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青1    

本劇故事描寫於1945年到1981年間,從對日抗戰勝利後第二次國共戰爭到後來中華民國政府撤退台灣,那個「消滅萬惡共匪、解救大陸同胞」及「漢賊不兩立」的反攻大陸口號喊得震天價響的動盪不安年代,空軍飛官及其眷屬幾段被戰火無情摧逼,生死兩隔的故事。

導演曹瑞原以劇中的朱青、秦芊儀、周瑋訓(小周)三個空軍女眷,從青澀的女學生嫁給空軍飛官後,跟著丈夫從南京來到台灣的眷村,經歷遷徙、漂泊與喪夫之慟的離散。在那個顛沛流離的大時代中,雖遭遇苦難,卻彼此因著「人性之愛」相互幫補扶持,帶出女性總能扛起一個時代的堅韌動人故事。


一把青精華篇  
發佈日期:2015年12月17日
https://youtu.be/m7b5A8rpBkE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1945年抗戰勝利,男人們的戰爭結束了,女人們的才開始。

朱青,師娘,小周,三個女人,雖然曾相互背叛、傷害,但依然守著對方那臉上淡去的紅妝及滄桑

血灑藍天的男人看不到為之奮戰的王朝,城邑傾滅後的殘恒,女人才能得見,才是見證…


一把青  
《一把青》固然滿足了台灣觀眾的口味,但是卻建立在消費空軍先烈們的鮮血上。(照片來源:公視)

專家:《一把青》扭曲空軍史實

2016年10月12日  中時電子報

儘管在本年度金鐘獎上勇奪六項大獎,台灣研究空軍多年的《兵器戰術圖解》雜誌總編輯劉文孝,仍指出電視劇《一把青》中有許多描述脫離史實。

雖然在劇中透過模型與3D電腦繪圖的方式,呈現出了P-51D野馬式戰鬥機這款抗戰末期到戡亂戰役期間國府空軍的主力機種,但是《一把青》的製作團隊似乎並沒有下太大的功夫考據歷史。根據中廣記者李人岳的考據,一把青》劇中提到的空軍第11大隊確實存在過,但是該大隊卻是國府空軍麾下四個戰鬥機大隊中唯一從頭到尾沒有接收與使用過P-51戰鬥機的。

P-47戰鬥機
除P-40外,國軍第11大隊在遷台前使用過的機種只有P-47戰鬥機。(網路照片)

空軍官校第23期畢業,並且在完成美國的飛行訓練後返國編入第11大隊的唐積敏將軍表示,第11大隊確實在南京接收了12架美軍第14航空軍留下來的P-47雷霆供其麾下的第42中隊使用。只是這12架P-47戰鬥機在由南京飛返西安的途中因意外通通墜毀,第42中隊也因此解散。從此開始一直到遷台為止,第11大隊使用的都是老舊的P-40N戰鬥機。

除接收P-47的第42中隊外,第11戰鬥機大隊也不像《一把青》描述的那樣駐防於南京。當時擔任此一要角的,是曾經編入中美空軍混合團,裝備P-51野馬式戰鬥機的5大隊。唐積敏將軍指出,他所在的第11大隊第44中隊就是由西安起飛攻擊中共老巢延安的。這段第11戰鬥機大隊的事蹟,在中共2009年出品的電影《建國大業》中有所描述。

建国大业完整版预告片  
https://youtu.be/wEFFOnMqfbs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同時,李人岳還對《一把青》中飛行員的服裝考據提出質疑。他指出:「作為戰勝國、又是全盤接受美式武器裝備的空軍,加上官校12到24期畢業生從美國帶回料好質精的軍服,空軍自然從頭到腳以美為尊,從戰敗國日本接來的器材裝備,往往要到內戰後期及撤台物資匱乏時才看得上眼。不過,《一把青》中飛行員的裝束,卻帶有些日式風格。」

然而,這些飛機、番號與個人裝備考據上的失誤還可略過不說,最嚴重的問題還在於《一把青》將原著小說中僅被白先勇一筆帶過,由天心飾演的「副隊娘」周瑋訓,塑造成擔任副隊長的丈夫戰死後,被另外一位飛行員小邵「接收」的可憐女人。隨後她為了生存與保護女兒,又不得不在白色恐怖時代背叛與出賣自己的朋友。

