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 

【重磅快評】別罵軍人拍馬屁 他們只是傻了點兒

2017-09-13 聯合報 主筆室 聯合新聞網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率團到澎湖勞軍參觀海軍艦隊,單位在登艦時安排「梯侍」(士兵列隊行禮恭迎),讓柯坐在艦橋的指揮官「寶座」;參觀雷達站後合影,阿兵哥更集體擺出柯文哲招牌的搔頭姿勢。隨著畫面傳出,引發不少議論,兩天後艦隊發生飛彈搬運滑落受損事件,更被人批評是不務戰備、專拍馬屁。

地方首長到軍中探視服役子弟,其實行之有年。軍中接待不同來賓,該用哪個層級的儀節,早有成文或不成文的規矩可循。首都市長究竟不是總統、閣揆、國防部長,與軍方沒有直接的指揮鍊,為他安排梯侍、坐指揮官專屬座位,的確都有逾矩之嫌。合影搔頭固然有趣,卻讓國防部為矯正扁後期逢迎流弊,明定合影姿勢口號的努力,輕易就被打破。

這些部隊的主官們,舉措確實有所不當,但若批評他們是「拍馬屁」,則又未免流於為酸而酸。

受世大運影響,外界不斷對柯文哲「更上一層樓」充滿聯想。此時北市府高調前進外島勞軍,相較以往類似行程未必是市長親率,未必花上兩天一夜,更別說帶著記者隨行。從行程就可看出,柯文哲想要延續話題性,製造身為全國性領袖的印象。

在敏感當口下,柯文哲來到部隊,可百分百不是貴人,而是務必小心伺候的「瘟神」,過與不及都要遭殃。很顯然地,許多部隊的指揮官,根本沒想到這一層,看到人氣火紅的柯市長蒞臨,就忙不迭地表現最大熱情。

柯市長看到官兵的歡迎,聽到被讚賞「如日中天」,心裡應該挺愉快;部隊長官們卻壓根兒沒想到,在三百公里外的台北,苦於民調低迷的「高級長官」,看到這些動作時,可能進一步受傷的玻璃心。

所謂馬屁的構成要件,對象必須是能影響自己前途的關鍵人士。部隊主官們必定曉得,柯文哲就算問鼎大位,至少也還要三年、甚至更可能是七年後;如果得罪當今的高層,才是明顯而直接的危險。軍人有嚴格的服役年限規定,可沒機會在冰箱裡等待黎明!

換言之,相關爭議性舉動,完全談不上「拍馬屁」等級,純粹只是跟著時事瞎起鬨。可以罵他們臨事欠考慮,長了大腦卻不用;但若認為這是有目的地刻意討好柯文哲,代表未免對「馬屁」三昧缺乏認識,只怕易地而處,也會幹出同樣蠢事。

因此,或許我們可以提醒政府高層,多數軍人的頭腦遠比政客單純,不必為他們一些傻呼呼行為過度掛心。同時也要提醒軍中長官:軍人絕不應該介入政治,卻絕不可以不懂政治,否則不僅自己莫名其妙惹禍上身,甚至可能連帶袍澤陪著一起倒楣。

海軍抓頭 

柯P

柯文哲  
澎湖官兵熱情歡迎柯文哲合影擺出柯P招牌抓頭動作。圖/台北巿政府提供

延伸閱讀:

不但讓出艦長主官椅之外合照時部隊還集體抓頭:
國軍是否又要重回那個「大帥哥」,「巧克力」的荒唐年代? 

黎樵:哈哈,艦長椅你給不給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