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3

監察院調查報告指出,我國後備部隊教召天數,較美國、新加坡、以色列其他先進國家少。圖/監察院提供

後備軍人被監委砲轟 訓練糟、裝備差、菜兵不堪用

2018-09-24 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

監察院調查報告指出,我國後備部隊教召天數,較美國、新加坡、以色列其他先進國家少,且配賦裝備不足、訓練缺失多,加上目前改受4個月軍事訓練,監委質疑國防部宣稱「教育召集8年2次不致影響後備部隊戰力」的說法,認為後備軍人難以因應中共軍事威脅。

國防部回應,美方也已關注我國後備戰力問題,現正依敵情威脅、作戰用兵需求及訓練能量等,全面檢討後備動員政策及教育召集訓練作法。

監察院國防及情報委員會在今年7月,通過監察委員林雅鋒及江綺雯所提調查報告。報告指出,依兵役法相關法令規定,女性士官兵退伍後強制納入後備人力列管,不過僅強制女性士兵,女性軍、士官部分,則依其意願不予強制,這種處理方式似有違平等原則,且不利後備動員需求。尤其,近年來後備軍人假借出國名義,規避教育召集的現象相當普遍,常見因教召未到觸法送地檢署偵辦的情形。

這項調查報告同時指出,現階段國軍後備訓練出現了四個問題,國防部及國人應予關注:

一、我國後備部隊目前僅實施局部軍事動員演練,無法獲得完整之人力、物力參數,且國防部尚未就8年內「2年1訓」與「2訓換補」二者戰力之差異,實施量化比較,因此,國防部所稱:經演習驗證,教育召集8年2次不致影響後備部隊戰力,尚難遽予肯認。

二、我國年度教育召集天數與先進國家差距甚大,且有諸多缺失,導致教育召集訓練成效不彰。

三、107年開始實施之軍事訓練役,僅受訓4個月,導致相關駐地、專精、基地訓練、三軍聯訓、戰備任務訓練,均付之闕如,對此訓練,立法院審核意見亦質疑,受軍事訓練役者,已非成熟可恃的戰鬥員,如無配套措施,將嚴重影響後備戰力。

四、現行後備部隊訓練重點,置於輕兵器射擊訓練,往昔經常發生召訓單位配賦裝備不足,影響受召員學習興趣及施訓成果。國防部應正視義務役退伍的後備軍人,因教育召集次數縮減所衍生的問題,以確保國軍後備戰力於不墜。

調查報告還提醒,我國後備軍人教育召集之質量,能否因應日益傾斜之兩岸軍事力量對比,並有效支援現役部隊作戰?均屬可慮。再者,因台海縱深不足、預警時間短,一旦台海有事,後備軍人召集後,不可能再有充裕時間從事訓練。

報告說,但國軍後備部隊教育召集日數短,以往就有訓練要求不嚴、訓練課目無法配合戰備需求、訓練場地設施與經費不足、施訓教學方法不當、基層幹部人手欠缺、受召員學習情緒低落等諸多缺失,導致教育召集訓練成效不彰,而今後備部隊召集日數再予縮短,未來後備部隊能否在最短時間內有效動員,怎可掉以輕心,不及早因應。

國防部則回應,我國兵役制度為「募徵併行制」,以招募志願役人力充實常備部隊為主,另輔以依訓練能量徵集之義務役納入後備部隊編組,與美國為「募兵制」,新加坡及以色列為「徵兵制」不同,因各國之部隊編組與作戰任務有所差異,因此後備軍人訓練頻次與天數依國情與訓練資源不盡相同。

國防部說,感謝監察院關切我國後備戰力問題,目前國防部刻正依敵情威脅、作戰用兵需求及訓練能量等,全面檢討後備動員政策及教育召集訓練作法,有關監察院所提意見,本部亦將審慎納入研析評估,並研擬具體作法,藉以精進後備戰力,確保國土防衛安全。

國防部表示,以107年為例,我國國防預算約為中共的1/16,為因應對岸日益強大的軍事威脅,如何在有限的國防資源下,發展不對稱戰力,有關深化我國防後備戰力一事,至關重要,已被視為現階段我國防建設的重點。

國防部指出,美國「2019年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NDAA)有關台灣的部分,特別針對我國防後備軍力,要求美國國防部長與國務卿協商後,必須在法案頒布1年內,向美國會提交總體評估報告,由此可知,美國對我是否強化我國防後備戰力至為關切。

photo2  
監察院質疑,107年開始實施的軍事訓練役,僅受訓4個月,導致相關駐地、專精、基地訓練、三軍聯訓、戰備任務訓練,均付之闕如,對此訓練,立法院審核意見亦質疑,受軍事訓練役者,已非成熟可恃的戰鬥員,如無配套措施,將嚴重影響後備戰力。圖/陸軍提供

★ 
★ ★ ★
 

photo  
▲國軍示意圖。(圖/記者季相儒攝,下同)

8年2次教召不影響戰力? 監委轟後備軍人:裝備差、菜兵不堪用 

2018年09月24日 ETtoday新聞雲

監察院國防及情報委員會日前指出,我國後備軍人教召天數和其他先進國家差距大,加上軍事訓練役僅接受4個月訓練,相關訓練均均付之闕如,非成熟可恃的戰鬥員,質疑國防部「教育召集8年2次,不影響後備部隊戰力」說法。

