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前役政署長林國演為哨兵查哨事件下台。(陳耀宗攝)

觀點投書:輕忽倫理價值必付出代價

2018-01-02 風傳媒

胡志宏  *作者為中正大學企業管理系博士班

每一位政府首長面臨的事情包羅萬象,因此在執行許多的事情,都應堅持既定的標準作業程序,並按標準化流程將事情作對,同時設立目標為社會創造價值,堅持做對的事。所謂做對的事就是做出符合倫理價值的行為。

近日引發社會熱烈討論的「護照誤用機場照片」、「役政署長座車強闖成功嶺衛哨」等事件,就是違反了倫理價值,但我認為這些事大都可避免。

據報導,外交部先是堅稱照片「那就是桃園國際機場」,後來才又改口是「美國華盛頓杜勒斯機場」,並將責任轉向負責設計的中央印製廠疏失,並說明是由負責設計的中央印製廠參考網路圖片,被誤導為桃園機場的圖片。但中央銀行發行局長施遵驊表示,晶片護照是中央印製廠接受外交部委託印製,經外交部核可後發行。一個錯植圖片,外交部在事情延燒近十二小時後,才有正式的說法,而且二個單位的說法也不一致。而本案的處分人員,連離開原崗位一年多的前領務局長,現駐加拿大代表龔中誠亦在懲處之列讓當事人深感不滿,同樣引起議論。

而成功嶺衛哨事件,役政署表示座車上有成功嶺進出通行證,卻被大門哨兵擋下,同時也責怪「哨兵態度不佳故意阻擋」,導致其駕駛心急出言不遜,造成雙方誤解情事發生。眼見署長欺負小兵的效應持續發酵,國防部又力挺哨兵,網路鄉民紛紛要求「撤換署長」,林國演署長終於選擇至成功嶺低調致歉並請辭署長,希望平息風波。

其實只要遵守基本的倫理價值,並按標準化流程執行,兩件事情原本都可不必發生。而在發生後的第一時間,偏偏兩個單位又選擇不承認自己有錯的態度回應,且回應內容與事實及期待有所不同,因此讓整個事件擴大,引起社會議論。

小英總統「謙卑、謙卑再謙卑」的宣示猶言在耳,執政黨政策方向在野及執政時立場不一,履履以多數之優勢強行推動各項方案。「僥倖」的做法及心態或許可以讓事件一時過關或得到一時的短利,但畢竟不會長久,其潛在的嚴重性反而不容忽視。如果一旦受到社會大眾的關注和引起抗議,則可能會使政府單位帶來紛爭甚至信用破產、首長下台之險境,更嚴重者可能讓整個執政黨政府付出慘痛代價,小英政府不可不重視。

延伸閱讀:

拒檢闖營區 役政署長耍官威!軍方挺小兵 署長忙卸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