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這些自賢自聖者的生活是「支離」的,如滿口婚姻價值來反同,結果自身家庭狀況引人側目。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一秒成「聖賢」?比道德自我沉迷還嚴重的事

周偉航

13 Mar, 2018 聯合報 鳴人堂

作為倫理學研究者,總是會碰到諸如「有能快速培養品德的方法嗎?」「有沒有哪條道德規定是萬用又很容易做到的?」「在亂世之中有必定能成為好人的方法嗎?」這些問題答案其實再明顯不過,就是「沒有」。如果有的話,那也不用花時間研究倫理學了。

的確有很多人抱持這種「信念」,認為一定有快速成聖、成賢的方法,甚至認為這方法已被他們掌握。雖然這想法幼稚得有點危險,但在台灣人之中卻頗為常見。當台灣人自覺站上「道德置高點」時,像是認為自己信了基督,又或是支持台獨、主張統一、主張環保、主張有機無毒,主張任何一種感覺好像很稱頭的「高價值」意識形態,自己就會變得尊爵不凡。只要「站上去」,就成為聖賢了。

我曾經多次談過「道德自我沉迷」的現象,而在本文中,我要轉個角度,來看這種「自賢自聖」的社會現象。當這種現象越來越常見,或許代表社會存在著比道德自我沉迷更嚴重的危機。

自賢自聖:錯都別人的錯

不論是信東方宗教或西方信仰,在傳統宗教信仰者之中,通常都可以看到這種「自賢自聖」的人,而且他們還自認是「速成」的,也就是一信了這種教之後,自己就一秒變好人,或是一秒變智者。這種想法讓當事人失去正常的批判思考能力,也讓他們減少自省的行動,或是以非常古怪的方式進行自我反省。

像是反省之後的結論,總是「錯在別人身上」,或是「自己固然有錯,但別人的錯更嚴重」。各主流宗教信仰的正統形式當然不會持這樣的主張,也不希望信徒變成這樣的人,但有時基層工作人員為了「招生」,也顧不得這種細節,先把人弄進來再說,讓他們一進來就能獲得滿足感,之後再試圖慢慢改變這種自滿、「自高」的態度。

現在許多宗教團體就只是在招人,並未投入後續的改善工作,有時還搞到整個團體都是這種自賢自聖的人,人人都「覺得」自己(或自己人)比外人聰明且善良,也就形成一個強韌的同溫層,更加抗拒外界的質疑與批評。

生了這種病的,不只是傳統宗教信徒,因為台灣人真正主流的信仰,其實是政治。在「政治基進派」或所謂的「深藍」「深綠」之中,不少人也有明顯的「自賢自聖」情狀,他們不太自我反省,把時間都用來檢討别人;檢討別人的內容,也不是論理,都在檢討對方「沒有我純」,是拿自己的信念當做唯一的標準。

其中最神秘的現象,就是認為喊喊台獨,自己就會成為聖人;又或是大談中國的先進部分,自己就會是智者。他們沒做什麼好事,也不用創造價值,只要講一講,單靠嘴砲就能成為了不起的人。至少比不願嘴砲的人了不起。

這看來是比傳統宗教信仰中的自賢自聖者又差了一層,因為傳統宗教信仰至少有點儀式,就算水仙開不了花,也會「裝蒜」一下,但這些政治信仰者單純就是「一直嘴」而已。在他們的「努力」下,不論是台獨或統一,都沒有往前推進的跡像。然而他們又往往把這種失敗解釋成其他人缺乏信仰,連和他們「一起嘴」都不願意,才會讓他的聖賢之道如此孤單,也讓台灣缺乏方向,走向墮落與沉淪。

這種自賢自聖的現象充滿了腦補,就是信了一套價值觀之後,就自以為比旁人高出一等,講的都是喻世明言、警世通言、醒世恆言,光是講講就功德無量,其他什麼事都不用做。

自賢自聖的道德病根

但要做好人,做好事,絕對不會只有「信一套價值觀」這種如此簡單的解決方案。價值觀只是起步,重點是如何透過行動,在自我價值體系之下創造出更多的價值。

雖然說話也是一種行動,但這些嘴炮統獨派講得也沒啥新意,更缺乏建構共識的能力,難以說服不同價值體系的人。嚴格來講,他們之所以講一堆統獨,也不是真正想要推動統獨,單純只想證明自己是個聰明的好人,而「別人」都又笨又壞,不肯學習,未潛心悔改。

