艦雄三飛彈誤射案,因事涉國安、兩岸及政治等極敏感問題,受各界高度重視,令檢察系統備感壓力。 

檢方為徹底、全面調查疑點和統一事權,指揮層級因此提升至高檢署,每次召開專案會議時,由高檢署檢察長王添盛主持,高雄高分院檢察長楊治宇、高雄地檢署檢察長周章欽及當時的澎湖地檢署檢察長王俊力,和相關偵辦的檢察官都必須參加,寫下雄檢首次指揮層級這麼高的紀錄。 

一般檢方執行搜索的案件,以往都是故意犯罪,不曾因過失犯罪案執行搜索,不過雄三飛彈誤射案不但事涉敏感,也受國際矚目,檢方為釐清可能疑點,硬著頭皮向法院聲請搜索票獲准,搜索中士高嘉駿、士官長陳銘修辦公室及住處,也寫下司法史上第一件過失犯罪執行搜索的紀錄。 

另外雄三飛彈誤射案原屬高雄地檢署轄區,全案移審高雄地院後,可能移轉管轄由橋頭地方法院審理,雄檢承辦檢察官劉俊良下月1日也調澎湖地檢署主任檢察官。

#########################

海軍金江艦2 

國防部調查:雄三誤射 因工作重疊 蠟燭兩頭燒


2016-08-30 聯合報

高雄地檢署對海軍金江艦飛彈誤擊事件起訴三名軍士官,國防部隨即舉行記者會宣布行政調查結果。報告指出,兵器長與射控士官長對測驗的範圍與程度有所誤會,導致系統處於危險狀況下。而金江艦在準備甲操同時,還要負責飛彈射擊的警戒任務,上級交付工作重疊,形同「蠟燭兩頭燒」。

國防部代理總督察長吳寶琨說,依規定艦艇實施甲操,需在主管上任三個月後。艦長林伯澤少校四月一日報到,十一日交接職務,七月一日就實施甲操,不符規定。此外甲操是艦艇年度重要測考,但金江艦同時仍奉令執行艦隊飛彈射擊的外圍警戒。林伯澤事發時離艦,就是去參加飛彈射擊任務會議,相關幹部仍忙於趕製缺漏資料。顯示上級單位對於測考申請審查不周,交付工作重疊。 

海軍參謀長梅家樹指出,進行甲操等測考時,必須以火線連結彈箱,但應裝上TTS,此時一切迴路訊號都比照實彈,只是按鈕也不會射出。通常甲操科目僅測試發射一枚飛彈,因此替兩枚飛彈裝上火線與TTS就已足夠。但陳銘修士官長與許博為兵器長觀念有誤,以為「要把所有彈箱火線都裝上,才代表作好」,系統因此處於隨時待射的危險狀態。 

吳寶琨表示,下階段懲處範圍將會擴大,包括當時艦上最高階的副長,以及一三一艦隊、艦指部、教準部的相關官員。梅家樹則說,已與中科院研商,將「測考模式」與「作戰模式」分開,各自需輸入不同密碼。

#########################

海軍金江艦3  

雄三誤射 國防部行政調查提4大原因

2016-08-30 聯合報

7月初海軍金江艦誤射雄三飛彈,國防部今天公布行政調查報告,提出4大原因,包括未依規定全程督導系統操控作業、輕忽防險機制、任務分配欠周、幹部專業訓練及督管強度不足。 

海軍金江艦7月1日誤射雄三飛彈造成翔利昇漁船船長黃文忠死亡,台灣高雄地方法院檢察署今天依過失致死等罪嫌起訴中士高嘉駿,依廢弛職務罪嫌起訴士官長陳銘修及兵器長許博為。 

國防部今天下午舉行記者會公布行政調查報告,對於出事原因提出4大點 

第一點是未依規定全程督導系統操控作業,違反訓練紀律。 

報告指出,金江軍艦接受年度甲操測考前,實施雄三飛彈系統測試,陳銘修未全程於戰情室執行系統設定督導,且未再次確認模式選擇;另外,高嘉駿未依系統督導員命令,完成目標選擇備便待檢,逕自於操控臺接續實施操作,造成3號飛彈在未裝設測試訓練模擬器狀態下,實際啟動發射。 

