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象戰機  

媒體的幻象

2017-11-08|大聲公

幻象戰機在臺灣北部疑似墜海失蹤,馬上,就有酸言酸語,在記者會上竟然有記者當眾問是不是叛逃到對岸去!連立法委員都跟著質問國防部,氣的國防部長大鵬第二天在國會殿堂大罵:「他媽的!」還真沒想到,這一罵,許多平常只會給大鵬八七分的媒體,一下子就打了一百分滿分!  

本版既然是大聲公,就要大聲的說一些大聲公的所見所聞。畢竟對軍人來說,嚴格的訓練,就有高風險!想酸言酸語的,很多人連最基本的空勤資格都沒有,根本不配批評飛行這檔子事! 不要忘了,軍人的工作風險,賭上的唯一籌碼,是自己的生命。

幻象戰機 

壹、叛逃!?請多瞭解新生代年輕人的想法吧!

首先,先說說叛逃這檔子事,說實在話,在這個年頭,資訊爆炸而且職業軍人的學歷素質已經超過大多數行業別的情況下,還會有人想要叛逃,實在太看不起這些軍人的基本人格。中華民國空軍的飛行員,清一色畢業自空軍軍官學校,不管是正期生還是飛行專業軍官班。筧橋的訓練,重視的是一個傳承。所有飛行人員前一刻還在說說笑笑,但是當他們登上座機、坐進座艙的那一刻,他就百分之一百成為軍職飛行員。腦袋裡所有的思維全都放在飛行。而所有軍職飛行員也都知道,他操駕座機執行勤務或任務,就是要捍衛領空。

捍衛領空,一般人聽起來不過是個口號,但對座艙裡的軍職飛行員來說,這是使命、是榮譽。在經過層層關卡的訓練、磨練,對這些天之驕子來說,百分之百的生活都要活在自我的嚴格要求中。只要螺絲鬆了,一、二、三階段訓練、兩機領隊、參謀軍官班、四機領隊、(試飛官)、主隊職軍官訓練,有任何一關過不了,就別想繼續在這個圈子混下去,在部隊混不好,根本就不要再夢想民航公司會要你這個壞娃娃。

飛著幻象戰機叛逃到對岸,都什麼年代了,還在以老思想揣測這些新生代的年輕人。可悲!

貳、飛機老舊 麻煩有點常識好嗎?

其次,再一次的又有很多人在罵所謂的「飛機老舊問題」,我的老天,如果因為飛機的機齡較大,然後就說政府把軍人的命當兒戲,那我倒是想問,美國人那麼重視人的生命,為什麼B-52及T-38還在服現役!?

只要是放飛,這架飛機就是「適飛」。現在的戰機每個系統都有自我檢測設定,有問題,系統馬上跳出故障代碼,你想飛還飛不了。

當然,機械總會有故障的機率,但再一次的,我要說,飛機是非常昂貴的,擁有者及設計者都要設定各種補救的裝備,系統重複配置是最基本的,只要動力(發動機)還有,只要飛機不是無預警解體,只要操作人員不是失能,飛機是可以有很大機率安全降落的。這是基本常識,不是專業知識好嗎!

幻象戰機既然是戰機,除了要保有攻擊敵人的各種武器系統之外,法國人的設計理念是相當人性化的,飛行員只要按下儀表板左上角的AP鍵,飛機就會依飛行計劃所輸入的航路、航向、航高、航速等數據飛行。雖然飛行員只要在操縱桿施上五磅以上的力道,自動飛行就會自行解除,因為飛機本身判斷飛行員要控制飛機。但是當飛行員在X秒鐘沒有再對操縱桿施力,飛機又會自行判斷飛行員將操縱交給自動飛行裝備,讓飛機循計畫飛行。

這就是幻象戰機的設計,這已等同民航機的設計了,你還會說不安全嗎?

參、幻象操作維持費最貴?真是外行!