這就是「信我者得永生」,但當事人並非真神,只是普通人。這道德問題比道德自我沉迷還嚴重:道德自我沉迷者會堅持某些善行,像是堅持環保而狂熱的投入生活中的各種節約與資源回收;道德自我沉迷者也會對其他人持批判立場,但他至少有做一些實事,也會批判自我,並以此為行動力量。但台灣的自賢自聖者呢?講的都是別人。

這類人的道德病根並不在於他們各自所持的意識形態,而是在於「一招成聖」的這種想法。在傳統宗教信仰中,的確有「一念成佛」「悔改即得救」的說法,但此修練功夫絕對沒這麼簡單速成。

若想「以德服人」「展現大智慧」,那就該以實際的卓越行動(包括德行與智性),來體現自己信奉的價值觀到底是何處厲害,讓他者覺得這一套好像真有點道理,而去慢慢親近,進而接受這種價值系統。你一劈頭就強調自己很懂、很好,別人都不懂、不好,正常人的反應,都會是「你什麼東西啊?」

這些自賢自聖者的生活是「支離」的:做為一個環保主義者,自己的生活品質卻引人反感;滿口婚姻價值來反同,結果自身家庭狀況引人側目;講說中國是夢想新天堂,可是一直都在領台灣人民的稅金;堅持台獨主張,可是除了貼了一堆貼紙之外,現實生活比前一種人還廢。這些「聖賢」,到底是想說服誰?

不論是好人或好事,都是要做,不只是講講就好。老是講講就自以為超人一等,那就只會是自身理念的最爛代言人。台灣進年社會風潮的轉變,其實都不是因為有什麼人獨領風騷,多數是因為代言人太爛,而造成一種意識形態的衰退和毀滅。這種情形已經多到不需再特別舉例,你,還不悔改嗎?

★ ★ ★ ★

photo  

圖/歐新社

當傻統遇上傻獨

范疇

11 Oct, 2017 聯合報 鳴人堂

當遇上「統獨」這個議題時,台灣基本上只有三種人:傻統,傻獨,和統獨油子。如果不明白「統獨油子」的意思,那就可以翻譯為「統棍和獨棍」;如果連什麼是「棍」都不十分明白,那麼再說明白點說,「棍」就是「惡棍」中的棍的意思。

為什麼稱大多數贊成統或贊成獨的人(尤其是年輕一代)為傻統和傻獨呢?這道理極其簡單:請把你印象中所有叫得出名字的統派知名人士和獨派知名人士,都列在一張清單上,然後問一個問題:這些人當中,哪個沒有移居外國的佈局和實力?在最糟的情況下,也就是當解放軍接收台灣的時刻,他們之中有幾個還會留在台灣?你覺得他們避難的腳步會有多快?我可以明確的告訴你,短至一天,最長不超過三個月。若要給這些人一個名號,就是「統獨油子」。

如果你是一個絲毫沒有移居外國的佈局和實力的人,還在跟著統獨油子起舞,你說你不是傻統或傻獨是什麼?再請你判斷一下,台灣的傻統和傻獨,佔了人口多少比例?

統獨油子大略可分為幾類:有權力慾望為了選票的人;有利益慾望利用統獨分裂牟利的人;七、八十歲自覺已經走到人生盡頭的人;腦袋糊塗被「舊情綿綿」控制了理性的人。這些人,我也可以很明確的告訴你,不管他嘴巴裡怎麼講,他的內心裡面其實沒有「台灣社會」的觀念,也其實沒有關懷下一代的情操,他們對「下一代」的關懷,僅限於與他們有血緣關係的親人。

photo
圖/歐新社

你若覺得這個論證還不夠力道,那麼請再問自己一個問題:一個真正贊成被中國共產黨統一的人,為什麼不現在立刻搬到中國大陸去落籍長居?請記住,那些經常造訪中國大陸的台灣賢達、甚至那些在中國大陸貌似已經定居的台商、那些被中共豢養在北京的人士,真正落籍中國放棄台灣護照的人,大概十個手指頭就數完了。為什麼他們忘情不了台灣的健保?為什麼他們每隔一段時間就要「回台灣」來呼吸一下台灣的空氣?

同樣的問題可以問那些所謂真正贊成台灣獨立的人:為什麼他們自己、他們的親人落籍外國?為什麼他們拿著外國護照或綠卡還長居台灣享受健保?為什麼他們在外國出生的子女的「第二語種」選擇中文,而不是台語?為什麼他們的錢要留在外國然後以假外資到台灣炒股?為什麼他們不願意自己的子女當兵捍衛台灣的安全?為什麼他們每個人都早已盤算好了「逃難路徑」?

