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戰車  

資料圖
;“天王星”-6無人戰車

新聞分析:俄軍加速進入地面無人作戰時代

2017-10-09 來源: 新華社新媒體專線(廣州)

據美國《國家利益》網站報導,俄羅斯軍方已在敘利亞部署“天王星”-6無人戰車,主要用於戰場掃雷。分析人士認為,俄羅斯在無人作戰平臺領域雖然起步較晚,但研發速度很快,可謂後發先至。俄軍加速進入地面無人作戰時代,或將改變未來戰爭格局。

“天王星”-6無人戰車是俄軍列裝的首款多功能無人掃雷戰車,由俄羅斯國防工業公司在克羅埃西亞“道金”MV4型掃雷機器人基礎上,根據俄軍使用需求設計製造。“天王星”-6的操作控制單元僅包括一個資料通信背包和一台軍用筆記型電腦改裝的視覺化操縱設備。在戰鬥中,操作員可以使用特製的背帶將筆記型電腦挎在胸前,根據平臺傳輸回來的視頻資料、通過遙控手柄和各種按鈕操縱戰車。由於“天王星”-6的最大遙控距離為1500米,完全可以避免對操作人員的傷害。

“天王星”-6採用改進的六缸水冷渦輪增壓柴油發動機,每小時燃料油耗為1525升,能夠連續工作16個小時,每小時可以掃除2000平方米的雷區,相當於20名工兵的工作量。戰車配備全套工具,除掃雷輥、推土鏟、夾爪、叉車和機械臂外,還配備了高壓水槍、噴射水炮等,可執行掃雷、排爆、滅火等多項任務。

國防科技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外軍研究中心副主任方曉志說,“天王星”-6未加掛掃雷工具時長僅3米、重僅5噸左右,由於尺寸小、重量輕,可以很方便地使用普通軍用卡車、集裝箱或中型戰術運輸直升機運送,具有極佳的戰術和戰略機動性能。

方曉志說,首批“天王星”-6量產戰車於2015年入列俄軍,在俄高加索地區和敘利亞帕爾米拉古城開展的排雷工作中表現出色,隨後俄決定將“天王星”-6的大量列裝時間從2020年提前到2017年,這大大加速了俄軍進入地面無人作戰時代的步伐。

美國海軍分析中心研究員撒母耳·本代特表示,“天王星”-6可能是未來一系列無人戰車的試驗平臺,體型更大的“天王星”-9無人裝甲車可以勝任多種戰場任務。根據俄軍方理論,未來戰場上應該沒有士兵和指揮員,只有武器、軍事謀略家和武器操控手。俄加強無人作戰武器研製的目的就在於通過使用機器人代替士兵上戰場,以減少戰場人員傷亡甚至實現“零傷亡”。

根據這一指導思想,近年來俄正緊鑼密鼓地研發遠近結合、輕重配套的無人系列產品。雖然俄羅斯在無人作戰平臺領域起步較晚,從本世紀的第二個十年開始時才集中科研力量和資金進行攻關,但是借助在地面作戰車輛領域的雄厚技術積累,俄方研發速度很快。

方曉志說,目前俄不僅在技術上已經追趕上了西方國家,而且率先實現了地面無人車輛的批量生產和裝備,並形成了從無人地面戰車、無人機到無人潛艇的立體化無人裝備體系,可謂後發先至。 

目前,世界各國無人裝備發展迅速,已達上百種之多,主要應用於偵察、排雷、防化、進攻、防禦以及保障等各個領域。除俄羅斯外,目前美國、德國、以色列、英國、法國、義大利等國家都十分重視地面無人作戰系統的研究。如德國研製的數位化“鼬鼠”裝甲車、以色列研製的“守護者”無人車以及英國研製的自主式運動偵察演示車和爆炸物探測機器人等,都在世界上處於領先水準。

