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資料圖片:以色列軍隊女兵。(圖片來源於網路)


女性參軍當特種兵上潛艇:性侵問題仍很嚴重

3月13日參考消息網


文/董磊

軍隊向女性敞開大門並開放更多的崗位,已經成為世界潮流。軍營在很多國家成為了實現男女平等方面的重要平台,也日益成為兩性平等進步最快的就業領域。當然女性參軍也並非只是提高男女平等的一個重要象徵,更是現代軍隊的真實需要。

女性參軍入伍在多數國家已是尋常之事,但現實是女兵大多還是在軍隊的醫療部門或者後勤部門服役。不過這種情況也正在改變,各軍事強國已經允許女兵和男性一樣參與更多的一線作戰任務,甚至為了提高軍隊中女性的參與度,近些年很多國家也探索在一些「敏感」崗位上嘗試部署女兵——例如核潛艇、特種部隊等。

截至2017年底,以色列的邊境作戰部隊女兵比例已達15%,而軍方計划到2020年前後將這一比例提高到35%。歐洲國家中女性比例最高的法國軍隊,空軍中的女性比例為21.8%,而海軍中的女性比例更是達到47.8%。美國海軍在2010年就取消了禁止女性在潛艇服役的規定,而專為適應女兵生活所設計的新型潛艇也將於2021年交付。2016年美國海軍精英特種部隊「海豹」突擊隊也向女性開放。2017年初,日本自衛隊也向女性開放了除有核輻射風險的崗位和潛艇崗位外的幾乎所有崗位。

因性別歧視而在國際社會廣受詬病的印度,近些年也將軍隊作為實現男女平等的一個突破口。2016年6月,3名女飛行員成為印度空軍的第一批女性戰機飛行員。這些女飛行員駕機翱翔的宣傳片,更是被印度軍方當做重塑形象的一張「王牌」,而在網路媒體上廣泛宣傳。印度陸軍也發布改革舉措,向女性開放戰鬥崗位。尤其具有象徵意義的是,沙特這個極度保守的國家2018年也首次允許女性參軍,儘管審核條件異常苛刻,但是這難得的進步也可以反映出當前追求兩性平等已成為全球不可阻擋的潮流。

近些年徵兵難問題已經在全球蔓延,對於大多數國家而言,允許或者吸引更多的女性參軍除了努力實踐兩性平等以外,對於軍隊戰力保持來說也是一項十分緊迫的任務。而戰場上的經驗也表明,合理的兩性比例對軍隊戰鬥力有著非常正面的影響。近些年國際局勢總體趨緩,對於世界各大國而言,大規模常規戰爭的威脅並不緊迫,而在動蕩地區的維和及平叛行動則是更為頻繁也是最為重要的任務。實踐證明,在一些保留傳統社會模式的國家和地區執行維和任務時,女性官兵比男性官兵更有能力與當地民眾建立坦誠、直接的關係,而這種能力對重要情報的獲取十分重要。

photo 
資料圖片:美海軍「密歇根」號潛艇艇長為女兵薩阿韋德拉頒發上艇服役資格證書。(圖片來源於網路)

雖然國際社會對於消除性別歧視的努力取得了重大進展,而軍中的女兵也日益發揮更為重要的作用,但是她們在軍營中的普遍遭遇仍難稱樂觀。美國、英國和加拿大軍方都曾坦承軍營中存在的普遍「厭女」情緒,並誓言解決這一問題。比如上文提到的「海豹」突擊隊招收女兵政策,就曾遭遇該部隊官兵、甚至是一些老兵的抵觸和反對——擔心女性加入「海豹」突擊隊會降低這支傳奇部隊的標準。

同無處不在的「冷暴力」相比,針對女兵的軍營暴力以及性侵等問題同樣非常嚴重。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民主黨女議員簡·哈曼的話說,保家衛國的女兵遭戰友性侵的幾率比死在敵軍槍口下的要高。2017年公布的有關美軍性騷擾情況的報告顯示,2016年有8600名女兵遭到性侵犯,而這一數據還是在很多人不敢站出來指認侵犯者的情況下統計出來的,報告預測2016年的軍營性侵事件可能超過7萬起。

而據以色列軍隊的一份內部報告顯示,在該國軍隊中大約有六分之一的女性曾經遭遇過性侵犯,但是很少有人敢於告發。此外,還有60%的女性軍隊人員表示工作環境中充斥著性騷擾:有的男同事講黃色笑話,有的出言調戲,還有的傳播淫穢物品。

隨著女權意識的覺醒,如今有越來越多的遭到侵害的女兵敢於站出來檢舉和抗爭,但是軍隊對於這些女性的保護仍有很多的改進空間。美國《紐約時報》曾跟進報道過一些遭侵犯後勇敢舉報的女兵的遭遇,部隊的長官認為是她們的舉報給軍隊抹黑,她們被騷擾、被排擠、被取笑、被從她們的兵團中逐出。她們許多人患上了創傷後應激障礙、抑鬱症、訴諸酗酒或者濫葯。

2017年,在炒得沸沸揚揚的美國海軍陸戰隊軍人及退伍老兵在網路上張貼大量女兵裸照的事件中,到美國議會參加聽證會的女兵代表埃麗卡·布特納說,從新兵訓練營開始,教官就教導她們,在男兵眼裡她們只會是3種人之一:「淫婦,妓女,或者女同性戀者」,而女兵必須接受這種風氣,否則將無法在那裡容身。

如今越來越多的國家開始鼓勵女性參軍,在推出各種專為女性設置的福利的同時,也開始注重在軍營風氣方面的引導。比如日本為吸引女性參軍,為孕婦定製軍裝,撥款用於兩性平等教育,並改善洗浴設施等等。美國海軍也將女軍人的帶薪產假提高到18周(原來為6周),五角大樓也在軍中加強諮詢服務,增加女兵見到軍隊律師的機會,並加大對性騷擾軍人及報復受害者的高級軍官的懲處力度。

「女人能頂半邊天」,世界潮流滾滾向前,女性在軍隊將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而由於女性的一些特質,在一些軍隊建設及作戰任務中,她們所發揮的作用甚至是無法替代的,而在未來的軍隊中女性的參與也必將更加廣泛。

原文網址:
http://war.163.com/18/0313/10/DCP62E7I000181KT.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