第二點是精準武器操演檢整及操作過程,輕忽防險機制。 

報告指出,金江軍艦執行飛彈射控系統檢整,在執行2部「測試訓練模擬器(TTS)」連接作業時,逕由高嘉駿及射控下士賴柏丞自行完成;甚至違反實彈不可接上火線安全接頭規定,由賴柏丞及高嘉駿分別將火線接頭連接全數彈位,期間許博為和陳銘修等幹部未在場督導。 

第三點為測考資審疏漏,任務分配欠周。 

報告指出,金江軍艦在艦長接任指揮權未滿3個月,即提出測考申請,與規定不符。 

另在接受年度甲操測考前1日,仍執行105-1飛彈警戒任務預演,且測考當日艦長林伯澤少校參加105-1精準飛彈射擊警戒區隊航前會議,相關幹部趕製測考受檢缺漏資料,顯見海軍131艦隊、艦指部及教準部,對於單位測考申請審查欠周密,交付工作重疊,就任務分配指揮機制及測考執行輔管教育作為均有疏失。 

第四點為幹部專業訓練及督管強度不足,未遵工作規範。 

軍方分析,肇案時在艦幹部學經歷資料顯示,軍官幹部均受有初級軍官班等教育訓練,且曾歷練同型船艦經驗,然對實務工作及武器裝備等相關規範並不熟悉。另查陳銘修雖完成射控系統合格簽證,但卻未能貫徹規範要求據以執行。

#########################

海軍金江艦4  

要發射雄風飛彈 國防部:密碼授權更嚴格

2016-08-29 聯合報

國防部下午舉行記者會,說明海軍金江艦誤射雄三飛彈行政調查報告。海軍司令部參謀長梅家樹表示,為防止飛彈再遭誤射,海軍已和中科院研究,調整了發射硬體的設計,系統授權上程序也更嚴格。 

高雄地檢署上午公布金江艦雄風三型反艦飛彈誤射事件偵查結果,說明飛彈之所以發射離架原因。據了解,起訴書上未及披露的是,操作手高嘉駿選擇的是「飽和攻擊」模式,但賴以阻斷發射實彈的「測試訓練器」,金江艦上卻僅兩具,且未裝在三號彈定位,三號彈因此被發射出去。 

梅家樹在記者會中表示,海軍和中科院已共同檢視在安全機制上,在不影響整體作戰效率下,進行安全防護。 

梅家樹說,這分兩部分:硬體設計上的調整,來做戰使用,實彈上的火線安全接頭除了正常實彈射擊,才會領出安裝,另外一個接頭,專門做測試用的,用顏色區分,硬體設計上防止任何誤射事件,僅能實施訓練測試。 

他進一步說,第二部分在系統授權上,當系統人員完成開機,要實施密碼輸入,後面可以由操作手操作,這次列入改進,現在進入實彈射擊模式,密碼權限會更嚴格。後續系統安全防護精進方向已經開始執行。 

國防部表示,海軍131艦隊金江軍艦(PGG-610)於今年7月1日實施年度甲級測考驗收前,飛彈中士高嘉駿誤射雄風三型飛彈,造成我國籍漁船「翔利昇號」人員傷亡;國防部編組實施戰、技術專案調查,調查結果摘陳如後。 

在「海軍金江軍艦飛彈誤射案」經過方面,國防部表示,案發當日6時35分一陳銘修士官長執行「攻船飛彈」科目準備,指示賴柏丞下士向兵器長許博為中尉領取火線安全接頭 4支。 

6時40分至7時25分,陳銘修士官長測試時,「操控顯示器模組」面板顯示異常,即令賴柏丞下士至後甲板拆除火線安全接頭,在更換面板後,於7時25分裝備重新測試顯示正常。 

