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会  


冬奧會上的哪些項目是從軍事訓練中演變來的?要屬“冬季兩項”了

2018-02-11 · 強武堂

現代奧運會所有項目與軍事關係最緊密的項目,大約要屬“冬季兩項”了。冬季兩項,顧名思義,是由越野滑雪和步槍射擊組成的混合項目。比賽時,參賽運動員要穿戴全套滑雪裝備並攜帶運動步槍,滑完預定的賽道,同時還要用各種射擊姿勢命中標靶。自1960年開始,冬季兩項成為奧運會正式項目。
  
如今在冬奧會上共設8個冬季兩項比賽小項,男女各4項。比賽中,運動員攜帶的步槍口徑不得超過8毫米,且不能使用自動步槍和瞄準鏡。男子20公里、12.5公里和女子15公里、10公里個人賽均需要進行四輪射擊,臥姿、立姿交替進行,每輪有5發子彈,而在距離較短的男子10公里和女子7.5公里競速賽和7.5公里接力賽中,只有兩輪射擊機會,個人賽一輪射擊5發子彈,接力賽每人每次要打出8發子彈。在比賽中,射擊失誤的代價很大,個人計時賽中,若選手未能命中目標,就要被加時一分鐘,而在競速賽中,打偏更是要遭受在150米賽道上加滑與不能命中次數相同圈數的懲罰。
  
由於冬季兩項要求運動員有比較出色的射擊技術,因此在中國這項運動最初是在解放軍部隊中開展的,後來東北三省也逐漸開展了這項運動。2001年,中國女選手于淑梅在挪威舉行的冬季兩項世界盃中獲得冠軍,這也是亞洲人在這一項目上首次問鼎。相比短道速滑等傳統優勢項目,中國冬季兩項的整體水準還不算高。國際上公認的冬季兩項強國,是挪威、德國、瑞典和俄羅斯。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是歐洲尤其是北歐很早建立起滑雪作戰部隊,而亞洲的中日等國在方面長期落後。

冬奥会  


一般認為,滑雪板和滑雪運動起源於斯堪的納維亞半島,挪威的諾德蘭地區曾發現過西元前5000年的滑雪板和滑雪杖,而現代英語、法語中的滑雪一詞的詞源也是古斯堪的納維亞語。考慮到北歐的環境,維京人和芬蘭的薩米人都是滑雪的好手,他們利用雪橇或者滑雪板在冰天雪地間追逐各種獵物,練就了驚人的滑雪技巧,同時也利用鯨骨、馴鹿毛皮等材料對滑雪板進行改造。就像古代眾多源於狩獵技巧的軍事技術一樣,現代人已經很難確定滑雪在何時成為北歐軍隊的重要機動方式,但13世紀丹麥歷史著作中就出現了邊滑雪邊作戰的薩米人弓箭手,當時的人們認為這些滑雪士兵在高寒地區的機動性要超過騎兵。在此之前,滑雪技術已經隨著揚帆出海的維京海盜傳播到了歐洲各地。
  
火藥時代的滑雪作戰部隊同樣是由斯堪的納維亞半島的軍事家們創造出來的。1555年奧魯斯.馬格努斯專門記述了擁有極為專業的滑雪和登山技術的挪威山地部隊,1675年特隆赫姆的挪威守軍開始正式裝備滑雪板,隨後整個挪威邊防軍開始裝備滑雪板。1767年,駐挪威瑞典邊境重鎮特呂希爾的挪威邊防軍進行了近代第一次結合越野滑雪和射擊的競速賽。
  
由於來自北歐的志願兵在拿破崙戰爭中的山地作戰和侵略俄國戰爭中表現極為搶眼,越來越多的歐洲國家開始組建山地滑雪部隊,除北歐之外,法國、德國、義大利、奧地利和瑞士的山地滑雪部隊主要在山勢陡峭的阿爾卑斯山脈高寒地區作戰,滑雪和射擊成為山地部隊和邊防部隊的看家本領。於是,各國政府和軍隊都希望在和平時期培養更多的兼具滑雪和射擊技藝的國民,以備戰時動員。這方面又是瑞典人走在了歐洲前面,1861年,為了進行國防教育和平民軍事訓練,特呂希爾成立了全世界第一個冬季兩項俱樂部“特呂希爾步槍和滑雪俱樂部”。

冬奥会  


冬季兩項第一次進入奧林匹克運動會是在1924年,但當時這項比賽被稱為“軍事巡邏比賽”,也未得到輿論的普遍承認,不少國家甚至認為這項比賽可能會沖淡現代奧運的和平色彩,於是在1948年之後,融合越野滑雪和射擊的比賽被請出了奧運會。好在二戰中山地作戰和寒帶作戰的經驗使得蘇聯、瑞典、芬蘭和德國都加大了對民間滑雪射擊俱樂部的鼓勵力度,這才使得1960年冬奧會正式承認冬季兩項作為正式比賽專案。
  
在中國,冬季兩項作為競技項目發展始于新中國成立之後。1961年中國已經有了解放軍隊、通化地區隊等多支代表隊,並參與了當時社會主義國家陣營舉行的“友好軍隊運動會”的軍事兩項和滑雪巡邏比賽,1980年,中國冬奧會代表團中首次出現了冬季兩項選手。

原文網址:
http://dy.163.com/v2/article/detail/DACJ7EHB05159R6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