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  

監委認為,國軍紀律問題的一大原因,是幹部出現不想管也不願管教的消極現象。資料照,記者程嘉文/攝影

https://youtu.be/1Q9j8z66o4s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監院警告:國軍幹部「不想管不願管」出現領導危機

2017-12-27 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

國軍風紀問題常成為新聞焦點,連帶衝擊軍方形象與募兵成效。國防部雖然列舉數據,宣稱軍紀案件數量已經大減,但監察委員陳慶財指出,國防部未從制度面探討,往往淪為形式主義。尤其在洪仲丘案後,廢除軍事審判,懲罰處分也大幅放寬,基層幹部出現「不想管、不願管」心態,嚴重危及領導統御。

監察院長張博雅26日率全體監察委員巡察行政院,事後舉行記者會報告狀況。代表國防及情報委員會發言的陳慶財指出,國防部宣稱軍紀案件由民國99年的883件,減至前年465件、去年500件、今年前十個月381件,因此狀況已經改善。但監委認為,這段期間國軍因「精粹案」減少兵力達四分之一,加上志願役與女性官兵比例快速成長,可能才是案件減少主因。反觀第五屆監委提出國防方面調查報告,軍紀案占六成以上;軍紀案件糾正提案通過率達九成以上,都凸顯國軍紀律仍面臨嚴峻挑戰。

陳慶財指出,國防部屢屢研提多項提振軍紀的專案措施,但未能從制度面、結構性徹底檢討問題癥結,僅著眼於「事件補救」及「量化成效」,導致方案不斷推出,疊床架屋,難以落實於基層,淪為形式主義、表面文化。

他強調,軍事審判取消後,一般司法體系時程太長、不熟稔國防專業,導致量刑無法因應部隊實況,難收適度嚇阻效果。而受洪仲丘案影響,國防部修正禁閉處分之程序與軟硬體課程,結果出現收訓人數大幅下降,凸顯國防部矯枉過正,怠於執法,難以維持軍紀。在部隊實務上,基層幹部心態消極,「不想管、不願管」,危及領導統御。

對此,國防部長馮世寬回應,悉心接受調查結果並表達感謝。馮世寬說,陸海空軍懲罰法修法後,任何處罰皆需層層核備,於軍中管教確實造成不便,影響部隊訓練及領導統御,今後會更努力維護軍紀,做出更好成績。

國軍  


監委指軍紀淪形式 馮世寬:會更加努力

2017-12-26 中央社

監察委員陳慶財指國防部屢提振軍紀改善措施,但未從制度面徹底檢討,淪為形式主義,基層幹部甚至不想管、不願管,危及領導統御。國防部長馮世寬回應,會更加努力維護軍紀,做出更好成績。

監察院長張博雅今天率全體監察委員巡察行政院,下午主持巡察後記者會,各委員會召集監委簡述巡察發言議題與官員回覆情況。

國防及情報委員會由陳慶財針對「國軍提振軍隊紀律之檢討」議題提出詢問,他說,近年國軍陸續爆發多起軍紀案件,對國軍形象造成傷害,也間接影響國軍募兵政策推行,國防部「精進國軍軍紀狀況作為」專案報告,引用最近2年軍紀案件的統計數據,認為整體軍紀狀況已有所改善。

陳慶財說,軍紀案件從99年的883案,逐年減少至104年的465案,其原因可歸結於100年至103年國軍實施「精粹案」,總兵力減少近1/4;近年推動「募兵制」,志願役比重逐年提高;國軍女性官士兵人數及比重快速成長,以上3因素導致軍紀案件的大幅下滑,並非如同國防部所說的國軍整體軍紀狀況已有明顯改善。

陳慶財指出,國防部屢屢研提多項提振軍紀的專案措施,但未能從制度面、結構性徹底檢討問題癥結,僅著眼於事件的補救及量化數據成效,導致改善方案不斷疊床架屋,難落實於基層,淪為形式主義、表面文化。

他說,第5屆監委提出國防調查報告,其中軍紀案件高達6成以上,通過的國防軍紀案件糾正案高達9成以上,凸顯當前國軍紀律仍面臨嚴峻挑戰。

陳慶財並指出,國防部對於軍紀案件的統計,多側重於國軍人員自身因素所構成的違法、違紀行為,以致無法窺見基層部隊領導統御現狀;加上軍事審判法修正後,實務上已出現基層幹部「不想管、不願管」的消極心態,危及部隊領導統御。國防部實施部隊軍紀管理,應重視並務實瞭解問題所在。

