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官1        

筆者於民國66年畢業初任尉級軍官時,上級就宣導「資深士官長」的薪資將比照「少將師長」給予,但卻只聞樓梯響不見命令下來。其後於少校軍職見到步兵學校兼步訓部指揮官李楨林中將,借力使力運用美軍大福顧問的美軍士官制度建議案上呈陸軍總部,直至李楨林中將升任陸軍上將總司令後「士官制度精進案」總算邁出了第一步。

惜後續接任者,各吹各的號,然大體上還算是邁進了一大步。

筆者於民國87年退伍後,也多次於部落格中PO文提及改革士官制度
,惜四次因故倒站而換站後,留言與瀏覽人次均流失。

英軍士官

英國皇家軍事科學院印象(一)——炸彈事件

各棟建築中疏散出來的人被領進一個簡陋的禮堂。椅子不夠坐,很多人靠牆站在兩側。我們的“國防與外交”國際研討班總負責人泰勒教授,還有下午剛講完“集體防務與國家安全”的貝勒梅博士皆夾在人群中靠牆站立,與普通“難民”毫無二致,講臺上的風采一掃無遺。
 

嘈雜聲中,一位手握指揮杖的年長軍人威風凜凜走上講臺,嗓門驚人洪亮,一句“女士們、先生們大家注意!”便有效控制住全場。他在臺上大聲講話,來回踱步,權威性不容置疑。擠在台下的男女學員們、軍官們和學者教授們鴉雀無聲,聽他介紹事件處理進程,服從他安排調度。其指揮若定的架勢與威嚴的語氣令我頓生直覺:此人定是附近駐軍的准將旅長。  
 

那真是一個奇異的夜晚,最後也一直未聽見驚天動地的爆炸聲。第二天弄清楚兩件事:  
 

第一件是那枚被清除的炸彈並非來自恐怖主義組織,而是一個失戀軍官報復情敵,將炸彈置情敵轎車的後備箱內;未料到開車的不是情敵而是前女友,這輛車開到皇家軍事科學院後他終於良心發現,打電話告之車內有炸彈,讓眾多部門緊張忙碌了大半天。  
 

弄清楚的第二件事,是晚間禮堂內那位威風凜凜、指揮若定的軍人其實不是軍官,更非什麼準將旅長,而是皇家軍事科學院的總軍士長。第二天為“國防與外交”班全體軍官照集體相,他又站在那裡,很權威、很準確地調度我們每個人的站立位置,然後理所當然地坐在了第一排正中總負責人泰勒教授的一側。這種軍士長制度、他們的地位和管理能力,給人留下深刻印象。 

士官
 

 

 

「軍官」與「士官」應做何事之要點

「軍官」與
「士官」應做何事之律定,在美國陸軍的規定如下:

「軍官」擔任指揮,建立政策,擬訂陸軍方面之一般計畫與工作計劃。
「士官」依據頒佈之命令,指令與政策,執行陸軍的日常工作。

「軍官」集中精神於能使單位完成其使命的集體訓練。
「士官」集中精神於發展完成使命之能力所需的各個與組、伍訓練

「軍官」主要專心於單位作戰,訓練、與有關業務。
「士官」主要專心於訓練各個士兵與組、伍。

「軍官」集中精神於單位效率與單位戰備。
「士官」集中精神於每一所屬士官與士兵,以及注意本單位之基層組、伍確保其訓練良好,受到高度鼓舞 ,時時完成整備,並能正常運作。

「軍官」特別注意績效標準,訓練、與士兵的專業發展。
「士官」專心於士官兵的績效標準,訓練,與專業發展。

「軍官」創造條件──使有時間及資源可用──俾便士官能從事其工作。
「士官」完成其工作。

(摘自:軍事領導──野戰教範陸軍總部翻譯叢書三六/○○三 /民國74年10月出版)



