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貓類比  

黑貓類比

哲學就像在一間黑屋子裡尋找一隻黑貓。

玄學就像在一間黑屋子裡尋找一隻不存在的黑貓。

神學就像在一間黑屋子裡尋找一隻不存在的黑貓還嚷嚷著「找到啦」!

科學就像在一間黑屋子裡尋找一隻黑貓,用手電筒。

http://beilungg.lofter.com/post/2f353d_17a1aa9

三民主義

近日大陸台資廠老同事LINE來函,提及有台商與他討論我在2010年對「肇慶台商協會專題報告所提出的論點之外,還打聽我的近況。

這讓我想起官校學生時期(民國62~66年),每周四莒光日電視教學後兩小時的分組討論、每月乙次國民黨小組討論、三民主義與共產主義理論與實際的比較課程等,都圍繞在(共產主義)(三民主義)的思想認知與鬥爭。

筆者當年在分組討論與演講比賽中引用改寫的黑貓類比」為:

三民主義就像在一間黑屋子裡尋找一隻黑貓(貓的眼睛會反光)。

共產主義就像在一間黑屋子裡尋找一隻不存在的黑貓,但是共產主義卻大喊找到啦」!

那個年代中,國軍官士兵對政戰思想教育歌功頌德是必須的,帶點哲理更好,至於抽象意義嗎,嘿嘿!

到執政之路

其後國民黨將黨外、台獨與中共視為「三合一敵人」,國軍政戰全力配合隨之起舞與汙衊打擊的結果,隨者黨外的茁壯與執政而陷國軍自身為反對黨汙衊打擊的目標軍方怨不得別人,只能怨自己「以黨 ( 政戰 ) 領軍」,不但「介入選舉」還當了「選舉的工具」,結果是「陪了夫人又折兵」!

1989年民進黨人士張俊宏學習「毛澤東軍事思想:農村包圍城市」,所主編的「到執政之路:地方包圍中央的理論與實際」一書,成為往後十餘年,民進黨透過縣市長選舉逐步取得政權的重要方針,並於2000年贏得總統大選。

專題5

筆者在大陸台資廠於公開或私人場合,都會問台商朋友,是來賺錢抑或反攻大陸?對方乍聽之下都會迷惑地看者我,當我接者提出為何不能接受共產主義時?對方心中的小警總與白色恐怖就會出現在臉龐上。

其後得知我於軍校學生時期就接受過三民主義與共產主義理論與實際的比較課程」和大陸工商企業正火紅地推行「紅軍二萬五千里長征」管理培訓後,方纔訝異的問我,二萬五千里長征真相是紅軍最艱難的大逃亡之外,中共還乘日軍侵華時不抗日壯大自己分裂國家;並不可思議地提出了 「武裝保衛蘇聯」口號,而不是保衛中華民國的可恥行徑。

當我反問他,您的企業是否正面臨類似的情況?只不過角色不同罷了!這也就是大陸企業開班培訓「紅軍二萬五千里長征」的主因。
這時對方多半會沉思不語....


2010/07/28廣東肇慶高新開發區台商協會專題報告節錄

發佈日期:2016年12月10日
題目:鴻海富士康事件後,因應對策的認識。
對象:廣東肇慶高新開發區 台商協會的高階台商幹部
時間:2010/07/28(週三) 16:45~17:35
https://youtu.be/1yUi1O1vuHY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鄉村包圍城市

毛澤東軍事思想:農村包圍城市

本文參考資料網址:
http://big5.southcn.com/gate/big5/www.southcn.com/news/community/shzt/mzd/thought/200312220713.htm

農村包圍城市是實行工農武裝割據,以農村包圍城市,最後奪取全國政權的道路。這是毛澤東研究中國國情,將共產主義同中國革命的具體實踐結合的産物,也是奪取中國的軍事理論。
 

武裝起義後是首先奪取中心城市?還是首先佔領農村,和農民運動結合起來,走農村包圍城市,最後奪取城市的道路?這是當時必須解決的一個極為重要的問題。毛澤東從實踐和理論上回答了中國革命為什麼必須走農村包圍城市的道路,中國革命根據地和中國紅軍能否存在、發展並取得全國勝利等系列問題。在實踐上,毛澤東為了保存和發展武力,否定了“取瀏陽直攻長沙”,攻打中心城市的意見,率部向井岡山,並於1928年4月與朱德率領的湘南起義部隊會師。 

第一個農村革命根據地——井岡山根據地,開闢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方式,1928年10月和11月,毛澤東寫了《中國的紅色政權為什麼能夠存在?》和《井岡山的鬥爭》,總結了井岡山等地建立紅色政權的經驗,闡述了中國紅色政權發生的原因及其存在和發展的條件。1930年1月5日,毛澤東又寫下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文,把建立紅色區域和奪取全國政權聯絡起來,初步解決了把農村作為共產黨的工作重點這一重大問題,實際上形成了以農村包圍城市,在農村地區先建立紅色政權,待條件成熟後,再奪取全國政權的理論。

爾後,在《中國革命戰爭的戰略問題》、《戰爭和戰略問題》、《中國革命和中國共産黨》等文章中,毛澤東進一步發展了農村包圍城市的理論,使之更加系統化、完善化。

1939年12月;毛澤東在《中國革命和中國共産黨》一文中指出,強大的帝國主義及其在中國的反動同盟軍總是長期佔據著中國的中心城市,如果避免傷亡的話,“那就必須把落後的農村造成先進的鞏固的根據地,造成軍事上、政治上、經濟上、文化上的革命陣地,藉以反對利用城市進攻農村區域的兇惡敵人,藉以在長期戰鬥中逐步地爭取革命的全部勝利。

以農村革命根據地為依託進行長期的革命鬥爭,其主要形式是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由武裝農民為主要成份的革命軍隊進行遊擊戰爭。毛澤東又指出,把武裝鬥爭的重點放在農村,並不意味著可以放棄城市,相反,革命的最後目的是奪取作為敵人主要根據地的城市,沒有充分的城市工作,就不能達到這一目的,農村根據地也就處於孤立的地位,革命就會失敗,農村包圍城市。

延伸閱讀:
論「軍事將校與執政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