為什麼這些統獨油子可以在台灣興風作浪?因為,因為,台灣有一大群的傻統和傻獨。傻統和傻獨,多半都是沒有佈局逃難實力的人,都是真正為自己前途焦慮的人。他們雖然傻,但是卻有嗓子和拳頭,所以「統獨油子」們把他們當成資源來擺弄。在我看來的「統獨油子」們,不管社會地位多高、智商多高,人格都是卑劣的,手段都是下流的,喊口號時理想無上限,行起事來手段無底線。

只要有機會,我掛在口上的一句話就是:統派、獨派,都是空中的蘋果派。這個命題有理論的一面,過去也寫過很多,但是今天在這裡,我只想指出,上面所述的「統獨油子」現象,就是我說這一句話的背後感慨。

photo
圖/歐新社

傻統、傻獨們最好開始明白,今天瀰漫在台灣的膚淺統獨意識,其實是被引導、製造出來的幻像。製造方有兩個,一個是中共,你不要以為中共喜歡看到全台皆統派,如果這樣,北京恐怕尿都要嚇出來,因為若全台灣一致上前擁抱中國,中共的統治基礎就會被「和平演變」了。對中共最好的狀況,就是台灣統獨分裂,就像既可內用亦可外擦的萬金油,對內可加強以民族主義為本的統治力道,對外可作為不得不擴軍的理由。因而,最美妙的景象就是台灣內部傻統和傻獨分裂,從而上下其手、見縫插針。

製造膚淺統獨意識的另一方就是台灣自己的「統獨油子」,也就是「統棍」和「獨棍」們。他們的本質是權力、利益和情緒,但口號喊著喊著連自己在白天都相信了。台灣的膚淺統獨意識,說穿了,就是「共、國、民」聯合生產的陽謀;共產黨、國民黨、民進黨三方多年來磨合出的一種合作模式,以遂共產黨的統治中國,以滿足台灣統獨油子的權、利、情。

在膚淺的統獨意識之外,台灣有沒有一條健康的出路?當然有,但必須以付出精力和意志力為代價,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統獨油子們用來欺騙傻統和傻獨的最大兇器,就是讓傻統傻獨們相信天下有白吃的午餐。

健康的出路在哪?這需要傻統傻獨們從幻象中驚醒,大家一起跳脫膚淺的統獨意識來討論探索。關於這健康出路問題,我已經在好幾本書和無數文章中做過拋磚引玉,有心的讀者可自查自體會,數十萬字的論述及論證,此處就無法贅述了。

最關鍵的是,大家是否承認台灣的傻統傻獨現象,大家是否勇於指認出統獨油子,穿透他的把戲和手段。若答案是否定的,那麼就抱歉浪費大家閱讀此文的時間了!

photo
圖/歐新社

★ ★ ★ ★

photo  
圖片來源:黃安微博

【Yahoo論壇/唐湘龍】這樣的「台獨剋星」?算了吧

唐湘龍

2018年3月12日 Yahoo奇摩新聞

「政治土豪」滿街走,窮酸台獨住破樓?

我不認識黃安。我也沒有重機。

那一台寶馬重機很酷。很炫。我很羨慕。

我也沒有用臉書。我沒有這麼多的事想要向這個世界報告。但是看到黃安騎著寶馬重機,跟蹤疑似「支持台獨的老阿伯」,然後自言自語嘲弄這位沒有台詞的街頭臨時演員「騎破車、住破樓」,這個,有點好笑。這很像以前台灣人都想看看「共匪」長什麼樣子,聽說「苦難的大陸同胞」都吃很窮苦,差不多一樣的意思。

人性,並沒有跟著時間一起進步。

持有中華民國身分,使用健保,這是黃安的權利。但是,我想像中的「台獨剋星」不是這樣。

1、反獨,要回來台灣。不然,就和那些躲在台灣騙吃騙喝的「前大陸民運人士們」一樣的意思。

2、反獨不要無限上綱,不要把國族矛盾變成階級歧視。

photo  
圖片來源:黃安微博

有錢的「台獨人士」太多了。李登輝、蔡英文,不夠富有嗎?靠著土地、金融資產,跟著台灣的經濟成長暴富,太多太多了。就算經歷375減租、耕者有其田,靠土地發財的台獨人士還是太多。那位騎著破摩托車的老阿伯,不是。他只有背影、沒有台詞,他是路人甲,他是跑龍套,他是中下階層、社會邊緣。政治心理學認真分析過誰才是「真正的信仰者」,這種人不是。想像這種相對弱勢族群,他們的政治參與只是在尋找浮木。與其批評、嘲弄,不如同情、理解。