士官加薪

提振國軍士氣! 馮世寬:幫7萬士官加薪、升位階  

2017-02-07  聯合新聞網

國防部長馮世寬為提振各級士官的士氣跟榮譽感,目前正考慮調整部隊位階、人力結構,和薪資待遇。馮世寬指示,未來到三軍視察時,首先要聽取司令指揮官的報告,其次是士官督察長,而這樣的用意是要讓資深士官獲得肯定。 
 

根據國防部106年度預算顯示,21萬國軍中,有7萬3千多人擔任各級士官,雖有精進士官制度,卻因為官階往上升有限,完全暴露出士官在軍中的地位及待遇等問題。 

國防部長馮世寬為整頓這樣的問題公開表示,「他現在想做的事,就是要如何去調整士官階層軍人的待遇及人力結構,並且要去思考如何提升士官在部隊中的地位。日後凡是部長或軍政首長到部隊視導時,司令部或是部隊要由司令(指揮官)及司令部士官督導長代表迎接及業務報告,要讓士官督導長與部隊主官『平起平坐』。」 

而此次視察,馮世寬更是讓士官督導長排前頭,對此,官員表示,「按照軍中傳統,部隊是按官階職務高低來排位子,依序是司令、副司令、參謀長或政戰主任,排前面的永遠是將級軍官」,過去並未有這樣的案例發生,馮世寬這樣的作法,的確讓各級士官的士氣大為振奮,並且讓國軍有了可以追求的目標。

士官加薪有望! 國防部將提升「士官」位階
發佈日期:2017年2月5日
https://youtu.be/4YWtFAThg7Y
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加薪又禮遇 國防部擬提升士官待遇-民視新聞
發佈日期:2017年2月6日
https://youtu.be/OjBDO18FJwE
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加薪又禮遇 國防部擬提升士官待遇

2017/2/6  民視即時新聞

當過兵的人都知道,部隊裡的士官,得聽取軍官指令,帶領士兵完成任務,而士官長的專業度和年資,可能遠比部隊主官還要資深。國防部如今打算,提升士官的薪資待遇,而部長馮世寬更下令,到部隊視察時,當司令報告完,就要換總士官長表達意見,希望藉此肯定士官。

電視劇《新兵日記》:「大臂夾緊左手伸直,低一點。」

新兵戰士學刺槍,士官長緊盯細節,從旁指導動作。部隊運作,仰賴士官手把手,帶兵完成任務,所以國防部長馮世寬決定,提升士官待遇。

國防部長馮世寬:「今天我當一個部長,我帶領這些國防部重要幹部,我們怎麼樣徹底把你們了解,薪資結構做一個調整。」

除了加薪,國防部也規劃,提高士官位階!例如過年前,馮世寬視察憲指部,指揮官許昌身旁起身報告的,不是副指或政戰主任,而是國軍唯一的女性總士官長。

因為馮世寬下令,往後視察,指揮官報告完,就該換士官長表達意見,藉此肯定,資深士官的貢獻。

憲指部總士官督導長劉畢莉:「提升士官的待遇與尊嚴,士官幹部聽了都非常振奮,以前可能在部隊裡面,只有輔導長可以去做關懷官兵的事,現在利用士官的體系利用士官的組織,狀況掌握會更快。」

士官長劉畢莉,胸前職稱上的兩顆星,象徵她直屬指揮官,督導憲兵5千士官兵大小事。

而國軍目前21萬5千人,各級士官大約7萬3千人,1/3人數,扮演士兵和軍官的橋樑,更顯得責任重大,甚至扛起新手軍官的啟蒙導師。

軍事專家陳國銘:「其實海軍的見習官剛任官的少尉,其實是跟各部的士官長做學習,學習完之後,才可以從士官那邊獲得簽證,這樣以後才有所謂少尉中尉,之後才歷經他的軍官生涯。」

國外尊重資深士官,行之有年,國防部比照辦理,希望讓士官有感,更願意為國家貢獻心力。(民視新聞) 

延伸閱讀:

士官退伍建言:無心者放爛,有心者忙死,死心者申退

士官制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