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文茜的世界周報 Sisy's World News

12月3日下午11:00

他病了,也知道自己癌細胞擴散,但是當他仍然可以走動時,他做了一件事。告訴我,顯然他以自己可以堅持這麼默默地做此事,感到榮耀。

許多人號稱自己有什麼主張,但是什麼人會在嚴重病況之下,仍然念茲在茲他欽佩而且已被遺忘的先烈?

那已經不是一種立場或是僅僅是主張,而是理想、是信念、是奉獻。

一個如此真情真義的朋友消失,一個永遠愛朋友,而且尊重所有人,從不趨炎附勢、謙冲有禮、不求虛名的人離開:這一天識與不識他的人,心都痛了。

齊柏林導演一摔飛機,他知道我在善後幫忙,二話不說,捐了一筆安家費,且要求我不要告知媒體。

他的好友孫大偉往生已經八年,比他早走了八年。

再過兩天,是大偉的冥誕,他年年記得,年年流淚,年年打電話向我敘述他的思念。

願兩位重情之人,天上能相遇,互相擁抱,願大偉能帶著他走出這世間未了的遺憾。

photo.jpg

★ ★ ★ ★ 

photo.jpg

2018年12月5日 Yahoo奇摩新聞

陳文茜 4 日在微博 PO 文悼念好友:「他知道自己癌細胞擴散,仍可走動時做了一件事:到大阪向甲午戰爭後孤葬當地的中國海軍鞠躬。生前最後仍如此,他感到榮耀。」「什麼人會在病重下,仍念茲在茲已被遺忘的先烈?那已不是立場,而是真正的信念。真情真義的朋友消失,永遠謙冲有禮的人離開。這一天,識與不識他的人,心都痛了。」

★ ★ ★ ★ 

photo.jpg

齊柏林墜機暖捐「安家費」 嚴凱泰要求:別告知媒體

2018年12月4日 TVBS新聞網 王雅惠

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昨天(3日)因食道癌猝逝,享年54歲,讓各界震驚不已。資深媒體人陳文茜發文悼念好友,她透露之前紀錄片導演齊柏林墜機身亡後,嚴凱泰知道她在幫忙善後,便二話不說捐了筆「安家費」,還要求陳文茜「不要告知媒體」,低調行善令人敬佩。

陳文茜昨天在臉書上哀悼好友嚴凱泰,她附上一張2人的私訊對話截圖,透露嚴凱泰知道自己癌細胞擴散,但是當他仍然可以走動時,特別去日清戰爭的墓向中國海軍獻花,嚴凱泰告訴陳文茜這是他的心願。陳文茜說,「許多人號稱自己有什麼主張,但是什麼人會在嚴重病況之下,仍然念茲在茲他欽佩而且已被遺忘的先烈?那已經不是一種立場或是僅僅是主張,而是理想、是信念、是奉獻。」

陳文茜形容嚴凱泰真情真義,「一個永遠愛朋友,而且尊重所有人,從不趨炎附勢、謙冲有禮、不求虛名的人離開:這一天識與不識他的人,心都痛了。」接著她透露,之前導演齊柏林墜機身亡,嚴凱泰知道陳文茜在幫忙處理善後,便二話不說捐了一筆安家費,還要求陳文茜不要告知媒體,暖心義舉惹哭不少網友。

 

photo.jpg

★ ★ ★ ★ 

photo.jpg
嚴凱泰最厲害的地方,在於他懂得如何「用人,帶心」。 報系資料照

收服資深專業經理人 嚴凱泰「輕聲說重話」的領導魅力

2018-12-04 經濟日報 

◎本文摘自「主播遇見CEO」,蕭裔芬 著,2005年出版。

現任裕隆集團副執行長陳國榮認爲,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最厲害的地方,在於他懂得如何「用人,帶心」。第一次讓他覺得嚴凱泰不是老闆而是朋友,是有一天下班嚴凱泰找他去喝酒。幾杯黃湯下肚,在酒精的催化下,兩人的關係似乎已經從長官下屬變成兄弟,開始培養出革命情感。後來有幾年裕隆很辛苦,一直虧錢,但幾個團隊夥伴都沒人想走。「老闆把你當兄弟,你怎麼忍心在最困難的時候棄他而去?」

陳國榮的眞心告白,不禁讓我想到一句話:「凡事自己做,只能當徒弟;能叫人幫你,是師父;能讓人爲你賣命,才是眞正的領袖人物。」這就是嚴凱泰「洞悉人性」的領導智慧。

常聽許多老一輩的企業家說:「沒聽過有人喝酒可以管好公司的。」這句話在嚴凱泰身上似乎不適用。他自己受訪時也從不諱言,要觀察員工是否「忠誠,誠實」(這是嚴凱泰用人最重視的兩大特質),喝酒是最好的觀察時機。「看他喝完酒後,還記不記得你和他說過的每一句話。」這種「考核」員工忠誠度的方法或許見仁見智,但就像有人習慣挑燈夜戰,有人喜歡聞雞起舞,巧妙各有不同吧!

