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戰協同  

(Source:USMC)

兩輛M1戰車救了法魯加的陸戰隊:現代步戰協同的典範

尖端科技 軍事資料庫

法魯加之戰是(Battle of Fallujha)伊拉克戰爭中最血腥的城鎮戰之一,同時也是近代步戰協同和戰車城鎮戰的最佳例子,本此舉出的戰例為發生在2004年11月11日的作戰行動,同時也是幽靈怒火行動(Operation Phantom Fury)中的一部份。參與本次任務的部隊為第8陸戰團第1營Alpha連1排下轄3個步兵班,以及一個配屬的機槍班和突擊班,總共有46名陸戰隊員,同時還有被配屬到該連的兩輛M1A1艾布蘭戰車。

該連當時駐紮在政府大樓複合體(Government Complex)之中,並且接收到需要確保大樓以南的區域安全,而執行任務的就是A連1排。

步戰協同  

1.在2004年11月10日晚間,第1排接收到佔領政府大樓南邊制高建築的命令,目的在於掩護Alpha連於11日的前進任務。該排計畫在夜間從政府大樓越過伊麗莎白統制線(Phase Line ELIZABETH)並前往目標樓房,而作為統制線的就是寬30公尺的主要幹道。 

在清晨0400時,第1排開始執行任務,他們小心翼翼地挺進目標建築,但在抵達該棟建築時,排長卻發現它已經因為前幾日的交火而有結構性損傷,因此已經無利用價值。此時,排長開始規劃下一個可以提供掩護的建物,在經過評估之下,新的目的地就在法蘭統制線(PL FRAN)後的另一棟建築,距離連部垂直距離大約200公尺。 

等到第1排鞏固該棟建築時,時間已經是早上0530時,距離日出還有半個小時。目前第1排的距離比原計畫多上了一倍,也因為距離比原計畫長,因此分配給Alpha連的兩輛戰車受命前去支援第1排。

步戰協同  

2.在日出後,陸戰隊已經開始觀察到周遭敵人的動向,並發現他們由南往北前進,並嘗試展開針對Alpah連連部以及政府大樓的攻擊,然而,這些人並未料到一個陸戰排的位置如此深入南邊,而陸戰隊也意外發現臨時改變的陣地,成為了伏擊敵人攻勢的絕佳位置。 

一發現敵人之後,第1排馬上以直射火力射擊,同時呼叫空中部隊、砲兵以及81mm迫砲支援,而儘管敵人的攻勢受挫且遭遇震懾,但第1排也馬上成了敵火集中的對象,且正好就落在兩側火網的中央。在猛烈敵火壓制之下,第1排被打到抬不起頭來,並急需友軍支援,而就在此時,兩輛M1戰車從政府大樓出發馳援。

步戰協同

3.在早上,兩輛戰車成為了Alpha連的無價之寶,也成了第1排的救星。排長引導M1挺進到第1排位置的旁邊,而當戰車前進時,陸戰隊則提供周邊防禦和壓制火力,避免戰車遭到伏擊。在戰鬥之中,排長使用多種標定技巧,包括時針法、目標參考點法、7.62mm曳光彈標定法等,一一導引戰車射擊並掃除敵人陣地。 

在所有敵陣地遭到摧毀後,戰車就地尋求掩蔽並且協助陸戰隊進行防禦,而暫時撤退的敵人則繼續嘗試佔領新的、更多的建築物,以尋求下一次的攻擊機會。這樣的過程反覆進行了15~20次,但步兵排每次都能標定出敵人的位置,使用火力壓制,最後呼叫戰車摧毀敵陣地。

步戰協同  

4.到了下午,第1排在戰鬥中出現了兩名極需後送的傷員,他們的傷勢分別為頭部中彈以及股動脈中彈。為了撤出傷患,Alpha連派出了包含2輛AAV組成的後送車隊,但其中一輛AAV卻在伊麗莎白統制線遭到敵人用RPG摧毀,因此救援受阻。 

第二支由Alpha連派出的救援車隊為數量悍馬車組成,而為了掩護救援行動,兩輛戰車以火力有效壓制北東西向的敵人,並讓脆弱的後送車隊可以撤離兩名傷患。顯然,如果沒有戰車的掩護,這些悍馬車應該已經在戰鬥中遭到敵人消滅。

步戰協同  

5.在後送之後,第1排繼續與戰車協同對抗敵人,在當天1500時,第1排受命往協同全連往南推進200公尺以摧毀該區域內敵人。Alpha的攻擊軸線將分成兩條,而第1排的位置就在兩條軸線的中央,並預計加入東邊的軸線。 

在戰車前導之下,Alpha連的主力從政府大樓出發,而AAV則在部隊的後方作為戰場救護車和補給車輛,此時,第1排的任務為擔任與兩輛M1戰車的聯繫和步戰協同部隊。此時,儘管第1排的陣地出入口遭到敵火封死,但在戰車的火力壓制下,全排得以脫離原陣地,並成功使用炸藥在建物上開出破口,並與戰車協同往南攻擊。 

在攻擊過程中,步兵只要接敵就會呼叫戰車支援,且通常會直接摧毀敵人佔據的建築物。在移動隊形方面,戰車走在通常在步兵排的前方隨機接戰,但即便有戰車的協助,陸戰隊依然花了5個小時才推進400公尺,然而反過來說,沒有戰車的情況下甚至可能無法推進。 

根據戰後統計,Alpha連在戰鬥過程中遭遇的敵人數量大約是150~200名,且本身蒙受的傷亡比達到30%,毫無疑問地,陸戰隊在此戰面對的敵人不僅抵抗意志強大,且在戰術和戰技上也表現得可圈可點。  

6.在此戰中,可以發現第1排與戰車在城鎮中協同作戰的能力以及方式,正好就是幾週前該排演練步戰協同的成果。 

第2戰車營支援了為期4日的步戰協同訓練,且也將戰車打散給各陸戰隊連運用,同時排長也懂得如何活用各種裝備和兵力在住民地進行戰鬥,包括步兵班、武器班、戰鬥工兵、迫擊砲、航空器以及戰車等。

本文出處:http://www.dtmdatabase.com/News.aspx?id=5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