全世界都差不多:所得分配都在惡化。台灣也是。民進黨執政之後,更是。與其嘲弄一個弱勢的阿伯,不如認真思考像是吳晟、吳音寧這樣一對父女,輕輕鬆鬆走上了政治的「終南捷徑」,成了政治上的暴發戶,政治上的土豪。

photo  
北農總經理吳音寧(中央社/資料照片)

兩年前,誰認識這一對父女?但是,現在,一位是總統府排名第一的資政,一位是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的總經理。父親領了18年的18趴,最後成了反對18趴的「汚點證人」,女兒從彰化溪州鄉農會秘書直接跳升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總經理,年薪250萬。一個過年,把農產品產銷搞得一塌糊塗,消費者、生產者、經銷商沒有一個不痛駡,結果,竟然還能得到行政院長賴清德史無前例,以院長的身分,往下跳四級,為一個出了大紕漏的地方小官吏開脫,官風之壞,分際之差,前所未見。

蔡英文不肯褒揚余光中,賴清德努力褒揚吳音寧,如果這樣叫做「用人哲學」,以後用人還需要哲學嗎?

一人得道,雞犬升天。真的。大家責怪吳音寧是第二代「神隱少女」,這不公平。雞犬只有在野的時候會叫,執政、升天之後就不會叫了。

這樣的政治土豪,那個騎著破摩托車的老阿伯,如何能夠想像?

眼前的台灣,確實遇到一些前所未有的問題。而這些問題的本質,和現在這個執政黨的統治經驗有很大的關係。

這個政治集團的權力太大了。這個政治集團的資源太多了。權力之大,大到浪費。資源之多,多到濫用。你看不到謙卑,聽不到溝通,一點都不奇怪。這個統治階級所處的高度、溫度,都和市井小民相去甚遠。

因為從地方到中央,從立法到行政,民進黨狂勝。套一句台灣彩券的廣告辭「贏到不知人」。職位太多太多了,薪水太高太高了,作為小老百姓,你必須要有一點想像力:這兩年,

1、你找工作是不是很困難?

2、你加薪是不是很困難?如果是,兩個都是,這不奇怪,這很正常,因為絕大部分的人都一樣。

但是,對這個統治階級來說,不是。當然不是。這個統治階級現在正處在空前的繁榮階段。政治上的繁榮。他們充分就業。你懂不懂什麼叫做「充分就業」?簡單講,想要一個一官半職的人,都可以要得到。程度、能力再差的,都找到工作了。這是你無法想像的。

民進黨全黨正面對空前的「政治繁榮」,而你可能在面對空前的「經濟衰退」。你如果期待這樣的政府對人民的痛苦能夠感同身受,能夠停止意識形態的廢話,那真是緣木求魚。

你知不知道什麼叫做「所得倍增計劃」?你一定聽過這個動人的口號對不對?你相信嗎?你相信你的所得會倍增嗎?加入民進黨吧,我認識的民進黨朋友的收入,豈止是倍增?增加好多倍了。

工作三、五個隨便你挑。薪水三、五百萬可能嫌少。如果真的國家大治,那也就算了,但這個國家越來越萎縮、冷卻,如果你知道,太多的阿貓阿狗現在都是董事長、總經理,副總都已經嫌小了,作何感想?如果不小心誤信黃安的偏見,以為「台獨份子」都很窮苦,那你就真的笨到連抓癢都不會。

台北農產運銷公司手握台灣果菜運銷的生殺大權,喊起喊落。總經理年薪250萬不嫌多。但是,要能負責、敢負責。出了亂子就神隱,一個月25K都太多了。如果是民間企業,這個總經理早就消失了。

這兩年,如果你覺得政治有點怪怪的,講謙卑沒有謙卑,講溝通沒有溝通,出了什麼問題?其實,只不過是一群政治上的暴發戶在炫耀權力而已。

這20年,台灣確實停滯不前。大陸確實飛躍成長。但整體而言,台灣在生活的質感上,還沒有淪落到被大陸網友嘲弄的地步。

黃安在台灣的時間太少了,應該常常回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