對於這樣的安排,從90年代開始就為了寫《中國之翼》系列書籍,而接觸並訪問過不少空軍老前輩的劉文孝指忍不住批評:「這一段是《一把青》劇中最離譜的劇情,中華民國空軍絕無這種『一杯水主義』。飛行員歷來都是社會中的人上人階級,他們的另一半除了容貌之外,學歷也有一定水準,沒有人會去自願『被交接』。」

當然,許多飛官的妻子,確實會在自己丈夫陣亡後選擇再嫁給另外一位飛行員,但這些完全都是出自於本人的意願,而非空軍有這類怪異的傳統。劉文孝表示:「早年受到美軍影響,國軍飛行員社交活動多,有俱樂部有舞會,那都是當時一般平民百姓可望而不可及的生活。因此飛官的遺眷很自然會選擇繼續保有這種生活型態,而選擇再嫁給另一名飛官,而不會嫁給凡夫俗子。」

誠如許多人所言,《一把青》此次能夠比描寫二二八事件的《燦爛時光》更得青睞的原因,是在於這部作品描寫出了外省人,而且還是最光鮮亮麗的飛行員在白色恐怖期間遭到迫害的故事。不過,解嚴到今天已經快要30年,台灣這些製作歷史劇情片的導演與編劇們,何時能夠擺脫這些歷史悲情,去拍攝真正史詩般的戰爭作品呢?

更讓很多瞭解中華民國空軍史的軍事迷感到驚訝之處,是在於《一把青》的宣傳詞「男人的戰爭結束,女人的才要開始」。從「副隊娘」可以任意干預第11戰鬥機大隊事務,甚至於對軍官任意使喚的劇情來看,許多人不免質疑在空軍裡面,女人的影響力與權力是否真有那麼大?尤其是在那個連美國都還不允許女性駕駛戰鬥機的時代,中華民國空軍根本上是男人的天地。

抗戰與國共內戰時代的空軍確實有不少的浪漫故事,哪一個年輕的女孩子不喜歡帥氣的飛行員呢?只是相比起空軍健兒在面對日軍與共軍時的英勇表現與壯烈事蹟,無論是飛行員追女生,還是女生倒追飛行員的故事只能當茶餘飯後的話題,而絕對不是空軍歷史的全部。要拍以男女情愛為主的偶像劇,台灣其實已經隨處可見,實在不用如此將悲壯的中華民國空軍史糟蹋成這樣。畢竟真正的戰鬥機飛行員,都必須要具備最基本的陽剛氣。

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指導的二戰史詩影集《Mighty Eight》,可供未來想拍空軍大片的兩岸導演參考。

The Mighty Eighth - Latest Teaser Footage (HD) WWII, Drama
發佈日期:2013年11月13日
https://youtu.be/KXV9w62P2yA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美國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目前正在拍攝以第8航空軍為主角的二戰史詩影集《Mighty Eight》。如果台灣或者兩岸的華人社會真的想對參與抗戰或者台海保衛戰的國軍前輩致上敬意,或許這樣的拍攝手法與劇情安排才是最適合的方式。當然,要拍攝這樣的史詩鉅片除了資金與技術外,最重要的還是華人的觀眾能否具有西方觀眾那般支持二戰影視作品的格局了。(中時電子報)

一把青 - DramaQ 線上看 
一把青2

一把青 第1集   一把青 第2集    一把青 第3集    一把青 第4集     一把青 第5集 

一把青 第6集   一把青 第7集    一把青 第8集    一把青 第9集     一把青 第10集 

一把青 第11集  一把青 第12集  一把青 第13集  一把青 第14集   一把青 第15集 

一把青 第16集  一把青 第17集  一把青 第18集  一把青 第19集   一把青 第20集 

一把青 第21集  一把青 第22集  一把青 第23集  一把青 第24集  一把青 第25集 

一把青 第26集  一把青 第27集  一把青 第28集  一把青 第29集  一把青 第30集 

一把青 第31集  一把青 片頭曲 看淡 田馥甄        片尾曲 天上的男人 地上的女人

一把青 - DramaQ 線上看  http://www.dramaq.biz/touch-of-green/

The Founding Of A Republic2
https://youtu.be/_SIlHptiWYU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延伸閱讀:
從大陸無敵抗日神劇談台灣劇情片「軍中樂園」
與空投運補和取消射擊民航機之過往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52926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