沱江艦  

民國47年8月23日起共軍日以繼夜砲轟金門,敵艦並猝襲料羅灣,在9月2日的海戰中, 我海軍「維源」、「柳江」、 「沱江」、「美頌」四艦擊沉敵各式艦艇12艘,其中以沱江軍艦擊沉中共艦艇5艘、重傷2艘,戰果最為輝煌,並獲頒海軍第一面榮譽虎旗。
為紀念「九二海戰」中重創敵艦之沱江軍艦,民國104年4月3日由國人設計建造編號618之「高效能原型艦」,命名為「沱江軍艦」正式成軍,期能承續沱江軍艦光榮傳統,擔負起護衛海疆的重責大任,再創沱江的光榮史頁。(圖、文/艦隊指揮部提供

#########################

黎樵  


中華民國海軍備役上校,曾任艦長。

海戰結束後,沱江被友艦拖回澎湖,幾天後收到一封航空信,收件人是陣亡的醫官陳科榮中尉。艦長原本打算把信退回,又覺得應該有重要事情才會寄航空,因此決定拆開來。  

寄信人是陳科榮已經懷孕的未婚妻。她說二號凌晨突然夢中驚醒,看到他出現在房門口,但是滿臉疲憊憔悴,叫喚也不回答。天亮後她愈想愈不放心,因此寫了這封信,提醒他:我和孩子的未來都得靠你,千萬別把自己累壞了啊.......  

眾軍官面面相覷,誰都說不出話來。

臉書網友留言彙整:

老人家若是沒記錯應該是PC級

令人鼻酸的故事


偉大的軍人!

忠義千秋

我在二軍區時司令為104艦長劉溢川將軍一代儒將,
我在基隆海軍醫院服務時我在潛水醫學科當時科館就叫科榮醫學館就以陳醫官命名.........
敬禮!

上文承蒙 黎樵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

謹以 安息號 致敬
https://youtu.be/9n5Te5zbEiw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2014.03.03新聞龍捲風part3 沱江艦「1打12」傳奇 浴血料羅灣「九二海戰」揭密!
發佈日期:2014年3月3日
中華民國新一帶的沱江艦要下水了,說起沱江艦就得想到823炮戰,因為823的料羅灣海戰中解放軍炮艇圍攻沱江艦,與中華民國海軍沱江艦展開激烈死鬥!整起戰役歷經兩小時,沱江艦以一單獨面對眾多中共解放軍的砲艇襲擊,最終以中華民國海軍勝利收場!
https://youtu.be/pbk0zgaGAjY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

沱江艦1  

沱江艦醫官  

本文出處:金門戰地史蹟論壇記錄金門戰地戰史-見證金門戰地歷史  

http://ttt0920.pixnet.net/blog/post/99711149-%E6%86%B6%E4%B9%9D%E4%BA%8C%E6%96%99%E7%BE%85%E7%81%A3%E6%B5%B7%E6%88%B0--%E5%8A%89%E6%BA%A2%E5%B7%9D

#########################

葉山青  
接受訪問的是在「沱江」艦上當兵的陳當盛先生,站在他左邊頭戴便帽的是當年艦上的軍需官葉山青先生 

九月二號晚間,海軍用「美堅」號中型登陸艦載運中外記者,首度嘗試讓記者在金門搶灘採訪,不料在記者爬下濕網,準備換乘登陸艇搶灘時,共軍突然派出多艘砲艇圍攻,支隊長姚道義立即下令「美堅」艦脫離,並命令PC-104「沱江」艦全速衝向敵艦,開始和共軍交戰。剛交戰沒多久,「沱江」就多處中彈,機艙和彈藥庫進水,不但電力中斷,船身也立刻傾斜。

艦上官兵雖然傷亡慘重,但是依然堅守砲位不退,並持續向共軍炮艇射擊,當年艦上的少尉軍需官葉山青先生說:『我的周圍有一位馬上就受傷倒下去了,我當然是馬上把這個傷兵抬到醫務室,可是醫官也受傷了(按:醫官陳科榮中尉也不幸陣亡),我進去的時候他還在講話,說「趕快救我」,我想:糟糕,我提一個人進去要你救,結果現在換成我要救你!所以戰況是非常激烈。

我們戰完以後,我再回頭看看我所站的位置,是非常激烈的......因為我的背面軍艦的那個牆壁(艙壁),等於是蜂窩一樣的,我是怎麼樣穿(活)過來的,我也不曉得......』

本文出處:台海戰役官兵奮戰保衛台灣 應該永遠感恩
http://blog.xuite.net/miaomiao1025/myl/37508204-%E5%8F%B0%E6%B5%B7%E6%88%B0%E5%BD%B9%E5%AE%98%E5%85%B5%E5%A5%AE%E6%88%B0%E4%BF%9D%E8%A1%9B%E5%8F%B0%E7%81%A3+%E6%87%89%E8%A9%B2%E6%B0%B8%E9%81%A0%E6%84%9F%E6%81%A9

#########################

九二海戰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由於九二海戰的戰績出色,沱江號於1959年9月蒙中華民國總統蔣中正頒授榮譽虎旗。陣亡的沱江號軍醫陳科榮中尉,除破格昇為校級外,並入忠烈祠奉祀。除此,沱江號艦長劉溢川少校因戰功連連晉升,並於1970年代於中華民國海軍任參謀中將;而擔任該戰役的總指揮——中華民國海軍副總司令黎玉璽,也因該戰役與隨後成功運補物資和部署美國供應的8吋榴彈炮至金門,於次年升任中華民國海軍總司令,並於1965年升任一級上將參謀總長。

#########################

民國47年92海戰的故事 (2012)
發佈日期:2014年12月5日
莒光園地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延伸閱讀:

黎樵:台海防衛的功臣們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4102012

黎樵:「艦艇兵不可缺也不宜濫」與「一個海軍小中士」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4075708

黎樵:父與子的對話、恢復徵兵、罪人不孥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704188

兩位前艦長談軍艦釣魚 海軍傳統潛規則外人難理解

黎樵:回應「綠水海軍」/海的胸襟 vs 小鼻子小眼睛

黎樵:海軍國際禮儀與誰才是募兵最強有力的先鋒?

黎樵:別太苛責,談部隊醫護人力之不足

黎樵:【海軍軼聞】挨罵的藝術

黎樵:募兵之難,究其原因,是未做好募兵的生涯規劃

黎樵:在書中讀自己

黎樵:任職「大漢艦第13任艦長」的回憶與感言

黎樵:年輕的軍人為何想自殺?

黎樵:以陸軍的思維訓練水兵,當然壓力會大到凸槌

黎樵:學會尊重每一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