方曉志認為,隨著越來越多的無人裝備廣泛運用於戰場,必將引發軍事領域新的變革,無人戰也將成為一種顛覆性新型作戰樣式,成為未來戰場的主要形態。

本文出處:http://war.163.com/17/1009/10/D0A3ICOP000181KT.html

#########################

俄軍加速發展無人作戰系統推動軍隊轉型

王鵬 作者單位:空軍工程大學 

2017-10-18來源: 中國青年報(北京)

據美國《國家利益》網站近日報導,俄羅斯軍方已在敘利亞部署“天王星-6”無人戰車,主要用於戰場掃雷。918日,該網站還以《俄羅斯的無人戰隊出現了》為題,關注今年俄羅斯“軍隊-2017”裝備展覽會上展示出的俄羅斯軍用無人系統。分析人士認為,俄羅斯在無人作戰平臺領域雖然起步較晚,但研發速度較快,可謂後發制人,成為近年來俄羅斯軍隊發展建設不可忽略的一個亮點。 

獨闢蹊徑的俄羅斯無人作戰系統發展之路 

科學的總體規劃和富有特色的發展重心使俄軍的無人作戰系統發展之路與西方國家並不相同。2014215日,俄羅斯聯邦總理梅德韋傑夫簽署命令,宣佈成立機器人技術科研試驗中心。該中心隸屬於俄聯邦國防部,主要從事軍用機器人技術綜合系統的試驗。 

20151216日,俄羅斯聯邦總統普京又簽署總統令,宣佈成立國家機器人技術發展中心,主要職能是監管和組織軍用、民用機器人技術領域相關工作。 

這兩個機構的成立意味著俄羅斯已經開始在國家層面對無人作戰系統的建設發展進行總體規劃。其中,重點關注的是無人機和地面戰鬥機器人的發展。 

俄羅斯在無人機方面特別注重重型無人機的研製。今年718日,俄羅斯國防工業集團在莫斯科航展上展示了其研發的“獵戶座”無人機,這是俄羅斯重型無人機的首次亮相。該型無人機有效載荷為200公斤,遙控距離可達250公里,基本與美國“捕食者”屬於同一級別的重型無人機。 

同時,俄羅斯正在加緊研製的“巡邏哨-600”無人機,性能也與“捕食者”相似。而由喀山“雄鷹”設計局與“特蘭紮斯”公司聯合研製的“阿利基烏斯”重型無人機則可攜帶幾乎俄軍現役所有類型的電子偵察設備。 

俄羅斯航空新聞網今年822日報導,米格設計局正在研製重量為15噸的重型無人機。不僅如此,米格設計局還將研發包括輕型、中型和重型,重量從100公斤到15噸的全系列無人機,從而形成一個完整的無人機體系。 

在地面戰鬥機器人方面,俄羅斯則有著不容置疑的底氣。俄羅斯聯邦國防部機器人技術科研試驗中心主任謝爾蓋·波波夫上校介紹,在戰鬥機器人的研發和使用上,俄羅斯並不落後,某些方面還處於領先地位。在俄羅斯軍工企業已經研發出的11種履帶式地面戰鬥機器人中,包括技術成熟度很高的“平臺-M”、“旋風”、BAS-01G BM“戰友”,以及“天王星”系列履帶式地面戰鬥機器人。特別是“天王星-9”配備了包括12A7230毫米自動炮、49M120“突擊”反坦克導彈、6枚“針”式可擕式防空導彈,以及1PKT/PKTM7.62毫米機槍在內的強大武器系統。俄羅斯還在BMP-3步兵戰車底盤基礎上加裝新一代Epoch Almaty通用無人炮塔,將其改造成為UDAR遙控機器人戰車。 

除此之外,俄軍在水下無人作戰系統領域也有獨特的發展思路。2016126日,美國《大眾機械》雜誌披露,俄羅斯著名的紅寶石中央海事設計局正在開發一種名為“代用品”的無人潛艇。該艇特殊之處在於攜帶了一個拖曳天線,可模仿現役各國核潛艇特徵的聲波和電磁波信號,從而讓敵方聲呐上當,使己方潛艇躲避打擊。報導推測,俄羅斯海軍可能在戰時用這種無人潛艇模仿俄軍戰略核潛艇的特徵信號,引誘北約的獵殺潛艇出動,從而落入俄攻擊核潛艇設下的伏擊圈。 