第三要再說明的是所謂操作維持費的問題…

其實,這個問題牽涉到機隊妥善,機隊妥善又牽涉到作戰兵力調配,作戰兵力調配又牽涉到戰力,這屬於兵要,在此,實在無法正確說明,否則...萬一真說對了,還會被告洩密!國防大聲公不過是個榮民,不願因此被調查。

但大聲公可以清楚的說一件事,那就是「幻象機隊的整後沒有投資門」,不像F-16及IDF機隊一樣,仍然在做後續的改良。(不知道我在說什麼的,請自行上網查查...)只用單位飛行時間換算操作維持費,簡直是外行到不行。那不是軍種預算的統算法,而是限制條件下的算法。

第四點要說的,就是視距外(BVR)作戰的基本概念。我不說多,勉得洩密又被人家告!

執行BVR作戰,分為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雷達補捉到敵機的資訊並輸入飛彈射控單元。第二階段是飛彈射控單元完整獲得目標資訊並回饋發射載檯射控電腦,然後飛彈離架點火衝向目標。第三階段是飛彈已經自行補捉目標並將資訊回饋給發射載檯。

如果,大家就認為這樣就完成BVR射擊程序,那真的大錯特錯。因為發射載檯的飛行員一定也要假設對方也具備BVR能力,所以就要做極為激烈的脫離與閃躲動作。而這些動作,才是考驗真正的飛機操控能力。因為在這之前,考驗的是飛行員系統操作能力,而不是真正的飛行戰技。

在做BVR閃躲是相當激烈的飛行動作,一般人根本無法想像。而這也是會陷入G-LoC(高G昏迷)的危險情況。

換言之,BVR不是真正的射後不理,而是一連串的系統操作與空戰機動操作。就算看不到敵機或敵人的飛彈,可是飛行員在座艙中已經看到RWR(雷達預警接收器)不斷的閃燈警告,完全是在一個充滿威脅的電磁環境中面對危機。

專家名嘴們,請再用功一點好嗎!?

伍、夜航處處危機!信任儀表是上策!

最後要簡單說的是夜間飛行這一環節…

只要是夜航,不管是不是「真天氣」飛行狀況,儀表是飛行員最信任而唯一的朋友。問題是戰鬥機本來就是要作戰的,敵人不會在攻擊前大方警告我們的,更不會選在一個風和日麗的好天氣前來攻擊。也因此,部隊所有的戰備與演訓一定要從嚴從難、料敵從寬。有擔當的主官,就敢在天候惡劣的情況下練兵用兵,那是對自己屬下的高度信任。

既然是空中戰鬥,就有可能執行課目較複雜的夜間戰術攔截任務,不管這一次失事的飛行員是不是具備這種戰技,只要是戰鬥機飛行員,只要是成熟的飛行員,這種高強度的訓練只能算是基本功。

其實,夜航本身由於感官受限,空間迷向,也可解釋為航空動暈症,一直是飛行員要面對的環境挑戰。人類演化過程當中一直為二度空間的地面動物,因為人體定向系統的生理特性與功能限制,使得飛行員飛行在三度空間時,會遭遇到無法避免的感官錯覺,在航空醫學上稱為飛行錯覺。

所以一旦飛行員在飛行中產生定向訊息錯誤或狀態失察,就有可能發生空間迷向,讓飛行員根據錯誤感官訊息操控飛機,導致飛安事件發生,飛行員甚至不知自己將遭遇危險,而發生「可控制飛行撞擊地面」(Controlled Flight Into Terrain,CFIT),造成空間迷向始終是飛安的頭號殺手。

也因此,信任儀表才是上策。

飛機之所以失事,除作戰遭受到敵方致命攻擊外,其餘原因不外乎機件、人為及大自然不可抗力等因素。在調查未完成之前,實在不應該去做太多的分析。大聲公不是在幫軍人說話,軍人也是人,平常一樣會批評時政,但當軍人在執行任務時,他(她)心中唯一要關心的,是自己要如何完成上官所交付的命令。

執行任務中的軍人,心中沒有藍綠、沒有政治,只有完成任務的信念。服從,是所有軍人的天職。

本文出處:http://ewmib.com/news.php?news_id=257&cate_id=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