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擊  

直升機群遭遇伏擊,損失慘重!還讓友軍成了毒氣彈的冤死鬼

2017-10-18 · 大國之眼

作者:小成:圖片來自網路  

197912月,超級大國蘇聯悍然入侵阿富汗。蘇聯高層本來以為在國力軍力的巨大差距下,能夠很快結束戰爭,可沒想到的是,阿富汗遊擊隊利用當地多山的地形地勢和頑強的戰鬥意志,拖了十年之久,硬生生地把蘇聯拖到了解體的深淵。阿富汗也得了個“帝國墳場”的美名。  

弱小的阿富汗遊擊隊是怎麼和擁有先進武器裝備的蘇聯軍隊鬥智鬥勇的,我們看下這個經典戰例。

伏擊  


19845月的一天,阿富汗遊擊隊通過情報人員得知蘇聯軍隊要對位於喀布爾以北百餘公里近的潘傑希爾山谷地區出動重兵進行圍剿。潘傑希爾山谷群山起伏,地勢險要,南下可襲擊喀布爾市,北上可截斷阿富汗北部主要公路,可以說是蘇軍和遊擊隊的必爭之地。  

情報顯示,蘇軍將出動數十架米 24直升機和大批步兵投入戰鬥。米24武裝直升機戰術技術性能先進,裝備有12.7mm機槍、多管火箭發射器等多種殺傷性武器。為了打造一個堅固的空中堡壘,蘇軍還在米24的駕駛艙下部、飛行員座椅後部等部位安裝了5mm厚的金屬裝甲。這樣,米 24能攻能守,幾乎武裝到了牙齒,所以人們一般稱其為“空中坦克”。  

遊擊隊曾經多次吃過米24的虧,為了一雪前恥,大家認真研究了它的特點,決定揚長避短發揮地形的優勢,制定了一個用步槍打坦克的戰術,而是這個坦克還是“空中塔克”。  

遊擊隊指揮官將戰士們分成誘伏隊、伏擊隊、掩護隊3個小分隊。誘伏隊由堅守在山谷中,吸引米24的火力。伏擊隊是主力,抽調一些射擊技術優良的骨幹人員,他們攜帶高射機槍、火箭筒等武器,埋伏在高出谷地2300m的山頂上。剩下的人是掩護隊,負責在山腳和進出山的必經之路上吸引阻擊敵人的步兵。

伏擊  
 

下午1點多鐘,遠處傳來了轟轟的直升機聲,蘇軍第1架直升機飛到距地面誘伏隊還有1000多米的地方偵察敵情,遊擊隊主動暴露己方方位和火力配置,高射機槍噠噠地向直升機開火, 24迅速拉高掉頭飛了回去。它已準確地掌握了遊擊隊的陣地位置,並將數據傳給了後面的友軍。  

隨後,兩架武裝直升機從天而降,在距誘伏隊約2000m的距離上開始咆哮著開火,轉了一個圈的第1架偵察機也加入了攻擊行動。3架直升機向著下面的陣地傾瀉炸彈,一時間彈片紛飛戰火傾瀉,遊擊隊遭受了重大損失。  

還沒等米24上的士兵高興,突然從直升機的上方槍炮聲大作。原來在山頂的伏擊隊抓住直升機懸停射擊的有利時機,以高射機槍和火箭筒對直升機上方、螺旋槳、油箱等薄弱部位居高臨下地射擊。正懸停射擊的一架直升機被擊中,在空中一陣盤旋後,栽到地面炸得粉碎。雖然米24裝備精良,但它的防護部位主要在駕駛艙下部,壓根沒想到步兵竟然能從上面開火。

伏擊  
 

其他兩架直升機被形勢的逆轉嚇愣了,趕緊拉起操縱杆加大油門,想逃命。慌亂中,一架米24猛地撞在一個山頭上,頃刻間燃起了大火。山谷中成了一個奇怪的戰場,一支步兵在山頂拿著步槍機槍和火箭筒居高臨下地痛打下麵幾架的直升機,“空中坦克”們被打得四處逃竄,在空中不停地亂飛盤旋。此役,蘇聯人引以為榮的米24被擊落了兩架,重傷一架。  

緊隨而來的兩架米-8直升機滿載著機降分隊還想圍剿地面誘伏隊,由於局勢混亂機降部隊根本不知道上面的情況。他們剛一落地就遭到了伏擊隊和掩護隊的夾擊,損失慘重幾乎全軍覆沒。  

前面僥倖逃跑的那幾架直升機想挽回損失,逃跑前還不忘丟下好幾枚毒氣彈。但不幸的是,由於遊擊隊的干擾引誘,蘇軍指揮混亂誤打誤撞進入到毒氣範圍內,他們被自己人扔下的梭曼毒劑彈毒倒一大片,戰鬥力盡失。遊擊隊完全掌握了戰場上的局勢,全線出擊,蘇軍很快就被殲滅了大半,連傷患都顧不得管就掉頭逃出山谷。而那些被毒氣迷倒的士兵醒過來後發現自己已經成了俘虜。

本文出處:http://dy.163.com/v2/article/detail/D10U99HS05159AEK.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