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12_082550  

【科技時代的基本保防認知】2016/09/12

週一上班時間,與自宅一路之隔的陸軍官校中正堂,再度傳來熟悉的入伍生班隊青澀精神答數與軍歌聲;這是三軍院九校入伍生結訓之後,緊接著又有一個班隊開始入伍訓,可是我對該班隊絕對不拍照不錄音。

原因是,87年退伍前於某次講習中得知,軍情局所屬學校之所以搬離都市與社區,係因國外的軍事情報人員到我國參觀後給了兩個建議:
一是情治學校週邊都是樓房,顯見外派學生受訓期間,有可能已經被拍照存檔。
二是受訓全程無姓名只有學號,畢業之後不允許有上下左右的私自聯繫,因為情治單位的英雄必須是無名的。

來見 
大陸情報員「來見」:

 

多年前,一野戰部隊「軍職將領」調昇為○○情報單位首長,某日核閱「大陸情報人員」的相關名單後,批了「來見」兩字;承辦參謀以為是要他去,那知侍從人員卻告知:係要求全體的大陸情報人員返台來見,「老闆」要當面見見他們!

一時之間該情報單位「上上下下」笑的人仰馬翻。

2002年 神仙、老虎、狗

 

先烈銅像  

軍情局搬家忘了殉職先烈銅像 40年後才移回

朱明 

風傳媒 – 2015年2月17日

50年前代號「海虎專案」的軍事情報局突擊中國山東半島任務,在行動中殉職的情報員、李秉銘的紀念銅像,月前從國安局局本部的榕園,迎回軍情局位於陽明山的軍事情報學校校區,並由軍情局長劉德良中將率領官兵代表完成揭碑儀式,讓這位殉職紀念銅像終於回到原所屬單位。

據指出,國安局位於仰德大道的局本部,當年是軍情局所在地,當軍情局遷往山下芝山巖時,不知是何原因,讓李秉銘的紀念銅像留在原地,未隨軍情局遷移,這一待就40多年。現任國安局長李翔宙經常利用休息時間,到局本部營區內各地走走看看,在提供同仁休息的「榕園」小公園中,發現了李秉銘紀念銅像。李翔宙好奇問了局內人員,才知道紀念銅像的由來。李翔宙認為,紀念銅像有其歷史意義,還是要回到原單位才妥適,才促成烈士銅像回到所屬的軍情局。

國防部軍事情報局在1965年6月2日規劃代號「海虎專案」,遠程突擊中國山東省榮成縣龍山的軍事目標任務,當年是由張大龍少校擔任隊長,與副隊長于岱上尉率「山東省反共救國軍」共16人先到韓國,再由韓國出海,分乘2艘突擊膠舟登陸山東榮城縣龍山海防哨所。灘岸布置完成後,向駐防海岸哨所攻擊,歷經30分鐘激戰後,擊斃駐防哨所數十人,並截獲重要公文1箱後圓滿達成任務撤退;在撤離時,李秉銘掩護隊友,遭機槍掃射受傷後殉職。

當年,總統蔣介石親頒「成功成仁」輓聯及旌忠狀,並入祀國軍忠靈塔,李秉銘的遺體則放置在台北極樂殯儀館,供各界派員致祭,並樹立銅像供後人追念。但隨著時間的變遷,國家安全局由原來的石牌地區遷入仰德大道現址,原單位軍情局則搬遷到山下芝山巖的現址,但李秉銘紀念銅像並未隨軍情局搬遷,就靜靜的放在「榕園」的小公園。

2014年底,軍情局將李秉銘紀念銅像迎回軍事情報學校校區,並由軍情局長劉德良主持遷移揭碑典禮,以緬懷感念李秉銘犧牲奉獻的精神。

延伸閱讀:
轉貼:朱恭訓、徐章國怎樣走過兩岸間諜橋?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22400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