馮世寬回應表示,感謝監察院有關軍紀案調查,他虛心接受。他說,陸海空軍懲罰法修法後,任何處罰皆需層層核備,於軍中管教確實造成不便,影響部隊訓練及領導統御,今後對於維護軍紀會更加努力,做出更好成績。

國軍  

監察委員昨天指出,在洪仲丘案後,廢除軍事審判,禁閉處分也大幅放寬,基層幹部出現「不想管、不願管」心態。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監委:廢軍審 危及國軍基層領導

2017-12-26 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

國軍風紀問題,衝擊軍方形象,連帶影響募兵成效;國防部雖列舉數據,宣稱軍紀案件數量大減,但監察委員指出,國防部未從制度面探討,淪為形式主義。尤其在洪仲丘案後,廢除軍事審判,禁閉處分也大幅放寬,基層幹部出現「不想管、不願管」心態,嚴重危及領導統御。

國防部長馮世寬表示,悉心接受調查結果,並表達感謝;陸海空軍懲罰法修法後,任何處罰皆需層層核備,對軍中管教確實造成不便,影響部隊訓練及領導統御,會更努力維護軍紀,做出更好成績。

監察院長張博雅昨天率全體監察委員巡察行政院,事後舉行記者會說明情況。代表國防及情報委員會發言的監委陳慶財指出,國防部宣稱軍紀案件由民國九十九年的八八三件,減至前年的四六五件,去年為五百件,今年前十個月三八一件,狀況已經改善。

不過,監委認為,這段期間內,國軍因「精粹案」減少兵力達四分之一,加上志願役、女性官兵快速成長,可能才是案件減少的主因。

反觀監委提出的國防調查報告,軍紀案占六成以上,軍紀案件糾正提案通過率達九成以上,凸顯國軍紀律仍面臨嚴峻挑戰。

陳慶財指出,國防部提出多項提振軍紀的專案措施,但未能從制度面、結構性徹底檢討問題癥結,僅著眼於「事件補救」及「量化成效」,導致方案不斷推出、疊床架屋,難以落實於基層,淪為形式主義、表面文化。

陳慶財強調,軍事審判取消後,司法體系時程太長、不熟國防專業,導致量刑無法因應部隊實況,難收嚇阻效果。受洪仲丘案影響,國防部修正禁閉處分程序與軟硬體課程,出現收訓人數大降,凸顯國防部矯枉過正,怠於執法,難以維持軍紀。基層幹部心態消極,「不想管、不願管」,危及領導統御。

https://youtu.be/imZXG6shOAg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監委關切軍紀淪形式主義 馮世寬稱會更加努力

2017/12/27 NOWnews

監察院長張博雅26日率全體監察委員巡察行政院,下午主持巡察後記者會,針對「國軍提振軍隊紀律之檢討」議題,監察委員陳慶財表示,近年來發生多起軍紀案件,對國軍形象造成傷害,也影響募兵政策推行,他批評國軍改善軍紀淪形式主義。國防部長馮世寬回應表示,會更加努力維護軍紀,做出更好成績。

國防及情報委員會由陳慶財針對「國軍提振軍隊紀律之檢討」議題提出詢問,陳慶財指出,軍紀案件從99年的883案,逐年減少至104年的465案,表面上軍紀案件看似減少,但真正原因可歸因於100年至103年國軍實施「精粹案」,總兵力減少近1/4。

陳慶財也指出,近年推動「募兵制」,志願役比重逐年提高,且國軍女性官士兵人數及比重快速成長,上述原因都是導致軍紀案件數量減少主因,絕非國防部所說國軍整體軍紀狀況已有明顯改善。

陳慶財表示,第5屆監委提出國防調查報告,其中軍紀案件超過60%,國防軍紀案件遭糾正通過比例高達90%,凸顯當前國軍紀律仍面臨嚴峻挑戰。他批評,國防部改善軍紀不該淪為形式主義。

針對立委批評,馮世寬表示,感謝監察院有關軍紀案調查,他虛心接受。但是他也直言,《陸海空軍懲罰法》修法後,任何處罰皆需層層核備,確實對軍中管教造成不便,影響部隊訓練及領導統御,今後對於維護軍紀會更加努力,做出更好成績。

國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