監察委員林雅鋒和江綺雯在7月於監察院國防及情報委員會議上報告,女性官士兵目前服役人數已達2萬648人,占全軍志願役現員遞增至14.02%,且有持續增加趨勢,但依照《兵役法》等相關規定,僅「女性志願士兵」退伍後被強制納入後備人力列管,女性軍、士官則依其意願辦理,這種未有效運用女性退伍人力的行為,實是國家的損失。

報告內容也點出了4項問題,包括:國防部未比較8年內「2年1訓」與「2訓換補」的戰力差異、教育召集(簡稱教召)天數與其他先進國家(例如美國、新加坡、以色列)差距甚大,尚有諸多缺失,導致訓練成效不彰、召訓單位曾發生配賦裝備不足,影響接受教召訓練人員學習興趣及施訓成果,以及軍事訓練役僅受訓4個月,相關駐地、專精、基地訓練、三軍聯訓、戰備任務訓練皆付之闕如,質疑受軍事訓練役者非成熟可恃的戰鬥員。

國防部對此回應,我國兵役制度為「募徵併行制」,和美國「募兵制」、新加坡及以色列「徵兵制」不同,因為各國部隊編組與作戰任務有差異,所以後備軍人訓練頻次和天數,會依照國情與訓練資源不盡相同。目前國防部正依照敵情威脅、作戰用兵需求等,檢討後備動員政策及教育召集訓練作法。

photo1


★ 
★ ★ ★
 

國軍必學「單戰」有用嗎?後備軍人:上戰場秒死吧!

2018-01-11 聯合新聞網 尼瑪來了

https://youtu.be/zgjtyvQqwVI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說道最近一周台灣最當紅的YouTube影片,應該就是HowHow拍攝的這支「國軍弟兄們,上戰場囉!」,他一人分飾13角,呈現國軍「單兵作戰」的訓練內容,原本,這部影片是要業配即將上映的電影《12猛漢》,不過看到的網友紛紛笑場表示:「左欺敵右欺敵 想起新訓時光」「打飯和喊口令完全掌握國軍精髓...」

這也引起一票後備軍人們的討論:有批踢踢網友就說「那些教戰操練手則啊,什麼由左至右由上到下,端槍快跑 ,請排長以火力掩護我....當年說錯一個字或者是動作偷懶不確實就要被罰 問題是這一套到底管不管用?我看好萊塢的軍事動作片從來都沒有在講這些東西的,敵人衝過來就開槍了,然後主角們也開槍了,根本連講話的空檔都沒有...」

所以國軍這一套如果真的上戰場,到底是有沒有用咧?眾後備軍人表示:

基本的操練還是必要有用

「訓練紮實會成為反射動作」

「美國都在背好嗎。目的是讓你在高壓環境下 慌亂中還能夠找到方法。就像99乘法表 被問到8*7=多少 我再不熟練 也能從8*1 背到8*7」

「基礎教起啊 不然一開始就教你開戰車打大砲嗎?」

「看看美軍實際的戰地影像 VS 中東政府猴子軍...你一看就會知道為什麼叫猴子 實際該練的是動作練到變自然反射 至少你知道當下怎麼做」

「真的打仗見血, 人都死差不多了只剩老兵, 那就可以不用守則自由運用, 但是殘酷的事就是這樣, 一開始指揮作戰能靠的也就只有這個」

以前也許有用吧,只是可能有點過時了 又沒有實戰輔助

「以前有用,但是現在來說絕大部分的過時了沒啥用」

「....沒實戰操演 只是照做一定沒有用」

「有用是沒當過兵?一直背怎麼轉方向盤是會開車逆?」

「其實那是美軍教國軍的 只是太久沒修」

「那是單發步槍時代 突擊就是30發跟你火拼」

不過多數的後備役男都表示,沒用的原因是,守則裡面也許有原理,但中華民國國軍的整體環境和教法,實在很難讓人覺得有什麼可以期待的啊?

「套用一句大家都在說的話,好險我退志願役了,好險我也退伍了,國軍就繼續爛下去吧,雖然不乏有好人才,但真正可以到達高層又不致迷失在官僚文化中的人又有幾個呢?」

「最近就有影片是士兵用脫盔欺敵騙過伊斯蘭國狙擊手逃出來 只是他脫盔欺敵沒像國軍還在唸口令」

「脫盔可以看大敵當前,有一個很好的示範,不過也要看教你的人是誰,國軍那群就是一爛傳一爛」

「國軍陸軍的專武是竹掃把」

「馬的 砲排酒駕 關我們屁事啊坐椅子兩個禮拜聽宣教 屁股很癢RRR」

「解放軍攻臺時,我們國軍真的會這樣打仗的,請大家不要笑」

「更北爛的是新訓內容比下部隊後還有點意義...」

所以大家覺得按照中華民國役男在義務役期間所受到的訓練,真的上戰場會如何呢?看看眾多後備役男的心得,感覺似乎是...滿不妙的啊?

延伸閱讀:

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1/16-話說從頭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美軍募兵成功原因,有強大的預備役在支撐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假日戰士 - 美軍國民兵(國民警衛隊)與預備役簡介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對教召浪費時間而到處閃躲情況的建議

為何國軍新兵訓練與個裝和「後備動員」都需要迫切且大幅度改革的原因

審計部透過數據落差「打臉」國防部:教召選員不公平之外更不是隨機抽選

動員教召經驗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