7時35分,陳銘修士官長指示高嘉駿中士至後甲板雄三飛彈1號架重新接上4支火線安全接頭。 

8時,陳銘修士官長完成作戰模式下單艦雙彈飽和攻擊模式設定後,指示高嘉駿中士設定2個模擬目標,隨即離開戰情室。 

8時零3分,高嘉駿中士於作戰模式下,完成2個模擬目標設定。 

8時零5分至15分,高嘉駿中士為熟練操作程序,逕自模擬發射程序,逐一點選操控臺按鈕,並於0815時按下「飛彈發射」鍵,肇致1 號發射架未安裝測試訓練模擬器(TTS)的3號彈發射。 

缺失檢討方面,國防部說未依規定全程督導系統操控作業,違反訓練紀律。 

國防部說,金江軍艦接受年度甲操測考前,實施雄三飛彈系統測試,系統督導員射控士官長陳銘修,未全程於部位(戰情室)執行系統設定督導,且未再次確認模式選擇。另飛彈中士高嘉駿未依系統督導員命令,完成目標選擇備便待檢,逕自於操控臺接續實施操作,造成3號飛彈在未裝設測試訓練模擬器狀態下,實際啟動發射。 

國防部同時説,精準武器操演檢整及操作過程,輕忽防險機制。 

國防部表示,金江軍艦執行飛彈射控系統檢整,在執行2部「測試訓練模擬器(TTS)」連接作業時,逕由飛彈中士高嘉駿及射控下士賴柏丞自行完成;甚至違反實彈不可接上火線安全接頭規定,由賴士及高士分別將火線接頭連接全數彈位,期間兵器長許博為中尉及射控士官長陳銘修等幹部均未在場督導。 

國防部也表示,此案顯示測考資審疏漏,任務分配欠周。 

國防部指出,查金江軍艦在艦長接任指揮權未滿3個月,即提出測考申請,與規定不符。另在接受年度甲操測考前一日,仍執行105-1飛彈警戒任務預演,且測考當日艦長林伯澤少校參加105-1精準飛彈射擊警戒區隊航前會議,相關幹部趕製測考受檢缺漏資料,顯見海軍131艦隊、艦指部及教準部,對於單位測考申請審查欠週密,交付工作重疊,就任務分配之指揮機制及測考執行之輔管教育作為均有疏失。 

國防部説一幹部專業訓練及督管強度不足,未遵工作規範。 

國防部指出,分析肇案時在艦幹部學經歷資料顯示,軍官幹部均受有初級軍官班等教育訓練,且曾歷練同型船艦經驗,然對實務工作及武器裝備等相關規範並不熟悉。另查陳銘修士官長雖完成射控系統合格簽證(專長授予),但卻未能貫徹規範要求據以執行,衍生督管罅隙。 

而在策進作為方面,國防部指出一遵總統六點指導,國防部於7月6日由國防部長馮世寬召開專案檢討會,訂定「精準武器控管具體改革方案」、「制定更嚴謹操作準則」及「嚴格訓練管理紀律」三個主軸,以兩個月為期限,先由各司令(指揮)部,深入基層瞭解實況,發掘問題,並提出可行方案後,再由國防部編組赴各單位實施交叉督考,嚴密標準作業檢定,從嚴考察操作訓練深度,重新贏回國軍的榮譽。 

國防部強調,此案肇因係「人員未遵守標準作業程序」、「幹部督導不周」及「武器裝備控管不當」,導致飛彈誤射。國軍各級幹部會牢記此次慘痛教訓,本「誠實面對」、「虛心檢討」的態度,抓緊革新契機,立即整頓,以積極回應民眾企盼。

聯合報 udn 討論區

少笨了!以為是核彈嗎
再多一大主射控鑰匙,最後確認情報
戰爭可能隨時發生,探測飛彈已無時間
等待授權密碼....不擔心無線或系統干擾


想起美国总统的手提箱。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