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民進黨委員蔡適應、羅致政、江永昌舉行「支持政府 帶頭加薪」記者會。(蘇仲泓攝)

觀點投書:從軍公教調薪看官場文化

2018-02-13 風傳媒

梁玉琳 *作者為國小教師

今年軍公教調薪在立院通過後,在很短的時間內以極高效率的速度完成了入帳作業。

但是,沒有從事相關工作的話,根本不知道高效率入帳的背後是多麼讓人垢病的官場文化。

是的,今年的軍公教調薪,讓我這個在山區服務還兼辦出納、主計、人事業務的國小教師,看了都想說一說心中對官場的不滿。

第一,我們看到了高官的嘴臉:

為什麼呢?因為,當立法院在一月卅日通過調薪案時,主計長就跳出來跟全國說,希望在二月六號入帳,於是,底下的相關作業都動了起來,完全不管中間還有週休二日,也不論全國有多少學校正在放寒假以至人力不足,就一句長官交辦的話,全部拼死拼活的作業,真的很讓人心情惡劣到極點!

因為,公文沒下來是要怎麼撥錢?公保和退撫的分擔表沒更新是要怎麼計算代扣款?這些,一般小老百姓不知道還情有可原,位居高位的大官居然這麼不知基層部屬在執行相關作業的情況下的下達願望的一句話,就要讓調薪在五個工作天完成內帳作業,請問是要逼死誰?

我個人不知道一般公家機關的作業是不是也有學校的問題,但至少,我們這個山區學校在作業上有多困難!

首先,因為人事行政總處沒有我們教師學術研究費和導師費的調整數目,我還必須打電話問教育部,也打電話給教育局和其它學校,一直到中午,我才問到結果,那接下來呢?我犠牲了寒假上半天班的福利,一直工作到四五點把我們學校十多位老師和職工的錢算完,請問,我其它的業務呢?我還要辦理主計的業務,還要處理人事的業務,這樣的忙碌,就為了一個高官的期待。

而且,說句不客氣的話,我在二月一號晚上八點都還看不到退撫會首頁有退撫新分擔表的公布,結果在隔天看到它們的發布日期居然是二月一日,是在幹嘛?是作假還是拍馬?真是讓人不恥!

第二,調薪的虛假:

這次調薪,高官的級距調了超過三趴,例如最高職等800俸點的本薪調薪幅度達到7%,即使加入各項加給,仍有4.15%的調幅。人事行政總處說是為了鼓勵優秀現職高階公務人員及學術研究人才久任,所以才會這樣安排。

這個說法真是只有鬼才會去相信!我個人覺得根本是為了肥高官所以才會趁著這次調薪才會如此安排。不然,為什麼不是在過去任何一個時間點進行高官的薪俸調整,而非要等到軍公教調薪才進行?而且,行政院明明說是調薪三趴,並沒有說高官要超過三趴,憑什麼要在送立院審議時多加錢?而立委也是絲豪不質疑的讓它通過?這不僅讓人不滿,也是瞧不起基層的作法,難不成,基層的優秀人才不用高薪讓他們久任其職嗎?如果連軍公教的基層都生活在困苦中,請問是要怎麼久任?再優秀的人都會跑掉的!

第三,入帳流程還是有問題:

如果,大家以為全國都是在二月六號統一把調薪的差額都入帳的話,那我可要跟大家說,未必!

因為,主計在撥款時都會經由所謂的集中支付系統傳輸給首長,再由總務單位傳出。但不幸的事,部份學校因為主計不再,或是校長請假,或是電腦當機,都沒有統一在二月六日發放調薪的差額,而南部芋個縣市更是卡在縣市長在跑行程,雄雄的忘了要批准這筆錢的入帳,所以,我相信,許多人收到這筆調薪的差額時,心情可沒有好看的。
總之,這次調薪可說是沒品質也沒水準的一次!

除了讓人看盡官場文化的醜漏之外,也讓人體會,基層的無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