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資料圖片:2018珠海航展展出的QN-202便攜式火箭彈發射器。(圖片來源於網絡)

1人可帶6枚!外媒關注中國民企研製反戰車火箭彈進展

2019年01月06日 新浪網 編譯/王海昉

參考消息網1月6日報導 美國《國家利益》雙月刊網站2018年12月29日發表了馬克·埃皮斯科波斯的題為《介紹中國QN-202便攜式火箭彈發射器:移動殺手?我們來看看》的報導。

縱觀中國在過去幾十年里舉辦的10屆珠海航展,按照它們的名稱來理解應該都是以展示中國最新軍機技術為中心,但實際上前者一直把這些航展作為展示許多輕武器和地面作戰車輛的平台。由於在同一時間推出的更大、更昂貴軍用裝備更加吸引眼球,這些武器很容易被人們忽視。

報導稱,2018珠海航展展出的其中一款該類武器是QN-202,這是由武漢高德紅外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武漢高德”)研製的一款便攜式火箭彈發射系統。為單兵操作設計的QN-202由火箭彈發射器和一個可存放多達6枚火箭彈的背包組成。發射器重1.2公斤,滿載背包大約重7.2公斤。基於QN-202公佈的性能數據來看,不足10公斤的總重可以將其算作單兵便攜式武器。

該發射器截至報導發稿時尚未公佈精確參數,但展品圖片顯示,QN-202發射器的尺寸與AK-12等軍用突擊步槍較為相似,這款武器符合現代人機工程設計原理,配有可摺疊槍托、前握把和可隨時拆裝的瞄準鏡。其目標指示系統是通過一個小型的側裝控製器模塊來實現的。

武漢高德表示,QN-202火箭彈系統是為“發射後不管”使用模式設計的。也就是說,鎖定目標併發射後,火箭彈會飛向2公里射程內的目標,這一過程無需操作人員引導。QN-202是製造如此小巧輕便的武器所涉及的幾款產品中的第一款,更大和更重版本的“紅箭”-12便攜式反戰車火箭彈發射器的最大有效射程是QN-202的2倍,達到4公里。

2.jpg
資料圖片:QN-202發射器酷似步槍,一背包可裝6枚火箭彈。(圖片來源於網絡)

武漢高德沒有詳細說明QN-202火箭彈打擊的最優目標類型,但火箭彈的尺寸和重量顯示,它們是為消滅輕型裝甲車而設計的。QN-202的便攜式發射器內只能塞進這麼大的製動裝置,但它“缺乏可靠的反戰車能力”這一點與其說是缺點,不如說是設計上的選擇,即犧牲一些火力來換取更強的機動性。

還有人指出,QN-202與美國雷神公司的“長矛”微型火箭彈很相似,後者射程也是2公里,但安裝在稍小一些的M320槍掛榴彈發射器上。另一方面,QN-202比歐洲飛彈集團將於2019年底發佈的“執行者”肩扛式火箭彈系統輕便得多,設計上也更加緊湊。

3.jpg
資料圖片:QN-506戰車火力支援車。(圖片來源於網絡)

武漢高德在2018珠海航展上還展出了其他主要產品,QN-506戰車支援車(採用59式戰車底盤——本網注)。QN-506支援車裝載多種武器,特別適用於近距離城市作戰,比如反恐行動。QN-202的便攜式反裝甲設計指向與QN-506支援車類似的配套項目。而且,QN-202火箭彈的便攜式操作設計和比“紅箭”-12重型火箭彈更短的準備時間在城市戰環境下尤為重要,因為城市戰交火距離往往較近。

報導稱,QN-202火箭彈的製造計劃尚未宣佈,因此在投入批量生產前,這款火箭彈發射器可能會經曆多次改動。QN-202的出口計劃目前也尚不清楚,但中國以前的武器交易記錄給潛在買家留下了很好的印象。摩洛哥、蘇丹和也門最近就購買了中國產火箭彈發射器。

★ ★ ★ ★

4.jpg
“矛頭”火箭彈只有成年人小臂那麼長。

新型單兵迷你火箭彈!可當槍榴彈發射

5.jpg
“矛頭”火箭彈全長僅0.4米。

6.jpg
圖為使用單兵榴彈發射器發射“矛頭”火箭彈想像圖。

7.jpg
圖為“矛頭”火箭彈與其他美軍現役火箭彈尺寸對比,右起分別為“戰斧”巡航飛彈、AIM-120中距空空飛彈、AIM-9X“響尾蛇”格鬥彈、SDB小直徑炸彈、陶式反戰車飛彈、“格里芬”微型火箭彈、Pyros微型空射飛彈。

8.jpg
防務展上的“矛頭”火箭彈模型。

9.jpg
使用槍掛榴彈發射器發射“矛頭”火箭彈想像圖。

10.jpg
除“矛頭”外,雷神還研發了目前世界上最小的空射火箭彈,名為Pyros,長僅0.6米。

11.jpg
圖為無人機掛載的Pyros火箭彈。

12.jpg
圖為“雷神”員工展示Pyros微型火箭彈。

13.jpg
圖為無人機掛載Pyros火箭彈試飛。

14.jpg
圖為無人機掛載Pyros火箭彈試飛。

15.jpg
除美國外,其他國家也有研發單兵迷你火箭彈,例如以色列的“迷你長釘”火箭彈。

16.jpg
圖為“迷你長釘”火箭彈,全長僅0.6米,只比“矛頭”大一點。

原文出處:
https://sina.com.hk/news/article/20190106/0/5/2/1人可帶6枚外媒關注中國民企研製反坦克導彈進展-961795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