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國防部深為志願役官兵不足所苦,另一方面,數量龐大的軍事訓練役則造成「撐死」壓力。資料照,記者程嘉文/攝影


每年得消化九萬軍訓役 國防部快被「撐死」

2018-09-25 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

我國改行募兵制之後,一般役男仍須仍須服四個月的軍事訓練役,結訓就退伍不下部隊。每年90000餘人的訓練量,造成國防部極大負擔。相對於儘管降格以求,志願役仍然招募不足,國軍儼然出現「志願役餓死,軍訓役撐死」窘境。擔任第一線戰備任務的聯兵旅,原本應由志願役組成,如今卻有部分被騰空一個營,用來「收納」軍訓役男。

國防部官員解釋,以往一年期義務役時代,新兵訓練約兩個月,又有不少役男轉服替代役,因此各新訓旅足以因應需求。如今軍事訓練役改成四個月,替代役員額又大幅縮水,幾乎所有役男都得服軍事訓練役,導致新訓旅根本容納不下,即使各軍團的幹訓班(平常進行專長訓練,如培養狙擊手等)配合接訓,仍然消化不完,只好將腦筋動到聯兵旅,將每旅5個營「清空」一個,專門用來收四個月新兵。如此也有助另外4個營達到滿編,利於戰備與演訓的執行。

官員指出,由於少子化、役男人數下降,「聯兵旅接新兵」情況已逐漸減少。目前僅剩中部的586、234兩個旅還在收軍事訓練役。依內政部提供的役男人數,預估本梯次軍事訓練役明年初結束後,就可恢復實兵單位,回歸戰備任務。

軍事訓練役實施以來,到底該放在軍中什麼位置,政策一變再變:最早是將役期拆成「前八後八」,前8周在新訓旅,後8周在各兵科訓練中心。馮世寬部長任內下令改為「前五後十一」,後11周分發至第一線部隊。國防部當時在立院宣稱,此舉有助軍訓役男培養歸屬感,並強調他們也要配合部隊參加各項演習。結果實施不到一年,部隊怨聲載道,又改為在同單位「一訓到底」。當時軍方表示,將明確區分新訓單位與第一線主戰兵力,但當時卻未對外透露,在部分聯兵旅悄悄開設「新訓營」。

另外,役男就讀大學期間,可以選擇利用兩個暑假,各花8周將軍訓役服完。但把新兵訓練切成兩年執行,不僅效果極差,同時暑假原本是軍校學生進行術科專長訓練的時段,如今也與軍訓役人員造成時間衝突。

對此,軍方將領私下表示,四個月軍事訓練役的問題是,對常備戰力沒有幫助,又幾乎「吃光」國軍訓練能量。如果不願考慮徹底檢討募兵制,至少可考慮將軍訓役縮短到2~3個月,達到完成入伍訓(合格步槍兵)的等級就好,至少造成部隊拖累比較少。

★ ★ ★ ★


photo
我國今年起實施「全募兵制」,但成效不佳。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直言集/募兵制泡沫 還能撐多久?

2018-09-26 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

負責保衛國家的志願役官兵嚴重不足,影響部隊運作;同時又得千方百計挪出空間,消化每年九萬名「訓而不能用」的軍訓役男。「餓死」同時卻又「撐死」,正是國軍面臨的諷刺窘境。

政府推行募兵制時,為因應憲法兵役規定,加上外界質疑志願役人力不足,發明「四個月軍事訓練役」。然而事實證明,由於結訓不必下部隊接受考驗,甚至為「便民」還可分兩年實施,許多役男根本沒有「當兵」的心理建設,幹部往往也缺乏貫徹要求的動機。

另方面,單就「受訓」角度而言,四個月役期又長到超出國軍訓練能量所能負荷。部隊被迫千方百計,把原應用於主戰部隊訓練的人力物力,轉耗在效果堪慮的軍事訓練役。除了趁機鼓吹部分役男轉服志願役,幾乎沒有投資報酬。

