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北士兵  

2017/11/22 中天新聞 絕命大逃殺!士兵冒死脫北 逃亡過程曝光
https://youtu.be/LgaxH1dtL5c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板門店脫北士兵影片透露什麼資訊?軍事專家指出五大關鍵點


2017/11/23 風傳媒-BBC中文網

聯合國軍司令部22日發表北韓士兵投誠事件調查結果與現場監視器影片。(美聯社)

一段北韓士兵在軍事分界線「脫北」奔向韓國的片段曝光。

11月13日,一名北韓士兵駕車到共同警備區(JSA)的韓朝邊界,然後下車狂奔,越過邊界線進入韓國,一輪槍聲緊隨其後。

在韓國與北韓之間長達250公里的「非軍事區域」(DMZ)中,共同警備區(JSA)是唯一一個南北韓士兵面對面站崗的區域。共同警備區位處板門店,是韓國當地的熱門旅遊景點。

駐韓聯合國軍司令部指出,片段中明顯見到北韓士兵向韓國開槍,以及逾越軍事分界線,違反韓戰後簽訂的停戰協定。

然而,這段影片同時提供了一個罕有的視角,讓外界一窺「脫北」過程以及韓、朝兩方的應對方式。

脫北者險被捕

看這段監控影片,這名北韓士兵竟可生還,實在難得。他下車後數秒,北韓守衛就趕到,並在極近距離下向該名士兵開火。

該士兵跑過一條路,在進入韓國數公尺後倒下,在相信是韓方「自由之家」建築的矮牆後躲避。

脫北的路上沒有障礙物

該脫北者駕車越過一座相信是北韓檢查站的建築,一路開往邊界,然後下車,就這樣直奔韓國。

據報,他駕駛的車子突然有輪胎脫落,否則他很可能能夠直接駕車進入韓國範圍。

脫北士兵  
自由之家是共同警備區韓國範圍內的一座建築

非軍事區(DMZ)守衛森嚴,但共同警備區(JSA)則沒有架設欄柵、混凝土柱、或其他障礙物等等一般人認為理論上仍在交戰的兩國之間該有的設施。

片中的北韓檢查站亦沒有架設欄柵。

韓國防務安全論壇高級研究員楊旭(音譯)向BBC韓語表示,這樣的安排,源於停戰協定中設立共同警備區的原意。

「設立共同警備區,是想要劃出一個中立的範圍,供停戰委員會談判。」楊旭指出,這些談判過往是定期進行的。共同警備區是兩國軍方共同守衛的區域。

「『共同警備區』的名字就是這麼來的,因為這是兩國軍方共同守衛的區域。」

開始時,這個區域中的界線較為模糊。但1976年發生了一場小衝突,一名北韓軍人殺死了一名正在修剪樹木的美國軍人,是為「斧頭殺人事件」(另稱「板門店事件」)。此後共同警備區有了新規定,兩國士兵只能留在各自的區域。

