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少年行|"狼群"里那些不一般的"武教頭"

2018/01/30 中國軍網

作者:張衛東、向元星、陳雄
責任編輯:杜汶紋

「陸軍勤務學院獲得校際生長軍官組團體總分第一……定向越野、水上機動單項第一……通過障礙單項第二……」在2017年11月24日,備受關注的「精武-2017」院校軍事項目對抗賽在南京落下帷幕,頒獎台上,來自陸軍勤務學院的參賽人員激動萬分、光芒萬丈。

當時間定格在那一刻,所有的傷痛、汗水和努力都煙消雲散,剩下的只有永爭第一的豪情和永不放棄的韌性充盈著每個細胞和神經。然而這一切的背後,離不開「狼群」這個團隊,隊員的「武教頭」也都不一般。

善謀者行遠——肖興建

開會、出差、寫材料、野外授課……肖興建教員平日比較繁忙。

「精武杯」的隊員們習慣叫他肖教員,但他還有一個身份:軍事教研室的副主任,這個身份使得他思考的問題更加宏觀和深遠。談起「精武杯」,他聊的最多的不是這些參加比賽的隊員和「精武集訓隊」的教學,而是從「精武杯」中總結出的訓練模式和選拔機制如何應用於整個學院,如何帶動學院整體軍事訓練的氛圍?

肖興建談到,學院正在推進的實戰化訓練,包括教學方法改革,常態化訓練和心理行為訓練,很大一部分就是從精武隊員開始嘗試的,等到他們能熟練掌握這些技能,再去充當小教員,下到各個大隊各個中隊。由此,學院訓練水平提上去了,學員整體底子好了,再選拔「精武」隊員時則是「優中選優」。

當提到學院以校際組第一的成績奪得「精武之劍」的感受時,肖副主任說,「這不是偶然,是必然。」從2013年選拔隊員參加「精武」對抗賽開始,軍事教研室就把這項比武看作教學任務的重中之重。無論比賽結果如何,無論是否存在外界因素的干擾,軍教室必定會做總結。肖副主任把這些年的比賽總結分為幾個過程:從摸著石頭過河到小有收穫再到現在形成一套優秀的科學的教學方案和體系。在一次次實踐摸索中,參賽班實現了一次次突破。

「精武杯」是團隊賽,不僅僅需要團結協作能力,更重要的是這個隊伍的領導人物,作為參賽班班長,要能理解任務,協調分工,統籌組織。在2017年精武對抗賽中,第一項任務便是定向越野,當主力隊員意外受傷,所有人都認為此次比賽懸了,恰恰是這種時候,參賽班班長站了出來,他當機立斷,協調其餘隊員一起將受傷的學員背回起點,繼而打表格申請換替補,重新出發,參賽班拿到了定向越野第一名。「你看,班長的作用往往就是這時候得以體現,他的決定影響整個團隊的成敗。」

肖興建對下一屆的比賽信心滿滿,這不僅僅是學員的努力和奮鬥,還有軍教室夜以繼日的求真探索。他的床就在辦公室裡面,一張很小的床,上面蓋著被子,旁邊的桌上有一盒泡麵。這裡,也是他的家。

photo
最不像教員的教員——「狼頭」王科教員

平頭、皮膚黝黑,一雙大眼睛犀利有神。

他是軍教室的教員,南山的人習慣叫他「狼頭」。2017年11月精武杯比賽,他帶領勇奪桂冠。

王科教員成為南山集訓隊的隊長是2014年,上任的第一把火就是給隊伍改名,他把集訓隊改為「狼群」,每個人都要有屬於自己的狼名,他叫「狼頭」。「狼群」老隊員們常聽他說一句話:「一隻狼並不可怕,怕的是一群狼,還是有血性的狼。」

photo

南山新來的「狼」都不理解王科教員的上課方式。野外軍事地形學授課的教員,哪個不是親自按圖找點,親自去標記?只有王科,他喜歡跟著學員後邊,給一個大概方向,讓一班到預定點去做標記,二班再去找點。新隊員跑去問老隊員,「老狼」意味深長地說:「『狼頭』這是要我們化被動為主動,在教別人的同時鍛練自己。別小看『狼頭』,他教的可是我們最擅長的傳統優勢課目。」一次,王科指著二維地圖上一點對一班班長說:「這裡有個電線桿,你可以做參考。」等班長回來:「頭,您沒到前面去過,地圖上也沒標記,您怎麼知道那裡有電線桿?」王科教員笑了笑,並沒說電線桿在二維地圖上會有陰影。