要解決「餓死兼撐死」問題,最治標方法是將軍訓役縮短到兩、三個月,只求完成基本步槍兵訓練,不必貪心追逐其他專長。同時嚴格要求訓練紀律,將部隊從虛應故事的枷鎖中解放出來。

然而從治本層面看,國軍規模應該多大,理當依據國家安全威脅的大小,而非「募到多少人,就算多少人」。

國防部不惜多次降低志願役錄取標準,但距自我宣稱「基本戰力標準」的九成編現比,仍有兩萬人缺口。隨著「少子化懸崖」到來,未來缺員只會更嚴重。募兵制泡沫還能維持多久,政府與軍方都到了必須面對現實的夢醒時分。

★ ★ ★ ★

photo  
國防部深為志願役官兵不足所苦,另一方面,數量龐大的軍事訓練役則造成「撐死」壓力。資料照,記者程嘉文/攝影

包正豪:軍訓役是制度性養米蟲 預算應留給真正的軍人

2018-09-26 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

國防部每年要負責訓練消化9萬餘軍訓役男,但志願役仍招募不足,國軍傳出現「志願役餓死,軍訓役撐死」的現象。淡江大學蘭陽校園擔任教授兼全球發展學院院長包正豪上午表示,現在當4個月兵,「是制度性地養米蟲啊!」不是服兵役的願意當米蟲,而是4個月他連轉換身分的生理心理建設都沒法完成,只能吃飯睡覺拉屎,其他的要求都是不切實際的。軍訓役的存在理由很畸形,我看不出對國軍戰力有任何正面影響,既然如此,何必保留,預算留給真正的軍人用吧!

包正豪今天以「當兵這檔事」在臉書發文回憶道:當的是大專兵(預官47期),老爸是30年老兵,周遭蠻多陸官海官的兄長朋友(獨缺空官),以下均為個人經驗,合先敘明。

他說,1989上成功嶺大專集訓,老爸根本送也不送,連受訓時間探親假也不來,理由是:成功嶺根本鬧著玩,看什麼!

包正豪回憶說:當時總政戰部主任言百謙上將來看我們,我被選為「會餐代表」,就坐在他對面,一起用早餐。兩件事讓我印象深刻,一是他吃稀飯是把豆漿加進去,然後配嫩薑;二是看到我名牌就閒聊他曾經遇過一個軍官也姓包(結果那是我老爸)。回家後告訴老爸,他回我,你有什麼資格坐在上將對面和人家一起吃飯.....。

包正豪表示:當時我很不爽,我也有跑3000公尺,步槍分解結合也是時限內完成,打靶25公尺是滿靶(再遠就命中率大幅下降),也算合格步槍兵吧!

但包正豪說:8年後服兵役,下部隊後遇到真實部隊,才知道兩年兵役真的不夠訓練出合格軍人。新訓結束,到73旅見習後休假,再到二王,役期剩下1年8個月,銜接教育結束還是什麼都不懂。那時候就在想,其實老爸當初看不起我這種當兵,有點道理。我有想過,如果真的發生狀況,我恐怕連子彈上膛都會有問題。

包正豪說:大半年以後,慢慢上手,開始有點用,業務也熟悉了。回家和老爸說近況,他說:「國家養你一年,你剩下一年兵,好好當,你就這時候真的算個兵。」

包正豪說:其實我蠻同意他的話,要當兵,形成些許戰力,沒有個一年半載,真的無法。但現在當4個月兵,到底要幹嘛?我實在想不透,這是制度性地養米蟲啊!不是服兵役的願意當米蟲,而是4個月他連轉換身分的生理心理建設都沒法完成,只能吃飯睡覺拉屎,其他的要求都是不切實際的。

包正豪的結論是:軍訓役的存在理由很畸形,我看不出他對國軍戰力有任何正面影響,既然如此,何必保留,預算留給真正的軍人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