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國防部新辦公大樓大直博愛營區兩年前啟用,當時國防部聲稱,新國防部的安檢系統及裝備比美國國防部五角大廈還要先進,除設置人員、車輛影像辨識系統,還依照不同樓層樓別的安全層級,設置指紋掃描、瞳孔辨識等先進警監系統,在戶外還設有預埋感應設施,能第一時間防範及監控入侵者。聯合報系資料照

國防部比美國更先進安檢裝備 審計部抓包使用率超低

2018-01-11 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

國防部進駐大直博愛營區2年,但營區內的圖書館、文書檔案管理中心卻延遲啟用,尤其營區委由中科院建置的營區安全維護系統,使用率竟偏低,無法達成當時建案時允諾的「增進安全維護效率及減少安全警衛人力預期效益」等情事,審計部上午發出查核資訊,要求國防部改善。

國防部新辦公大樓大直博愛營區兩年前啟用,當時國防部聲稱,新國防部的安檢系統及裝備比美國國防部五角大廈還要先進,除設置人員、車輛影像辨識系統,還依照不同樓層樓別的安全層級,設置指紋掃描、瞳孔辨識等先進警監系統,在戶外還設有預埋感應設施,能第一時間防範及監控入侵者。

但審計部上午發出新聞稿表示,國防部建置營區安全維護系統,卻未依建案計畫目標使用等情事,經函請國防部研謀妥處。業已研提具體改善措施,以達成計畫預期效益。

審計部進一步說,國防部委託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建置進出識別分系統,其中耗資2802萬餘元購置X光檢驗機及電檢門等裝備,近2年使用率僅3.8%,無法達成增進安全維護效率及減少安全警衛人力預期效益等情事,已函請國防部妥適處理。

審計部並表示,國防部辦理新建大樓內部裝備及設施需求計畫,採購計畫策定、規劃設計審查及相關工程招標作業未臻完善,延誤後續文書檔案管理中心裝修工程招標期程;且圖書館設備與裝修工程中,有關消防設備工程細部設計未盡周延,耽延圖書館啟用時程。

國防部為提升文書檔案資訊化管理、建構現代化軍事圖書館及提升營區安全警戒防護,辦理國防部新建大樓內部裝備及設施需求計畫,預算金額8億2961萬餘元,執行期程為民國99至104年度。

經審計部查核結果,此案未成立專案督導小組,亦未訂定規劃、設計、招標等作業節點控管,致歷時2年7個月始完成基本及細部設計審查作業,延誤後續文書檔案管理中心裝修工程招標期程;又未依市場行情妥為編列工程預算,致偏離市場價格影響廠商投標意願,延遲達成文書檔案資訊化管理目標。

審計部表示,另國防部圖書館設備與裝修工程,未依契約整體規劃設計原則,重新檢視細部設計消防設備工程與既設系統的銜接方式,致須變更設計,一直到105年9月19日才啟用,較原訂計畫期程耽延1年3個月餘。

審計部說,此案經審計部追蹤改善結果,國防部已研究成立專案工作小組,定期召開會議,就規劃設計、採購作業等面向辦理聯合會審,管制工程進度、施工品質及預算執行;爾後對工程類案將移交工程權責單位辦理,並加強專業教育訓練,以避免延誤計畫期程類案發生;國防部也將依核心防護等級,適切調整警監裝備部署,以提高裝備使用效益等改善措施;另文書檔案管理中心裝修工程已於106年9月16日完工,106年12月5日驗收合格。

photo
國防部文書檔案管理中心裝修工程。圖/審計部

延伸閱讀:

審計部詳細曝光 國軍多項裝備採購 未獲應有效益

審計部透過數據落差「打臉」國防部:教召選員不公平之外更不是隨機抽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