定向越野比賽,所有人就是奔著第一去的。王科教員一聽「飛狼」受傷,整個腳都被竹子劃破了,頓時慌了,心裡暗想今年的精武之劍丟了。沒想到,隊員們架起受傷的「飛狼」,一步當兩步跨,直接往起點走,換上替補再出發,直接跨過幾個點位,來到中途點,花24分鐘走完了45分鐘的路程,在接下來的點位中更是一個也沒有出錯,憑藉紮實的軍事基礎和頑強的意志努力拚搏,實現驚天大逆轉,勇奪定向越野第一。賽後,「飛狼」的檢查結果也出來了,竹茬戳穿了腳背,一部分腳骨都被戳掉了。這種情況下,還能拿到第一,這群「狼崽子」,沒給他丟醜。

photo

「老狼」最怕王科叫他們「班長」。你見過教員稱呼學員為班長?在「狼群」就有這樣的情況。射擊訓練時,王科喜歡安排「老狼」「傳幫帶」,在老隊員的指導下,有時新隊員分心不認真,等到射擊時,出現動作不標準,打槍打的不好。王科一看,笑眯眯,對著「老狼」說:「班長,你安排的事情不得行啊。」「老狼」臉一紅,反身就把「新狼」提溜到一邊,去和他好好「聊聊天」。

開飯是南山集訓隊一天中最放鬆的時候,但開飯也是有「技巧」的。隊員要是來晚了,那就坐不到王科邊上,畢竟,一張圓桌只能坐十個人。王科喜歡在開飯的時候和大家聊天,有時候扯扯家常,有時候聊聊一天工作,有時聊聊他的青春年華。有時候,隊員們也會「翻舊帳」,拿出手機把王科以前訓練猴盪動作的照片翻出來,這照片,可難看了。一時間,飯桌上又是一片歡聲笑語。

photo
王科很健談,對於參加精武杯的「群狼」,他總有話說。從他們的訓練、從他們的生活,王科這幾年都在南山集訓隊,對他來說,在南山有家的影子。
photo
90後教員的反差萌——王凱弟

2014年,他第一次參加「精武杯」,以學員的身份。

2015年,他又一次參加「精武杯」,以教員的身份。

凱弟是個很謙虛的人,但是又非常自信。關於「精武杯」獲獎,他侃侃而談,學員們都知道自己要什麼,都很努力,自己仿佛什麼都沒做一般。在隊員面前,他是教員但又像是哥哥。年輕,和學員關係又很鐵,訓練時學員狀態不好,他會批評,毫不留情。他覺得訓練場上就要認真訓練,軍人哪有那麼矯情。可是訓練結束後,私底下學員們還是喜歡找他,一起聊遊戲、足球、籃球。

photo

凱弟一直強調要科學組訓,對於那些體能或地形學相對薄弱的學員利用休息時間加練,他是鼓勵的。可是,午休時間和熄燈後他一直提醒學員要休息,休息好才能有充沛的精力學習訓練。對那些身體偏瘦的隊員他鼓勵去加餐,一天五餐,除了正常的早中晚三餐外,早飯後,10點加一餐,午飯後,4點加一餐,但是晚上七點後就不要吃東西了。

旦增巴旦回憶起,當他們加練時,凱弟教員都會陪著他們,直到所有人都離開,因為這樣方便隨時指導他們。他說,有一次他注意到,教員從早晨到中午就一直陪著他們,一天沒吃飯,直到他們所有人都離開訓練場以後,他才給自己「覓食」。

平時訓練壓力很大,作為軍校學員,隊員們不能耽擱課程學習,只能利用課外時間訓練,任務極重。按照凱弟教員所說,比起往年訓練的時間少了許多,而學員們大學期間要完成大約65門課程,經常要準備考試任務繁重。

籃球,足球,橄欖球,他經常組織隊員們一起運動放鬆,完全融入於學員之中。「精武杯」有「狼群精神」,不僅僅要求有血性,還要團結一致。

這一次的定向越野,本是「狼群」的強項,卻出了意外。比賽開始不久,肩負多項重要任務的隊員巴旦被半截竹子戳穿了作戰靴,貫穿腳掌。班長當機立斷,將巴旦背回起點,申請替補隊員上場,重新開始。意外影響了大家的士氣,凱弟教員要他們堅持、振作,嚴肅得絲毫沒有平時溫和的模樣。可隨後,又溫柔地安慰巴旦,安心養傷,不要自責。

photo

從學員到教員,他和「精武杯」的關係似乎總是「剪不斷、理還亂」。他熱愛「群狼」的生活,喜歡這種單一而純粹的生活,目標清晰,每一天訓練都有改變和進步,效果直接,內心是充實而快樂的。好之者不如樂之者,這裡的快樂讓他堅持了這麼多年。隨後,他提到自己其實還是想去邊境,做一名邊防戰士,將自己所學技能用於戰場。

作為教員,他嚴謹負責,嚴肅自持,科學組訓,傳授訓練方法;

作為學長,他隨和溫柔,兄弟相稱,關心指引,真心對待兄弟;

他很溫和,也很嚴肅;他很謙虛,卻對學員們很有信心;他想去邊疆和戰場,卻在學院裡做教員,將自己的學生培養成符合實戰化標準的新一代革命軍人。

本文出處:
www.81.cn/zggfs/2018-01/30/content_7924949.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