photo.jpg
在裕隆基層員工的心目中,嚴凱泰是個「無爲而治」的主管。 報系資料照

除了爲人海派,嚴凱泰還有一副柔軟心腸。最經典的是,93年他還是首席副總時,在一個應酬場合撞見員工和供應商在喝酒,顯然有勾結之嫌。當場嚴凱泰一聲不吭,還幫他們買了單,事後也沒辦人。倒是第二天,老闆馬上打電話來解釋,嚴凱泰竟然說:「謝謝你,這麼照顧我的員工。」

能忍人所不能忍,有所為,有所不為,這不只要有遠見、氣度,還要有策略與方法。收服人心是如此,開創事業更是如此。管理一個五千名員工,兩千億資產的集團,何須張牙舞爪?嚴凱泰身段優雅,「輕聲說重話」,沒人敢當耳邊風。如何能讓大他五歲、十歲的專業經理人甘心情願輔佐少主?而不是陽奉陰違,打混應付,或乾脆另謀高就,投效敵營。嚴凱泰能集衆人的力量來成就自己、壯大裕隆,所憑藉的絕不只是權力兩個字而已。

沒有失敗的理由:我失敗就是敗家

photo.jpg
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右)和母親吳舜文(左)。 報系資料照

「從我五歲開始,裕隆就在我心裡。」二十四歲那年,父親病危,嚴凱泰匆匆回國,奮力接下了這個大他十二歲、風雨飄搖的老公司。母親吳舜文充分授權,讓兒子自己去磨練摸索,從一開始的全無方向,跌跌撞撞,到最後逐漸走出一條路來。

對於身爲第二代,嚴凱泰的詮釋也很經典:「郭台銘、林百里是被允許失敗的,因爲他們自己創業。我卻沒有失敗的理由,父母給我現成的武器,我失敗就是敗家。」

在裕隆基層員工的心目中,嚴凱泰是個「無爲而治」的主管,不像鴻海是個貫徹強人意志的企業。因爲懂得知人善任,分層負責,治理裕隆十七年,現在的嚴凱泰可以不諱言的說.:「我很輕鬆,每天開完兩小時會就沒事了。」

這就是嚴凱泰,很直率,不會假裝自己很重要、很忙、很厲害,或很有學問。訪談結束時,我們看到辦公室入口掛著母親吳舜文的親筆提字,我問: 「好飄逸的字,是什麼體啊?」他回答: 「不知道。」接著唸給我們聽,上頭寫的是: 「幽人偏愛青山好,維持青山青是好,月出山中洗乾坤,洗出一番青更好—意境很深吧!」我又追問是什麼意思,他還是一句:「沒研究。」沒有傳承母親的興趣,並不表示他不孝順。

據裕隆員工表示,嚴凱泰事母至孝,去年吳舜文首度來三義參加尾牙,由於廠區多是男性工人,女生廁所十分簡陋。嚴凱泰特別派人加蓋了一個非常整潔敞亮的女廁,只爲了媽媽在當天可以舒服方便。而且在尾牙開始的前幾個小時,嚴凱泰還親自來巡視,仔細確認所有設施沒問題,才放心讓母親大駕光臨。

★ ★ ★ ★ 

photo.jpg
已故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 報系資料照

嚴凱泰名言:你連吃都不能控制,那你還能控制什麼呢?

2018-12-03 經濟日報

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3日因食道癌驟逝,享年54歲。其有話直說的個性與獨特經營哲學,也留下不少名言佳句。以下為讀者整理嚴凱泰的名言,以弔這位中生代企業家。

1) 賺錢或虧損要看企業自己,不能怪國家、怪社會。

2) 經歷比學歷更重要。

3) 年輕人應該多多「認命」,找到自己的路;但也不能只會「聽命」,畢竟有創新力,才有未來!

4) 從小,大概4、5歲時,我就知道自己存在這世界上的意義。我前半輩子都是活在解救裕隆的使命感裡。

5) 賺多少錢並不是最重要的,最高興的事還是對得起我老媽媽以及死去的爸爸!

6) 做品牌汽車,是我的使命。不做,我會仰愧於天、俯怍於地!

7) 跌跤也是一種學習,但不要天天想換工作,因為滾石不生苔。

8) 如果一個人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成功,將來一定也不知道自己為什麼失敗。

9) 你連吃都不能控制,那你還能控制什麼呢?

10) 我提醒我自己,要有自律的精神、要有危機感。

11) 我最怕人家說我驕傲,我也最恨自己驕傲,但有點自信不代表就是驕傲!

12) 管理是件非常辛苦的事。有些人說不能把情感放在任何一個企業,但若不把情感放在企業裡面,我就懷疑那你是不是真的在用心經營。

13) 帶人要帶心,當部屬犯錯的時候,你不要做得太過分。

14) 我要的人就是能跟得上時代、跟得上社會需求,能夠打仗的人。

15) 如果是看著景氣做事,那什麼事情都不要做了,那大家都留在台灣,什麼都不要動了,大家都存錢也不要花錢。

16) 我不和世界抗戰,反而有時間啟動更多靈感。

17) 不要把自己看得太偉大,交朋友也沒那麼困難。

延伸閱讀:

為甲午海戰的北洋水師翻案

甲午戰爭一百二十年,拋開所有立場與是非,紀念那些忠勇的軍魂

黎樵:論韓國延坪海戰與清朝甲午海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