俄軍對無人作戰系統的廣泛運用有著不俗表現 

近年來,俄羅斯軍隊裝備了越來越多包括無人機、地面戰鬥機器人在內的多種無人作戰系統。早在2016年年初,俄羅斯國防部新聞與資訊管理局就曾表示,俄羅斯武裝力量近4年已經接裝1500多架無人機,總計裝備了1720套各種用途的無人機系統。從2011年至今,俄羅斯武裝無人飛行器的數量提升了8倍,地面機器人數量提升了2倍,海上機器人的數量提升了3倍。這些裝備先後在烏克蘭危機和敘利亞戰爭中都發揮了重要作用。 

2014年的烏克蘭危機中,俄軍裝備的“海雕-10”戰術無人機成功發現了烏克蘭軍隊在俄羅斯邊境的動向。而據烏克蘭情報部門稱,從2015年至今,俄軍多次使用無人機向烏克蘭瓦特沃夫地區和巴拉克利亞地區的彈藥庫投擲ZMG-1鋁熱劑手榴彈,引發彈藥庫數千噸彈藥發生大規模爆炸,造成數億美元的損失。20161224日,據烏克蘭新聞網站報導,烏克蘭軍隊的電子戰分隊截獲了一架在烏克蘭頓涅茨克地區對烏軍地面部隊進行偵察的俄羅斯無人機,表明俄羅斯始終沒有停止在烏克蘭地區使用無人機。 

在敘利亞戰爭中,俄軍則是首次大規模、大範圍地使用無人作戰系統。正如俄軍無人機應用系統開發和製造管理局局長阿列克桑德拉·諾威科夫在2017年軍事技術論壇上所表示的,俄羅斯空軍在敘利亞戰場上最初使用無人機只是用來晝夜持續監控地面局勢,後來發展到監控軍隊動向、停火協定的遵守情況、人道物資的運輸情況以及搜救行動等一系列行動。 

更為突出的是在敘利亞地面戰場,俄軍201512月在圍攻拉塔基亞省一處由“伊斯蘭國”武裝分子據守的754.5高地時,首次整建制地使用地面戰鬥機器人進行攻堅作戰。戰鬥中,俄軍操縱配備有7.62mm口徑輕機槍、RPG-26反坦克火箭筒和RshG-2榴彈發射器的6部“平臺-M”履帶式戰鬥機器人、4部“暗語”輪式戰鬥機器人,以強大火力支援敘利亞政府軍對200名武裝分子展開進攻,最終擊斃70余名武裝分子並佔領陣地。此次戰鬥在世界範圍內引起了巨大轟動,被視為有人與無人作戰系統協同作戰的典範。 

不僅如此,大量的無人作戰系統還在俄軍日常戰備任務中得到廣泛應用。201510月,已經裝備俄軍太平洋艦隊海軍陸戰隊的“平臺-M”戰鬥機器人開始部署在軍港和重要的核潛艇基地,用於巡邏、偵察和防衛。 

2016年起,俄軍開始接收新型超遠端無人機,投入東部軍區服役。該型無人機可掛載數枚炸彈和空對地導彈,航程達1000公里。今年523日,俄軍東部軍區透露,已經為駐守在南千島群島及千島群島的師團列裝無人機,從而強化俄軍對這一地區的警戒監控能力。 

俄羅斯通過發展無人作戰系統擴大戰略影響和推動軍隊轉型 

從根本上來講,俄羅斯之所以對無人作戰系統的發展如此重視,主要是想通過搶佔這一新技術高地,來擴大戰略影響和推動軍隊轉型。

 在擴大戰略影響方面,隨著無人作戰系統與人工智慧技術的深度融合,無人作戰系統已經成為軍事技術領域的發展前沿和戰略高地。俄羅斯總統普京在一次面向學生的演講中曾明確表示,人工智慧技術將成為改變遊戲規則的東西,俄羅斯將在這個方面投入資源,“這個領域內的領導者將成為世界的統治者。” 