然而楊旭指出,這片區域內沒有什麼掩護。韓國範圍內的「自由之家」,只有一個入口,是朝南的,從北方來的脫北者,很難直接進入該建築。

地圖:驚險脫北全過程
脫北士兵  

1.在一個輪胎脫落後,該脫北者的座駕停在該處

2.北韓守衛從「板門閣」跑出,前往車輛停住的地方調查

3.一名北韓守衛從守衛樓中跑出來

4.另一名北韓守衛追捕脫北者時,發現自己越過了韓朝之間的軍事分界線,匆匆掉頭

5.該脫北者在韓國自由之家附近的一面矮牆旁倒下



北韓軍人一度越界


在追捕該名脫北者時,一名北韓士兵突然發現自己已經越過南北韓的軍事分界線,立即掉頭,跑向同伴。

聯合國軍司令部指,此舉違反了停戰協定。

然而事實上,北韓與韓國的「軍事分界線」,在共同警備區內沒有顯著的劃定。

在該區域內,共有6座建築物橫跨軍事分界線,建築物之間,在分界線上有一道矮矮的混凝土隔離帶。

脫北士兵  
圖中的混凝土隔離帶就是軍事分界線所在,北韓士兵站在旁邊

但在聯合國軍司令部公開的這段影片中,這名脫北者從這六座建築物最邊邊的一座跑過,那是一片草地。追著他的北韓士兵在越過了分界線後才發現自己已經越界。 

共同警備區的嚴格規定
 

聯合國軍司令部稱,北韓軍方朝南向脫北者開火,違返了相關協議。 

在1953年簽訂的韓戰停戰協議中,雙方同意「不在非軍事區內、從非軍事區、或向非軍事區作出敵對行為」。 

聯合國軍司令部轄下美軍的發言人表示,韓國軍方沒有回擊,「克制得令人佩服」。 

該發言人向BBC表示,這次事件的調查結果,已循一般途徑向北韓方面傳達,即向著北韓朗讀,由北韓錄音。 

現在,就看北韓是否願意與韓國坐下來談,討論今次事件,以及如何防止類似事件再發生。 

難得一見 

片段可見,北韓一方的守衛明確裝備齊全,但他們的反應則顯得十分迷茫。 

在那名脫北者逃亡時,北韓一方曾有阻截他的機會,但當該脫北者高速駛過檢查站時,檢查站的北韓守衛似乎陷入惶亂之中。 

而北韓一方向脫北者開槍,以及有北韓守衛一度越界,他們不是在混亂中忘記了規定,就是有意違反規定。 

事發之後,幾名北韓士兵在現場逗留,似乎不知道應該怎麼做,之後才走遠,其中一人還放下了槍去調整褲腳。 

一些分析人士注意中片段中出現的槍械。 

「理論上,在共同警備區內只可以配備手槍作自衛用途。然而實際上,北韓一方的軍人一直有配備更重型的槍械,韓國一方為了防備,應該也有配備重型槍械。」楊旭向BBC表示。 

據聯合國軍司令部,韓國一方迅速制定計劃,在未悉該脫北者是否誘餌的情況下,仍快速將其救走。 

等待約40分鐘後,兩名韓國士兵悄悄爬到該脫北者身邊,將他拖離現場。 

在非軍事區、尤其是共同警備區內脫北,是非常罕見的,此前的例子也遠沒有今次那麼戲劇性。

脫北士兵  
絛蟲等寄生蟲可以在人類的消化系統內存活(資料圖片)

脫北士兵體內「發現大量寄生蟲」 

2017年 11月 17日BBC 中文网

一名朝鮮士兵早前在板門店越過分界線投奔韓國時,被其他朝鮮士兵槍擊受傷。為他治療的韓國醫生表示,他們在這名士兵的體內發現「大量」寄生蟲。 

韓國醫生透露,這名士兵目前情況穩定,但他體內的寄出蟲感染他的傷口,令情況惡化。

這名士兵的情況,讓外界得到罕有機會一探朝鮮國內的情況。李國宗醫生向記者表示,從這名士兵體內移除的寄生蟲最長27 厘米,他當醫生20多年來,從沒見過這種事情。 

人類通常怎樣感染寄生蟲?

人體長寄生蟲,通常是因為吃了受污染的食物或是被昆蟲咬。一些寄生蟲也會穿過皮膚,進入體內。

這名朝鮮士兵大概是因為吃了受污染的食物,才會讓寄生蟲進入體內。

朝鮮有很多地方利用人類糞便來當肥料,種植農作物。如果這些糞便前沒有經處理,而種植出來的疏菜未經煮熟便被吃下去,寄生蟲便有可能透過這些食物進入這名士兵的身體。

感染不同的寄生蟲會有不同的後果。一些寄生蟲並不會令人有發病的象徵,但是一些卻可能會致命。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生物科學系教授普賴澤爾(Peter Preiser)對BBC說,這些寄生蟲大多從人體偷取養分。

他指,因此雖然許多病人並不會感到自己發病,但這仍表示他們並不健康。他說:「簡單點說,被寄生蟲感染的人都不健康。」

想要為韓國打仗的朝鮮「脫北者」
朝鮮人回答那些「令人無語」的問題
圖輯:走馬觀花看朝鮮 於無聲處聽驚雷
脫北者講述他們在朝鮮的生活

脫北士兵  
該名朝鮮士兵被送到韓國的醫院救治

這揭示了朝鮮國內哪些健康問題?

位於韓國首爾的國民大學教授蘭科夫(Andrei Lankov)認為,朝鮮是個十分貧窮的國家,而與其他貧窮的國家一樣,它的國民大多有嚴重的健康問題。

但蘭科夫同時指說,與孟加拉和其他非洲國家相比,朝鮮人要比想像中健康。他認為,以朝鮮經濟情況來說,朝鮮人民的預計壽命要比平均長。

他指,朝鮮沒有資源去建立一個現代醫療體系,國內的醫生相比其他國家的醫生受的訓練要少,也只能依靠落伍的器材。

他認為,朝鮮不乏醫生,因此與其他經濟情況差不多的國家相比,情形並不是太壞。

寄生蟲會令這名朝鮮士兵生命受威脅嗎?

會。感染寄生蟲本身已經不是一件好事情,加上他受槍擊,令情況更加惡劣。

他在板門店向韓國方向逃跑時,其他朝鮮士兵向他開火,他最少被槍擊六次。事後,他被送到韓國的醫院,接受緊急手術。

李國宗醫生表示,他的傷口十分嚴重,也受寄生蟲和糞便污染。

李國宗表示,他們正密切留意這名士兵的情況,防止他染上併發症。醫生透露,他們在士兵的小腸發現「大量寄生蟲」,包括蛔蟲。

醫生  
李國宗說他當醫生20多年來,從沒見過病人體內有這麼多的寄生蟲

如果這些寄生蟲跑到小腸以外的地方,情況便會變得更危險,醫生也更難為他診治。 

南洋理工大學生物科學系教授普賴澤爾認為,寄生蟲大概已經在士兵體內存活了許久,這表示病人的身體狀況大概本身已經不是太好,如要為他動手術,危險性也將大增。 

只有朝鮮有這個問題嗎?
 

外界認為,寄生蟲在朝鮮國內是個大問題。 

其他發展中國家也有類似的問題。這些國家均有利用糞便為肥料,國民也習慣食用未經烹煮的蔬菜。 

現存技術可以讓農夫先處理糞便,令它們變成安全的肥料。但許多貧窮國家的農夫都沒有這樣做。 

國民大學教授蘭科夫認為,以朝鮮目前的情況看來,當地農民也沒有先處理糞便才把它們用作肥料的習慣。這個情況多年來也是這樣。 

他指,這種健康問題後果可以很嚴重,但是朝鮮並不會承認這個問題,因為他們擔心這會影響國家的形像。 

蘭科夫警告,如果終有一天韓國和朝鮮統一,當局將要花上「數十年的時間」來處理這個龐大的健康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