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繆德生事件的省思------我們的社會到底如何看待黃埔軍魂?

王丰

2018/02/27 臉書

我不認識繆先生,但我對他步行3600公里,從黃埔走到北京的這趟「北伐之路」感到敬佩。

黃埔軍魂,很久沒有聽到的名詞,這個民國史上最重要的四個字。大家要曉得,如果沒有黃埔軍魂,不但民國不成其為民國,中國很能就要亡於南北內戰,即便不亡於內亂,也要亡於日本帝國主義者的鐵蹄魔掌。

就是因為黃埔軍魂,讓「民國」這一株小草,能在台灣海島安身立命。而今,那些寄居在「民國」身上,不認中國,不認祖宗的政客、民眾,如果不是黃埔軍魂,怎麼有你們生存的舞台?

繆德生,他受了重創,也許我們社會會有很多人說,那是他自己爬上樓的,即便摔下來受傷,也是他自己的行為造成的。但是,他的親朋,或者有良知思維的人,可能不這麼認為。因為,很簡單,孰令致之?如果,我們的「年改」能溫和一點,有感情一點,做得更人性一點,更顧及退伍軍人的尊嚴及生計一點,繆德生可能根本沒必要出來陳抗,也根本不會發生攀爬摔倒事件。

我們的社會要好好看待黃埔軍魂,不論從民國歷史的歷史意義而言,或者從退伍軍人的半生奉獻而言,黃埔軍魂都應該被尊重、被銘記、被歌頌,而不是任其成為社會的邊緣人。

讓軍人成為社會邊緣人,這不但是社會之恥,更是執政者之恥!

希望,繆德生事件是最後一件負面意外事件,希望醫院救回繆德生一命,也希望執政者好好對待這些真正珍愛台灣、珍愛兩岸的退伍軍人。

★ ★ ★ ★

photo  
繆德生去年329參加反年改抗爭的身影。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徐偉真攝影

你不知道的繆德生...他曾是SBL球團領隊


2018-02-28 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

退役上校繆德生昨天在退軍立法院陳抗行動中失足受重傷,外界關注他近年在各式陳抗場合中無役不與的角色,以及徒步赴大陸走完「北伐路」的舉措。但其實繆德生十餘年前曾是體育界聞人,曾先後擔任超級籃球聯賽東森羚羊隊的領隊、副領隊。

今年62歲的繆德生昨天不幸失足,不少體育界人士認出繆德生,也共同為他祈福。對於外界對繆的刻板印象都認為他是統派退役軍人,但體育界人士另有看法。

相關人士透露,繆德生在2004至2006年間,曾在SBL(Super Basketball League,超級籃球聯賽)東森羚羊隊先後擔任副領隊和領隊,和許多體育界人士、資深球評主播都熟稔。當時羚羊隊由東森王令麟持有。

相關人士說,當年繆德生擔任領隊職務,除協調球員事務,若有球員犯錯在輿論曝光,繆還會出面斡旋,進行危機處理。知名球星如現役的吳岱豪當年都是羚羊隊球員。

熟悉SBL歷史的體育界人士說,東森退出SBL後,繆德生也離開體育界,傳一度轉往大陸發展,今日見到繆德生的訊息,對他成為「陳抗」常客,感到驚訝。

★ ★ ★ ★

photo  
反軍人年改團體27日早上發起抗議行動造成一名退伍上校繆德生重傷送醫。新任國防部長嚴德發(左中)到台大醫院探視繆德生的家屬。(國防部提供)

【Yahoo論壇/毛奇】抗議者墜樓事件後 年改陷入死胡同?

2018年2月28 Yahoo 奇摩新聞

反年改團體昨天清晨衝進立法院,「藍天行動聯盟」秘書長繆德生不慎從高處摔落重傷,目前人還在醫院急救。

發生此一不幸事件後,原本即將進入收尾階段的軍公教年改,忽然之間出現極大變數,後續如何發展,可以從幾個面向觀察。

一、軍公教年改能否同步上路?

按照民進黨政府規畫,原來希望軍公教年改可於7月1日同步上路,接著才是勞工年改方案的規劃與實施,然而,墜樓意外事件發生後,已經明顯影響軍人年改的審議進度,軍人年改方案原定3月1日通過行政院會後就將排入立法院議程的規畫,也已確定延後,而且沒有時間表,看起來,連在公教年改扮演鷹派角色的民進黨立院黨團,態度似乎都轉趨保守。

此外,發生抗議者墜樓事件後,原本在年改應對上態度消極的國民黨,在黨內大咖紛紛譴責蔡英文政府後,立院國民黨團態度或將轉趨強硬,也增加軍人年改於立院本會期完成三讀的難度,原定今年7月1日軍公教年改新制同步實施的計畫,幾乎已是不可能的任務。

二、軍人年改方案要如何調整?

去年通過的公教年改方案,公教人員退休月俸的「樓地板」為32160元(今年調薪後上調為33140元),但日前行政院公布的軍人年改「樓地板」則是38990元,原本改革方案就優於公教人員的軍人年改,會不會因為意外事件而再做調整?會不會拉大軍人與公教之間的差距?

更關鍵的是,退伍軍人抗議團體訴求的是新制上路前在職者「通通不准改」,就算民進黨政府再次調整,退伍軍人能否接受?若依舊不接受任何改革方案,民進黨政府又要如何面對?

三、是否引起新一波抗爭行動?

年金改革一年多來,各種反年改抗爭未曾間斷,對反年改團體來說,內部對於抗爭的方式、手段、強度、時間點,一直以來也存在不同主張,繆德生墜樓事件後,是否引起新一波的抗爭?

不過,回顧幾次抗爭,例如去年世大運期間的抗爭,似乎激起更多輿論反彈,甚至反讓民進黨政府找到下修年改方案的操作空間,比如18%縮短在二年內歸零,過渡期縮短成十年等,都是在立院黨團堅持下通過,人民當然可以抗議政府,但抗爭手段能否達成訴求?或是反而離原訴求更加遙遠?是帶頭抗爭的人不能不思考的課題。

四、勞工年改是否受到影響?

發生意外事件之後,不僅衝擊軍公教年改進程,更影響原本規劃在第二階段登場的勞工年改,事實上,軍公教勞的退休基金,都出現嚴峻財務危機,其中,財務危機最為嚴重的正是勞保基金,而拯救勞保基金的方式,就如同公教年改一樣,除了提高基金投報率,同樣只能「多繳、少領、延後退」。

任何改革,不可能沒有陣痛,針對勞保財務危機,越晚面對,就越難處理,或者必須以更大的改革幅度才能挽救基金。問題是,面對被保險人人數超過1千萬的勞保,在選票考量與救基金之間,民進黨政府又要如何面對?如果財務危機比軍公教更嚴峻的勞保,最後的改革幅度遠遠小於公教年改,豈不等於回頭打臉言必稱改革的政府?

關於年金改革對台灣政治情勢的影響,不僅朝野的解讀有極大落差,即使是完全執政的民進黨政府,一年多來府院黨的態度與主張也不全然一樣,今年上半年將是完成剩餘年改拼圖的最後時間點,但在選票與執政不利的雙重壓力下,軍人年改與勞工年改是否可以按進度完成,很快就可以知道答案。

延伸閱讀:

黃河:針對政府無情「大砍軍公教退休俸」,退伍軍人該如何「談判雙贏」之建議

我們是愛人也是敵人:年金之爭導致國軍榮民以國家為假想敵後陷入終身俸樓地板選一的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