由此可見,俄羅斯在常規武器裝備與西方國家存在一定差距,且在短期內無法彌補這一差距的情況下,不僅將無人作戰系統視為能夠降低人員傷亡、提高戰鬥效率的戰場武器,更是將其看作能夠產生戰略影響的戰爭代理工具和戰略平衡工具。  

在推動軍隊轉型方面,俄軍試圖通過大量裝備先進的無人作戰系統改變軍隊傳統的兵力結構,通過在戰場上對無人作戰系統的高效運用改變軍隊傳統的作戰模式,特別是無人作戰系統與俄羅斯軍隊當前正在進行的資訊化、小型化、模組化轉型趨勢高度吻合,非常符合未來戰爭對俄羅斯軍隊的改革要求。近年來俄軍在無人作戰系統開發與運用上的重大突破,也必將成為俄羅斯軍隊整體轉型的強勁動力。俄軍對無人作戰系統寄予厚望,正全力發展這種全自動化戰鬥系統,俄軍總參謀長格拉西莫夫表示:“我們將很快見證機器人軍隊獨立進行戰鬥!”

本文出處:http://war.163.com/17/1018/10/D11AIFR9000181KT.html

#########################

作戰機器人  
資料圖:天王星作戰機器人


敘利亞作戰經驗促使俄發展無人系統 或用於北極 

2017-10-18來源: 參考消息網(北京)

據美國海軍學會網站109日報導稱,一位元著名安全分析人士近期表示,俄羅斯在敘利亞使用無人作戰系統的經驗,對於俄軍認識到它們作為效力增強系統的價值,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這些經驗已經讓俄軍把發展未來衝突中的進攻性和防禦性無人操作武器作為一項重點。 

美國海軍分析研究中心的撒母耳·本德特說,俄羅斯正在利用自己在實戰中獲取的經驗,發展空中和地面無人系統。

在這方面,俄羅斯原本落後於美國、以色列和英國。 

對此俄羅斯採取的舉措之一,是于2013年成立了一個與美國國防部高級研究專案局類似的機構,旨在推進研發工作標準化,為國防部和軍工企業新專案進行測試和評估。 

本德特在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CSIS)舉辦的一次活動上說:“如今,機器人已經成為新軍事技術的亮點。”他說,人工智慧也成為開發“更智慧、更大、更快、(以及實施)蜂群作戰”系統的一個新重點。 

他說,莫斯科正在“尋求提高這項從零起步的工作的效率”。 

報導稱,俄羅斯還在同步研究旨在摧毀敵方無人系統的防禦性無人武器,如發射榴霰彈。本德特說,這反映出俄羅斯對“蜂群武器可能擊敗其導彈防禦系統”的擔憂。 

他指出,俄羅斯對水下無人系統的開發,不僅是出於軍事目的,也是為了在北極開採能源。他說,目前,俄羅斯所使用的海洋系統以滑翔機為主,但今後無人潛艇可能會加入其中。 

美國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的奧爾佳·奧利克說,從很多方面來看,俄羅斯的無人系統正在奮起直追。 

由於早期研發的落後,俄羅斯可以更靈活地選擇使用已經商業化的系統,英國和以色列的一些公司能提供前者所需的商業無人系統。 

當俄羅斯軍隊在敘利亞使用無人空中系統執行情報、偵察和監視任務時,他們同時也在密切關注像極端組織“伊斯蘭國”這樣的恐怖組織正在用捆綁炸藥的無人4軸飛行器做什麼。

無人機  

“伊斯蘭國”組織甚至也已經擁有了自己的無人機部隊
  

奧利克說,對於俄國防部提高無人系統研發效率,以及實現俄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提出的“誰得到人工智慧,誰就將統治世界”的目標來說,俄羅斯的軍工企業可能是一個障礙。 

原因在於,這些企業依賴過時的技術,官僚之風盛行,同時,它們的增加就業作用大於創新作用。 

她說,俄羅斯是“一個不以快速發展聞名的國家”。

本文出處:http://war.163.com/17/1018/15/D11QGDL8000181KT.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